年終親和訪問小組巡迴日記

年終親和訪問小組巡迴日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3期 » 年終親和訪問小組巡迴日記

熊敏晨  1990-02-25 10:00

  十二月二十六日

  今天是七十八年度年終親和訪問小組行程的第一天,首席使者辦公室一行共八人,分別代表人事組(何光昌)、行政組(徐光陽)、道務組(張光籌)、侍從組(王光我)、教務組(左光湘)、大藏院(李光翱)、天人訓練團(顏敏象)及教訊雜誌社(熊敏晨)至全省十三個教院堂聯繫親和,實際接觸並瞭解各地區教務工作推展情形及困難所在,擔任上與下的溝通橋樑,彙總各地寶貴建議,並檢討缺失,以做為日後改進的方向。

  從台中出發的一路上,由道務組光籌秉持著滿腔救世濟人的廣博愛心,擔任這幾天的首席司機,從頭到尾親自掌「盤」(方向盤),以一輛九人座車,浩浩蕩蕩地載著八人縱橫南北教院,「東征西討」,因為光籌新任台灣省掌院參教長,出發前,師尊才耳提面命地與他洽談許久,並輕輕地揮手「加光」,所以一路上「金光萬丈」,行程格外順利,彷彿有不少仙佛隨行護佑,我們亦沾光不少,精神抖擻地誓言要好好完成這次任務,不負重托。

  嘉義初院籌備處房舍上方天帝教鮮明的旋和系標誌從遠處逐漸逼近眼前,同奮多人從門口湧出前來相迎,多張熱情友善的笑臉有如冬天太陽般洋溢著溫暖,隨處參觀這棟初建教院,各處應興事宜甚多,但已略具雛形,觀察嘉義初院支援同奮不少,人氣興旺,顯示出朝氣蓬勃景象,想到將來此處亦延續帝教傳統,並承接著引渡原人及道氣的重任,欣喜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與當地同奮在虔心誦唱廿字真言九遍後,展開親和,很多人都表示,在嘉義初院成立前,每回都得千里迢迢地花上一個多鐘頭趕往台南縣初院,以後則可以省下往返交通時間在教院多誦誥或幫點忙。

  午餐於光若同奮開的小吃店用膳,得蒙他慷慨招待,每人皆獲贈水果及茶水,吃不完還兜著走,真不好意思。

  分兩車前往台南縣初院,面前似乎還浮現嘉義同奮們含笑使勁揮別的模樣,由於光團同奮的細心體貼,帶領我們行駛縱貫線,一路上視野遼闊,觸目盡是鄉野風光,令人心曠神怡。

  廟沖宅第 也成福地

  台南縣初院外觀壯麗,當初這棟房子完工好幾年都乏人問津,主因其座落位置隔街正對一座「五國王廟」,犯了住屋大忌──廟沖,不料當時台南縣初院籌備委員參觀後卻表示極為滿意,還一口氣訂購兩棟,屋主喜出望外,不但廉價出售,又意猶未盡地捐款三十萬元,接著就參加靜坐班百日訓練,成為宏教尖兵之一──此乃光藍是也。

  待入內討論教務狀況,同奮端來熱騰騰的聖萱茶,此茶是居住在三義附近一位同奮精心栽培而成,喝前須先煮上二十分鐘,再擱置四十分鐘,茶香才誘人!這茶名還是師尊天人交通賜下的,一聽這些典故,趕緊再喝上幾口,嗯!還真有那麼一點仙味!

  八個人坐定後,分別掏出公事記錄將詹光驚開導師及贊教司敏浩兩人團團圍住,就個人負責部份熱烈地探討起問題,他倆則有問有答不慌不忙的一一應對。

  直到開車趕往台南市初院時,耳邊還迴盪著詹開導師發自肺腑的一段話:「我們主管單位要特別注意的是,絕對不要讓天帝教染上官僚氣息,走上形式化的政治習性,而扼殺多數教徒同奮犧牲奉獻的精神與情操。」

  光創與敏穗笑容可掬地為我們打開了台南市初院大門,一進門即發現此處有個與眾不同的特色:左面大牆上專闢一塊巨幅白板登記著保台護國法會期間,教職同奮個人誦誥及渡人的逐月記錄,這種特殊設計真能策勵同奮們時刻警惕自己,夙夜匪懈,不過,暗想這樣一來壓力還滿大的。

  盛情美意 賓主盡歡

  因各中心主事同奮大多兼職尚未下班,於是邊吃晚飯邊作準備,等待人數到齊,光創以他拿手特製的素菜火鍋款待遠來客,湯頭甘鮮甜美,再創味覺新高點,讓人一口接一口,真有股「擋不住的感覺」!附帶廣告:光創除了調理火鍋手藝超群外,一直全心奉獻,以教為家,除專任教職以外,常竭盡所能為熱心訪道人士解惑甚至竟夜長談,待訪客離去,再上光殿清掃並接著打坐,早上六點半又精神抖擻的照例擔任早課會禱司儀,不曾懈怠,奮鬥精神可敬可佩。(吃人的嘴軟,不得不美言幾句。)

  八點十五分,人員集合後,以座談會方式討論教務狀況,台南市同奮發言十分踴躍,針對各種弊病懇切指陳,巡迴訪問小組成員就各項疑問儘量提出完滿的答覆,雙方討論熱烈,務求徹底溝通而欲罷不能,預定結束時間被迫一延再延,最後唯恐高雄市掌院同奮久候,只得暫告一段落,散會後,大家三三兩兩的邊走邊談,意猶未盡,雖然夜晚風涼,台南同奮仍拉緊衣衫出門送行,讓人覺得似乎從裡到外溫暖了起來。

  到達高雄市掌院,已近子時,當地同奮剛開過人事會報,仍在相互溝通當中,為不耽擱時間,與會人員趕緊入坐討論事宜,由高光濤開導師主持會議,其人號稱「老頑童」,開會當中,時時發出驚人之語,令在座同奮笑不可抑,他那一本正經始終面不改色的神情,與同奮唯恐影響會議強憋著笑聲而脹紅的表情,形成了強烈的對比,為這個遲來的會議增添不少輕鬆有趣的氣氛。高雄市掌院同奮亦提出許多寶貴的建議,極具參考價值,會一直開到近一點才結束,掌院同奮怕來客夜深腹飢,由高開導師領隊招待小組成員吃宵夜,實在是體貼入微。

  十二月二十七日

  一大早,巡迴小組一行「七」人準備出發前往屏東縣初院,咦!不對!怎麼會只有七人?大家正在疑惑時,只見光陽臉上猶帶著剛睡醒的紅靨,匆匆忙忙的提著行李小跑步而來,他看到全體人員的目光焦點都集中在他身上,趕忙辯稱,他是最早起的一個。

  原來是清晨時分,當他輕輕敲醒沈睡心靈,慢慢張開自己的眼睛環顧四周,大家仍好夢方甜,鼾聲此起彼落,於是躺下繼續他第二階段的「調靈調體」,進入了「天人合一」的境界,因為功力高深,所以光陽只有拎著高雄市掌院同奮的愛心早餐上路了。

  預定於七十九年二月十八日開光的屏東縣初院乾淨清爽,寬敞明亮,予人生機蓬勃,精神一振的感覺,在光旻及敏縛帶領下,上光殿先行朝聖,隨即下樓於大同堂圍坐親和。

  屏東初院的開拓,是由光旻、敏縛及光默等人率先扛負這個責任,光旻其人忠厚誠懇,處事踏實,當初五十五天閉關前,即發願在屏東成立初院,七十八年八月十九、二十兩日擴大精神療理,引渡兩百多位原人促成時機成熟,加上當地同奮發心奉獻,終於獲師尊應允,成立屏東縣初院。

  在請教為何他本身在靜坐方面有著極為深刻的感應時,他說:「若想突破打坐時的瓶頸,唯有不斷的培功立德,沒有其他捷徑。」

  敏縛,是屏東縣初院的專職同奮,當初曾發願盡己所能捐獻三十萬元,做為成立初院拋磚引玉的基金,光旻亦發心捐輸三百萬元,屏東縣初院成立後,教院乏人照料,她毅然辭去工作,每天從早到晚灑掃司廚並統籌初院大小瑣事,同時還要照料終年臥病在床的先生和尚無經濟能力的兒女,獨立支撐著。

  無相佈施 寬廣無涯

  這時光旻的話在耳旁響起:「坊間廟宇的立柱上總刻著密密麻麻的捐款大德芳名,而我第一次到天極行宮,最令我感動的就是──天極行宮的柱子上沒有一根雕刻著助建者的大名……有相佈施,就如同將水倒入桶裡,被自我束縛,無相佈施,卻好比將水流入汪洋大海中,那樣寬廣無邊……。」眼前敏縛一副受人讚揚卻謙讓羞赧的表情,不正是活生生的例子?

  人心愈是純樸、民風愈是敦厚的所在,愈容易發生天人交感的實證,愈容易得蒙上蒼的眷顧,屏東縣初院發生諸多感應事跡,對於當地同奮增強無比鼓舞的奮鬥力量,當人費盡心思鑽營奪利而洋洋得意時,他們,真的聰明嗎?

  揮別了屏東,前往台東縣初院,沿途環山面海,景緻絕佳,公路兩旁擺設一攤攤肥美碩大的釋迦,真讓姑娘我饞涎欲滴,唉!「貪吃」始終是我最大魔考!掌盤的光籌禁不住我用「念力」迫他停車,大夥抽空下車購買數箱準備分贈各教院,以略表對各地同奮慷慨盛情的謝意。

  到達台東縣初院,江開導師及敏飢與幾位同奮出來迎接、台東縣初院規模雖小,五臟俱全,來往同奮大多是「歐巴桑」,因此江開導師與敏飢兩人所要承擔的責任自然十分繁重,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備,據聞,台東縣初院有一絕──光殿上的花,每個熟悉內幕的同奮進殿誦誥時都會忍峻不住,因為教院人手不足,江開導師不得不親自上陣插花,花在江開導前一律平等,在花器裡無上下前後高矮之分,每枝花都直挺挺地排排站立,花臉則全部「向前──看」!

  晚上八點五十分,教務組特別舉辦一場初皈同奮擴大親和集會,由侍童長王光我主講「個人奮鬥心得報告」,同奮絡繹不絕前來,將小小的大同堂擠得水洩不通,會後並進行天人炁功治療,這是巡迴小組第一場針對臨時光幕皈師同奮試辦的示範性親和集會,明年初將在各地教院續辦,首開成功先例,意義非同小可。樓下則是小組的其餘成員與教職同奮對於院務工作的交換意見,不拘形式的交談,氣氛十分熱絡,由於我們的來訪,使平時人數較為稀少的教院顯得熱鬧非凡。

  台東縣初院沒有宿舍,同奮招待我們在山上別墅就寢,又攜帶一大箱零食讓我們充飢,真是盛情難卻。出來巡迴至今,尚未有充裕時間好好入睡,在溫泉水的洗滌下,每個人都沈沈進入夢鄉。

  十二月二十八日

  豔陽高照,是個好天氣,在敏飢帶領下,吃了一頓最美味的豆漿燒餅大餐,光翱面不改色的連乾三大碗豆漿,令人咋舌,他豪氣萬千的聲稱:「喝酒雖不行,喝豆漿貧道可是海量。」

  明山秀水 仍有孤苦

  告別了江開導師,前往天震堂,寬廣的林蔭大道,兩排林木高聳,蒼鬱蔥翠,放眼盡是綠意盎然,空氣清新,令人神清氣爽,到達後,由主廚賢靜率領的坤道已準備好一桌豐盛菜餚,大家邊圍坐聚餐邊從賢靜口中得知,天震堂附近山區原住民大多窮困不堪,無衣物避寒,無床被暖身,孤苦伶仃的老人,兒女棄之不顧,亦有失業在家無以為靠的人,天震堂同奮發揮人飢己飢的同胞愛,數度前往探望並贈送食糧、衣物時,他們仍然睜著茫然無助的呆滯眼神,一天捱過一天,「你根本沒想到現今台灣這麼富裕,還有這樣可憐孤苦的人?」賢靜紅著眼睛,一臉悲哀不忍的表情訴說著,聞之實令人鼻頭一酸,當場即有人掏腰包捐款,略盡棉薄之力。(希望同奮發揚愛心,踴躍捐款或者衣物支援天震堂同奮幫助那些山地同胞們。)

  蒙天震堂同奮盛情,招待一行八人上山遊覽,下車伸展筋骨,涼風迎面襲來,彷彿滌盡一身塵俗煩憂,舉目四望,樹木蓊鬱,靜謐的山林清籟幽絕,山野間隨處可聞的自然清香,使人精神振奮,感受到此處的幽靜,遠離人事煩雜,真讓人戀戀不捨離去。另外還參觀賢靜及其子光速位於山坡上的別墅,這附近山地,地氣旺盛,地理師觀之皆讚歎不已,許多教內外人士都爭相購買,這兒農莊似的建築樸實自然,一塊土地上栽種多種水果,不需多加照顧施肥,即可生長茂盛,大夥樂得像孩子似的拚命採食,吃得不亦樂乎。此處並闢有天人親和室,同奮來此都會上香參拜並靜坐片刻,據聞,打坐時天人交感的感應特別強烈深刻,可惜無暇多逗留於此,否則必定親身體驗一番。

  滿載著天震堂同奮的關愛及熱情,在告別聲中駛離了台東,一路上,車子裡彌漫著一股由釋迦、橄欖、橘子等混合而成的濃濃水果清香,大家陶醉在其中,十分愉悅的前往花蓮縣初院。

  直至晚上八點,花蓮縣初院的教職同奮才陸續到達,除就各人職掌個別輔導溝通外,由教務組舉辦的擴大親和集會就在花蓮縣初院展開第二場,仍由光我主講,光我深入淺出的報告自我奮鬥心得,及比較各家教派與本教修持法門異同之處,光陽並於結束後就自己體驗作補充說明,相信聆聽他們精鍊的演講後,花蓮縣初院同奮對於本教的精神與修持更能豁然貫通,及更深一層的體認,加強日後奮鬥信念。花蓮縣初院因為於光復鄉開闢天原堂道場,目前人手不足,經濟上亦顯得拮据,兩邊全由花蓮縣初院承擔下來,負擔十分沈重,初院的林光朗同奮常以他的退休俸支援教內財務問題,並全天候於教院服務,但這並非長遠之計,有賴花蓮縣初院全體同奮發心發願,來克服這些難關。

  十二月二十九日

  在微光晨曦中,八個人提著行李快速的走過漆黑無人的街道,匆匆的腳步聲在萬籟俱寂的花蓮市區內顯得十分清晰,因為通往下一站──宜蘭縣初院必經的蘇花公路設有時間管制,須在早上七點前到達,光朗站在燈光通明的花蓮縣初院門口與我們揮手告別,隨著車子的遠離,他佇立不動的身影更顯得孤單。

  到達宜蘭縣初院,這裡環境遠離塵囂,十分清幽雅靜,因時間尚早,由陸開導師主儀上光殿舉行午刻會禱,並於會禱後靜坐,這幾日來馬不停蹄,長途奔波的疲憊似乎全在光殿上自然紆解,下坐後,個個似乎看起來又是精神抖擻,目光炯炯有神,大家於教院用過午餐後,即與宜蘭同奮進行研討,這個在六月八日才開光的新興教院,在陸開導師的帶領下,十分生意盎然,各方面工作,在不斷的嘗試、不斷的用心推動下,已漸上軌道,未來展望無窮。

  離開宜蘭,由陸開導師帶著我們前往桃園縣初院,八點五十分,研討會議開始,教職同奮來得十分整齊,桃園初院無論在教務推展、舉辦活動及對外宏教各方面成績,都讓人覺得衝勁十足,對於未來計劃的進行亦具有前瞻性,三中心教職幹部領導有方,同奮間熱誠有禮,全心奉獻心力,整個教院凝聚著極大的向心力,旺盛的生機,蓬勃的朝氣似乎在桃園初院顯露無遺,會議當中,建言無數,氣氛熱絡,直至十一點二十分才勉強結束。

  巡迴小組工作到此暫告一段落,元月三日將再訪問中部地區教院。

  元月三日

  彰化縣初院位於巷內,其前身是天真堂,一入內,天真堂及光贊之母賢慈的功德堂即供奉於一樓,香煙裊裊不斷,天真堂是光贊未皈宗天帝教前一手建立起來,所打下的根基極佳,雖然彰化縣初院外觀破舊不堪,內部規劃不十分合乎理想,空間亦不敷使用,但這裡道氣興盛,同奮間親和力非常強,每週五的親和集會,總有六、七十人參加,同奮多不識字,皆由主講人針對「師語」或從教訊中挑選特定文章以台語宣讀,達到教化親和目的。在這裡,我找到了讓本姑娘在靜坐班期間體重直線上升的「罪魁禍首」──彰化縣初院的坤道同奮一直默默地義務擔任著每期靜坐班同奮三餐的伙食廚事,煮出味美可口的佳餚,使人食指大動,愛不釋「口」,讓每個同奮在靜坐班結業後,都像我一樣站在體重機前看著不可思議的數字,驚嚇得說不出話來。

  發掘問題 大力改革

  晚上於台中主院會議室中,與維剛樞機座談,交換幾日來的心得意見,大家都達成一個共識,此行代表首席使者辦公室出來與各級教院面對面溝通,除了得以就每人分別負責項目加以輔導、督促進度外,又能深入了解基層教院的疑難雜症,觸及核心問題;另外更發現,各地教院同奮所提出應興應革的寶貴建議,都大同小異,顯現出上級教院應大力改革,來配合下級教院的實際需要,已到刻不容緩的地步,我們並誠心希望,認真研討這些意見並對症下藥,方不負同奮們於各處教院堅苦奮鬥及深切期望,也不致讓我們白白走上這一遭。

  後記

  台灣幅員狹小,然分佈於全省各地的教院,於成立後經過一段時日,皆根據著各處地域文化及當地習性發展出某些純屬自己的傳統色彩及特殊型態,幸而有本教原有的組織規模、教綱及特有的精神內涵作後盾,加上密切的聯繫,各地區教院尚且不至於太離譜,中心思想都能不偏不倚,然而隨著帝教復興的時間增加,以及宏揚到世界各地時,是否仍能繼續保持如此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