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師尊崇高偉大之精神

談師尊崇高偉大之精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5期 » 談師尊崇高偉大之精神

盧敏率  1990-04-25 11:40

  我既非詩人,無法作一首優美動人的詩來作為師尊九十大壽的獻禮;亦非作家,不能暢所欲言,寫一篇文情並茂的文章。但我願以最「真誠且平實的心」來細訴目前我所體會的師尊精神。

  我僅就三方面來談師尊之精神所在:

一、何以師尊極強調勤誦皇誥-乃皇誥有極多妙用:

 (一)師尊一再提醒大家誦誥要心存「不求個人福報,為天下蒼生祈福」的心。然而大家常會疑慮自己無力自助,如何能兼顧他人,更遑論渡眾生了。後來,經一段時日的思索,我體會到或許師尊要我們藉此「放寬心量,不要只拘泥於一己之私」,並進而體悟「無所求並非真無,有所求亦非真有」的哲理吧!

 (二)人往往因「我執」而有自我的優越感,忽略尊重別人的心。而從皇誥叩首中,我們才易將個人高高在上的意識,在低頭時領悟到謙卑的可貴。也藉叩首讓全身達到運動的效果,並培養耐心,以及在誦誥「慢」中體會到「放鬆」(自然)。它使我一改以前急躁的個性,漸漸拋掉以往無謂的緊張和束縛,於是不再常有莫名的壓力和惶恐。

 (三)以前總以為「用心」即是認真、專心罷了,一直領受不到「用心」更深一層的涵意。漸漸地,在常常誦誥中,我經由別人發自內心唱出的誦誥聲中,以及自己不斷反省,何以我常會被這誦誥聲,感動得流下莫名的眼淚,體會出,是否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潛藏著一份極真摯自然的感情,只是被社會的大染缸暫時蒙蔽了吧!我終於悟到了「用心」真正的意義,即是用「心」-出自內在真誠無欺的心。

  另外誦誥最大的好處,是它使我懂得用「心」去誦誥,而發覺自己的「心」聲如此的美好!也讓喜好歌唱的我建立了應有的自信心。

二、談笑風生,收放自如-記憶猶新,在參加坤先修一期靜坐班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師尊那「時而笑,時而悲」的感情流露。他的舉止常保有一份童稚般的真摯可愛。我常想:師尊以九十歲高齡而能持有那份童稚的心,反觀自己何以年少卻無法卸下世故的面具而返璞歸真呢?是不是自己有著太多累贅的包袱,以及無知的執著?

三、打掃心上地,重建自信,進而包容萬物──人往往因不敢面對錯誤,而自暴自棄或走向極端的自大狂。是師尊教導我們反省懺悔,清除掉心中多餘的垃圾。而在反省懺悔過程中亦毋須過分自責,貴在能改過,藉此重建自信心。久而久之,打掃心上地的功夫做得徹底之後,便常能反躬自省,時時站在體諒包容的立場為別人設想。記得未入帝教之前,由於受社會現實及人心冷酷之打擊,一度漸漸產生極大的心理衝突,無法以寬容之心去對待別人。我當時便常膚淺地想:我很體諒別人,可是別人為何不能相對地來包容我、關心我呢?直到入帝教之後,我漸漸體會到師尊「包容萬物,兼善天下」的偉大情操,是他的崇高精神感動了我,使我在無形中化掉了心中的衝突矛盾,以及對人世間的憎惡,並停止對 上帝不公平的吶喊聲。我開始感受到師尊及 上帝的慈悲,讓我這渺小無知的小個體慢慢蛻變,並樂觀自在地成長茁壯!也思索出原來過去種種煩惱並非外界的人、事、物所生,其實皆是庸人自擾而由自己的「心」所生。況且我自己都未能做到用「心」寬恕別人,如何有權奢求別人先給予我同等的包容呢?

  總之,師尊的精神就如他的胸襟氣度無限量大,非文字及言語所能盡。所以,我想大部分同奮沒有訴之於文字或言語便是有鑒於此,而把此情感藏於心,或用實際行動為帝教奉獻來作為師尊九十大壽的獻禮。然而,不管大家以何種方式來表達,相信對師尊敬佩和感恩的心卻是相同的。最後,我要再度感謝師尊的慈悲,使我於無形中化掉對父母和周遭的人、事、物乃至於對 上帝憤憤不平之怨氣,藉而將它轉化成知恩以及感恩的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