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親和漫談─談樂捐

天人親和漫談─談樂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2期 » 天人親和漫談─談樂捐

楊光贊  1990-11-25 10:15

楊光贊講述

  釋迦牟尼佛在行道時,有一位窮人施給他很少的錢,但是,釋迦牟尼佛卻蹲下來,很高興地領受,而對這位窮人摸摸頭說:『你這小小的一分錢,卻已是你生活上很重要的財產。你一沒有了這分錢,即沒有飯可吃。我領受你的財富。你是世間最富足的人。』講了之後,剛好旁邊有一位很有錢的人,他捐了好幾斤的黃金,佈施給釋迦牟尼佛。然而,釋迦牟尼佛只是將其收下,而交給弟子,卻未向這富人說些好聽的話或誇獎其功德無量。為此情形,他的弟子看了不服氣,即問釋迦牟尼佛:「世尊,你對剛才只樂捐一點點的窮人說了很多祝福的話,而對那位捐了很多黃金的富人卻一句話也沒說,請問何因?」釋迦牟尼佛即解釋道:「這位富人賺錢太容易了,他用了很多的方法,賺很多錢,所賺的錢全是窮人們供應給他的。他今天捐錢給道場,已經能增加他的福德、消除他的罪孽,我為何還需向他講好聽的話呢?金錢並不是以多或少做為標準,而是以對方佈施的用心來衡量。這個窮人肯犧牲他一天的飯錢,何況他也只有那麼多錢,卻肯佈施,在我看來,他已等於佈施了好幾萬兩的黃金,因為他的心實在太偉大了、太純潔、太天真了。所以,佈施的人有福。」

  反觀天帝教,天帝教的同奮不向外募捐,而且,所募捐的錢都是乾乾淨淨、清清爽爽、光明正大,與佛陀當年所講的道理完全一樣。我們所募的一分錢有一分錢的正氣,一萬元有一萬元的光明,此也正是天帝教能發展至今,深受眾多宗教推崇之因。

  勤於奉獻 永不匱乏

  有時候,我發現在道場上同奮那麼多,持續繳維持費的人卻那麼少,這實在是很慚愧的現象,尤其是道長級的同奮,應閉門思過。這表示什麼?表示我們同奮不了解天帝教,未曾受充分的精神教育,而只是引進皈宗而已。表面上是同奮,但心裡卻未認同天帝教,我們所做的教育工作太差了。如何做指導及拋磚引玉的工作,才是當務之急。甚至有些人為了逃避樂捐而離開天帝教,還有很多教長級的同奮甚至於畏懼開會,因為怕又要捐錢。

  樂捐的人不會貧窮,勤於奉獻的人,永遠富足。 上帝發現你會用錢,而且用在節骨眼,祂怎麼會讓你失去賺錢的機會呢?祂永遠會讓你有錢。但在這之間,祂一定會考驗你的德行,祂讓你有錢的目的,乃是要你犧牲奉獻。 上帝是無形的,祂提供你無形的機會。人是有形的,要做有形的行動,賺光明正大的錢。 上帝會在你奮鬥的過程中,給你靈感、智慧及判斷力。但是,如果你太貪心了, 上帝也會讓你失去判斷力。如果你太過於吝嗇。 上帝也會收回祂所給你的靈感及機會。所以,『佈施的人才有福』。

  從天帝教復興至今,這些勤於樂捐的同奮,房子一間一間的買、生意愈來愈興隆,卻沒有人因樂捐太多而突然破產。你們可以去研究、追查,我所說的千真萬確!而這些佈施的同奮,得到心靈上的富足,也得到有形財富的保障。他永遠想為天帝教多賺一些錢,永遠想將 上帝的天國建設於人間,因此,他不自私,他賺錢的目的,乃是希望造福更多的人,而希望天帝教能夠延伸到世界各個角落。

  合理的自私是應該的。但是,貪婪的自私卻易於成為魔鬼的奴隸。人一貪婪,即得不到 上帝之眷顧,但為了享受到人間種種感官上的滿足、不擇手段,他的智慧漸趨遲鈍,心靈空乏,追逐迷信,求神問卜,喪失自己的信心。財富多得不知如何分配利用,他每天所擔心害怕的即是幣面與黃金的貶值、股票的升降,投資事業的成敗。他遠離了 上帝的影子,卻進入撒旦的國界,成為撒旦的奴隸,他將來一定失敗。為何會失敗?因為,他的心已經活在不安全、不放鬆,貧窮的心靈世界中,永遠不覺得富足,永遠失去自己真正奮鬥的目標。他要逃到國外去,放棄台灣,放棄奮鬥的目標。這種人,無論去到那裡,都是很恐慌的。這種人,他能享受多少?即使他洗澡用的是按摩浴缸,吃飯都在大飯店,但他卻控制不了他的精神與生命。他很容易生病,而陷入歇斯底里的狀態,變成精神衰弱。撒旦不斷地侵蝕他的心,不斷地刺激他產生更多的慾望,甚至做出傷風敗俗的事情,造成不道德的行為。他狂妄,因此,會失去很多朋友,不曉得回饋社會,所以,社會也不容忍他,這不是很痛苦嗎?如果,他能夠佈施!奉獻出一些錢,以他賺得的錢之比例,而為社會做些回饋,為帝教做佈道,他可以當祖師,無論到那裡,他都能受到子子孫孫之歡迎,因為,每個同奮都是他的子子孫孫。他的年紀愈大,愈受歡迎。他的事業都能得到保障,同奮會參與他的生產行列,而戰戰競競地為他做事,這不是很好嗎?他到那裡,都有天帝教的家,他到天帝教的道場,都有天帝教的子孫,而享用不盡榮耀,高興及快樂。所以,每一個同奮都應該把天帝教當做自己的家,這是一個最好的家,最穩當的家,最可靠的家。

  有家,就會有人事糾紛。但是,道場的人事糾紛很單純,社會的人事糾紛很容易轉變為殺伐之爭。現在的社會,黑槍到處充斥,你能保證自己安全無事,全身而退嗎?因你有萬貫家產,而在臨死前,卻發生骨肉之爭,公堂相見,丟盡祖先的顏面。一世富豪,永世難翻,身後成為人們茶餘飯後之笑譚,有何用?

  珍惜機會 勇於佈施

  天帝教內的水準最高,生活理念最強,知識程度最齊,可謂『集天下之英才而用之』。但是,為什麼不佈施呢?同奮們都是你天上的眷屬,『人親不如天上親』,這點你難道看不破嗎?太可惜,太可惜了。我講到這裡,感慨萬千,不知如何述懷。奉勸天下有錢人,共同來參予帝教的行列,一個剛開始復興的宗教,才能給你珍貴奉獻的機會與榮耀。一個已有歷史及氣候的宗教,你捐得再多,也無法獲得這許多之推崇。況且,天帝教是個救劫的宗教,天命最大的宗教,大家要了解這一點,在此節骨眼,付出你的功德,付出你的佈施。

  有錢不是壞事,有錢又能奉獻,才是真修行。但要看得準,不要隨便亂佈施,有的佈施蓋間一般的寺廟,有什麼用?『人擠人,氣死人』,問題又多。但是,若能佈施給一個道場,講天命與救劫,重視實際行動的天帝教,才能真正領受到無上的榮耀。我此言,並非老王賣瓜,而是天下的道場,皆為天帝教所用,皆天帝教化之場所,只不過它尚未發揮其功用而已。現在,最需要的是,將你的錢財發揮在最能完成救劫使命的道場──即是天帝教。

  有一位同奮,進入天帝教不過短短四個月,也參加靜坐班,但誰也不認為他有何道行,家人也不管他的修行,有家不想回,像個無業遊民一樣,而天帝教收容他,他也在天帝教內做一些事情,是一些幫忙看門,守望之工作,如此而已。結果,他有一天歸空了,天帝教的同奮去向他禮拜,以莊嚴天帝教儀式來舉行,所參加的人數比其家屬,至少超過七、八十倍。這種充滿了溫情的宗教及行動,不知感動多少有心人。

  天帝教做了好幾場之飾終儀式──即喪禮。每一場都充滿了正氣及光明,沒有一絲絲的陰氣。很多同奮都帶莊敬的心情前往禮拜,甚至對於在世一點也沒有道行的人,但只因他是同奮,我們的同奮也發出光與熱而去親和,去禮拜,為他祈禱。孔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一個修道人,能夠得到這些榮耀,也很難。但是,我們現今修行的同奮,只要行一點點的奉獻,即能得到這麼大的禮敬,這是現有許多宗教所沒有的現象。同奮為何不珍惜呢?不好好奮鬥呢?不做些奉獻呢?人的生命本來有限,但要做的事卻非常多,應珍惜奮鬥的時刻,努力地做佈施。

  我講這些話的原因,乃是見到有些同奮及企業家不明白佈施的目的及意義,不了解天帝教的天命之偉大。因此,我一再強調佈施之力量。佈施亦須配合德行。即是你認清了這個事實後,你毫無條件佈施了,而在佈施的過程中,多了解天帝教,多了解天帝教之教義,增加因佈施所帶來之榮耀,增加智慧以便能更有靈感,賺更多的錢,充實事業,養育更多的員工,造福更多的人群,以更大的願力來供奉道場。所以,佈施的精神,在於內心的突破。我在彰化八卦山上寺廟中發現寺廟的龍柱上皆刻有名字,乃是很多人堅持要刻上樂捐人的名字。我發現這些刻名字的人就像守屍鬼,死後即變成看守龍柱的魂。我覺得這種情形很不好,因為他的執念,並沒佈施的內涵,自以為很偉大,若缺乏他的佈施,則這間廟即會倒似的!他這種想法,即是浪費他的佈施福德。一念之間錯了,成為守柱的鬼神!

  天帝教不要這種的佈施,天帝教的佈施是用來做教育的工作,教育各種宗教人士,以及教育政府所不能教育到的群眾。因此,我常常想,用我們佈施的金錢,來做救劫的工作,才能為社會帶來平安,才能保障人們的事業,而能延續財富,可以做更多救劫的佈施,才能開更多的道場,喚醒全世界的人對浩劫的警覺心及注意力,以具體之行動來從事救劫。更何況,在無形界會因此而使你的生命無限的延伸,延伸到整個宇宙的歷史,凡是宇宙救劫的地方,即有你救劫的影子,即有你靈魂的光來照耀,你們應絕對相信這一點。

  天人交感 法音流露

  我希望大家多讀些帝教的書,多看些有內涵之精神講話,而不要浪費你的生命與時間在無聊的消遣上。人生苦短,何時撒手歸天都不一定,應酬太多容易中風得糖尿病、慢性病、血管硬化。而耗費在無聊的休閒,也等於浪費你有限的時間,所以,你來天帝教做些祈禱禮拜,可以充實你佈施金錢的內容,可以提昇你的道行,因此而增加你的智慧、化解病厄,甚至於,以天命換取人命。這有關以天命換取人命,各位或許尚不了解,以後我再找個時間向各位詳細講解。

  我們的生命力並未完全發揮,而此時機非常難得,而且又有明師指導,大家應該好好愛惜、把握。這次在彰化所舉辦的佈道大會,很多同奮不了解真正的意義。我當一個主講人,所講的語言及內容是無法預演的,除非是直舖式的介紹,我對於沒法將此觀念與同奮們溝通而深感慚愧。主講人所講的話,代表的是『力量』,是經過天人交通,經過靈感之洗滌及智慧之判斷後所表達出來的天聲:因此所講的話是不能受到懷疑及批評,所以,身為一個主講人所負的責任非常重大,因為,這並非演講比賽,而是場法會,乃藉著我的演講而引導各位進入心靈的深處──空靈之境。藉此方式達成法會之目的,故語氣及內容皆深具震撼、強迫、主觀、有力量而無法解釋。因為此次的法會是屬於『降靈法會』。而降靈法會本身非常的莊嚴、隆重。而我本人的德行,一不足以服人,二不足以感動上蒼,而彰化這場法會是一次試金石。我是以天帝教的同奮身份,站在台上做無上親和的法會,但心情實是誠惶誠恐。令人慨嘆的是,至今仍有些同奮認為主講人只需將詞背一背,到現場照本宣科即可,實乃輕而易舉之事。我認為有此觀念的人,把上蒼的力量看得太不莊重了,太對不起上天了。

  法會盛事 非比尋常

  你們可知這次的佈道大會, 上帝動用了多少仙佛?在會場之上普施三曹法會,降下金光、超拔救苦。這既不能用講的,也不能用騙的,講,講不了;騙,騙不到,唯有至誠感動天。因此,我當主講人,感到非常緊張,但我同時也非常篤定,為什麼?我在人道上深感緊張,在天曹方面,卻異常鎮靜。因為,上天答應了在這次的法會,做必要之協助,而不是像一些工作人員所講的:『你到時候,賜金光即可。』這談何容易?簡直是太開玩笑的講法。因此,在法會後,有很多批評我在法會上主講的諸多缺點及過失,我樂於接受大家的批評,但有一點我須向各位澄清的是,這並不是演講比賽,這是法會。所以,下一場法會,除非師尊特別指定,我絕對不上場,因為大家的觀念錯了!不是作秀,也不是安排,而是上天的慈悲。以我小小的德行,也只夠講這一場法會而已,接下來的,我就沒有把握了,只因我德不足以服人。

  法會的成功,有一半應歸功於上天的安排。如果隨隨便便即做像這次的降靈法會,也很危險,靈不降下來,鬼反而全上來,而把大家拉過去,精靈會將大家帶走,魔鬼會趁機附身。那一天我在祈福時,我整個靈提上去,發現在整個彰化及中部地區,居然還有為數眾多之精靈古怪,上天派了無數之仙佛保護著諸位。有些同奮的靈也被提上去,幫忙辦好法會。很多同奮哭了,這是天人交泰、天心流露,乃是非常好的現象。我將此次的法會稍微提一下,主要是想告訴大家,不管是法會或佈道大會都是一樣的,皆有無數的仙佛共同參與其事。也因此,檢討此次法會之缺點,我發現大家都疏忽了叩謝與上疏給仙佛報備的兩道手續。

  這次的降靈,並不是個人的『魅力』,也不是集體的意思,想降靈就降靈,想祈福即能祈福的。誰有這種能力?也非共同意識之引導,亦不是催眠,更不是運用群眾心理,這與以前希特勒的演講完全不一樣,但多少帶有類似讓大家聽了很感動,整個情緒激昂之性質。但希特勒之演講只有他本人氣質的影響當時之聽眾,然而,我們這次的法會並不是單純的演講問題,而是天與人之關係,是靈界對人間的一種溝通及訊息,讓人與天產生無法言語之感動,希望大家要有這一點觀念。

  對天帝教來說,佈道大會及法會是最大之轉捩點。很少有宗教敢舉辦像天帝教這種大型佈道大會、法會及祈福之創舉。總而言之,彰化的這次法會,來參加者,有一半是同奮,有一半是外來人,但卻有三分之二的人產生天人交泰,因無形之靈肉親和而心生感動的反應。彰化地區因這次的法會,所得到無形之庇護無法估計。當天,有許多的天神、地祇臨堂,有很多同奮好奇的來問我,我說:『不管有多少天神、地祇來,至少,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像神明。』此乃是『誠則靈,信而行』之表現。

  先知卓見 用心良苦

  最近,一直有人批評師尊所講的話太過主觀,認為他偏袒國民黨。事實上,師尊所講的話全是照天運來講,是宗教語言,是一種強勢之天聲,而非隨意脫口而出。一位溝通天人之間的偉人,每一句話皆有很深遠的意義。但有些批評師尊的同奮,實在是太自不量力了。如果是批評我楊光贊,是應該的,因為光贊的德行也比較差,天命也不夠。我在電視上看見柯梅尼之講話或是希特勒之講話,那種沒有真正天命的人所發出的論調,聽眾反而不會反駁他,卻造成一股很大之聲勢,而具有一股很強之說服力量。然而,師尊將其神秘的面具揭開後,我發現已漸漸有反抗的聲音及不服的語言,不斷地出現在師尊的親和講話之後。

  我們今日追隨師尊,聽師尊講道,應了解我們本身都是後知後覺。師尊之講話有其前瞻性,至少在無形及有形之間有其默契。我們聽他講課,在宗教上,應全盤吸收。只因天帝教太民主太隨便,大家的意見特多。然而,批評師尊之言論,在我看來,這已超過宗教的行為。

  我們要愛護天帝教,要行天運,最重要的也是唯一的方法,即是要絕對的相信師尊所說的每一句話。有時候師尊所說的每一句話雖然在短時問內無法印證,但是,以長遠的信仰過程之中,一定能得到很深之體認。

  有人說,我們的許多教長在言論之中批評師尊,有時候,甚至於包括我本人。但是,在這幾年之間,我一直在懷疑,也一直反問我自己,我們的能力、見識、判斷及對於天上的看法,本來就跟師尊不一樣。一個高瞻遠矚的人所講的話有其內涵性,而我們能力所及,只能看到浮面上的,只有現實。但是,事實勝於雄辯,往往要等數年後,我們才能察覺師尊當時講話的用意及為何他會講這些話,實在是『用心良苦』!

  在普門品內的觀世音菩薩因機施教,可發現他所說的話因時、地、人物而不同,我們要吸收融合,研究對方之用心,研究仙佛之用心,研究講這句話之動機,而不能夠斷章取義斬釘截鐵地說對或者不對。

  我們的教堂一間一間的興建,而募款也一直在進行之中,一萬、二萬、五千,卻永遠趕不上天帝教之發展。但是,天帝教的發展太快,而致使整個道場顯現忙亂的現象,各地道場時常會呈現『空心』狀態。天帝教有一位很有名的大施主──劉光成同奮,他是鐳力建設的董事長,他發大願,向銀行借了近一億元給天帝教使用,每天付很多的利息,他默默奉獻,也都不知道這是極大的功德。我楊光贊在背後,希望能聯合一些企業家來共同造成一股天帝教財團的氣候,我用了很多的精神及心血,不斷地從事親和的工作,不但忙於無形界,而有形界也很勞累,但是,我感到非常快樂。我發現 上帝帶給我力量與信心,讓我能持續地做這種很辛苦但很快樂的工作。

  消災解厄 及時奮鬥

  我發現很多同奮非常可愛,他們肯佈施與付出,而且,還大把大把的樂捐,這些人令我太感動了。然而,我也發現很多同奮,他們的樂捐已經不足以抵消上天所給他們的榮耀,意思乃是,雖然他們樂捐不少,但是,上天所給他們的,卻遠超過他們所樂捐的。所以,只要天帝教沒錢,又要募捐時,很多人就想到劉光成同奮。而我一想到劉光成同奮,我即心情緊張,因為光成同奮之付出很爽快,但是,他的回收得等兩年之後,這期間需花費很多之精神,心力及利息,因此,雖然我不是鐳力建設之股東,但是,我卻是一個『拼命』的顧問。我比董事長更忙。董事長的工作只涉及人事上看得見;而我卻得拼命向紫微大帝求財。我不敢求本身發財,但卻祈求肯佈施的同奮都非常有錢。

  我相信再過兩、三年,台灣的整個大企業都會跟天帝教有關係。不相信的話,各位可等著印證我現在所說的這句話。只要你敢拼、敢付出, 上帝永遠站在你這一邊。錢本來就是由這邊的口袋借到那邊的口袋,會運用的人才會用錢,會將錢用在道場的人,他永遠有一個家,而這個家受到眾人之愛戴,受到 上帝之保障,所以,他到處受歡迎,到處有親人,受到同奮們熱誠的歡迎。天地之間何處覓得此等福份?

  而對於一些看不破、想不通的同奮,我實在已不知如何說服他們。大家都太怕死了,以不樂之捐來祈求消災解厄!這乃屬於最爛的抵命奉獻的方法,而諷刺的是,爛方法卻反而管用。真無可奈何!

  我常說:『恩恩怨怨,一家親。』要討債的,偏來投胎做兒子,要考道的,來做親人。真正的親眷是在道場上,人親不如天親,同奮若想通了這一點,怎麼會吝於佈施呢?

  人生有多少寒暑呢?我曾提醒一位朋友要奮鬥,不然會死。他與我同年,他不相信,結果,他現在死掉了。他賺得的錢又有何用?他回到天上嗎?沒有!他去那裡?不曉得!他投胎轉世了嗎?誰也不知道!他的生命就此完了嗎?就是這樣完了!太可惜了!死得不明不白,不知所向,不知何從何去。

  我有時看到一些勞工階級的同奮,賺的錢不多,但樂捐卻很大方,我還勸他們不需捐那麼多,但他們卻認為不捐的話,過意不去。這種人真偉大!我問他:『你為了什麼好處才樂捐呢?』他答:『沒有啊!』我問:『你不覺得心疼嗎? 上帝不一定保佑你!』他說:『沒關係啊!』這種精神太高超了。這種不為什麼的樂捐,只為了道場,認定天帝教好,我就捐的衝動,是最真誠的宗教奉獻!我代他們禱告!祝福他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