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原人之我見──

引渡原人之我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5期 » 引渡原人之我見──

高光際  1991-02-25 10:25

  引渡原人加入帝教奮鬥的行列是件神聖的工作,也是極具挑戰性的工作,相信大多數的同奮都有豐富的經驗,然少見有同奮公開提出資料以供大家參考。我因工作環境上的機緣,也有一些引渡或輔導原人的心得,茲提供出來供大家參考,以收拋磚引玉之效。

  引渡原人,首先要在自己心裡上對帝教精神與救劫的理念有相當認同與感受,要能深刻體認修道確能突破命運束縛,下焉者能造福造命,上焉者成仙成佛。之後,在心中能產生一種期望。期望我這種體會與感受能告訴我的親人及朋友,使他們也能因參加帝教奮鬥的行列而能遠離痛苦,重獲新生。在有了這層心理感受與期望之後,其次才能講到引渡原人的一些方法及技巧。不過不論任何技巧,一切皆必須順著自然的方式進行才好,不要急於一時之快產生反效果。同時要注意態度誠懇,誠才能深入人心,引起共鳴。不過我在本篇文章內只著重報告在引渡原人時該向對方介紹些甚麼。

  在引渡原人時首重介紹天帝教的時代特性與精神,這是我們引渡原人的重點與目的。要使對方感受到帝教奮鬥救劫理念與 師尊奮鬥精神而自願來參加帝教奮鬥行列者方為正確的引渡。不論原人願來參加帝教奮鬥的原始動機為何,我們都有責任在他參加帝教奮鬥之前或之後讓他明白及進一步感受到帝教之奮鬥理念。所介紹的內容應包括:(一)天帝教此時在本地球復興的原由。(二)師尊創教的苦心及經過。(三)帝教教義及精神,說明帝教教義是以結合現代科學、哲學及神學來探求大宇宙真理為宗旨。(四)修道的動機與重要性。(五)首席使者六十多年來毀家修道的奮鬥歷程。(六)強調現在正是由帝教創始人親自傳授修道法門,機會千載難逢。(七)針對原人個人內心特別需求加以說明。茲分述如下:

適應時代環境需要

 (一)介紹復興天帝教的原因:每一個宗教都是因應當時的時代環境而生,也就是說每個宗教在當初傳佈之時必須針對當時的時代背景,人們的思想及文化來傳佈教化,否則無法打動人心,終必遭到淘汰之命運。當今五教皆是如此,約在二千多年以前在世界各大民族內發展而成。然而到十九世紀初期,由於人類智慧及知識的突破,終將人類由宗教文明帶入科技文明。時至今日科學文明大昌,反觀宗教卻日漸式微,似乎無法再打動人心,引起共鳴。如此發展下來,人心愈趨向物質文明發展,偏離精神文明,則人心愈壞,終將會導致人類全面毀滅。最明顯的例子即人類科技的高度發展,造出核子武器,以致目前的核戰危機四伏,然而人類卻無法提出有效的解決辦法,人類是生活在瞬間就能全面毀滅的威脅之下。要扭轉此一局勢,分析起來,唯有從人心的教化上下手。天帝教就是因應這個局勢而生,一方面哀求 上帝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另一方面要提出一套適應這個科學時代的宗教思想以教化人心。因此這個思想是要適合現代人類的需求,與目前人類所發展出的科學、哲學與神學思想相結合,並更進一步以探求宇宙真理為宗旨,同時並希望人類的知識領域不要只侷限在我們這個由肉眼可見的地球上,應該要擴大我們的心胸及思想領域,放眼到探求整個宇宙的奧秘。這個方向是當前人類高度發展科學文明之後能避免核戰毀滅浩劫,同時進一步突破目前科技瓶頸的唯一出路。由此看來,天帝教思想為人類提供一個正確的坦途,也必將成為往後人類思想文明的主流。

天人親和啟迪新知

 (二)要發展出一套擴大人類思想領域的宗教思想,最佳途徑是藉天人溝通、天人親和。人類若想藉自己的力量來探求整個大宇宙的奧秘,以目前的科技發展水準是不可能的。目前人類對本太陽系以外的物理世界仍然是一無所知。在可預期的將來,也是如此。因此目前擴大人類思想及知識領域的唯一辦法,只有借助天人親和的方法,即以人的思想意識直接與無形宇宙產生溝通與交流作用。人類的思想意念是超越時空的,能瞬間到達遠不可知的世界,並產生溝通作用,將彼處的知識瞬間傳達下來。有關天人親和的方式在教義內有清楚的介紹,茲不贅述。唯擔任親和的人必須先要做好自我修持工作,當己身的熱準能上達高層次的無形宇宙時,才能與其溝通,將先進的宇宙知識及文化傳達下來,當對傳來的資料有不明白之處時,尚可做天上與人間的學術研討,以解疑惑。

師法 上帝忘我利他

 (三)介紹修道之動機與基本認識:現在科技昌明,然人類小至對自己本身的命運大及對突然來襲的重大天災皆無能為力,自我的命運是由於本身累世的因緣業力所造成,事實上亦是由我心的起伏加上因緣變化而成的,重大天災也是因人心之險惡招致 上帝的懲罰。因此人類一切的問題來由是人本身內心出了問題所致。要突破自我命運的束縛,避免招受 上帝的懲罰及最後了脫生死,回到 上帝左右的唯一途徑在於做好自我內心修煉。然而人的內心到底出了甚麼問題?假如我們仔細的面對自己的內心,不難發現自己的內心竟是充滿了放蕩、情慾、貪圖享受、驕傲、虛榮、嫉妒、憤恨和偏見。這是造成我們內心痛苦,命運無常,以致天災不斷的主要原因。在我上一篇文章中──煩惱的體認,提到這些煩惱的起因是有一個源頭的,其源頭就是對自我本身的執著,人類一切的問題來源都是想要讓這個自我變得更享樂,更美好,更聰明,更有財,更有名,更能受到別人的讚賞與重視。因此,要淨化自我內心的關鍵是在於能否除去自我的執著而達忘我。要能達到完全的忘我才能夠不受天地五行氣運變化的影響,能自我掌握命運,進而了脫生死與痛苦,回到永恒的精神世界裡。然忘我之首要在於利他,吾人一切的心思與作為都不可也不能利我,一有利我之念,即生我執,一切煩惱痛苦由茲而生;因此要改成完全的利他。能夠做到完全的利他才可能完全的忘我。然而要以自我的力量做到完全的利他是不可能的(做到極小的部份是有可能的),利他的過程是:首先要受到一偉大的精神力量所感動,然後智慧漸生,能體會天心,再漸生慚愧及感恩之心,最後起身效法,身體力行。在這宇宙間最偉大的精神力量當然是來自主宰宇宙的 上帝。要認識這一點,我們必須了解一下 上帝的特質,根據天帝教答客問上的說明,茲簡述摘要如下…一、祂是創造宇宙萬物唯一至高無上的道源。二、祂安排一切萬性萬靈依一定的規則生活與修行。三、祂掌握宇宙間一切事物變化的自然法則,也是調和自然律的最高執行者。四、祂是順應大自然的氣運,分清別濁,期望有形無形都能獲得永久的和諧。由此看來, 上帝是唯一至高無上利他的精神來源。因此,要做到完全的忘我,必須全心全意的歸依主宰宇宙的 上帝,這也是最上乘的修道法門。

首席親臨勿失良機

 (四)介紹師尊一生修道奮鬥歷程:師尊是帝教理念的創始人,也是由茲而循序實踐,最後證道登聖的 上帝使者。他是天帝教精神的代表,與天帝教合而為一,他也是我們奮鬥精神的來源。有關他的奮鬥精神及事蹟應多多加以介紹。 師尊於民國十九年在南京驚遇蕭師公之後,即受其點化而專心修道,在完成百日師資訓練之後,即遵師命舉家遷往西北傳教佈道,復再遵天命毀家棄官,攜眷隱居海拔二千八百公尺而又險峻的華山白雲峰頂。在華山八年,終日為當時正受日本侵略的中國大陸哀求 上帝化減劫難而祈禱,並將靜觀得知之重要敵軍部署資料提供給當時的西北集團軍司令胡宗南將軍,因此深受胡將軍及有關長官之敬重及感激。抗戰結束後,師尊又遵天命來蓬萊仙島,在接受 上帝數十年的考驗之後,終於民國六十九年在台北始院復興天帝教,為化延世界核戰毀滅浩劫而傳道教化。有關師尊的修道決心,奮鬥精神與感應及為國為民為世界之完全利他胸襟,值得多加闡述。詳細資料可參考教史或帝教其他出版資料,不再加以贅述。

 現在是帝教創教時期,靜坐是由帝教創始人首席師尊親自教化,就如同耶教的創始人耶穌基督一樣,親臨人間教化,能親身聆聽一代宗師教化,千載難逢,所獲得的道學知識是他六十多年來獻身修煉的結晶,是活的知識。在莊子外篇中之天道第八講到:有個造車輪的人問桓公在讀什麼書,桓公回答是古聖人的名言,造車輪的人說:「你所讀的是古人的糟粕罷了,以我造車輪為例,車輪必須要造得正好,寬緊適中,才能裝入車輪,這其中的奧妙技術卻無法說出來告訴我的兒子,所以我年將七十還在造輪子。現在聖人已死,其無法口述的道學也必隨之消失,那麼你所讀的不是聖人的糟粕了嗎?」由這段文字,我們瞭解到要學聖人真正的微妙心法,是無法僅由書本上獲得的,必須跟隨聖人接受其口授心傳,始能得其精髓。

 靜坐是個人修煉中最重要的修道法門,在其他宗教少有或完全沒有公開傳授之例。沒有大因緣或修煉已到適當火候是不能傳授的,然在帝教草創初期之靜坐班,為廣渡原人以化解世界劫運而特例公開傳授靜坐,並且是由帝教創始人親自傳授,這就如同佛教的釋迦牟尼佛、道家的始祖老子親身來到人間傳授打坐一樣,我們能學到最安全、最上乘的靜坐修煉法門。

  由以上六點資料之分析看來,帝教教義似乎是目前世界上最優秀的。但我們要認清,目前世界各大宗教的教義(含本教)都只是一套教人修道的原理與方法,在本質上是無法比較好與不好的,只能說那一個宗教比較適合我,最適合我的心性,我最能接受的宗教就是好宗教。天帝教教義是有其時代性,是針對現代人心所出現的問題,而提出一個解決之道,祂的優越性在於此。然在教義的本質上是與其他宗教沒有好與不好之分,這一點,我們同奮在遇到教外人士時,應加以留心,切勿一昧與人一爭優劣,而引起無謂的對立與煩惱; 上帝是謙下的,師尊也是謙下的,我們應以謙下之心與人說明即可。

身肩使命中華歸一

 最後可適時介紹帝教對我國前途所負起的使命:宗教的信仰,不但對個人有重大的影響,甚至對我們的社會、國家也有深遠的影響。中國近百年來,國力之衰微,人民生活之困苦是歷史上空前少見的。中國百姓的苦難是在民國初年所發起的五四運動成功以後才開始的。五四運動基本上是一個全盤西化的運動,其目的就是要將自己五千多年來所發展的一切根深柢固的傳統文化(包括宗教文化)連根拔除,全盤注入以科學為主的西方物質文明,如此一來,中國的命運後來演變成日本全面發動侵華,帶給我們八年的艱苦抗戰,接著中共作亂,竊據整個中國大陸。四十多年來大陸人民所經歷的大整肅、大清算、大屠殺,其規模之大,在歷史上實在少見。大陸人民是迷失的也是可悲的一群,他們需要尋回固有的傳統文化為起步,同時需要有宗教思想為導引,才能有新生命。然而天帝教就是一個與我國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宗教,祂的復興正符合我中華民族之需,同時祂對我國的復興負有特殊的使命感,這一點可從我們每日的祈禱詞就可了解。然而要復興中華民族唯一的方法就是以三民主義所主張的民族平等,民權自由與民生均富的理想統一中國。這是我們每位同奮每日誦唸皇誥、寶誥的奮鬥目標。

  另外一方面,由台灣內部經濟、政治及環保等所面臨的各項危機,再加上外在中共的軍事威脅與外交孤立,獨立之途,只有給台灣帶來更大的危險與動亂。看來解決目前台灣問題的最佳辦法就是如前所述,以三民主義理想統一中國,然此一理想並非是一個口號或祈禱的名詞,而是有其實踐步驟與方法的,其實踐途徑就是我帝教在天極行宮的殿主國父及副殿主蔣公所負起的三大特定任務:(一)結合無形、有形力量,強固台灣寶島復興基地。(二)策動大陸人心歸向,導發反共革命。(三)迫使中共褫魂奪魄,放棄共產主義,接受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此三大特定任務是在民國七十二年天極行宮完工啟用之時,由 上帝所付與的,然而在當時看起來只像一句神話。如今經由無形的運化及大家的奮鬥,發生了前年在大陸北京幾十萬人爭民主的運動來看,目前的兩岸形勢已逐漸發展邁向這三大目標的理想。然要達成這三大特定任務仍有賴全體同奮深切體認,繼續奮鬥,並號召原人來歸天帝教,共同為我們的國家前途、世界人類的和平哀求祈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