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真言故事集

廿字真言故事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6期 » 廿字真言故事集

湯賢萱  1991-03-25 12:00

談義

  「義」就是安守本分,明辨是非的行為。韓愈說:「行而宜之之謂義。」總統蔣公說:「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由此可見,凡是合宜的言語、正當的行為都叫義。

  具體的說,一個人對於應盡的責任義務不逃避,不推諉;遇見他人有急難,能給予適時的援助或雪中送炭;見有含冤受屈的事務,就義不容辭,出面協調,主持公道,還他清白等等……凡是合乎道理而應當做的事就勇於去做;而對於不正當、不合理的事,就秉持公理極力勸阻,這就是義。

  「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古人義行,真是不勝枚舉,如荊軻刺秦王以報燕太子丹之知遇,又如文天祥、史可法以死報國,都表現出富貴不淫,貧賤不移,威武不屈的大義精神。此外,革命女傑秋瑾、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他們為救國救民,不惜拋頭顱、灑熱血,這種視死如歸,捨生取義的大丈夫行徑,可說是正義精神發揮到極致了。

  俗語說:「人助自助」就是說要獲得別人的幫助,首先當然要有讓人幫助的條件。古人也說:「得道多助」,所謂「得道」,意思是指做人做事都正正當當合於道義。如果我們平日待人以誠,樂於助人,見義勇為,正氣凜然,別人必定支持我們,幫助我們,那麼我們不論做任何事,一定順暢無阻;反之,一個人言不及義,到處招搖撞騙,巧言令色,是非不明,善惡不分,只知名利,罔顧道義,那麼他將永遠為社會人群所唾棄,甚至處處受人排擠,受人攻擊,這種人不論任何事,永遠孤掌難鳴,沒有成功的希望。

  現在社會上奢靡風氣盛行,道義淪喪,為了一己之私利而忘恩負義者比比皆是。因此目前社會上急需一批正義之士,凝聚成一股正氣的力量,主持公道,伸張正義,維護人間真理以促進社會的安定、和諧與團結。

  各位小朋友!由以上的論述,我們可以知道,義是做人做事的根本,正義是安定社會人心的基石,因此正義精神的發揚是非常重要的。平時我們應該如何培養並加以發揮呢?下面各項,請大家仔細反省:

  一、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能盡力為同學服務嗎?

  二、我能隨時隨地幫助年幼的同學嗎?

  三、同學之間有糾紛,我能夠以公正的態度去排解嗎?

  四、我看到別人受到委屈,能夠為他打抱不平嗎?

  五、在必要的時候,我能夠犧牲自己的利益,維持群體的利益嗎?

  上面幾點,如果每一位小朋友都能早晚反省並實踐於日常生活當中,那麼久而久之,自然而然具有寬廣的胸懷,能夠不畏強權,濟弱扶傾,幫助弱小,見義勇為。長大之後,更能進一步發揮愛同胞、愛國家的大義精神,竭智盡忠,犧牲奉獻,甚至捨生取義亦在所不惜了。

故事舉例(一)

義勇的漁夫

  民國五十三年三月十八日,在台北縣風景區野柳的海濱,有一隊國立台灣大學的學生到這裏來郊遊:其中有一名叫張國權的,在海邊一塊大石上攝影時,不慎失足墜海。他本來是個會游泳的人,在這春寒料峭,波濤洶湧的海上,也能載沉戴浮的掙扎在海面待救。可是正當漲潮的時候,一陣陣的巨浪把他捲得越來越遠。這時岸上的同學群呼救人,可是,沒有一個人敢跳入這咆哮的大海中去。

  正在危急萬分的時候,突然有一個漁夫,帶著一條救人的繩子飛奔過來,從大石躍身而下,奮力向前游去。怒吼的海浪,一次又一次把他埋在浪中,他卻一次又一次從浪中掙扎出來。這時,岸上的人一個個屏住呼吸,靜默無聲,心裏都在為他祈禱。

  這個勇敢的漁夫推波排浪,接近了危急中的張國權,向他伸出救援的手;可是一個巨浪湧來,又把他們分開了。漁夫再度向張國權游去,又是兩個巨浪阻住了他。漸漸的,他游泳的速度緩慢了,他的體力已漸不支,而張國權卻被浪捲得更遠,身體浮出來的次數也更少了。漁夫再一次的努力,不料又被一個更大的浪捲了下去:當他再從水裹冒上來時,已經看不見張國權的蹤影了。

  漁夫知道救人已經絕望了,就轉身向岸邊游來。這時候,在寒冷的海水中他喘著氣,表現出失望的神情,他已經無力再和惡浪搏鬥。不料一個巨浪襲來,把他捲去。從此,再也不見他露出海面了。

  岸上的人不約而同的發出沉痛的驚呼,繼而悲聲慟哭,可憐這義勇的漁夫,竟這樣的永不回來了。

  漁夫死了,他遺下白髮的老父,孱弱的妻子,還有七個年幼的孤兒,這個漁夫是誰?他就是台北縣萬里鄉的林添楨。

  各位小朋友,林添楨為了救人,奮不顧身的犧牲了自己。這充分的表現了他的仁義勇敢和捨己為人的精神。這種偉大的精神將與日月爭輝,永遠為世人崇敬。

故事舉例(二)

知恩圖報的白鴿

  從前,有個村子裡的一個農夫,他生活貧困,於是他想到城市裏闖天下,以求改善生活,便啟程到城裏。

  然而,到城市的路途非常遙遠,必須經過茂密的森林,廣大的山谷,而且要走上十來天,但是農夫身上沒有錢也沒有乾糧,只好沿途打獵,以獲取食物。他做了一張弓,削了十枝箭,沿路到山上打些野食充飢,不知不覺過了一個星期,木箭已經剩下二枝了。

  農夫愁起來:心想:「現在我只剩下兩枝箭,怎麼維持到城裏呢?」他躺在樹蔭下盤算著。忽然看到一隻小白鴿在巢邊悲鳴,旁邊有一隻大蟒蛇正吐著蛇信準備攻擊小白鴿。

  農夫跳起身來,拿起弓箭,射死了大蟒蛇,救了小白鴿,小白鴿非常歡喜,在農夫頭頂上盤旋鳴叫,表示感謝。

  傍晚,他找到一座古廟,因為他太累了,便躺在廟口旁的一綑稻草堆上呼呼大睡了。睡得正熟,他忽然覺得全身被束縛著,連呼吸都感到困難,睜開眼一看,不得了了,原來有條大蟒蛇纏繞在他身上,農夫戰戰兢兢的向蛇問道:「蛇先生,你為什麼要絞死我?」蛇生氣的說:「因為你射死了我的妻子,我要報仇。」農夫無法脫身,苦苦哀求。蛇想了一下說:「我告訴你,我從前也是一個人,因為我為人殘忍兇暴,被法師變成蛇,如果你能夠在今天半夜襄,把塔頂所懸的那口鐘敲響,我就會變回人形,否則我絕不饒你。」

  農人沒法子,祇得照做,他走到塔邊,一看那鐘太高了,而且塔門深鎖,實在不能上去,農夫想了又想,把只剩下的一枝箭往鐘射去,但鐘沒有響,可能是因為黑夜,他無法瞄準。蛇大怒,正要向農人撲去,忽然塔上「噹」的一聲,鐘響了,蛇馬上變回人形,自行離去了。

  農人很納悶,鐘怎會響呢?到塔底一看一隻白鴿子胸脯破裂,死在地上。「喔!原來如此」,農人恍然大悟。

  各位小朋友,這是一則寓言故事,告訴我們一隻小小的鴿子尚且能知恩圖報,捨生取義,何況是萬物之靈的我們呢!在功利主義盛行的現實社會中,過河拆橋,見利忘義的人實在太多了,他們的行為連「禽獸」都不如,真讓人感慨不已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