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教區開辦司講人員訓練

中部教區開辦司講人員訓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8期 » 中部教區開辦司講人員訓練

台灣省掌院/陳敏捷  1991-05-25 11:55

  記得台灣省掌院在七十八、七十九這兩年曾辦過司講人員訓練各一次。今八十年所舉辦的是第三次。為配合本教奮鬥邁入第二個十年的開始,宏教工作很忙也很重,尤其講師短缺日益嚴重,要把引渡原人做好,須加強司講人員的再訓練。此次訓練即針對充實中部教區各院、堂「親和集會」之輔導人員與「靜心靜坐班」之司講人員,以對帝教更能深入了解,宣揚 上帝真道。才能讓更多原人加入帝教奮鬥行列,期能達成廣渡原人之使命。

  這次很榮幸能夠聘請始院沈光壽同奮為輔導專員,的確是我們中都地區各院、堂同奮的福氣。只要是帝教的同奮,無人不曉沈光壽這位頂頂有名的「名嘴」,好多人都稱他為「大蓋仙」。為了配合他的時間以及能在六月高教班閉關之前使訓練圓滿結束。因時效關係,只事先與各院、堂負責人電話連繫並將課程表傳真辦理。在這聯絡過程中,各院、堂同奮聽到講師是沈光壽時,都一致對我說「讚!讚!」這次一定很成功。

  開課當天所參加的人數有七十三位,其中各院、堂佔半數以上,這也是前所未有。還有更妙的是南投初院的「親和集會」本在每週五晚,為了配合光壽同奮的課程特地將「親和集會」改為每週二晚,可見光壽的名氣並不是蓋的。

  我們訓練的方式

 (1)開發創造力、活化潛力,以腦力激盪方式自由討論,強調創意。

 (2)培養獨立思考,分析能力,透過閱讀訓練,增強事物之分析能力。

 (3)特定研讀專案,培養斷層思考,容納異見素養。

 (4)以問答方式培養機智與事物觀察力。

 (5)透過看圖、講故事、遊戲、競賽多樣化演練,以培養模仿、演繹能力。

 (6)上台演練經驗,著重修辭、技巧、手勢、語調、儀容等方面;內容則強調諧趣,人情味,中肯,穿插真實事蹟。

  我們原定的訓練時間自三月十五日起至六月十四日止計十四週,每週五晚上八時~一0時研習兩小時,以三個月為一階段。

  每次上課時皆製作錄音帶備索,以及專請陳光潮、林光喜兩位同奮輪流錄影,以後將做為中部教區司講人員訓練的教材,這次經訓練結業後之學員,依平時考核績效,分配擔任親和輔導員或司講工作。

  最後希望各地區同奮等我們結訓後,把這次上課的錄影帶整理出來,就知道我們中部教區司講人員訓練為何千里迢迢特聘這位名嘴當講師。難能可貴的是他不拿車馬費,完全是奉獻的免費授課呢!您們想知道他葫蘆裏賣的是什麼?…:猜猜看,不一樣就是不一樣。說真的,上了幾堂課我也學會了如何去「蓋」呢?如果有興趣的話,大家一起來欣賞,我們很願意為大家服務──拷貝「錄影帶」。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