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媽媽」敏還手工藝榮膺才藝獎

「愛心媽媽」敏還手工藝榮膺才藝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9期 » 「愛心媽媽」敏還手工藝榮膺才藝獎

 1991-06-25 10:25

巧思慧心‧引人入勝

  「 上帝關了一扇門,祂在別處開了窗。」敏還不經意地回到老家侍奉翁姑,卻為自己拓展了另一片天空。

  光湧、敏還夫婦一家人於七十四年五月皈宗,光湧參加先修四期靜坐班,敏還參加坤八期,夫妻成為前後期同學,靜坐班結業後,兩人就一直在主院擔任教職,直到七十九年二月,因光湧父母年老多病,尤其是許老先生行動不便常年臥床,需人照料,於是夫婦倆帶著兩個稚齡女兒由台中搬回高雄小港,與老人家共同生活。

  由於生活方式驟然改變,家中成員增加,兩老兩小幾乎全靠她一人,工作量突然增加,敏還除了買菜外,幾乎是足不出戶,加上生活上發生諸多不如意的挫折,精神負荷日重,心情極為鬱悶。正值女兒就讀的青山國小開辦「媽媽親職教育班」,光湧鼓勵敏還報名參加,趁此機會舒解心情,亦可吸收新知。於是她利用一週一次上課,從一條絲線編最簡單的中國結開始,到細膩複雜的各種動物、圖案;用紙粘土做各種小動物頭、眼、耳、身等,她在編織捏塑中找到自己的樂趣,材料在十指間穿梭,創意卻在腦中激盪,「如何才能賦予它更多的生動感?」指導老師按照既定的模式、尺寸教她們捏一個小熊的頭或一個聖誕老公公的頭,她卻把家人照片拿來與紙粘土結合創作,做成別針或掛飾;編好的一隻蜻蜓中國結襯以奇石或樹枝有別於既有格局。她認為:「把自己心愛的親人的照片加紙粘土做成別針別在胸前有一種時時相隨的溫馨感覺,而將蜻蜓棲止於石上或木上才會感覺它是有生命的。」由於注入對親人的愛,對萬物的愛,使她的作品獨樹一格,與眾不同,當然,她的老師也發現了這些非常突出的作品,於是鼓勵她,將於八十年母親節,學校舉行展示會時,給她一個個人專櫃來展示她的作品。從那時起,她做得更勤,腦筋轉得更快,白天再繁重的家事已不成為她的負擔,身體的勞動正好是讓她腦中翻騰創造的時候,一到晚上夜深人靜,全家人熟睡之際,她又可以馳騁於創意的天空。當然,光湧的精神鼓勵及適時提供意見,是一股最有力的支撐力量,為了專櫃展示之成品,夫婦倆上山下鄉,山隈水涯尋找奇石怪木,再配合自己的靈感,多少個深夜埋首燈下,終於熬出了一百多件極富創意作品,其中尤以蜻蜓中國結裝飾作品,個個姿態不同,眼睛編法各異,隻隻栩栩如生,是她最得意的傑作。而紙粘土部份皆以人物照片配合創作而成,她以生活中有趣之家居照片及孩子由出生到成長一系列照片作為一聯串的別針與掛飾,饒富趣味,最為特殊更受歡迎。

  展出當天有二十人的作品同時參展,其項目包括插花、皮雕、刺繡、紙粘土、中國結等,除青山國小校長外,高雄縣許多高級長官也蒞臨參觀;校園裡人潮擁擠,敏還興奮地為來賓介紹作品,參觀者無不嘖嘖稱奇,並追問何以會有這樣的巧思與靈感,真是不簡單。另值得一提的,敏還兩個女兒就讀青山國小一年級、四年級,此兩小同奮平時功課好又乖巧,深得師長喜愛,大女兒還當選「孝悌楷模」,兩姊妹都是小小畫家,此次創意展,敏還也將他們平時所作雙面拓印三十餘幅拿出來參加展覽,得到很多家長讚賞。

  此次創意展示,敏還的作品獲得才藝獎第一名,學校頒發獎狀及獎品,她同時當選青山國小八十年度「愛心媽媽」並獲頒獎盃乙座。回首剛由台中南遷的這一段歲月雖有黯淡,由於對 上帝堅定的信仰,終於走過來了。敏還衷心感謝 上帝因在她最艱難的歲月,無法到高雄掌院唸誥,每天在家勤誦廿字真言,祈禱不輟。她遵奉師尊說的「先盡人道,再修天道」,無形中給她一股安定的力量,和遵行的方向,侍奉公婆盡心盡力,克盡人子之責。她的「向自己奮鬥」的經驗,願提供給相同處境的同奮,幫助她們渡過困境,發揮潛能,開創積極的奮鬥人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