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醫學靜坐與氣功治療的關係

傳統醫學靜坐與氣功治療的關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9期 » 傳統醫學靜坐與氣功治療的關係

天人親和漫談/楊光贊講述  1991-06-25 10:50

中醫(傳統醫學)對於「靜坐」的解說

  在醫方集解「勿藥元詮」中有記載。內經上古天真論曰:上古之人法于陰陽,和于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時,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損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於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夫上古聖人之教也,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無虛,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
  調息法:不聲不滯出入綿綿,若存若亡,神氣相依,是息相也,息調則心定,真氣往來,自能奪天地之造化,息息歸根命之蒂。
  王龍渙曰:古之至人,有息無睡,故曰「嚮晦入宴息」宴息之法當向晦時,耳無聞,四體無動,心無思慮,如種火相,似先天元神元氣停育相抱,真意綿綿,開閤自然與虛空同壽。世人終日營營,精神困憊,夜間靠此一睡始夠一日之用,一點靈光盡為後天濁氣所掩是謂陽陷於陰。
  ※小週天:1、止念身心澄定,面東坐,平坐亦可,前膝不可低,腎子不可著物。2、吸平和用三昧印(摑無名指右掌加左掌上)按於臍下,叩齒卅六通,以集身神,舌攪海卅遍,雙目隨舌轉運、舌抵上齦,靜心數息,待神水滿,(有人不滿無水?)漱津數遍,用四字訣(撮、抵、閉、吸)。
  何謂『四字訣』?撮、提、穀、道,舌抵上齦,目閉上視,鼻吸莫呼,此鼻吸莫呼的意義何在?(呼之緩柔亦覺未呼也)從舌脈撮過穀道到尾閭以意運送,徐徐上夾脊中關,漸漸速些,閉目上視鼻吸莫呼,撞過玉枕,將目往前一忍,直轉崑崙,倒下鵲橋(舌)……而至氣海,略定一定,復用前法,連用三次,口之津分三次嚥下,所謂天河水逆流也,靜坐片時,將手左右擦丹田一百零八下連臍抱住,放手時將衣被圍住臍輪,勿令風入,次將大指背擦熱,拭目十四遍去心火,擦鼻卅六遍潤肺,擦耳十四遍補腎,擦面十四遍健脾,雙手掩耳鳴天鼓,徐徐將手往上一(朝天揖),如此者三,徐徐吐出濁氣四、五口,收清氣雙手抱肩,移筋換骨數遍,擦玉枕關廿四下,擦腰眼一百零八下,擦足心各一百零八下。其他還有道經六字訣、一秤訣、金丹秘訣各家法門。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

  在演講以前,我先來個開場白。在坐各位我相信有很多對氣功或靈療非常有研究的人。在天安門事件還未發生以前,我們的老師就指示我,他說大陸要發生很大很大的變亂,希望我在變亂開始之初,藉著一個機會到大陸去看看,應該要了解的事情,趕快去了解;不然,時間來不及。非常湊巧,中國醫藥學院收到大陸方面的邀請,希望組織一個教授團到大陸去考察。既然大陸沒有宗教方面的活動,我希望能去考察氣功。我的資格也剛好符合這個條件,於是我們就在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院長的率領下,前往大陸。那時候是學運剛剛開始。我們是五月二日出發,而五月四日開始有遊行的跡象。而這期間,我到過天安門。他們講氣的人,有兩種人。一種是比較固執著相的人。另外一種人,對外界的環境非常感應,對陰陽之氣、濁氣清涼之氣非常敏銳。我個人是屬於外界的氣也比較敏感的一種人,我盡量把固執的成份撇開,以免走火入魔。經過我的老師,一位老先生!李玉階先生的指導。我到了天安門的英雄紀念碑前,馬上就在那裏靜靜地坐下,當然不是正式的靜坐,只是靜靜地坐著。發現充滿了殺伐之氣,當場在那裏,眼淚就掉下來,像一個神經質的人一樣。心裏面有一股寒意,而毛骨悚然,這種寒意油然而生。

  我在天安門待了很久,也照了很多像。我發現一種對峙的現象,有個象徵出來了!在共產主義統治的社會,天安門掛了一張毛澤東的像,在好幾年以前,直到現在不久,都沒有想到要在毛澤東對面掛一個什麼像,就只有紀念碑而已。結果呢?最近掛了一張國父的像,剛好與毛澤東的像遙遙相對,中間就是一個大廣場。這次你們看電視,照出來的天安門已經沒有國父的像。但是,毛澤東的像也換了二次,一次是被破壞他們早有準備的!所以,由於這次事件,我發現我們臺灣的同胞實在是太幸福,太幸福了。身為臺灣紅心字會的召集人,我認為要趕快對社會有個交代。我從大陸回來以後,發現社會缺乏的就是精神的教育。精神的教育就是說,我把一些精神需要提昇的地方,請很多教授、講師講給各位聽,各位回去講給一家人聽,這一家人再去講,給親戚朋友聽,這個社會就能產生一種祥和之氣。所以,講到這個氣,我說這個「氣」的作用,在易經裏面有『天成象、地成形』這句話。天生有象,這一股氣天醞釀成形,先醞釀成一種氣候,然後它的行動就出來了。天安門事件到流血慘劇還未發生以前,我一回來,就向我的老師報告:我說天安門的事件難免流血,臺灣的同胞難免流汗。什麼叫流汗呢?嚇得流汗。什麼叫流血呢?生命換取的代價──流血!

訪問大陸的氣功師

  我們為了考察氣功,也訪問了很多氣功師,當然這些氣功師都是屬於比較正派的,都是北京中醫藥研究院的教授。而氣功研究所亦有氣功實驗室的幾個主任、幾個博士正在做研究,我把這些研究心得報告給各位,作為參考。我先從古代來源講起。

講氣功談如何煉氣

  因為講氣功,第一先講如何煉氣。我們現代人都要求速成,我今天煉,明天馬上能用,就是要現買現賣。在大陸也是一樣,在大陸也是希望馬上學馬上用,不管他的氣是有氣無力,還是有氣無氣都不曉得,反正我就盡量學這個樣子,事實上所有的氣功要煉氣,要從內力開始,從內力開始一定要學靜坐。但是很奇怪的是,好好的靜坐就是心靜下來就可以。結果,現在搞到好像希望在靜坐的時候能夠通靈。後來就有啟靈學。啟靈就是通靈,希望靠神的力量,不靠人的力量,就能夠治療人。中國料理有一句話說:『慢慢燉的火熬出來的東西好消化,而且吃了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這個用大火強攻的東西,很多吃到最後都引起肝病,變成身體的一種負擔。而修煉氣功也是一樣,不能急的。但是,氣功到最後是救急的。然而卻是慢工出細活,是慢慢來的,是以捨身佈施做出發點,不是用來炫耀,「我的氣功,你看!這麼強!」「我稍為一運氣,你摸摸看我手指頭,像電一樣。」這個是在消耗什麼?把你的身體的電用光了,你的生命就完了。因為他沒有能夠接受大地之氣的能場。這我等一下慢慢講。

  先從古代養生之法講到大家希望知道的方法,大家學中醫都有一個印象,中醫是講氣的!──氣血循環!很多病人經過現代醫學檢查都沒有病,血液檢查也沒有病。肌電圖檢查、心電圖都很正常的。所有的生化檢查都是正常,但是,他還是說他有病。結果,醫生因為病人太多,就告訴他說:『你啊!什麼病都沒有,你就是什麼?神經病!你神經病。』出現很多名詞──身心官能症、神經衰弱。而神經衰弱最好用,從神經過敏用到神經衰弱,什麼病都可以用,只要他檢查沒有病,但是病人還是喊這邊痛,那邊痛。都可以跟他講:『你剛開始治療,太緊張了,是神經過敏。』但是治療一段時間後,醫生很緊張了,就跟他講:『你神經衰弱。』所以,醫到最後,並沒有進步!這一方面就要用氣來解決。「氣」就是『能』。表示他身體裹面發生能的變化引起不平衡。現在,從古代來講中醫(傳統醫學)對於「靜坐」的解說。從醫方集解「勿藥元詮」上記載了許多湯頭。保留最後一步,最精華的一章,也就是不要用藥的方,在內經上「上古天真論」一篇上說:『上古之人法於陰陽。』是說古代的人對於陰陽之學,好像是晚上該睡覺了就去睡;早上天亮了就起床。對於陰陽之學,他們雖然沒有研究,但他們規規矩矩依照著氣候作息,日常生活飲食起居都有規律。『和于術數,食飲有節』──他們對於養生之道,很能夠去配合『飲食有節』──不會像現在我們飲食不節,整天廿四小時都有節目,或者像我們台中很出名的啤酒城,一入晚,擠得人山人海,不到深夜不回家睡覺!『起居有時,不妄作勞』──他們工作時間,一天八小時,過了以後要休息就休息,不會再去想東想西,想去那裏消耗精力、體力。故能形與神俱,所以他們的精神與氣魄都是非常充足。『而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他們做該做的事情:不做不該做的事情。生活起居非常的規律,飲食也非常正常,所以他們能夠消遙的離開人間。『今時之人不然也』──古時之人就講到那時候的人已有這種毛病,當然我們現代人的毛病更多了。今時之人不是這樣的。『以酒為漿』──不喝酒不快樂。『以妄為常』──很正常的事情故意搞得不正常譬如偏走異端。『醉以入房』喝醉酒了,這個入房不是進入房間而已,還有動作的。不必說,大家都知道的!『以欲竭其精』──這個動作就是喝酒以後非常興奮,而以欲竭其精!『以耗損其真』『真』即真氣。自古以來,講『精、氣、神』三寶,精出去了,這股氣也出去了。『不知持滿,不時御神』──休息的時候就休息,不要晚上喜歡找朋友打麻將,搞到三更半夜,早上就變成睡覺的時間,晚上變成活動的時間。白天、晚上顛倒。他消耗他的精神,精消耗了,神也消耗了。『務快於心』,──完全是為了他這樣做非常爽快,乃滿足官能的感覺而已!『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在消耗生命。

  一個人的生理週期:活動、睡覺、休閒都是三分之一,三分之一,三分之一,.如果你的動作太過份,就會把其他的三分之二統統消耗掉。老鼠的活動力很強,如果你一直用電燈炮照射它,它會很激動,躁動不安,老鼠的生命會很短。一隻大象或是比較慢動作的動物,如烏龜,它們的壽命很長,它們的軀殼雖然很大,但合乎古代所講的『飲食有節』,飽了就睡覺。不是說古人沒事幹,他們還要養兒育女。而是他們容易自滿,自滿則他們的壽命比較長。『夫上古聖之教也,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即說古代賢能的人教導老百姓養生之道!『虛邪賊風』,賊風是不正常的風與氣。『避之有時』,譬喻說:夏天太熱時,就不要在太陽下拼命工作。工作完,不要因太熱的緣故,趕快喝冰水。你們知道什麼時候去防範疾病,保護身體,因為避之有時,所以能夠健康。『恬淡虛無,真氣從之』講的是精神上。精神上能夠安靜,能夠很安份地過他的生活。他們精神上能夠不消耗,病毒就不會入侵。

元神元氣停育相抱

  現在講到『調息法』。為什麼要講到調息法?古人也知道要常常保持很靜的狀態是不可能的。如果一個人也像烏龜或是蛇來個冬眠,我看這個人大概也沒有用處了,對社會也沒有貢獻,也會把他當成神經病。所以說,如果他活到一百歲,大概也給他的家人一百年的負擔。因此,古代的人認為在生活上不可能靜,在起居上不能夠有節也沒有關係,我們可以在思想上、精神上做一些節制,一樣能夠控制環境。

  我們現在要控制外在環境不太可能,你住的地方旁邊有家工廠,你要控制它也不可能,只能把工廠的噪音變成音樂,因為你在打坐的時候也聽到『喀隆、喀隆….』,把它當做一種很好的催眠作用,或者是鎮靜作用,因為,我把它吸收消化了,變成氣的一部份。只能用包容的方式。現在的社會,你不用包容的方式實在沒辦法生活。所以現在講心靈之學,講精神的修養,就是以包容的方式求取對社會不良環境跟心理不良的反應而變成一種調和的狀態,此需要修養的功夫『不聲不滯,出入綿綿,若存若亡,神氣相依,是息相也。息調,則心定,真氣往來,自能奪天地之造化,息息歸根之蒂。』這是一個法則,就是緊張會氣疾,緊張的人一定氣喘得很厲害,氣越喘的人越躁動。老鼠的呼吸速度很快,大象的呼吸速度就很慢,所以跟動作有關。在心靈上不是以軀殼取勝。人與動物不同的是人有思想,思想能帶動生理。動物只有生理帶動心理,而人可以用心理來帶動生理。舉例來說,很多人喜歡釣魚,平常最怕曬太陽,但是太陽一出來,釣的魚特別好,他就呆在那裏,曬得像黑人一樣,肉乾一般!他口乾舌燥,但心很靜,心很沈。本來心跳得碰碰碰,現在卻釣得平心靜氣。所以,表示他的心理狀態能夠帶動生理的忍受度。王龍渙曰:『古之至人有息無睡,故日:嚮晦入宴息。』晦是太陽光很暗。宴息是整個人在休息的時候。這兩種方法是說一個人生活的時空,常常要像陽光快要消逝的時候這種調和光,非常舒服。像生活工作忙碌以後要休息的那種心境,已經要休息了,洗個澡,很舒服。要隨時保持這種心境。要保持這種心境有方法:

  ──『耳無聞,目無見』,這不是要你學又聾又啞的人。『耳無聞』是說耳朵應該聽應該聽的東西,聆聽比較祥和的聲音,不要去製造噪音。『目無見』是說非禮勿視。我們的眼睛常保持安詳的狀態。我們現代人眼睛用的太多了,白天看的東西已經夠多,晚上還要看電視,電視看完了,還要來個閉路電視,看得不夠,還要來個NHK的小耳朵、大耳朵。

  『四體無動』──四體無動不是要你像傻瓜一樣不動,那就變成植物人了,用白話來解釋,這樣是植物人,心沒有思想,腦死了,這不對的。而是不要去妄動、妄見、妄聞,調節到一個適當的程度。

  『似先天的元神、兀氣停育相抱』,先天之元神,元氣要停育相抱。我們看小孩子剛生出來,靠著先天元氣就哭了,靠著先天元神,慢慢地產生智慧。哭與智慧,這種元氣都是最原始,很直接的,沒有經過一點點的污染。意思是說要盡量保持身體最原始的狀態,原始的狀態不是像原始人,而是最純真、最天真的狀態。

  『真意綿綿』──我們思想上不要老想著今天這個人把我的車子砸了一個洞,明天我要如何報復,愈想愈氣,想到最後,氣得不得了,就坐不住了,這不叫做真意綿綿。你要說:『幸好這個人把我的車砸了一個洞,否則,也許要發生車禍。他是我的恩人,我不應該懷恨他。』這聽起來好像很阿Q,但是事實上這樣解決問題最快。你要求對方解決問題不容易,向自己解決問題太容易。

  『開闔自然與虛空同體』,你到這階段,任何事情都能包容。當然你能夠在動靜之間與虛空同體,而你的壽命就能與虛空同壽。

  『世人終日營營,精神困憊,夜間靠此一睡,始夠一日之用,一點靈光盡為後天濁氣所掩,是謂陽陷於陰。』這句話是幾千年前講的,現代人更厲害了。白天不休息,晚上也不休息,完全陷入一種慾望的狀態下。什麼是慾望的狀態下呢?就是他的休息是要變作另外一種活動。休息就是好好靜下來,眼睛閉著,稍微調息一下,想一想『今天做的事倩,我是不是做得很滿意,無愧於心?也許我明天就會死掉,今天趕快想一想,我明天死掉是不是很後悔?怎麼會後悔呢?做錯就會後悔。』所以,以前練打坐的人是沒有明天的。我們現在很多人說明天會更好。他認為沒有明天,今天就要趕快去做。他有責任感、包容性。而有些人已經非常疲憊了,又浪費剩餘的精力,晚上還去MTV,或喝花酒或是去啤酒城。去啤酒城也不錯啦,我們也不能講它沒有功用,但是不要喝得太過份。而好不容易才回家靠枕一睡,那夠一日之用?我看我們現在人半日之用都有問題。所以,『一點點靈光盡為後天濁氣所掩,是謂陽陷於陰』。

  何謂『後天濁氣』?我們本來都是清涼之氣,一股清氣、神氣十足。而後天濁氣怎麼來呢?第一是思想不能純淨就是濁氣。中醫講氣,我們每天要保持什麼?保持一股正氣。講的道理能通,站得住腳,所以理直氣壯。氣壯就是陽氣旺,現代人氣不壯,所以陰氣太重了。陰氣把陽氣給包圍,所以陰盛於陽。我們現代人希望能有具體的練功方法。本來練功是沒有方法的,練功只要你靜下來,眼睛一閉,跟宇宙自然之氣就產生共振。而既然大家一定要有方法,就先從小開始,於是小周天就出來了,你們希望聽到呼吸的聲音才會相信自己是會呼吸的人。你希望有一種感覺得到的方法才相信自己是在練靜。事實上所有的有為法,都會變成心理上的障礙。因此,佛家講禪宗,就是無為法了。有時候,你問他什麼是『道』?他一根棒子就打下來,打得你頭破血流,結果你實在迷迷糊糊,什麼都不知道,結果就是『道』了。

  但是,我們都是凡人,練功至少可以自救救人。古代的方法,只練身心澄定,面向東,因為紫氣東來,東方之靈氣,興旺。『平坐亦可,前膝不可低,腎子不可著物』,腎子就是睪丸,也是陰部。陰部不要有東西堵住。像軍人吃飯時,椅子只能坐一半,當然腎子就不會著物。前膝不要太低,剛好平坐九十度。單盤、雙盤都可以,自然地坐,坐得很舒服就可。而靜坐就是舒服即能靜。不能舒服而咬牙切齒,如何能靜呢?所以,有人為著單盤、雙盤,而把兩隻腳拚命拉,結果受傷還要去找針灸醫生針灸。這是因為不靜,本來要靜,結果愈來愈痛苦。

  第二點是『呼吸平和用三昧印』,『摑無名指,右掌加左掌上』。這三昧印隨大家習慣,能靜下來的方式都可以。只要兩個拇指或中指能夠互相接住就可以。因此衍成很多印很多訣,每一個菩薩都有祂各自習慣的手印,或者是大勢至手印,阿彌陀佛接引手引,蓮花手印。事實上,各人都有各人的手印。以後你們希望怎麼坐,只要舒服都可以,對不對?也許以後大家都可以自創一宗。接著用無名指,右掌加左掌上,按於臍下,而讓注意力集中臍下。但是,有人會問肚臍以下很長,須距離幾分?方便就好!

  『叩齒卅六通』,卅六通是卅六下。有人問這卅六,我今天算錯了,卅七,不曉得有沒有效?我說「喜歡就好」靜坐要隨緣。有一個患小兒麻痺的人,他怎麼坐都不舒服。而他半身,眼面神經有點麻痺,結果他叩一下就即產生抽筋,算不出幾下,我說沒關係,舒服就好。這個動主要是讓腦部能靜。叩齒所發出的聲音可傳腦。在醫家來說,腎氣強的人,都不會掉牙,因為腎氣包含先天之炁最多。所以,叩齒有牙部運動的作用。『以集身神』,主要是讓你心神集中,用小動作讓你心不外馳。『舌攪海卅六通』,舌頭攪嘴巴,嘴巴有唾液,好像一條龍在推海,龍在水裡面滾。我們從左邊攪起,還是從右邊攪起?都可以。

  『雙目隨舌轉運』,這不簡單,練眼睛的神經,讓它敏感,以配合我們的動作。凡是口才好的人,他有肢體語言,他講一句話一個動作,配合得很好。這種人思想很敏銳。而動作是訓練我們思想敏銳,使精神能集中。如果舌頭從右轉到左,眼睛也從右轉到左,轉一圈。剛開始練習有點怪怪的,但是,練到最後就變成特技。你會覺得眼睛很亮。為什麼?因為這種運動,運動整個眼睛四個肌肉。我們眼睛有六個部份在牽扯,它會配合得很好。所以,這種人一講話,眼神特別銳利,大家馬上被吸引。

  『舌抵上齦』,舌稍微抵在上牙齒的地方,輕輕地抵,而不是把舌頭捲起來。『靜心數息,待神水滿』,何謂神水滿?『神水』就是唾液,首先你要靜下來。有人身體很差,等很久,神水都不滿,沒有唾液,而口乾舌燥。沒關係!拿一杯開水,不冰也不熱,適中就好,稍微潤一潤喉,把神水引出來。沒有唾液的人,身體絕對不健康。生病的人沒有什麼唾液,因為他的氣不旺,神水不滿。有人不滿無水,怎麼辦?我講過了,就用以上的方式,但必須每天有恆地坐,坐到有一天,身體健康了,神水自然滿了。你只要一坐唾液即會如泉湧。這種睡液與生病的唾液不一樣。因為這種唾液有甘甜的味道。

  『漱津數遍』──就是不要唾液一滿即趕快吐出來,這很浪費能源。而是唾液一滿就吞下去或稍微含一下,再吞下去。『用四字訣』(撮、抵、閉、吸)。什麼是『四字訣』?就是提穀道。『穀道』是什麼?『穀道』就是吃下去、放出來的地方,就是『肛門』。『舌抵上齦』,『目閉上視』──眼睛稍微閉一下。上視並不是瞪上去,那就變成翻白眼了。也不要往下垂。眼睛一往下垂會睡覺。會變成睡坐而不是靜坐。

  『鼻吸莫呼』──很多人看了都說完蛋了,只能吸不能呼。不是的,這『鼻吸莫呼』是鼻子慢慢地吸,但呼出來的時候,覺得好像沒有呼出來一樣,慢慢呼出來。『吸』比較敏感,能夠感覺吸。因為肺部及下腹部會漲起出。『鼻吸莫呼』另一種解釋是用鼻子吸,用嘴巴呼。『從舌脈撮過穀道到尾閭以意運送,徐徐上夾脊中關,漸漸速些,閉目上視,鼻吸莫呼,撞過玉枕』,這是講任督脈交通的問題。我來解釋這些名詞。『玉枕』就是後腦勺。『崑崙』即頭頂,頂部尖尖,凸出來的地方。『倒下鵲橋』──『鵲橋』是舌頭後面,下巴的地方。『氣海』──就是丹田,臍下三寸。『略定一定,復用前法,連用三次』,即是在心裡默默想,把氣往下傳。想像這股氣往這邊升過來,一個循環。剛好一個圈,就是一個循環。是從前面不要搞錯了。剛開始是用想的以意運,到最後氣就會自然走。這就好像用管子吸水,吸桶子裏的水,剛開始是用吸,大力吸,吸到水看到了,已經吸出來了,管子一放,桶子的水就自動出來了。這是『引導』。剛開始的意識用引導。你一有這種功夫,任督脈相通,唾液特別多,有唾液就把它嚥下去,不一定三次,滿了就嚥下去。此水就是『天河水』。『靜坐片時,將手左右擦丹田一百零八下,連臍抱住』。

  靜坐差不多二、三十分鐘時,你左右手擦丹田一百零八下,此時的左右手是溫暖的。有人靜坐一或二小時後,雙手不但不溫暖,反而冰涼,這表示身體有病。他可能一直在運氣,運到最後,氣都沒有了,而變成冰冷。用冰冷的手擦丹田好下好?丹田本來還熱一點,被你一擦就會生病。所以需雙手搓了才擦丹田。當然只搓到發熱就可以。多幾下,少幾下沒有關係。一百零八下只是一個數目,中國人講『定數』,定數是一個數目趨向,『連臍抱住』,而是抱住以後,這樣搓(動作)。『放手時將衣被圍住臍輪』,因為搓了以後,毛細孔會張開,很容易受寒。大家尤其要注意的是後面不要吹冷氣,因為後面冷氣直灌會生病。靜坐時,你的毛細孔愈張愈開,若來不及收縮,到最後『碰』一聲,倒了下去。有時甚至會中風。年紀大了,高血壓的人會中風。所以,屋內不要有風,也下要太悶熱,自然風最好。但自然風也不要太強。以前的仙人煉仙道都在山洞裏面,因山洞沒有風,很自在。現在很多人『吸地靈』跑到樹下、石頭上面,以為靈氣很好,就用意念『吸地靈』!這是一種煉氣法,煉氣可以,但跟靜坐沒有關係。

  靜坐乃是在身體裏面產生自家磁場,跟練氣師不一樣。靜坐到最後毛細孔會張開。『勿令風入,次將大指背擦熱』『拭目十四遍去心火,擦鼻卅六遍潤肺擦耳十四遍補腎』。擦眼睛不能壓眼珠,而是從左向右,或從右向左擦眼睛周圍。這可以去心火。眼通心,去心火。『擦鼻子』,鼻子過敏的人,過敏性鼻炎,或早上醒來直打噴嚏,可以擦鼻子卅六遍。若鼻子較差,擦一百下也可以,不要擦破皮就好。可以潤肺,支氣管會比較強壯。然後,擦耳『十四遍補腎。』腎比較虛,容易腰酸背痛,怎麼擦耳朵呢?將兩個手指頭變成V字型擦耳朵可以補腎。『擦面十四遍健脾』,面部那麼大?如何擦呢?左手可以擦,右手也可以擦(動作)。『雙手掩耳鳴天鼓』,雙手(手掌心)壓住兩個耳朵,然後用食指或中指敲『後腦』,若沒聽到聲音就不叫鳴天鼓,之後,用兩隻手往由後腦往頭頂方向順勢而上三遍。像朝天禮拜一樣。『如此者三』這樣三遍,四遍也可以。這個動作很重要。『徐徐吐出濁氣四、五口,收清氣,雙手抱肩。』完了之後,稍微吐個氣。『雙手抱肩,移筋換骨數遍』──雙手怎麼抱肩呢?按摩讓兩個關節溫暖。溫暖很重要。不一定擦幾下,只要舒服就可以。『玉枕關擦廿四下』,這也是數目字的問題。只要擦到過癮就可以。『擦腰眼』,這很重要。現代人很多腰酸背痛,所以擦腰眼。腰有沒有眼睛?有!腰部細下去的地方就是眼睛,在背後脊柱兩旁擦腰眼,當然可用兩隻手擦。還有『擦足心』──足心就是『湧泉穴』,雙腳換擦。『擦足心一百零八下』。其他還有道經六字訣,各家法門都有,非常多。我們學不勝學,而這是最基本的。

「自然無為靜坐」

  接著解釋一些問題。雖然這些方法很簡單,但仍有人嫌麻煩。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呢?有!這留到最後再向各位介紹一種又快速又好又有明師指導的方法。首先是現代人的先天坐法(靜心坐法)自然無為靜坐法──這個名詞好像是剛剛知道。剛才所說的方法是小周天的方法,這個小周天是孫思邈創的。孫思邈先生是位中醫,他用這些方法煉到最後變成仙,大羅金仙。而剛開始是煉身體──還談不上煉仙道。但至少煉到最後就有內氣,這是內功的功夫。但是他加上一種外功的鍛煉法,這也是根本法。然而,什麼是靜心坐法呢?自然無為靜坐法有什麼不同?你們剛剛進來的時候,服務人員好像都給了報名表。這報名表就是報名學靜心坐法。

  第二個,精氣神的原理在那裏?所謂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要煉精氣神。嬰兒在母親肚子裏,不吃不喝,但是,他能呼吸,心臟能跳,能夠成長,這是靠先天之氣。先天之氣來運化他母親供給他的原料。所以他活得很好,生長得很好。直到十月懷胎生下來時,先天之氣就斷了。而交給後天之氣。能夠消化,能夠引導熱量的就是『宗氣』。嬰兒哇一聲哭出來的第一聲,宗氣就到了。哭出來就跟外界的氣聯繫要消耗能量的。他一面哭,後天的氣息就開始運轉。所以,這原理是從先天之炁開始。我們煉精氣神跟剛剛講的小周天以及以後你們也許會去認識的靜心坐法,都是煉返樸歸真。從後天之氣慢慢煉到先天之炁,才能與天地之氣化為一體。我們現在沒有與天地之氣化為一體,而是在後天之氣裏面打轉,走的是橫的、東西南北的,看不到上下四方。直到現在,很少人說他的精神是上下四方,因為若精神上下四方,則此人已達超凡入聖,很少生病,因他的層面是上下四方,沒有阻力,亦沒有對象可以競爭。如果你每天看的是我跟你,你跟他,這就好比東西南北,是平面的,可說是三次元空間的思想,很容易生氣──『我對他那麼好,他對我不好,我很生氣。』晚上練打坐就打不下去。愈打愈氣,愈練愈生氣,所以就氣死了,生命會減短。

  再來是元神與元精之說(未破體)──我們也有元精,還沒人道就是童子身──在室男、在室女──其思想也是很天真的,不會想到男女情慾問題。他有元神元精,這種人會愈練愈天真,不會愈練慾愈重。不過,不好練,容易受到誘惑。因為在練的過程,敏感度會增加,精力太強的原因。所以,對於色慾也會增加,精力太盛了,無法消耗,以致思想會煩亂,因此,很多人走火入魔。所以,太早修靜坐也不好,就是此理。為什麼?因為他修到最後,氣太旺,無法消耗,又沒有很好的場所可供消耗精力。當然這所謂的場所不是色情場所,而是運動的場所,活動的地方。因此修煉要有定力!一般而言,若到心情已經能穩定之時,可說已歷經滄桑,精氣神也消耗得差不多,只剩下三分之一的元氣,但慢慢煉,微微火慢慢燉,會香的、會成功。

  所以常有人說他覺悟了,這種人差不多也四、五十歲了,三十歲以前就能如此的很少。您們也不能誤解太早修道前途就完蛋了!本來在生意場上橫衝直撞,賺了很多錢,但你修道以後,也一樣賺很多錢,而且靈感特別豐富,因為他不會煩亂,比較靜,能冷靜思考。打坐的時候,張三李四欠你幾塊錢,都想起來了──當然這是開玩笑,但是,絕對能很鎮靜。『曹操跟劉備在吃飯,突然雷轟一聲,劉備比曹操高明,曹操不動聲色,劉備趕快把筷子甩掉。曹操就認為劉備不夠格。江山是曹操的了,而非常高興。』練打坐,練到最後,不但可達到這種不動於心的境界,還可以達到劉備這種聰明的境界。因為智慧一直開發,會更冷靜。現在的商場靠冷靜,不是靠衝動。所以,天上一條龍,人間也會是一條龍。修到成道了,你即能看得遠,因為你先知先覺。因此,現在是道降火宅,道都降在我們人間火宅裏||家庭生活是火宅,夫妻生活也是火宅。每天一齊生活,你又不能逃避,生氣也沒有用,那就看你的內心怎樣反應了。這『道』修起來不簡單,比以前躲在山洞修道還不簡單,但是,成就會更高!

  因此現代人可以達到福慧雙修,修到最後已沒有錢的慾望,則你沒有錢的時候,錢就有了。不是天上掉下來,而是自自然然會想要怎麼去做。所以,這是一種先天智,王陽明所說的良知、良能就出來了,這跟精氣神有關係。王陽明若沒有被貶到荒涼的地方,他發揮不出知行合一的理論。很多哲學家都是落魄的人。馬克斯是在最落魄時才研究出共產主義。孔子也是很落魄,最不受列國歡迎,孤獨時智慧就開花了,良知良能也就出來了。結果,他有個再傳弟子把他的思想發揚光大,就是孟子。孟子把孔子之理論變得更實際,孟子並稱孔子為聖之時者。各位現在又不一樣了,在靜坐時,吸收古今往來的所有知識,加上現在的智慧,可以達到福慧雙修。現在的和尚修行,只要有一點道行,那個是窮巴巴,乾乾的?沒有!都是愈修愈福態,要錢有錢,馬上有人樂捐,對不對?你們也可以。如果愈修愈窮,萎縮而死,我看在臺灣是絕對沒有,大陸大概還有。所以,臺灣是個道氣很旺的地方,可以使有形與無形得到很高榮譽。因此我一直鼓勵人家,什麼事最可靠?沒有競爭的是──修靜修道。而年紀愈大愈受人歡迎的是什麼?道行高,人家就歡迎。你在社會上,一直跟人家拼命拼到五、六十歲,人家說你老了,可以退休了!對不對?所以,修道、靜坐的老師是愈老愈有成就。今天如果我楊某人在這邊吹誇我靜坐如何如何,突然來個崑崙山下來的老先生,穿著道袍,講幾句話,不必吹誇,大家都知道他道行高,對不對?那我就變成沒有用的人。所以,大家修道要趕快。

氣功師不能講宗教

  根據我的考察,大陸的氣功師,練氣功的人,精力都很強壯,但是,他們得不到應有的尊敬,且氣功師又不能講宗教。我遇到一位氣功師,他是一個教授級的人物,非常有名,他能夠輕輕一推,把站在遠遠的你推倒。但是,他把你推倒有什麼用?機關槍一打就完蛋了。所以氣功練到最後跟道德有關,跟修養有關,跟宗教也有關。他從小修仙道,煉丹鼎之道。道家是從丹鼎道開始煉。煉到最後,他不敢煉了。為什麼?他怕被人說怪力亂神。所以他不能講宗教,只能講氣。結果他只能教練外功,今天練,明天就可以運氣。這是武當派的站樁。

氣功學院上練武術

  綜合這次大陸氣功治療的考察,我做了一篇報告。第一點是大陸現在集合諸武術學說,做系統的整理。而臺灣只有少數人在研究,但沒什麼成果。因為『道』、『氣功』是不能用金錢交換的,而是一種奉獻與付出。這是祖先的遺產,怎能用錢來做條件?大陸是以練外功得外氣為主。因為大家都很急躁,都希望今天煉,明天用,所以,只能煉外氣,煉氣功。煉的只是外表,外表這股氣在循環,而沒有丹田之氣。所以,丹田無力,而今天治療幾個病人,明天就累死了,需要休息幾天,而無法源源不絕地治療。反倒對內功之氣的修煉很少研究。為什麼?因為內功、內氣研究到最後就會影響他們的根本。所研究的是丹鼎之道,就是要煉丹。許多煉氣有成的老先生們並不支持共產制度,所以,他們不出來,但他們躲到那裏去了呢?不曉得。所以,他們的老師,像我訪問的這位先生,他的老師也不出來,不教了。崑崙山的練氣師就是練外氣。現在的外氣有限,治療一個人大概就沒氣了。所以,可以教病人練氣功,而這就變成武術,像國術一樣。有關氣功的修煉以練武術、運外氣為主,談不上內功修為,也沒有一定之修習法,而是摻雜各武術家的方法,教授的主觀比較偏重。因為我師父這樣教我,我就這樣教你。因此一人一套,到現在還沒有定論,但有基本架勢,非十年功夫是沒辦法練成。但是十年的功夫不是煉外功,而要煉內氣,因為內氣才能綿綿不絕,以天地之間的能場為他的能源。所以,現在的氣功師都淵源於傳統的煉功,以煉內功為主,因此,他的底子需十年以上,而煉氣不是運氣。找一個煉氣的朋友,最近死掉了。死以前,整個人乾瘦,肚子脹起來,我說他是肝硬化。因為他煉的是外氣,外氣通通送人家了,自己就沒氣了,腎上腺素會脹大,而肝醣分泌增多,分泌完了之後,整個肝臟就萎縮了,而變成肝硬化致死。結果,他就是死於肝硬化。而大陸也發生過這種問題。大家都非常小心的。所以,要先從底子開始打起。外氣可以速成,但效果不佳。施氣者無『內氣』修為,則力道不強。各家論點不一,教法各異。等一下,我會介紹各位一種靜心坐法,報名單大家都可以拿,免費的,修了也不會走火入魔,而且馬上可以自救救人。依傳統的『丹鼎』派修煉,加上『武當』派的站樁方得大成。這位先生是這樣煉的。現在,大陸成名的氣功師都是傳統修武術的高人,不是醫學院訓練出來。現在大陸的醫學院有氣功學系,氣功學院。結果,我發現他們都是練武,練武功而已。然後,把氣運出來,像很會打拳的人,一煉手也會抖,這是把氣逼出來的現象,這會消耗生命!所以很多武功很強的人,到最後都破功。為什麼?不是他怎麼樣破,而是老了,生病了,氣都放掉了,破功了。所以,他變得比別人都沒有力量,比一般人身體更差。沒有力量,手就抬不起來。

氣功是中醫學基礎

  氣功是中醫學的基礎,中醫的基礎由氣功來。中醫的基礎由針灸來,而針灸的基礎是由氣功來的。煉氣的人才知道經絡之走向,而煉功的功夫是由內功開始,所以是一種氣功,是中醫學的基礎,而針灸推拿即是由此而來。因此凡是想得大氣底定,必須從小養成。教導病患武術煉功的基礎亦是『氣功治療』的新趨向。

  結論是氣功治療,由於未有一套完備的制度,效果不一,故江湖術士,充斥其間,而施氣者偏煉外氣,內力不足,效果有限。因為還沒有一套完整的制度,中國人像武俠小說一樣,崑崙派、武當派,什麼派的,大家來個華山論劍,互相爭得死去活來,而沒有一個綜合的武術,綜合的煉氣法。大家煉的氣有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氣各有其偏,又各擁有自己的一套學問,所以效果有限。大陸現在研究氣功鑑定,是用儀器鑑定,有氣功研究室,你的氣一打去,儀器就轉動,圖形也就出來,以鑑定他的功力。

 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讓各地的醫學生認識中國的武術,煉武,煉得有興趣再煉氣,煉氣煉得有興趣再靜坐||從反的來。謝謝各位!

 更正:第八十七期的「天人親和漫談」一文中的第三十八頁第二欄第六行「這是修道人講的,」應為「這不是對修道人講的。」特此更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