滂沱大雨的一次餐敘

滂沱大雨的一次餐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0期 » 滂沱大雨的一次餐敘

台北市掌院/蔡光思  1991-07-25 10:40

  共聚菩提園,一體喜悅心;誓願勤奮鬥,同了三期劫。

  台北縣初院籌備處主任委員黃光啟同奮,為了自己入關五十五天及台北縣的幾位同奮也入關接受高級教職訓練班,特於六月二十一日星期五舉辦一次餐敘。

  敘餐地點在台北市民生西路三0號之菩提園餐廳,時間是下午七時。是日,台北仍然是梅雨天,滂沱大雨,七時三十分時才到達了部份同奮,光啟則一直站立門旁等待。同奮在七時三十分後陸續到達,光中開導師與李參教長光言同奮亦隨後抵達,餐敘於八點正式開始。

  到達同奮計有四十名,熱鬧非凡。一開始上菜後,大家即舉杯以果汁代酒,祝賀廿五日即將進入天人研究學院閉關的同奮,光啟及光衣、敏情在席間說明了他們今天活動的意義:(1)為台北縣初院籌備處開光以來已屆滿五個月,大家均能秉持(2)師尊教誨奮鬥不懈,希望今後更能加強相互親和而更堅定奮鬥的力量,以達師尊對每一同奮的期許。(3)台北縣初院籌備處有黃光啟、張光鏡、黃光克、楊光欣、李光願等同奮,參加第三期高級教職訓練班五十五天之閉關訓練,請大家更發揮團隊精神常來教院奮鬥,以達成第三期保台護國法會的任務。 台北市掌院、台北縣初院於六月二十二日下午七時至十時在樹林濟安宮舉行天人炁功及靜心靜坐發表會,希望同奮均能前往參與。

  在餐敘期間,在菩提園餐廳看到了李老板(坤道同奮),將禪宗的神秀及六祖慧能的兩句名偈──神秀:「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六祖:「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雙匾齊掛,亦帶給前往素食的同道有所領悟。事實上,在修持的道路上要明心見性,消除我執、我見、我識的小我觀念,必須經過一段相當的歷程,才能達到大我、進而達於忘我的境界。從神秀的漸修,到六祖慧能的頓悟,本性有別,悟道各異,但只要虔誠修行,一定能夠入道。因此每一個人到此進食後,見到了禪宗這兩句偈語,必有所悟而歸。尤其當天雷雨交加,交通壅塞,黑天暗地的天氣,同奮能夠在此相聚,更別有一番意義。古言:風雨故人來。今日相聚,乃是前緣續今緣,願今生今世,共同攜手奮鬥再奮鬥,日新又日新。

  大家並即席作偈曰:「共聚菩提園,一體喜悅心,誓願勤奮鬥,同了三期劫。」

  最後大家在歡樂聲中拍了全體照後,互道奮鬥,人人在大雨後的街頭消失,腳步卻邁向另一個奮鬥的里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