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之道

忠孝之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0期 » 忠孝之道

南投縣初院/楊光楣  1991-07-25 11:00

  隨著時代的脈動,新舊事物的汰換,許多舊的名詞,今日已有了新的包裝,而傳統倫理中的「忠、孝」之道,也為新一代的青年朋友製了新裝,且讓我們看看青少年如何實踐「忠孝」之道。

  古代祖逖的聞雞起舞,黃香的為父溫床,今已不復見,現代化的都市裡沒有雞鳴,只有聲音規律而呆板的鬧鐘。而溫床更由科技產品的電暖器來取代,但不可置疑的是物質文明的提昇,為人們省去許多的不便,卻也為現今社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混亂。投機的行業比比皆是,有些青少年朋友更是棄學棄家,沈溺於五光十色的遊藝場所,浪費時間與金錢,不禁使人要問:「傳統倫理不適用此一新世紀嗎?」

  至聖先師孔子,在回答孟懿子何謂孝道時,答曰:「無違。」這答案對注重雙向溝通的今日社會,應是奢求,拋去歷史典故,窺探一番現代的社會吧!青少年朋友常說:我有話要說。此口頭禪不應只是青少年朋友的專利,為人父母者無話可說?每天早起,為家裡打點一切,一天的時間裡還要在外疲於奔命的為家庭支出開源,夜深時還要擔心晚歸的子女,是否平安無恙,而為人子者可曾想起父母親的辛勞付出?還是一味的抱怨父母沒有時間陪你,給你穿的沒有別人家小孩漂亮,還是不給你買輛機車?受物質誘惑慾望不斷,你可曾體諒父母親的難處?你可曾忿而逃家、參加不良幫派、竊盜、惹是生非?從此踏上不歸路,自毀前程,也連累生你、養你、育你的父母,徒留遺憾,後悔莫及。

  你可常懷感謝的心?謝謝你的父母給你健康的體魄,給你求學的機會,給你體驗人生的多彩多姿。如能常懷感謝的心,世界自然會美好。雖然我們尚不能為父母分憂解勞,退而求其次,不使他們擔心,亦是最佳孝行之一。凡事三思而行,有空時不妨作和平的溝通,談談你的理想與抱負,一次不成兩次,或許能與長者的觀念做個折中協調,家庭和諧,家人相處融洽,是現代社會所樂見的。

  老一輩的人常說:現在的年輕人,沒經歷戰亂,未吃過苦,更缺乏憂患意識,實則如此,在富裕的環境中生活總會使人忘了危機。剛結束的中東戰爭就是一例,生活富裕的科威特人,在亡國七月的苦難中,體會到了「覆巢之下無完卵」的道理。而我們的敵人也在彼岸窺伺我們,同學們雖然不能像班超的投筆從戎,但能做的事很多,在自己工作崗位上努力工作,盡自己應盡的責任。為國家增加生產能力,亦為社會導正勤勞風氣,消弭奢華的風氣,不可輕信任何的片面之詞,淪為被人們利用的工具,浪費時間與精力來擾亂社會秩序。社會是多元的,常反省自身,常為周遭人著想,成為國家社會的中流砥柱,人人成為忠孝的實踐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