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五十五天 大家來談心得

閉關五十五天 大家來談心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3期 » 閉關五十五天 大家來談心得

 1991-10-25 10:50

  大家在閉關期閒,除確實接受宗教精神教育之外,亦能加強懺悔和滌心正意的工夫;反省懺悔是革心的力量,可使同奮的行為更積極更完美,是一種向上突進的力量。

培養正氣 反省懺悔

眾人之業吾擔之 天命所寄吾任之

  /楊光楣

  喜逢本教首次於鐳力阿道場舉辦集中閉關,接受為期五十五天之宗教精神課程訓練,能排除人道的苦悶,而欣然參加此罕有之法緣的同奮,實為三生有幸。因為這種機緣在無形和有形之中特別格外重視,依人間地理環境方圓周圍十公里內列為無形禁區,鐳力阿道場範圍及其上空更屬於嚴格的管制區,五百員金闕金甲將官駐關,形成一座強固堡壘,對無形界沒有得令或經由授證而擅自闖關者嚴正強烈執行天律,所以受訓同奮二百三十一位都能時時自我警惕,注意思想意念與言行舉動之合宜,藉以鍛煉身心,進而提昇「宗教修持」,窺究探索天帝教之獨特精神與即地成就仙佛的急頓法門,培養及訓練出另一批真正有心為本教犧牲奉獻,奮鬥不懈的傳教使者及傳道使者。

  五十五天閉關當中最難得的是天天聆聽師尊、師母的上課──天人合一研究,包括精神講話、靜坐要義、靜坐研討、初皈同奮必讀和天人親和研究──無形宇宙組織,講解聖訓等。另外還有維生、維公、維光、維剛樞機的天人文化研究、教義研究、時代使命研究。小組研究課程教義、教綱、時代使命,同奮之間以討論的方式進行,效果卓著。大家在閉關期間,皆能一本初衷,除確實接受宗教精神教育之外,亦能加強反省懺悔和滌心正意的工夫,以淨化後天之靈,進而培養靈覺,靈我合一,有了四個階段的基本功夫,要煉全身就不難了。

  修行是學習自己的應世之道,不單單反省懺悔而已,教職人員的修道是修習靈性的內涵,要充實精神力與靈感,去應付種種逆發事件,所以要做一位能應世的教職人員不單單內煉精氣神,更要想辦法親和於大眾,學習如何能使得眾生得救,自渡渡人,完成救劫的使命。

  師尊在五十五天中對於反省與懺悔的心法談得特別詳細,有很多人在「反省懺悔」時,草草了事,心想「我就是想不出有何錯誤,為什麼要懺悔?」如果能認清「修行高教」的身份,就能真正明白反省懺悔不是在膚淺的生活中做功夫,而要「深入心坎」,以眾生之心為我心,體會錯處在那裡。救劫的天使喊救劫,就是要解開眾生的死結,替過去的眾生懺悔,但願眾生不要再犯錯,「眾生之業吾擔之,天命所寄吾任之」,反省懺悔是革心的力量,可使同奮的行為更積極更完美,是一種向上突進的力量。

  修道是艱苦的,惟不經一番寒澈骨,那來梅花撲鼻香,曠古至今仍有各種不同之方便法門,但以今日天帝教之「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最為上乘,若效法古人深山隱居成道之苦行,雖可成就地仙,唯一旦核子毀滅浩劫降臨,仍然難逃靈肉俱毀之現象。所以同奮要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立下苦心好好修行,造就封靈,有了身外身,即可有形、無形雙方而配合,完成天賦之使命。人間的凡體因受現象界之污染太多,濁氣也太重,因此要在這短短五十五天期間改造,做好基本功夫,對於日後煉靈,必能有所幫助。故曰:「修道容易守道難,坐破蒲團不為晚。」

惜緣、惜福、感恩

打開封閉自我藩籬 開啟包容一切心靈

  /盧敏率

  在薪火相傳──「曾經是師尊點著的火,如今是師尊交給了我,如今才知道為什麼,愛上這承傳的一燭火」的歌聲中,結束了五十五天閉關之旅,告別了於鐳力阿朝夕相處五十五天的師尊及學員們,心情是複雜的──雖對生命有了更佳的詮釋,以及對未來有更嶄新的展望,但也有些許惶恐,深怕自己無以回報上天及師尊之無比的恩澤於萬一。

  在閉關期間,時常聆聽師尊、維生樞機訓示及在課堂種種研討,往往一語驚醒我這夢中人。因而賜給我勇氣去面對「封閉的自我」,使我走出自我設限──自怨自艾的藩籬,在知行合一之下,不斷修正自己,建立自找的信心,掃除心中的陰霾,讓生命的陽光進駐心靈中每個角落。久而久之,從自卑過度轉為自我標榜之不平衡心態,在信心重建之中,逐漸轉化而為謙卑平和。

  「冬天的死寂,即是醞釀春天的再生」,任何的挫折打擊,皆是磨練、考驗我們,否則如何培養出承擔責任的勇氣以及遇難事不亂之平常心呢!由掙脫痛苦的煎熬中體會 上帝之所以責之切,實乃愛之深,一改往昔老是牢騷滿腹的個性,生出包容感恩之心。想想師尊他一個人寂寞堅忍地走過數十年的歲月而無怨無悔,忘年忘我,一心繫著天下蒼生的安危。只要對大眾有益,即使再大的毀謗亦勇敢承擔而不怪罪於人。師尊此種崇高堅忍的精神,給予我極大的啟示是否我們常一味要求,卻忽略先付出!由此也才更深一層體會人世間的諸多無奈,乃源於自身的執著,有太多放不開的包袱,若拋掉這些,一切都海闊天空。尤其是在阿中閉關這段時日,傍晚酉刻下坐後常有幸一睹雨後兩道彩虹的奇景,以及夕陽千變萬化的美景,而遠眺山林更是如此壯闊,它雖靜默,卻深富哲理。大自然是這般的奧妙,渺小如滄海之一粟的我有什麼好計較、在意的呢!在腦海中也再度迴盪起師尊一再苦口婆心點化我們的一句話「一切不想,不想一切;一切放下,放下一切」,漸漸領略出此句話雖聽似平常,卻深藏玄機。其實,唯有心中放掉一切,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放掉一切的痛苦、執著,回復赤子之心,還我本來。一切外在形式的放掉並非真的「失去」,而是另一種「新生」的獲得。然而這一切的體悟和認知,仍須透過「實踐」落實於生活中才能有所得,否則仍歸之於「空談」。

放下與提起

放下虛妄的心 提起率真的情

  /吳敏闡

  認真去想自己到底擁有什麼,肯定什麼,情緒總是反反覆覆地起伏著,終於我接納這才是真正的自己,一個和大家一樣平凡的人,雖然,也有理想,然而,理想的達成畢竟不是高亢的情緒所能支持的,實力與心性的涵養,終究是一點一滴累積的。

  五十五個日子,規律的坐息,果真山中無甲子嗎?固定的場所,真能寒盡不知年嗎?每每內在外在皆無所遁逃,除了面對自己,還是面對自己,我想,若不能面對自己,要如何面對人生!

  五十五天,學習放下虛妄的心,那漂泊的心靈,猶如失根的蘭花;而牽驢進城的鄉下人,是騎驢好,還是不騎?小草和大樹都有屬於它生長的地方,怎麼會變得那麼複雜,糾纏不清?

  這是我個性上一大弱點,然而,生命是一直朝向圓滿的,是不?最愛聽師尊說:「我一生正大光明」,那份至性至情的流露,那天真率直的神情,我在想,當我年老時,會認清自己到什麼程度?不過,我相信我會說:「我一生活得很真」。

  五十五天,值得留戀又不需留戀的日子,出關回家時,興奮地向媽說我回來了,替爸搥背按摩。今天我任教的班上總務保管的工藝費一千多元被偷了,犯錯的小孩很快地把錢交還給我,這一切的一切深深感動了我,更讓我感受到五門功課的重要,它豐富了我的生命,也感染了別人。

  有人告訴我,不要讓宗教束縛了,我只覺得踏在土地上的感覺真好!

  觀察閉關種種,感觸良多──著實有太多,我要學習和改進的地方。並且更加深切認知師尊救劫的心是那麼急切,可是我們作弟子的卻不能了解他的心以及未能分憂解勞,諸多無奈,於心何忍。或許,並不是我們不能感受師尊的憂心忡忡,也不是我們忍心看師尊他以九十一歲的高齡獨力支撐整個天帝教,而是我們終究是凡人,有世俗諸多的牽絆,難免無法全力以赴。不過,雖然未能盡如師尊意,但我們向師尊學習跟進的心是堅定的。也願在出關後能在內心常保一份心靈的淨土,再度回到紅塵而不為紅塵所染,時時惜緣、惜福、感恩,以及保有盡情笑滿懷的赤子之心,更將所有的不圓滿以包容之心處之,一切的一切,終將還諸天地。

避免「癡呆」談「老年癡呆」

  /劉敏涵

  閉關五十五天,每日由大老級仙佛,輪流論「心」講「理」,以分析的方式闡明修行人的心理現象,加強學子身心兩方面的鍛煉。華陀仙翁指出:修煉的過程,如果無法守持「覺悟」的動力,心理的成熟性不足,於靜坐中,容易有退行性反應。先天一炁玄福子「談痴呆」:痴者是為情慾未斷之延續現象,呆者則為神識澄淆不明之現象,痴呆者大半皆因腦細胞長期處於緊張狀態,致使腦神經嚴重受損後所導發於後天性之退化現象。

  是否人一到老年記憶力必定衰弱?先天一炁玄福子肯定指示,不然也!一般性之老年記憶減弱,主要在生理功能上之衰退,如凡夫不修煉,必定順自然之法則,體內功能自然隨著電子體能量耗損,而漸減緩其新陳代謝之速度,此時如不知保養之道,一昧放縱耳目及感官功能者,由於腦部無法得到適度調養與充分休息,年老時便極容易引起老年痴呆症。預防之道求其自然耳!身心能自然,自是無所求。凡事不與人爭,不強求名、利、富、貴,便不易有私心。私心一起,即會在腦中產生負面性之雜波,而此負性電波若一形成,就直接傷害腦細胞,使腦部記憶喪失原有之功能。

  健身之道,首在端正其心,心念端正必定廓然無私。若能凡事不為個人設想,其思念必坦蕩光明,身心自然無憂患,所謂「凡心死,道心自然生」之意,勉世人勘透情慾枷鎖,藉修煉性命,提昇精神境界,打破人道上之必然現象與因果關係。

  老年痴呆症是一個人的局部腦性功能有異常退化現象。早期發現老年癡呆症病患是目前當務之急,因為一般大眾對老年痴呆症不只是陌生,甚至有一些誤解。下列有四項老年癡呆症的行為特徵提供參考:(一)當事人的人格或個性缺失更為強化──平時十分吝嗇的人可能變得更為小氣,老是認為別人都想佔他便宜。(二)記憶力扭曲,是非顛倒不分──別人借給他錢,他卻認為是別人欠他錢未還;或剛才吃完晚飯,卻說他一天都沒吃東西。(三)自我控制力喪失,不顧社會禮俗,毫無修飾就直接反應出心中所想或所要──一向怕老婆的丈夫反而變得亂發脾氣或不講道理。(四)經常出現精神異常的反應,嚴重地干擾本人的日常生活自理自處功能──如不與家人或同奮說話,反而一個人不斷地自言自語,幻聽或幻覺到有人告訴他如何傷人或自殺等。得了這種病目前還沒有醫學奇蹟可以期待,只要穩住病情,不再繼續惡化就已經達到就醫的最大功效。

  因此,老年癡呆症病患不會長期待在醫院,如何與病患相處及如何照顧病患?

  (一)短期輔導目標:(1)宣洩心中不滿、羞愧、怨恨、內疚等想法及感受。(2)回憶甜蜜的過去種種及相處情景,彼此的期許、依賴及各自角色認知。認清病因、可能的進展、如何服藥和藥效的記錄。

  (二)長期輔導目標:(1)配合時間及家中成員,訂出較為一致的照顧老人癡呆症病患的方法及細節。(2)同奮要學習如何調適自己的情緒、社交及休閒生活。(3)重建親子關係及年輕兒女一代的夫妻感情生活。

  同奮們,為了祛病延年,遵行五門功課,絲毫不差,必須努力實踐,貫徹始終。

宏教需突破新作法 為帝教開創新天地提出五點建議 獻上一首短詩

  /陳光原

  有幸在人間仙境鐳力阿受訓五十五天,確要有非凡的福份和機緣。光原本因體能狀況欠佳,不擬參加,然於本年四月底忽接奉敏幼同奮掛號寄達徵召令,敬悉師尊師母慈愛光輝,如旭日普照,無遠不屆,無微不至,乃決心冒險應召。結果不特徼倖渡過五十五天閉關茹素靜參,在個人身心方面反獲無比的收穫,此皆師尊師母殊恩所賜也。另外要對光成及參予營建諸同奮財施力施,完成眾多同奮受訓場所一切設施,及受訓期間廚房、教務諸助道工作同奮致無比敬意。茲將受訓感言,略述數點如下:

  一、對本教教義一書,過去多年,雖因工作及再版關係,讀過多遍,然因年長健忘,隨看隨忘,一直未能探入研參。此次集訓,經由多位高智商同奮將之作有系統深入之分析演繹、歸納,使其普遍化、淺易化,使每一同奮增加其閱讀了解研究之興趣,可作為長期參攷研究之經典。

  二、對本教之宏化,對內強化各教院功能,尤其是掌院以下初院與各處教堂等基層組織,務使本教逐步如基督教佛教一般之普遍化。對外日、韓、美等國,應多培養不同外語同奮俾作擴展計劃。東南亞港、澳、星、馬、泰、越等華語系國家,因華僑眾多,華文華語,在傳教工作語言上困難較少,可次第發展,作為向大陸宏教之跳板。

  三、此次受訓與始院以外之同奮接觸較多,人際關係層面擴大,發覺其他教院同奮,濟濟多士,每位皆是棟樑之材,得益非淺。建議此種院際交誼活動,值得多辦。

  四、身心方面,恩蒙諸位先天大老調體調靈,有如再造,特此叩謝。

  五、五十五天期間轉眼即過,但師尊師母無畏施慈悲,教化了我們這次第三期的受訓同奮,並非要我們結業就算了,而是要作宏教上的突破,各人在自己崗位上,努力群策群力,齊心配合,為本教開創另一片天地。

  拙詩一首,用作紀念:

  阿中乾坤大,首席願力宏;

  奠人間教基,靈肉齊布施;

  弭異邦震災,化延核戰劫;

  謀兩岸一統,了三期康同;

  率帝教徒眾,做宇宙先鋒。

兩項弘教芻議

敦親睦鄰廣渡原人 加強培養宏教課程

  /張光鏡

  師尊擔憂各教院安悅奉獻效果不彰,致經費不足,所以不斷開靜坐班,藉以培養基層幹部,然而各地仍然入不敷出,廣渡原人績效不佳,種種煩心至極的事,老人家終於在閉關中課堂上落淚了。身為弟子的我們面對這樣的情景,不由得也心酸痛哭,這是每一位同奮都不願意看到的場面。因此在此提出我的對有關宏教計劃種種方案的淺見,期望能對宏揚帝教有所貢獻。

  如果下列弘教計劃能順利實行而著有成果的話,則其他如:親和集會,按月奉獻,失聯同奮之歸院等工作也自然而然成功,到時的情形怎樣呢?

  (1)專職人員的薪水可以提高。

  (2)各教院收支平衡,甚至會有累積金。

  (一)廣渡原人

  廣渡原人的方法與先決條件,要求同奮上下都要破相,以各教院為中心點,以徒步十分鐘以內的範圍作地毯式的訪問,並借重地方人士、民意代表、里長等,由敦親睦鄰開始,逐步引渡原人。

   1原人對象:五十歲以上中老年人及家庭婦女等及其他住民。

   2第一梯次人數約以每月三十位,計三個月可以有九十位參加。

   3第二梯次人數每月約渡原人九十至一百名。

   4每人入會費三百至五百元。

   5按月奉獻每月三百元至五百元。

   6六個月後會員增加至六百名至一千名時分組開親和集會,原則是家庭式親和集會,以此累計如達到一千名,收入為入會費三十萬元,按月奉獻,亦同樣每月收入三十萬元。如果各教院同樣實施,以十家教院計算,按月奉獻金額可達三百萬元。

  以上所述,只是一種理想,但如所有同奮真能積極參與工作,一年之內這個目標應可達成。

  (二)工作項目

  結合同奮力量,完成下列工作:

  1老人服務,2社會倫理道德之改善,3促進眾生「百善孝為先」之觀念,4環境衛生之改善。這樣可以使鄉梓鄰里間和諧、團結,化暴戾為祥和。

  (三)培養宏教人員課程:

   1課本「靜心靜坐研習班講師手冊」之內容,每天晚上在各教院開課,培養宏教人材。(靜坐班同奮強制參加。)

   2教院內的上上下下院教、掌教、三教長以下,全部高級教職人員(病患者除外)一律要參加。(要破相)

   3結訓後必須要經過考試後成績優良者,開始錄用。(獎勵辦法,獎品、獎金另議)

  (四)教材之籌備

   1可參照台灣省掌院光胞同奮提供之:

   「分區弘教專案實施範例簡報」附件一、及附件二、場地佈置圖例。附件三、說明會場布旗及背心圖例。

   2本教院緊急開會討論天人炁功對外會場佈置全案。進行刻不容緩,於最短期間內付諸實施。

   以上專案若上下一致發奮圖強,有破四相之決心,團結起來,一定會成功。萬事起頭難,但此結一打開,勝利在各位同奮手中。

   如果李行導演能提供計劃,將新境界、華山故事、師尊的奮鬥史等拍成電影,作為宏教資料者更佳。

   以上計劃,實行最難處在於教長以下的同奮們能不能「破相」,只要那一位教長能夠挺身而出領導實行,使這個計畫獲得成功,就是我們能尊重的領導者。但這還比不上師尊在華山的修練之苦,當時卅七歲的涵靜老人,於抗戰八年期間開始,保衛中國西北門戶,抗戰勝利後,為宏揚天帝教,獨自接奉天命奮鬥,至今己屆九一高齡,所收門徒數萬以上,到現在還在操勞。

  總之上述計畫如果能夠成功:

   1各教院收支平衡,一年之後每月會有累積金,(按月奉獻之成績會急劇好轉)。

   2新的會員(同奮)在各教院步行十分鐘以內的鄰居,召集方便,同奮出入頻繁,顯示道氣旺盛,唸皇誥及兼職人員人數會增加。

   3因為教院道氣旺盛,以致多年失聯同奮聞風歸隊,這就是所謂「樹根若堅固,不怕強風樹梢(尾)搖」的道理。

  也許上述計畫太理想化,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事在人為,但願同奮人人參與,人人努力。

幾則靜坐心得

  /胡光點口述 吳敏浩筆錄

  先修十期靜坐班學員胡全木、道號光點,今年七十三歲,聽不懂國語;三十三歲才開始學漢文,也自行靜坐修道廿五載。窮通哲理、點化迷津。

  初來皈師時,認為師師有道,脈脈有祖,就是來追隨道脈的。

  見教旗標誌,體悟深含無窮意義,此紅心之外延雙臂象徵大同,無限的包容,內延雙臂象徵不斷的奮鬥,而中間一點紅心,代表赤子之心,三天三夜都講不完。

  見帝教起源地華山風光之錄影帶,體悟深藏義理,華字由數個「十」字合成,「十」字為一天數:為基督教之十字架;佛教之卍字,天帝教之?紅心,即由中間圓心向外延伸,象徵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亦有萬有恒動之意;而華字音花,意蘊蓮花朵朵開,隱含著帝教未來的光明遠景。另引一句古代名言。

  開天門,得一指超生了死,

  (台語)

  這個是高寶(開天門)

  地下裂不倒(地裂了也不倒)

  七人一路跑(眼耳鼻口七孔)引進進了口(均由天門而昇)

  三點多一鉤(心)

  八王二十口(善)

  即有善心之人才能得到這個寶,也即師尊所言,「德者得之」。

  光點對地理風水亦頗有研究,看到帝教的幾個道場都是上上之選。如天極行宮位居台中縣清水鎮大肚山上的平坦地理上,中者天下之正道,庸者天下之定理;象徵者中庸之道及大肚能容民間多少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