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電腦作為天人交通工具之探討

以電腦作為天人交通工具之探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4期 » 以電腦作為天人交通工具之探討

邱光劫  1991-11-25 11:30

  「天人大同」是天帝教所追求的理想,要達到此一理想,首先必須解決天人之間交通的問題。天帝教現有侍準、侍光、侍筆、侍聽、天人炁功及靜觀等六種天人交通方法,其中經過特別訓練的侍生,達到適切的熱準,即可接引傳達上天的訊息。現今世界文明的發展,已到科學昌明的時代,今天人類努力要拉近天人之間的距離,除了要繼續培養天人交通的人才,以傳統的方法傳達印證上天的訊息,亦要運用現代的科技文明,發展出一種更普遍更具說服力的天人交通方法。因此試以個人之所學,探討以電腦作為天人交通工具的可行性,望以此淺見,引發同奮研究的興趣。

  要利用電腦作為天人交通工具,首先須探討下列幾個問題:

  一、人與人之溝通方式。

  二、人與電腦之溝通方式。

  三、電腦與電腦之溝通方式。

  四、人與上天之溝通方式。

  透過上列問題的了解,才能思考出以電腦作為天人交通工具的可能方式,今分述如下:

一、人與人之溝通方式:

  佛教說人有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等八識,其中用來作為人與人之間溝通的主要是眼識和耳識。人的眼睛可接收波長四000A到七五00A之光波,人的耳朵可接收頻率三0HZ到三0000HZ之音波。透過光源發出光波,經物體反射到眼睛在視網膜上產生影像,經眼識之作用而有視覺效果。經意念引導帶動空氣通過聲帶,使人能發出聲音,此音波傳到聽者耳朵,振動耳膜,經耳識之作用而產生聽覺效果。

  光波及音波的發射與接收僅是單純的物理現象,它能作為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媒介,乃是人們對於相同的波動付與共同的意義。當某人發出某種振動之音波,他的目的是要傳達某種意義,聽者收到此音波後,亦能闡釋出相同的意義,則此兩者就可互相溝通。而通常所謂學習的過程,即是認知各種不同的波動人們所付與的不同意義,並將之存於大腦記憶中。當然此種意義會因地區及環境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因而產生各種不同的語言與文化。如此因為人類具有感官及識覺,透過光波及音波作為媒介,即能達成人與人溝通的目的。

二、人與電腦的溝通方式:

  電腦是人類所發明的工具,能夠有效率的幫人類處理各種煩雜的資料。如前所述,人類主要是以光波和音波作為彼此溝通的媒介,電腦要幫助人類處理資料,首先必須懂得人類的訊息,但現今電腦內部運轉實際所能處理的信號是電波,因此必須有一轉換器將文字及圖形(光波訊息)或語言(音波訊息)轉換成電波信號,此種轉換器即為電腦的輸入裝置。現今所使用的電腦輸入裝置中,鍵盤是用於轉換文字為電波,掃描器則用於轉換圖形為電波,而尚未有一發展成熟的裝置能夠解析人類語言而轉換成有意義的電波信號。

  電腦處理的結果需要表達出來讓人類能夠明瞭,此則需要另一種轉換器能夠將電波信號轉換成文字、圖形或語言,此種轉換器即為電腦的輸出裝置。現今所使用的電腦輸出裝置種類繁多,較常見的有顯示器及印表機,主要用來顯示及印出文字、圖形,另又可利用語音合成技術模擬人類的聲音而輸出語言。如此透過這些輸出裝置,輸出文字、圖形或語言,人類才能明瞭電腦處理的結果。

三、電腦與電腦的溝通方式

  電腦皆能夠處理電波信號,因此電腦與電腦之間的溝通問題較為單純,短距離間的溝通以電線直接連接即可,長距離間的溝通則須透過電話網路。現今電腦所能處理的電波信號是只有O與1兩種狀態的數位信號(稱為位元),而通常是以八個位元的排列來表示資料,如以〞OO11OOO1〞表示數字〞l〞,以〞O1OOOOO1〞表示英文字母〞A〞,兩部電腦之間的溝通只要連接八條資料線及幾條控制線即可達成,此種溝通方式稱為『並聯通信﹄。但若是兩部電腦的距離很長,此種通信方式的成本則變得很高,此時即須用另一種溝通方法,將八個位元透過八條線路同時傳送的方式,轉變為只透過一條線路為『串聯通信』,其傳輸速率比『並聯通信』慢,但只需一條資料線及控制線即可,節省大量線路成本,因此成為電腦通信的主流。但以此種方式傳輸,電腦須裝置一種『串聯通信介面』,其主要目的乃是將電腦內部並行的八位元資料,轉變為八個序列的0與1信號以傳送出去,或將接收到的序列信號轉變為並行資料。

  電腦採用『串聯通信』的另一個原因,乃是其可利用現成的電話線路進行資料傳輸。通常我們透過電話和對方交談,這其中將經過幾個程序,首先電話聽筒的麥克風將講話的音波轉變成電波,此電波經電話線路傳送到對方的聽筒,經由喇叭再將電波轉換成音波。電腦的0與1信號可透過一種『調變器』的裝置,轉變為電話線路可傳送的電波,再經『解調器』將電波轉變為0與1的數位信號。此『調變器』相當於聽筒的麥克風,『解調器』則相當於聽筒的喇叭,一般皆將此兩種裝置合一,種為『調變解調器』。由於可利用電話線路進行資料傳輸,再經由制定共同的信號標準,全世界的電腦即可很輕易的連接起來,亦即可以互相溝通。

  眼睛看到物體或耳朵聽到聲音,皆不需透過什麼線路,但上述所說的電波傳輸皆要透過電線。但在十九世紀末科學家發現了電磁波後,無線電通信遂大大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此種無遠弗屆不受任何空間限制的通信方法,或許才是以電腦和無形界溝通的最佳方式。

四、人與上天之溝通方式

  天帝教現有侍準、侍光、侍筆、侍聽、天人炁功療理,及靜觀等六種天人交通方法。一般同奮所能體驗的大概是天人炁功療理或偶爾的靈感。對此人神之間的溝通,同樣需探討三個問題:信號的發射、信號的接收及信號形式,其中信號的形式決定了發射與接收。

  音波的速度每秒三四0公尺,光波的速度每秒三0萬公里,默運祖炁口訣:浩然元氣自法華妙天而降,經過太虛大空之際……,直達天門……」,法華妙天到地球的距離何其遠,默運祖炁瞬間即到,可知其傳輸的速度是超乎人類的想像,或是多次元空間與三次元空間的關係是若即若離的,兩相感應瞬時即通。

  某人講話,在一定範圍內的人皆能聽到他的聲音,但一個不懂此語言的外國人是不會明瞭此音波所要表達的意義。當上天向人傳遞訊息時,是否所有的人都能接收到此波動呢?收到此波動的人,是否皆能瞭解此波動所要傳達的意義?或是也要經過一段學習的時期呢?或是收到此波動的人,完全不明瞭其為何意義,只是雙手順著一股力量而移動呢?

  人有靈魂和肉體兩部份,即教義中所講的和子與電子,而能收到此波動的是和子或是電子呢?在侍準天人交通中,神明能驅動侍生的手部移動,在侍筆天人交通中,神明能驅動侍生的大腦去思考,但神明是否能不透過人類而驅使一個無生命的物體(機械)移動呢?目前已知人類可有許多種方式來和上天溝通,對此溝通方式的瞭解,將有助於利用電腦和上天溝通方式的開發。

五、結論

  經由以上問題之探討,要達到以電腦做為天人交通工具其可能之途徑如下:

  (一)人類可以透過鍵盤將資料輸入電腦,之後即可以各種不同裝置輪出文字、圖形或語音。上天若能驅動有形之物質,則可製作天人交通用之特殊鍵盤,透過此裝置將要傳達至人間之訊息輪入電腦,即可透過各種輸出裝置將此訊息顯示、印出或講出。

  (二)人類可以透過電磁波做長距離之通訊,上天若能將其訊息波動轉變為人類現有設備所能接收之電磁波,如此不但可達到溝通之目的,人類亦可透過收音機或電視接收此波動,而具有廣播之效果。

  (三)發明一種裝置能直接接收上天之訊息,儲存入電腦,再以不同裝置輸出。人類若能直接接收上天之訊息,則要做反方向之傳輸,將不難實現。但以人類目前科技水準,實須經長久之努力與測試,才能實現此理想。

  最後以教義新境界的一段話作為本文的結語,這段話是這樣說:「……第三紀之宗教文化,方為機械的也(自然運行)。屆時機器一開,即可望見百萬大兵之進軍,或與數千年前之老前輩對坐暢談,樂何如之!」這就是我們所要達到的理想。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