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宗師的助道源流──智忠夫人回憶錄(四)

天人宗師的助道源流──智忠夫人回憶錄(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6期 » 天人宗師的助道源流──智忠夫人回憶錄(四)

維剛樞機整理  1992-01-25 09:25

師尊從仕途一帆風順中急轉直下 回到修道救人的道路上來

  前面幾講裡本人跟各位講師尊早年在政壇上平步青雲的情形。今天我要跟各位講述師尊如何在他政治前途最看好的時候,急轉直下回歸到修道救人的道路上來。

  先盡人道再盡天道

  天帝教一再強調,我們教徒同奮要講求「先盡人道,再盡天道。」那也就是說,我們要先能一方面奉養父母,教養子女,一方面為國家社會盡一份國民的天職義務。千萬不能逆著來做,不顧我們一個人做人的基本責任,不盡自己本身的人道便來修道。

  從我在下面跟各位的敘述當中,各位同奮,你們可以看到師尊他自己如何在政壇平步青雲時,一方面盡他的人道,一方面開始皈依天德教,兼顧到當時的宏教工作。然後他慢慢地擺脫掉政壇的職務,並且積極地對自己家庭裡作適當的安排,使得他最後能夠毅然決然地放下塵間一切俗務,于抗日戰爭軍興前幾天,攜眷前往華山,為抗戰勝利祈禱。我希望各位同奮也都能夠像師尊這樣在兼顧人道和天道的原則下,能夠為帝教奉獻心力。

  身任要職紅極一時

  一九二七年,師尊廿七歲那一年,國民革命軍北伐成功,到了上海,成立上海特別市。當時,上海特別市政府下設八個局,其中農工商局局長是當時申報負責人潘公展,他特別請師尊出任農工商局秘書(即主任秘書)成為市政府裡十幾位重要公職中的一位。其後,上海市政府另外設立勞資仲裁委員會,他擔任主任委員。不久,這個重要的機構改組為勞資調節委員會,其中有許多上海知名之士被聘為委員,仍公推師尊擔任主任委員,紅極一時。他後來升任財政部機要秘書,可以說一直是一帆風順,得意仕途,被看好的年輕高級官員。一九二八年,他曾奉派代表財政部接收北京政府的財稅機構。他能在這樣的情況下從人道退下來盡天道,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一九二八年,他從北京接收財稅機構後,再回到財政部,仍擔任宋子文部長的機要秘書。當時,我並沒有從上海搬到南京,所以,師尊一個人住在他們財政部少數高級主管的宿舍裡,每到週末才回到上海。

  一場很奇怪的火警

  有一天晚上,師尊在外面應酬返回財政部宿舍,早己經是疲憊不堪,所以也便倒在床上休息。到了半夜,突然他這幢宿舍大樓起了大火。他從睡夢中驚醒時,大火已經從另一樓燒了過來,匆忙間把當天晚上從辦公室帶回來的幾件極機密重要文件忘在靠窗的一張辦公桌上,根本沒有想到要帶出失火現場。等到他完全清醒時,才想到這幾份非常重要的公文,第二天上午等著要發出去,所以他才在百忙中帶回宿舍處理,誰知道疲累得回到宿舍裡便倒在床上熟睡了呢?他當時真是急得直跳腳!可是當時能冒著生命危險再衝入失火現場嗎?

  過了一、兩個小時,火勢撲滅後,他馬上直奔到整個樓面燒焦的主管宿舍,跑進他自己宿舍房間裡,看到那房間裡的東西全部都已燒燬,獨獨留著那張辦公桌及前面的窗戶竟然沒有被燒到,而且那幾份極機密文件安然無恙,甚至根本沒有碰到一點水漬。

  可能濟佛祖無形顯化

  師尊後來想到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事。

  第一,他怎麼會從睡夢裡被驚醒,不早不晚恰恰在大火快要燒到他那層宿舍樓面呢?

  第二,是怎麼會整個房間裡獨獨就是那麼一個小角落沒有波及,這些豈非都是天意嗎?

  對師尊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轉變。他不禁想到這是師母在家裡所供奉的濟佛祖在無形中顯化。於是,一九三0年師尊有機緣見到蕭教主,讓他毫不猶豫地便皈宗天德教,成為最虔誠的教徒。

  第二年,我自己向蕭教主皈宗,當時我經常有疑問便向蕭教主發問,使他老人家覺得我這個初皈同道倒是很有心向道。久而久之,他老人家也就對我另眼看待,後來我隨師尊到西北來開闢道場時,蕭教主便把他的一部份衣缽傳授給了我,讓我幫助師尊來行道。後來,師尊參加了蕭教主在上海所主辦的開導師訓練班,被派到偏遠的西北──陝西省的西安市擔任開導師,要他成立陝西省的道場,進一步要他開闢大西北的道場。

  在西安幾件顯化事蹟

  到了西安以後,有幾件顯化的事也影響到我們愈來愈堅定的道心。我們臨時找到了一個很大的宅院,由于時間上的關係,也來不及先去深入瞭解一下,便全家搬了進去住。後來才知道那是一幢所謂的凶宅,關於這所宅院有許多不祥的傳聞流播。據說以前住過的人曾經傳說他們家的佣人半夜從房間裡被無緣無故搬到屋外的怪事。可是我們搬進以後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這一類的怪事。豈非是上天的保佑嗎?

  更奇怪的是我們的宅院裡有個苦水井和一棵枯死多年的杏樹。那個苦水井,經過我們遷進去後每天倒進一大杯廿字真言水,祇不過幾個月的時間,竟慢慢地變成甜水井。後來不但我們全家都靠它來供水,而且附近鄰居聽到了後,都把它當作一個神蹟,常來我們這口神井來提一、兩桶水回家,竟然還有治百病的效果。另外那一棵杏樹,也在師尊不斷地每天澆廿字真言水下,竟然從新發起芽後活過來,真如現在鐳力阿師尊臥室外面那棵枯樹復活一樣的神奇。

  影響道心愈來愈堅定

  第二年,蕭教主來西安視察新成立道場時,還坐在這棵枝葉茂盛的杏樹下,舉手摘下大大的甜杏來吃呢!在我夫婦剛入教不久,這種種的顯化,對于我們實在有不可言喻的影響力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