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與宗教

人生與宗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7期 » 人生與宗教

王光榮  1992-02-25 11:15

  人生在世,無法脫離羣眾而生活,日常生活;衣食住行育樂……,都必須靠許多人的智慧和努力,以及團結的力量而達成。為了生存,必須運動、作活,運動要注意溫和緩慢,勿太過劇烈或超越自己的本能,作活也必須有片刻休息調息,避免過度勞累及精神緊張,應保持體力,避免傷害身心,以及影響正常生活。人的累世冤孽,必須由世人自己負責,救劫救世首要先救人心,人心之轉變,社會的安定繁榮,也必須人人來維護與建設。既然我們生存於這個世紀中,又能受教育和照顧,這都是父母、師長的恩惠,必須圖報和感恩,孝順父母、尊敬師長,我們必須承歡膝下,更不能讓父母憂困煩心。

  青春與愛情是不可靠的,連自己的心也會善變難以捉摸、難於信賴。面容的漂亮,不如心境的明潔;環境的複雜,也不如心情的煩雜和心境的險惡,為了淨化人心,心地的善良純真,比身體的健康更重要,這是一個人的財富。自己的前途必須靠自己去開拓創造。

  陽光是最絢麗,然而易逝,眨眼間,遠離了我們。人也脫離不了生老病死的路徑,終會入土腐化。人身難得,必須珍惜與愛護,更應把握和運作,立功業,積善德。人生在世是否有意義和價值,端看自己的經營運作。在這動盪不安,核戰一觸即發的今天,如何挽救和化延核戰毀滅浩劫,乃是現今最為緊迫的問題,也是人類真正的大事。全人類若要能過幸福快樂的日子,必須要有核戰發生時確保自己生存的能耐,突破危機,方能真正永遠快樂幸福。因此每一個人要有共識,有目標,下功夫努力奮鬥,為世界和平,社會安定繁榮而奮鬥。人心如果能看開,心境能改善,自然而然就會自在快樂幸福,人人心念端正,就會有平安好運,好心總會得到好報。近來社會上名利主義盛行,道德觀念衰微,奸詐、投機……等社會問題層出不窮,有識之士引以為憂,因物質生活越富裕,精神生活越貧乏,自律內省的道德越少,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賭風熾盛,綁票勒贖……暴戾之氣充塞社會,如此豈能不令人感到憂心失望?

  所謂出世的精神,乃是不計財勢名利的精神。宗教是道德之源,道德可以盡到的功能,宗教也能做到;但宗教可以盡到的功用,道德就不一定能夠做到。世人對宗教不太了解,甚至於誤解而產生了認知上的偏差。今日社會上道德不能彰顯,主要原因乃是人們對宗教的冷漠,和對人生本質的歧視。道德必須借重宗教力量,消除頹廢的社會風氣,也就是說宗教能夠轉移社會風氣力挽狂瀾,值得去尊重,去推廣,發揚光大,如果沒有宗教信仰,人生就沒有目標、意義與價值了。

  宗教可以教育自己勸化他人,也就是正己化人。人人能夠培養宗教情操,才能建立正信,產生睿知,才有生存價值和意義,人們個個具有高度正確宗教信仰,道德也就高尚,宗教是道德養成的泉源。

  凡是能夠「覺悟」的人就是佛,能夠行善,同時引導他人努力行善,引起群眾的共嗚,生活道德化,體會道德的甜美,社會就能走上康莊大道,道德也就能重整。社會有了希望,人們就可享幸福快樂的日子,精神也不致空虛失落了。

  培養人人信仰宗教,和確立信仰力量,希望把宗教信仰列入中小學教材裡,唯有從中小學學生中培養正確宗教信仰理念,才能破除迷信和一般不正確的民間信仰。使有浩然正氣的宗教塑立形象,自然社會就成為有道德的社會,到處是淨土樂園。

  我們生存於安定富裕的社會中,應該要更惜福,惜緣,和感恩。希望大家都能盡本分,貢獻自己的功能和力量,使整個社會步向和諧及繁榮,完成時代賦于我們的艱巨的神聖使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