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研究學院專題報告】漫談「無常」與「永恆」

【天人研究學院專題報告】漫談「無常」與「永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9期 » 【天人研究學院專題報告】漫談「無常」與「永恆」

天人合一研究所 葉淑深  1992-04-25 10:45

「無常」就是「物質的自然觀」;「永恆」就是「精神的人生觀」。

  「無常」是什麼呢?「永恆」又是什麼呢?乍見這兩個普通的名詞,若真要解釋起來,恐怕也不很容易!筆者仔細玩味,寓意還頗為深遠。

  不經意地翻完了「天帝教教義──新境界」之後,使我豁然開朗地「頓悟」(就像六祖慧能那樣)。我說啊!「無常」就是「物質的自然觀」;而「永恆」就是「精神的人生觀」。當然,這純粹是個人主觀的小小見解,是很微不足道的。老子曰「道可道,非常道」,因為文字的有限性,很難道盡宇宙大道的無限,再加以使用語言、文字的人對事務的表達能力、表達方式、素養、角度、觀點等及聽者、觀眾的接受方式、角度、層面、接受度等的不同──往往「失之毫釐、差之千里」,故歷來上聖高真傳法皆重「心傳」。

  人無時無刻不處在矛盾中

  但由於現今末法亂世,道降火宅,大道普傳,而將無限深遠的宇宙大道,勉強以有限的語言文字加以闡述,俾使人能還原返本,明心見性,同登天人大同,宇宙大同之新境界,現在但請前輩們暫且「放下」您們往日所學的「專業素養」,以另一種全新的角度及悠閒自在的心情,聽我細細道來!

  人的心力是無限的,但往往受制於有限的肉體及傳統的教育、文化、家庭、社會、國家、世界的限制,使人無時無刻不處在矛盾的狀態中。新境界中緒論即說道……「凡是太陽光線所能照射到的人群中,莫不正在表現瘋狂、掙扎、呻吟、苦惱、恐怖、疲憊各種不同的姿態,雖然「形於外」的表達方式不同,但是「誠於中」的精神活動均在宗教範圍以內度其神祕或理想之生活,冀求身心得有寄托與安慰,可使各自的「幻想目的」與「正義要求」得以早日如願實現。

  人世間的一切像(相),皆是宇宙主宰依想像力及創造力幻想出來的,而人類不斷地進化、突破、成長、提昇所伴隨而來的喜悅,將是回饋給 上帝最好的禮物。

  「人性」本是不善不惡而趨善的,就如同人的血液PH值為7.35是微鹼性一般,血液中的酸性就如同人性中惡的一面,是對人體有害的,而血液中的鹼性就如同人性中善的一面,是對人體有益的,但鹼性太多也不行,同樣也對人體有害,故保持微鹼性的狀態是最健康的血液,同樣地,若太過慈悲、善良即會造成是非不明、善惡不分,變成了「慈悲魔」的狀態。

  暴戾之氣充塞於宇宙間

  古語有云「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即是要人依中道而行。

  由於人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受到外在環境「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的影響,而使人心產生貪、嗔、痴三毒,私心、慾望層出不窮,此乃人的性靈受制於有限肉體,執著於感官所感受到的一切所造成的後果,認為只有有形的物質才是真的,其餘的都是假的,成日汲汲於名利與富貴,暴戾之氣漸增,充塞於宇宙天地間,導致天災、人禍到處橫行,長此下去,恐怕世界末日為期不遠了,故曰「人心惟危」。

  而人類由於受制於感官,因此使主導人類思想的內在性靈無法得以彰顯出來(此性靈眾生萬物皆有,佛曰「眾生皆有佛性」;而師尊也說過「眾生是平等的」,此平等乃是良知、良能、性靈的平等),故曰「道心惟微」,是難以察覺的。而只有靠五門功課──「反省懺悔」洗滌心靈塵垢;「祈禱誦誥」消清宿世業障及眾生共業;「靜參」培養靈力增加道心之堅定度,才能將被隱蔽的道心彰顯出來。

  忽略了培養無形的性靈

  人心是善變而無常的,只有道心才是不變而永恆的。中國天台山智凱大師曾說「一念三千」──人心當中有所謂的「念針」,每天不停搖擺的指示各種方向,不知何時才會停止,而修行者不知何時才能功德圓滿,完全不被外在所役使,此即「人心惟危」;而透過反省懺悔等五門功課,時時發露良善念頭,擴大我們的心胸,將使微小的道心得以彰顯而合天心,只要人們能夠精誠專一,努力不懈地往前精進,並依中道而行,將得以還原返本,回歸 上帝的身邊,宇宙的本源。

  但放眼望去,現今的人們往往執著於無常的有形物質、肉體,而忽略了培養無形的性靈、精神,急功近利,將原本 上帝賜與我們美好的生活環境,大自然的一切破壞殆盡,隨著文明的進化,人類的壽命也愈來愈短,由於文明而帶來的疾病也相對地增多,而人們卻還不知反躬自省,仍然一味地追求物質上的享受,貪圖感官上的刺激,成日追逐聲色犬馬,不知道人生在世的目的,就是要開發潛藏在潛意識心靈深處中的巨大潛能,而對整個宇宙有所貢獻,達到此世生而為人的目的(此即帝教講的「天命觀」),先總統蔣公曾說「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天、地、人三才而人居中,頂天立地、貫通天人,可見人類負的使命有多大,而人們卻不知感恩與惜福,不珍惜這難能可貴的「人身」而做智慧修圓的工作,使自己更加地開悟而調和存在週遭的磁場,使整個地球、太陽系甚而宇宙更加地和諧,反而不斷地發露邪惡、自私、暴戾等念頭,導致星球運行脫離軌道,而世界末日、三期末劫恐怕就要來臨了仍不自知,悲哉!

  好好把握機會及時修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宇宙中的一切皆在不斷地進化中,各自精進以求突破,既然如此,而自稱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又怎能懈怠不前呢?要知道,人的一生就好比是一所學校,在人生中的任何經歷,無非是求靈性智慧更加地突破,等到突破到一定階段,學習到某些足以貢獻人類、宇宙的技能後,即可學以致用,將所學毫無保留地貢獻出來。國父曾說──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宇宙間的每樣事、物皆以「致用」為目的,就因如此,才會有文明、科技的產生,而人類也得以過得更加地舒適,但可惜的是人類在追求事物各項「致用」的目的時失之偏頗,忽略了心靈的重要性。「萬法唯心」──沒有心靈,一切物質的現象界對人類來說就毫無意義了。

  詩人徐志摩也曾寫下這麼一段發人深省的文句──「輕輕地(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悄悄地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那麼既然人死後,世間有形的一切,諸如名利、錢財、權勢等皆無法帶走,那麼人又何必執著於世間的功名利祿呢?富貴於我,不過如浮雲一般罷了。

  無常的人世,轉眼即過。「大道難聞、中土難生(人身難得)、名師難求、三期難遇」,而現今同奮們皆有幸得之,怎麼能不好好把握機會及時修行呢?

  精進突破將剎那化為永恆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弗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而唯有在「人生」這個試煉場中鍛鍊過的人,才知道生命的價值與可貴。然而,這得靠「時間」來「成就一切」了,不是嗎?

  深切企盼宇宙間的萬性億靈皆能在各自所選擇的「學校」中,努力,認真地學習,把握無常的人世,更加地精進、突破,將剎那化為永恆,把握現在當下即是,而能達到天人大同,與宇宙合其體,與太虛合其神的最高境界,與宇宙共始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