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2期 » 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詹敏悅  1992-07-25 11:00

高掌教有信心不怕開刀

 ■高雄掌院高掌教光濤為籌建掌院新教院而奔波各地,半年以來,身心疲憊已極。五月廿九日晚間十時許,突然感到有中風現象,嘴巴、口腔不聽使喚,說話如同瘖啞之人,於是由參教長光廢及教務中心執事光劫二位同奮急送高雄醫學院急診,因無病房,再轉診到大同醫院。掌院同奮自動組織成廿四小時輪班看護隊。

  經醫師診斷確為腦溢血現象,必須要開刀。師尊得知,專程從主院前往高雄探視。高掌院身體一向不是十分硬朗,以前曾因病開過四次刀,每一次他心中都十分恐懼,手術後復原期間,傷口的痛楚延續許久,所以一聽醫師說須要開刀,他仍心有餘悸。當他向師尊表示了他的害怕,師尊緊緊抱住他的頭加光,像護著小孩子一樣,安慰他不要害怕,天醫院醫療組的仙佛會來護持。高掌教心中極為感動,他說師尊抱過他後,他的心裡就一點都不害怕了。因為以往都在台大醫院動手術,台大有他完整的病歷,他想轉到台大醫院,又恐不妥。師尊告訴他,安心到台大複檢,如確有腦瘤,能不開刀最好,萬一非動手術不可,無形自會安排護持,不必操心、恐慌,要把生死置之度外,「只要能有心為天帝奮鬥,無形一定會保護,不要怕」,由於掌教無法言語,這些話都是師尊一字一字寫在紙上與掌教溝通,安撫掌教的心。

  台大醫院診斷的結果仍須開刀。六月廿二日鐳力阿傳真一份師尊手諭到高雄掌教院,囑掌院同奮於早上七點整全體虔誦皇誥五十遍迴向給高掌教,祈求他手術平安順利。七點卅分,掌教進手術房,預計應做六小時之手術,竟提前兩小時完成,全部過程異常順利,他回憶手術過程,他一點也不害怕也不痛,與以前的經驗迥不相同。

  師尊給高掌教半年的假,好好休養,現在掌教住在台北大公子家中,病情日日有明顯進步,剛出院時說話仍口齒不清,一個月後的今天,別人聽他的話已經沒有困難了。但他心中一直感激師尊、一直感激高雄掌院的同奮,他希望以他個人事例,鼓勵同奮們應該對帝教有絕對的信心,只要盡心盡力奮鬥,一切自有妥善安排。

李光漢取得哲學碩士

 ■天帝教第一位韓國籍的同奮─李光漢日前通過碩士論文的口試而取得哲學碩士的學位。遠離家國,來到台灣苦讀十年,終於有了代價了,瘦削、嚴肅的臉上也展現難得的笑容。

  光漢原在師大中文系研讀了五年的碩士班,一個偶然的機會在一家素食館中看到教授「中國正宗靜坐」的小宣傳單,於是按上面地址找到了台北始院,當下他心裡就知道,這是他要尋求的皈依之所,於是過了兩天他皈宗了,又過了兩天趕上參加先修三期靜坐班,靜坐班一結業,正好接上第一期師資高教班,高教班結業後,他決定放棄已著手進行許久的中文碩士論文而改攻哲學,對於這些一連串奇妙的因緣,別人都覺得不可思議,他則頗有禪味的表示:「本來是這樣的」。

  他的論文題目是:「易經傳憂患意識之研究」,從決定題目到完成論文口試,前後一百天時間,他承認打坐給他許多的靈感,每當他寫到文思枯竭,無以為繼時便打坐,一到半夜文思泉湧,下筆數千言不停歇,終於完成巨著。

  他表示選擇這樣的題目來作研究完成是以一個天帝教的同奮做為立足點來解析易理,闡發天帝教的基本精神─憂患意識,印證師尊呼籲世人急起從根自救,邁向精神重建,道德重整。「作易者其有憂患乎?」從「憂患意識」來詮釋天帝教的時代使命及師尊救劫的精神;易經中「明於憂患與故」,「故」即帝教所稱的「三期末劫」,所以他的論文不從一般學理上探討易經,而從宗教的角度探究時代的弊病及拯救之道。據說他的指導教授拿到論文連讀七遍後不斷搖頭讚嘆。

  光漢認為在他求學及求道過程當中,師尊給予他有形無形的鼓勵讓他銘感五內,所以當論文通過後印製出來的第一本馬上呈獻給師尊,以表達他內心感謝師尊多年來的愛護、照顧的隆恩。師尊看過他的大作後,馬上電召他進鐳力阿,料想應是有一番嘉勉、鼓勵。

  在此預告:光漢將發表他寫此論文之動機、其論文之精髓及與天帝教精神之關聯性,於下期教訊中登載。以其五年中文研究所之功力及紮實之哲學基礎,屆時必定洛陽紙貴,請各位同奮拭目以待。

唸誥的孩子應該上榜

 ■暑假就是「烤季」、考高中、考大學、考研究所……林林總總,考的結果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帝教同奮中兒女、兄弟姊妹參與這場考戰的勢必不在少數,考得好的「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考得不理想的,「碰到紅燈,停會再走」,連國民黨秘書長宋楚瑜都考兩年才上榜,這點小挫折算什麼。

  今年光昌、敏芳的小兒子普賢考高中,一放榜後,普賢以第一志願考上人人羡慕的省立台中一中,兩老樂得合不攏嘴,主院同奮紛紛道賀,光昌嘴裡卻說:「應該的,從小就上光殿唸寶誥,考上是應該的」,原來普賢小同奮在四、五歲就陪父母參加靜坐班,時常跟大人上光殿祈禱誦誥,祈禱詞上有許多他不認識的字,於是他就拿一本回家,把不會讀的字通通注音,然後再一篇篇背下來,以後跟隨大人一起祈禱,甚至能誦得比大人順溜。如果說天帝教的孩子有特別加持─倒不如說從小有如此求知的精神,還有什麼好難得倒他的,這是不是光昌所說的「應該的」的真正意思。

  王光我的兒子普鎧今年參加大專聯考成績相當不錯,雖然現在尚未確知分發那一所大學,但普鎧一向是非常自立的孩子,很少需要父母操心的地方。他在十六歲時即因誦唸皇誥累積超過十二萬遍以超低年齡破格參加先修十期靜坐班,當然,除了父母都是非常發心奮鬥的同奮外,他自己本身的奮鬥精神可能是同年齡小孩所不及的。他在國中二年級開始,即利用星期日、放假日騎四十分鐘腳踏車到天立堂去唸皇誥,唸完再騎四十分鐘回家,在繁重的課業壓力下,仍奮鬥不輟,這樣的精神,順利考上大學是否也是「應該的」。

  高雄掌院敏財的兒子普航今年從中興大學機械系拿到碩士學位,高高興興服兵役去了,最小的兒子已學業有成,光飢、敏財也放下肩頭的大重擔。

  談起普航能上研究所,敏財說都要感謝師尊的鼓勵,在普航大三時師尊曾告訴他將來他很有前途要好好努力,本來他並無深造之打算,經明師一點,從此普航發憤圖強,步步前進,逢甲大學航空系畢業後考取中興大學機械研究所,苦讀兩年順利拿到機械碩士,他的目標是到西德攻讀博士,再回來報效國家,年紀輕輕,對國家,民族有如此關懷胸襟,他會成功當然是「應該的」。

  很湊巧的這三個品學兼優的孩子都是「普」字輩,是帝教的第二代,未來的中堅份子,從小就知道唸誥、奮鬥、親近光殿、尊重恩師。

助印教訊搬家兵家將

 ■自五月廿五日公佈實施「教訊助印辦法」以來,各地教院皆如火如荼地展開宣導工作,「教訊」也特增闢「助印芳名錄」一欄為助印同奮徵信,且特聘台北市掌院參教司蘇光昊同奮為業務經理,傾力推動助印活動。從此「教訊雜誌社」也一反以往比較沈默、受惠的角色,改以生龍活虎的旺盛身段,前往各教院親和宣傳且私下拜訪北中南同奮中行有餘力且有心的同奮,把「教訊」未來的目標及其將達成的任務以及過去所沒有的助印教訊功德可祈求迴向且只要所求合情合理,天上會優先處理的訊息向大家解說,在各教院都得到很不錯的回響。

  首先,師尊以大家長的身份,率先以身作則認簽助印一年期,每個月助印一萬元,接著劉光成、王光行也跟著響應。

  以光成、光行每年捐給帝教龐大的數目於興建教院,宏教開支,舉辦活動方面應已累積不可計數之德,此次兩人都不約而同以其獨生子的名義認簽一年期,每期五千本(十萬元),因為師尊曾表示他們兩人的功德已經夠了,該替兒女們積些功德。因此之故,在教訊的芳名錄上,可以看到許多以兒女的名義捐助,一長串同姓同字輩的名字排在一起,頗為可觀。除此之外,同奮亦有以父母、兒孫、先生、太太之名義助印教訊,而將祈求事項寫於迴向之上,希望所求之事,能夠心想事成。

敏騰昏睡四月已醒了

 ■天人交通侍筆敏騰同奮於三月廿九日在埔里發生車禍後,一直昏迷不醒。治療雖有進步,總是微緩得很。最近從醫院傳出令人振奮的消息─敏騰已經醒了,這進步當然不是突然的。四個月來,師醫的診治,家人的悉心照料,同奮每天排班天人炁功療理,最主要是師尊師母在無形中的協助與救治,種種因素的相乘,創造了醫學上的奇蹟。

  從昏迷的第一天到現在,敏騰身邊必須保持廿四小時都要有人照顧她,從抽痰、餵食、翻身,換洗到隨時注意體溫、傷口、病情的變化好向主治醫師報告,這麼煩重的工作全落在妹妹敏駕與媽媽賢翔身上。敏駕曾學過一年的護理,照顧病人的工作做起來駕輕就熟,可是廿四小時的照顧,尤其未轉到台北之前在光田醫院,只有她一個人,可以說是廿四小時不分日夜,只要敏騰稍有動靜,她就得醒過來處理,她為防止敏騰昏睡不醒,白天就不停的在她耳邊說話逗她、刺激她、鼓勵她,那種手足情深、用心良苦,無怨無尤的精神,令人相當感動。

  現在敏騰已能開口說話,臉上有喜怒哀樂的表情、鼻管也拿掉了,可以吃些流質食物,去探望她的同奮,她有些認得,有些不認得,但記得最清楚的是師尊師母。據平時與她一起侍筆且感情極好的敏接說,她一見面,敏騰就問她回天人研究學院功課不知道趕不趕得上?人還躺在醫院,心卻早就回學院去了。

  她將在近期內出院,前往彰化作骨科方面的治療(因她尚無法坐起)後,就前往鐳力阿,那是她最想停留的地方,在那裡,她可以一面休養復原,一面繼續她的學業。

  在此,我們祝福她早日康復,完成學院的學業及繼續天人交通侍筆,也向這四個月來,身心飽受煎熬的偉大的母親─賢翔及令人敬佩的妹妹─敏駕致上最高的敬意。

陳光沃同奮玉樓赴召

詹敏悅

 ■先修六期台北班陳光沃同奮慟於六月十六日病逝於榮民總醫院,享年四十歲,英年而早逝,令人唏噓不已。

  光沃、敏戰是夫婦雙修且是靜坐班同期同學。光沃對帝教極為有心,靜坐班結業後即擔任教務中心右典司宣,擬以其在企業上的經營理念提供作為宏教的參攷,其間並曾抽空到宜蘭、花蓮作親和演講,且常與北、中部宏教頗有心得的同奮─光南、光膛等交換意見,彼此切磋。後因家族企業的擴展,他升調管理兩、三百人的工廠的總經理,面對商場上強大的競爭及身負家業的重任,使他奮鬥的時間越來越少,也因此而積勞成疾。

  今年三月底他曾因胃出血住院,但自認年輕,身體狀況尚佳未正視此一徵兆以防患於未然,最後由胃出血而引發心臟衰竭。六月十五日因心痛難忍而住院,他仍認為只住幾天就可出院。醫師施以加倍藥量亦無法減輕其痛楚,半夜由仁愛醫院急轉榮總,無奈回天已乏術。從入院到歸空只兩天,極短的時間,連讓他意識到情況危急的時間都沒有,甚至對最摯愛的妻子與三個稚齡女兒也沒留下半句遺言。

  光沃的飾終大典在七月十四日假第二殯儀館舉行,對於這樣一個充滿活力、年輕有為的同奮,他的身後備極哀榮。許多部會首長致贈輓聯,鮮花及親往弔唁;帝教同奮北部、中部共有三、四十位前往弔祭,並唱誦廿字真言。此次也是北部地區第一次使用全套完整的飾終儀式。

  哀痛的敏戰在心情稍作平復後,捧著十萬元到始院來捐給教訊雜誌社,她希望這個助印教訊的功德能使生前想要奮鬥,卻為人道的奔波勞碌而無法遂願的光沃,能在歸天之後繼續修煉,夫婦情深頗令人感動。

蘇緒忠安睡中回歸自然

 ■參加過靜坐班的同奮都知道天極行宮旁的太子殿有一位蘇先生,他在太子殿入口處擺一個簡單的攤位,賣的東西雖不多,卻方便了不少誦誥打坐到半夜飢腸轆轆和下課後要趕遠路的同奮。

  蘇先生到太子殿多久了呢?沒有人知道。他比建造天極行宮要久得多了,他也皈宗很久了,一直到最近才參加先修十一期靜坐班,師尊賜道名「緒忠」─廿字真言中的第一個字,乃是嘉勉他忠於帝教,忠於職守。

  靜坐班結業後,他勤作五門功課毫不懈怠。七月八日(星期三)參加晚間會禱會坐,他當主儀,集體誦唸二百遍皇誥後,下來與同奮泡老人茶,邊喝茶邊親和,他還答應一位同奮下次送他好茶葉再來泡好茶喝。帶著滿頰茶香和愉悅的親和入睡,第二天,同奮發現他在安睡中回歸自然,「無疾而終」,是修道人追求的境界,享年八十歲。

  七月廿日舉行飾終大典,全部採用天帝教儀式,台中港區同奮近八十位參加,師尊特派主院參教長主儀,以示對這位默默奉獻、盡忠職守的老同奮致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