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泰樹脂榮膺中小企業磐石獎、國家品質獎

慶泰樹脂榮膺中小企業磐石獎、國家品質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5期 » 慶泰樹脂榮膺中小企業磐石獎、國家品質獎

劉光爐  1992-10-25 10:00

陳光南董事長的殊榮 並談修道與企業如何兼籌並顧

  很多人都這麼說,等我退休了,等我兒女長大了,等我把債還了,等我有了養老金,等我的子女都長大結婚了,等我把年邁雙親送上山頭……我再來同你修道。我們平常引渡原人的時候,這些很容易聽到,乍聽似乎滿有道理的,但是觀其結局,平常說這些話的人,往往是壯志未酬身先死,他這輩子註定是與「修道無緣」,這就是凡夫俗子。凡夫所看到的、所聽的、所想的,永遠是聲、色、名、利,想要跟他談宗教、談修道,他認為你是吃飽了撐著沒事幹,要不就是你的頭腦有問題,除非是有來根的智者,他才瞭解到修身養性的重要,如何利用有限的生命,創造永恆的未來,這就是今天我要報導的主角─陳光南同奮。

  提起陳光南同奮,相信本教的同奮鮮有不知道的,他出身清寒之家,十二歲為人當長工看牛,後至雜貨店當店員,他的吃苦耐勞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但是光南同奮本著誠信的原則做人處世。直至民國六十九年得遇明師─師尊,蒙師尊的教導,修持本教法華上乘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從此進入人道、天道同修階段,不但兩不相悖,且能相輔相成。他的事業由代理味丹中部經銷權而擴大至投資鞋業及其他企業,由一家二家……到六家以上,各種行業只要他參予就能業績蒸蒸日上大賺錢;而在道業上他由正宗靜坐班而至第一期師資班五十五天閉關結業,在教內曾任主院督教長、天極行宮管理處處長、管委會執行副主委、管委會主委、天極行宮第一、二期興建委員會主委及首席使者辦公室天人炁功組秘書。我們由光南同奮的奮鬥過程,我們可以確定,修道與企業經營是可得兼顧的,問題是在我們是否有正確的體認。在八十一年八月廿五日的電視新聞上看到光南同奮接受郝院長的頒獎鏡頭,我們除了衷心的祝賀外,也想知道他是如何經營企業與修道。現在我就帶大家到太子殿的貴賓室,訪問光南同奮。

 △陳光南同奮(右)榮膺中小企業國家磐石獎,左為郝柏村院長中為蕭萬長部長。

  「恭喜你,陳董,我們已經在電視上看到你得到第一屆中小企業磐石獎,這個是我們國內第一次舉辦,貴公司能得此殊榮,本教同奮都為你祝賀,能否請你介紹一下?」

  「好的,感謝本教同奮的關心與祝賀,其實沒什麼秘訣,事實告訴我們,事在人為,只要腳踏實地,虛心去做沒有不成功的。」光南誠懇的回答說:「我想簡單介紹一下我的經營方法來就教於同奮:

  一、誠信─這是我的做人原則,也是我公司的座右銘。唯有真誠待人,才能得到別人的真心回應;人無信不立,尤其經營企業更是不可缺,老板對員工要講誠信,對顧客、產品、服務都是要講誠信,我們每天祈禱誦誥也是要講誠信。

  二、多鼓勵少責難─我到公司大門首先搖下車窗對警衛說,辛苦了,會不會太熱了;到公司裡面看到員工我就拍一下他的肩膀說,不要太累了,該休息的時候要休息。或者表示關心的問,你的大公子幾年級了,成績好嗎?你太太生了嗎?你媽媽身體好嗎?……等等家常話,以拉近與員工之間的距離,使員工對公司產生信賴感,願意對公司付出心力,那麼公司的產品必然品質良好。因為員工都是以輕鬆愉快的心情,負責守分的態度在做事情。

  三、分層負責,充份授權─我的總經理廖大昇先生是一位藝術家,出身教育界,是我苦心禮聘到的,所以我絕對信任。我對他說:公司的經營你內行,我外行,如何做,怎麼做,我不懂,你懂,我只要成果。我的兒子普施當經理,我對他說:我只要聽好消息,壞消息不要講,因為技術問題只有你們懂,一切按公司規定辦理。

  四、投資者與經營者分開─這是公司發展很大的關鍵。台灣中小企業很多不能升級,就是因為家族企業,家族企業發展有其瓶頸,因此本公司非常注重這一點,董事不干預經營,公司的營運一切遵照公司規定,由總經理負責,避免外行干預內行而影響公司員工的士氣。

  以上四點就是我的方法,很簡單,大家都知道,問題只在如何實踐。」

  「謝謝主委你這麼詳盡的介紹,不過我們還想再請教你,對於修道與企業你是如何的調配時間?」

  「其實修道無場所與時間的限制。師尊常說:『修道先修身,身外無道。』有些人常把修道看成是一種遁世、消極、悲觀、失意人的避風港,這是一個大錯誤。修道不是某些人的專利。師尊又說『先盡人道,再修天道』,所謂人道就是人應盡的義務,為人子應盡孝道、為人婦應盡婦道,君有君道、臣有臣道,盜亦有道……各人各業等都有道,這些道就是要靠肉身去體悟、磨煉,把一顆凡心去除,回復本來的心─良心,也就是先天的心,而這些過程都是在日常生活中溶入二十四小時的衣、食、住、行來配合你的企業經營,把企業經營溶入「道」的境界,這樣的經營不但能獲得人心,而且更能獲得天心。我的公司就是以這種理念去經營,所以我很能放得下,我可以退到第二線,早上我同敏全到天極行宮,下午四點以後我又到天極行宮,因為平常有很多同奮喜歡找我泡茶聊天,我也樂得乘機跟他們學習,這樣彼此都能進步,不是很好?」

  「陳主委的意見真是太寶貴了!最後還有一問題請教,貴公司這次除了磐石獎外,在九月廿一日又得到獨一無二的大獎─國家品質獎。據說還有希望再得到產品形象獎,恭喜貴公司連中三元,這真是難能可貴,能不能請你談一談你的感想好嗎?」

  「是的,本公司九月廿一日又獲得郝院長頒的國家品質獎,這個獎得來不易,連我也深感意外,因為這個獎評審非常之嚴,主要的目的是要提升產品的品質,技術的升級,經營理念的更新與突破。所以我懷著感恩的心情感謝 上帝;還要感謝國家給予我們一個安定的社會,企業界才能生根發展;最後我要感謝的是公司全體的員工,尤其廖總經理大昇先生,十幾年來他付出了全部精神,以公司為家,把公司的經營藝術化,溶入了「道」的境界。當然,本公司的一切努力並不是以奪獎為目的,而真正的意義乃是借此激發全體企業界的奮發,使得我們的國家,由於中小企業的升級,產品的被肯定,而提升國家的地位,這才是最重要的,至於『產品形象獎』目前還未確定,謝謝同奮的關心。」

  「今天真是太高興了,不但吸收了寶貴的經營理念而且還喝了天下第一好茶。記得台中港區的家庭親和集會時,馬神父曾稱讚你是一位成功的企業家、慈善家,也是一位宗教家,看來真是名不虛傳,當之無愧呢!再一次的恭賀你,道行精進,企業成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