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字會四年工作報告

紅心字會四年工作報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6期 » 紅心字會四年工作報告

王增勇  1992-11-25 10:00

紅心成長的奇蹟

  四年的時光可以使一個嬰兒成為一個活潑好動、牙牙學語的小孩子,如今回顧紅心字會四年來的成長,也同樣地令人感到驚喜。這份成長的奇蹟是很多曾在本會及正在本會奉獻的理監事及員工共同創造的,因此這份喜悅與驕傲應該屬於全體工作夥伴和會員的。

▲受刑人家屬服務

(一)工作理念:

  本會基於家庭重建、人權保障及犯罪預防的理念於民國七十七年十月成立之初即開辦受刑人家屬服務,由專業社工員對在監受刑人(含被告)的家屬提供心理諮商、法律諮詢、經濟援助、老弱安置及就業助學等經常性服務,另設有受刑人子女獎助學金、大風營、受刑人妻子團體、北所計畫等專案服務,主動關懷受刑人家屬的需要。

(二)個案服務成果:

  至八十一年八月卅一日止,本會深入輔導開案的受刑人家庭,共計269戶;接受本會服務達7,400人次。服務內容以法律諮詢及心理諮商為主。

(三)方案推行:

  從個案輔導的經驗中,本會已初步掌握受刑人家屬的特性及其需求,自七十九年起即陸續針對特定對象進行一連串的方案,擴大本會的服務層面並加強服務的層次。(見下表)

(四)成效評估及未來方向:

  四年來,紅心字會是全國第一個,也是唯一以受刑人家屬為服務對象之專業社會工團體,一切從頭開始摸索。如今以四年服務經驗已初步發展一完整之個案服務模式,目前正推動多項實驗方案嘗試建立更多案源管道,與法務部門之合作關係,及特定家屬群之團體輔導模式等等,這些努力都將成為國內專業社會工作在犯罪矯治領域十分珍貴的實務記錄。

  1、個案服務模式初備

  四年來的個案輔導經驗使本會已初步掌握受刑人家屬的心理反應及服務需求,針對受刑人家屬之需求,本會也已與會相關服務機構建立關係,掌握足夠社會資源,以協助重建受刑人家庭。目前尚待開發之社會資源為專業法律諮詢及義務律師。

  2、初步嘗試特定人口群之團體工作

  自七十九年,本會透過獎助學金的頒發,接觸到處於青少年期之受刑人子女,並於八十年首次舉辦受刑人子女生活營──大風營,以團體活動方式協助受刑人子女之心理調適及自我成長。另,八十一年本會首次成立受刑人妻子團體,鼓勵受刑人妻子以經驗分享的方式,相互支持,加強其心理及社會支持。這些嘗試都將進一步加深本會服務的深度,並進一步鼓勵受刑人家屬走出陰影,彼此協助,達到案主自立自助的目的。

  3、初步與法務部監所單位建立合作關係

  本會於七十八年經法務部同意在北部各監獄、看守所及法院放置本會簡介供家屬取閱,並與國防部監獄及職訓總隊建立轉介關係,七十九年更開始新店監獄探親專車方案。八十年五月更進一步與被告人數最多的台北看守所合作,在此所家屬接見室中設立紅心字會服務台,對探監家屬直接提供協助,係監所單位第一次與民間單位合作服務家屬的計畫。這合作計畫目前僅限台北看守所,屬實驗性質,若評估成效良好,將來更可推廣至全國各監所,形成一普及且完整的服務網路。

  4、加強社會宣導,喚醒大眾對受刑家屬之關心。

▲老人居家服務

(一)工作理念:

  老人照顧問題是台灣工業化造成社會結構改變後,即將面對的最主要社會問題之一。由於機構式管理所造成的問題不斷及人權意識的抬頭,人們逐漸強調老人有選擇繼續居住在其所熟悉的環境的權利,專業人士也開始強調「家」對個人的重要性。本會認為因應台灣日趨迫切的老人照顧需求,台灣社會需要除了機構式安養之外的另一個體系,即居家照顧體系。

  1、照顧老人是社會與家庭共同的責任

  老人照顧問題已遠超過目前家庭所能獨立負擔。是故,社會國家應協助家庭照顧老人,家庭與社會彼此分工,才能提供老人一個人性化的生存空間。

  2、回歸社區,維持老人生活之獨立自主及生命之尊嚴

  在老人身心能力及外在資源都逐漸喪失的人生過程中,協助老人過一個獨立自主的生活是維護老人生命尊嚴的要素。居家服務即在協助增強老人自我照顧的能力。

  3、維持家庭穩定

  長期照顧老人,家庭成員往往形成倦怠,甚至失望,導致家庭危機。居家服務的介入可使家庭穩定,使成員的發展不致受到影響。

(二)個案服務成果:

  本會自七十九年七月起正式接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老人居家服務,至八十一年六月止共服務二三七名案主,提供三二、二四二小時服務,委託金近六00萬元。短短兩年內服務量呈倍數成長,可見台灣社會居家照顧服務需求之迫切。

(三)服務對象與內容:

  八十年本會服務對象僅限低收入戶,服務內容以家事、陪同就醫、文書、關懷等家務助理服務為主;八十一年度本會將服務對象擴大至全體民眾,並增加床邊照顧、個人清潔、復健等看護服務。專業人員也由原先社會工作員增加護理師,成為台灣第一個結合社工與護理專業的老人居家照顧機構。

(四)居家服務員訓練:

  本會自七十九年開始接受台北市社會局委託培訓居家服務員。第一期結訓學員十五人;八十年八月至八十一年五月又陸續開辦四期,結訓一二八人。兩年來經本會訓練取得社會局居家服務員證書者共計一四三人。

(五)專業人員研討會:

  為促進國內相關單位對居家服務在國外之發展,加強經驗交流,本會於八十一年間一、五、八月分別舉行三場國際性研討會,分別邀請美國及香港之學者專家前來講演,頗受好評。

(六)成效評估與未來方向:

  1、居家服務模式初具,經驗仍待制度化

  本會居家服務模式在短短兩年中成立,且服務容量已達經常性個案近百人,動員之服務人力達三十人之多,誠屬不易。由於居家服務在台灣尚屬起步,可資參考之經驗缺乏,本會憑著所蒐集之國外文獻一路摸索,從錯誤中學習經驗。目前行政督導體系確立:(1)由社工員、護理師及輔導員(資深服務員)組成一組,共同負責特定區域,加強其科技整合及合作精神;(2)分別由社工員督導家務助理服務個案,護理師督導看護個案;(3)統一由一專職人員負責接案及派班工作,以統一調節人力使用,由於服務人力的急速增加,管理制度的建立便成為當務之急。

  2、發展相關服務,成立社區老人中心,深入社區生活

  老人服務需求是多元性,需要多重社會資源的運用,才能提供有效率的服務。居家服務係社區服務的一環,居家服務的提供應依社區需求特性而發展。另外,配合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未來在各行政區中委託民間經營老人中心的計畫,本會之老人居家服務將再發展其他相關老人服務,如送飯到家、日間托老、文康活動、老人諮商服務,成為一多功能老人中心。

  3、繼續加強辦理居家服務訓練,推動訓練內容標準化以建立專業形象

  老人長期照護體系中,百分之八十的人力係由半專業人員(即接受短期訓練的服務員或家屬)所提供,為培訓足夠的人力,本會將繼續辦理居家服務訓練,並輔導就業。另為促成居家服務的專業形象,本會正結合國內社工及護理學者專家著手編寫居家服務基礎教材及督導手冊,希望進一步使訓練內容標準化,建立其公信力,進而促成居家服務的成長。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在天帝教同奮支持下,四年中成為一個擁有四十四名員工,年度經費近千萬的社會服務團體,成果可謂斐然。惟面對眾多受刑人家屬所承受社會壓力及廣大老人殷切需要照顧壓力,我們知道要做的事還很多。正值四週年慶,再次向曾在本會付出心血的同仁、理監事及會員致意,沒有你們辛勤地灌溉,就沒有今日豐盛的果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