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偷渡客的悲歌

大陸偷渡客的悲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5期 » 大陸偷渡客的悲歌

熊敏晨  1993-08-25 09:50

  美麗編織的夢想幻滅之後,隨著來的是沮喪、焦躁、不安及憂慮,宗教界希望能在他們的心靈開闢一片淨土。

  「偷渡並保證會找到工作」,廿三歲的吳啊文本年度三月七日在船東信誓旦旦的保證,以及嚮往著台灣遍地黃金的憧憬下,繳交了巨額的保證金,與十多位同鄉,一起從福建省平潭偷渡來台,未料甫抵新竹海邊,美麗編織的夢想隨即因被逮捕而幻滅,在手續辦完後,立即被送到大陸地區人民處理中心收押,並等候遣送回大陸。

  目前在台灣的偷渡客據估計約有三萬五千人,因為經濟因素情願冒險犯難來台的大陸客,每個月前仆後繼地前來,他們偷渡到美國、新加坡、東南亞、台灣地區,但以來台的佔最多數,據境管局調查去年(八十一年)偷渡人口達到歷年來的最高潮,這些人身份大多是漁民、木匠、鐵匠、水泥匠、理髮師、美容師,在大陸上生活困窘,無以為繼,又聽說台灣經濟富庶,只要肯認真打拼,遍地黃金俯拾可得,眼看著周圍從台灣飽賺一票而歸的鄉親,才一年而已,回到家鄉食衣住行樣樣兼顧,過著富足的快活日子。台灣水泥工最廉價的工資一天一千二百元,而在大陸才三元人民幣,只要能在台灣待上一年,回到大陸後可以享用不盡,讓親人脫離困頓的生活,耳聞眼見,再加上他人慫恿,與其困坐愁城,不如突破現狀,只要忍痛繳交一筆巨額保證金,未來美夢咫尺可及。於是這些偷渡客便跨進了般隻,在月黑風高的晚上,一批批悄悄地混入台灣中下階層生活圈內,運氣好的可如願而歸,運氣差的則被抓到,不但留下記錄,不得再度藉非法途徑來台,回去後還得背負一大筆債務。

  目前收押在大陸人民新竹處理中心的薛神興,才十四歲,稚氣的臉上,卻有股倔強歷盡滄桑的表情,他就是一例。十四人一起在桃園上岸,還昏眩於海面的顛簸,即被緝私隊逮捕,其中二人腳快跑掉了,其他人全被送往大陸人民處理中心,等候遣返,他來台的動機是為了賺錢撫養家人,家中排行老大,家裏有十幾個弟妹嗷嗷待哺。

  也有例外的,曾經有位年高六十八歲的老尼姑冒險來台,動機就是只是想來台灣吃齋唸佛,因為她聽說台灣到處都是廟宇,很方便修行。

  目前由內政部警政署管轄的大陸地區人民處理中心,在宜蘭及新竹各設一處,座落在新竹的這個中心,也就是本教同奮傳授靜心靜坐的地方,佔地一千五百坪,共有卅間房舍,分為甲乙丙丁四區,專門收押在沿海地區被抓到的大陸偷渡客,並負責與大陸接洽,定期將這些人遣返回去。

  通常他們遣返大陸後,據大陸地區人民處理中心譚主任表示,對岸當局只作輕微懲戒,並未加以管制及重罰,因此偷渡客在「重『利』之下必有勇夫」的心態下,仍如過江之鯽偷渡上岸。

  目前被收押的人數大約五百多人,六月份剛送走六批,共計一千多人,這些大陸「冒險家」百分之八十未受教育,但也有大專程度的,上下差距甚大,他們大多是偷渡,因此最多一到二個月內就會遣送回去,也有二度來台,在台灣走私煙、酒,及違反國安法,假冒證件等的刑事犯,必須經過司法審判才能遣返,因此耽擱時日較久。

  大陸人民處理中心的作息,早上看電視或安排一些輕鬆活動,這裏收視率最高的是「包青天」,下午則是運動、打球、勞動服務或者跑步等,中心處也嘗試安排一些其他排解寂寥的活動,如下棋、看書及手工藝編織等,「但是他們不喜歡看書或者做其他事,最喜歡五、六個人聚集起來聊天。」一位負責看守的王姓隊員表示。

  在這裏短暫停留還好,安穩的吃住及固定娛樂,日子差強人意,最怕被「收容」超過三個月以上,思鄉情結一起,加上天氣炎熱,行動不自由,再想想出去後現實的壓力,不知何時才能回家去,愈想愈是沮喪、焦躁不安及憂鬱,女孩子最容易產生情緒困擾,有時甚至會有人想試圖逃出去。因此為了安定他們心情,中心處請了宗教界供應善書及派人前往講道說法,希望能在他們心靈開闢一片淨土。

  除了要安撫他們情緒外,這些大陸偷渡客,幾乎個個身染疾病,林林總總的說不上有多少種病症,大約每天都要安排醫生看診,「說得出病因的還好,最怕是那種連台灣中西醫都沒見過的『怪病』。」一位隊員心有餘悸的說著。有一種叫做「社風」(音譯)的病,罹患者居然可以在手掌毫無傷口的情形下,用口在虎口處吸吮出鮮血來,那位隊員比手劃腳的表演,他還細心地檢查了患者的口部及手掌,但是就是沒有半點傷口,這個病還是因為恰好有位女中醫曾在大陸待過才診療出來的。類似這種千奇百怪的病,還真多得很。

  精神苦悶加上怪病連連,負責看守這些偷渡客的隊員,都感到精神壓力極大,搞不好他們一個情緒失控或者自己不小心染上怪病,那是「很不好玩」的事。

  海峽兩岸互動頻繁後,相對滋生的問題,也一一浮現,宗教界要如何輔助政府,發揮力量,實是刻不容緩的事。

 ●大陸偷渡客在做靜心靜坐。上:兩人全神貫注的在靜坐。下:集體靜坐大場面。   (熊敏晨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