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 上帝慈愛的懷疑

對 上帝慈愛的懷疑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5期 » 對 上帝慈愛的懷疑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3-08-25 10:25

美國中西部大水災引起了美國人的「怨天」感受

  美國中西部受密西西比河及支流米蘇里河和坎薩斯河流的氾濫,災情慘重,已使上千萬的家庭流離失所,上頃的農田荒蕪,至今統計水災損失已經超過一百億美元,人們已如聖經舊約中敘述的約伯的感歎,為何 上帝要帶給他們這種災害呢?

上帝對美國人民的懲罰

  據說有些美國人,對於這種災害已經有了答案。紐約時報宗教編輯彼德史坦非斯(Peter Steinfels)在他的一篇「信仰」(Beliefs)專欄中指出,在密蘇里州大城聖路易一家廣播電台的聽眾打電話的節目中,有很多聽眾說,這種大水災,是 上帝對當地區准許河上遊輪賭博合法化的一種懲罰。同時據最近的蓋立普民意測驗(Gallup Poll)報告中指出,有五分之一的美國人認為,這次美國中西部的水災,是 上帝對美國人民罪孽深重行為的判決。

  信仰 上帝的人也許不會同意這是 上帝蓄意的作法,但是他們卻也提不出來更好的答案。特別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希特勒納粹集體屠殺了上百萬猶太人的罪行以後,那種非自然災害暴行之發生,不禁使人對西方文化中形容 上帝慈愛的存在,表示懷疑。

  這種懷疑更可追溯到一七七五年十一月一日在奧大利里斯本發生的大地震,死傷人數千千萬萬。這個新聞曾使當年法國的名作家伏爾泰(Voltaire)證明他對英國詩人亞力山大包普(Alexander Pope)和德國哲學家李布尼茲(Leibniz)著作中,形容大自然及 上帝仁慈的說法所引起的懷疑實為正確。

  詩人包普在他所著「論人」(Essay On Man)一文中說,大自然毫無意義的災害與破壞,實為無從瞭解的「調和」,而邪魔實為「宇宙中的真善」。他在結論中說,不論「表象」如何,已經發生的,是應該發生的(Whatever is, Is right)。伏爾泰對此一說法認為是一種反諷喻。伏氏的抗議,當年在歐洲曾引起一陣爭辯。

  邪魔裝扮人形,不論是出現在南斯拉夫巴士尼亞白種人對回教徒之根絕仇殺,或是對學校孩童的無故槍殺,從表面看起來其惡性均甚於大地震和水災所產生的危害。但是自然災禍所遺留的破損痕跡,卻往往引起人們懷疑 上帝的仁慈。

  信仰 上帝的人可以瞭解人們對自已的罪孽行為必須向創造人類的 上帝付出代價。可是,誰又對所謂「天意」造成的災害等負其責任呢?

神對人類信心的測驗或警告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溫莎大學的一位研究宗教的教授懷特尼(Barry L. Whitney)說,自然災害永遠是最厲害的惡魔。他最近剛出版了一種書籍目錄註解,他說,從一九六0年到一九九0年間有四千二百本哲學和神學的著作出版,其中均與邪魔問題有關。換句話說,平均每兩天半就有一本談到邪魔的英文書籍出版,還不包括用其他語文出版的書籍。

  懷特尼教授所著的書名是「神正論」(Theodicy),是取自德國哲學家李布尼茲所引用的希臘文中對「上帝」和「公平」的字義,意在調適 上帝的慈愛與災痛遭遇之間的矛盾關係。他說,像中西部這類重大的水災禍害,正如人們日常所遭受的各種疾病的擴大而已;一次地震,正如一個人發作了一次心臟病;一個區域的大乾旱,正如一個人的配偶患得了癌症或老年健忘症。

  在聖經中,邪魔的出現,有時是人類罪惡行為結果,但有時也是神意的懲罰,也可能是神對人類信心是否堅定的一種測驗,或者是一種警告。基督信徒看到的邪魔,是撒旦和亞當及夏娃所作反叛行為的結果,因此顯現出大自然的不協調與暴戾現象。

邪魔與 上帝可能共存

  儘管很多有名望的佈道家們依然認為 上帝對大大小小的自然災害有直接操縱關係,但是,理論家和哲學家們對這種關聯以及對 上帝的無情爭辯,表示遲疑。懷特尼教授認為,以 上帝為了某種神意而直接加害於人類,實為神學中最大的錯誤。

  另一位在聖母大學的哲學教授卜蘭定格(Alvin Plantinga),在討論邪魔問題的寫作中,卻有不同的看法。他說,邪魔與 上帝並非沒有共同相存的道理。他說,對 上帝信仰的人,知道 上帝允許苦難的發生,遠較不使苦難發生,更可以創造一個較為美好的世界。雖然受苦難的人也可以瞭解苦難能帶來精神上的反省,但是這種神意的過程卻是非常神秘莫測的。他又說,如果 上帝賦予人們自由,但要求人們必須有道德責任感,這表示 上帝已能預知人們或將做出邪惡的事。

  其它哲學家們辯稱,在人類的自由與道德責任之間,邪惡行為實不可避免。如果沒有邪惡,人類將無好惡之分的觀念,而自然法則的規範亦實在應由好惡行為之體現中方可見效。

  很多近代宗教思想家們都相信,邪惡意味著 上帝有意讓人類及大自然為所欲為,而不加約束。有些思想家如猶太教的牧師庫斯納(Harold Kushner)在他的暢銷書「好人不得好報」(”When ba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中,對傳統觀念中 上帝是最高主宰表示懷疑。

  懷特尼教授針對此點說,問題是我們應該認真地對「上帝」重下定義。我們可以說, 上帝對人類是真正慈愛的,是極有說服力的,是勸人為善的,而不是對人類威嚇的。可是,如果我們一味執著於傳統觀念上對 上帝的看法,也許會非常失望的。

  也有些宗教思想家們強調,當人類在受苦難的時候, 上帝也同樣在受苦難,此一觀念,是與傳統上對 上帝的看法不甚一致。

哲理並不能助人拯救他的家人和財產

  事實上,這一切的哲理,都對當前美國中西部的水災為患無濟於事。即使對 上帝有信仰的人,在遇到這種天災人禍時,也無可避免的會產生「怨天」的感受。

  哲學家本邦(David Birnbaum)在他的著書「從猶太人的觀念看 上帝與邪魔」(God and Evil, A Jewish perspective)中說,哲理並不能助人拯救他的家人和財產,在受到災害與遇到逆境時,最適當的回響,是付出同情心和伸出支援的手。
  (一九九三年七月廿九日于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