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初院親和集會日新又新談生活

南投縣初院親和集會日新又新談生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5期 » 南投縣初院親和集會日新又新談生活

南投縣初院特派員 楊光楣  1993-08-25 11:50

虔誠信仰宗教得癌機率降低

  南投縣初院親和集會內容不斷更新,力求充實,最近由南投縣初院光猛宏教講「癌症的發生與預防」,由於內容生動有益,特將精采處報導出來,以饗同奮。

  他相信宗教奉行者,生活作息比一般人有規律,其養生之道,可減少因情緒的影響而降低人體抗癌之免疫功能,亦因養成素食習慣,減少了由於食物而得癌的可能。依照他個人研究癌症成因的推斷,信仰宗教並實際修行者,得癌症的機率應會比一般人來得低。

  蔡光猛宏教指出,研究化學物質能使人類致癌的歷史,已有兩百多年,在一七四三年英國醫生發現倫敦的掃煙囪工人,得陰囊癌比一般人高很多,經過一百多年後,才知道煙灰中的某些化學成份,能引起陰囊癌。現在已經明白一切有機物之燃燒,包括石油、焦煤、木材、煤氣等,都會產生致癌的化學物,那麼經年累月的家庭烹調、工廠的能源燃燒、及運輸工具的燃料像汽油的燃燒,使得空氣、土壤及水都逐日污染加深,對人類健康之危害,勢必日趨嚴重。

  科學日新月異,工業起飛,除了工廠的廢水廢氣增加了環境的污染,很多的工業原料及產品亦具致癌性,造成了工人及消費者的健康安全問題。許多產品未經檢定,認為安全可靠而充斥市場,實在是不幸之至。像當年世界各地,都以DDT做殺蟲劑,現經發現其致癌性後全面禁止採用。我們所服用的藥物,發現某些亦具致癌性,像廿年前孕婦服用的激素DES造成生下來的女兒易得子宮癌,現在美國一些常用的鎮靜劑、感冒藥,已被懷疑其安全性。

  我們吃的食物和人類得癌有密切關係。美國人易得乳癌和腸癌,和他們以肉食為主有關;日本人得胃癌世界第一,和吃鹹魚、醬菜等有關;國人易得肝癌,和B型肝炎的傳佈及黃麴毒素均有關連。中國河南臨縣居民得食道癌很多,和他們吃的一種泡菜有關,拿此泡菜餵雞鴨,雞鴨亦得癌,這些流行病學的統計,顯示了食物的本身,有些具導癌性。

  為了色香味,加工或烹調方式不一,亦可能導致食物產生致癌物,像以前用的紅色色素及有些防腐劑,即具導癌性,燒烤的食物,焦黑部份,致癌物含量很高,高溫熱過的食物油,最近發現了致癌物,所以飲食的習慣,和我們吃進了多少致癌物有直接關連。人們每日吃三餐,一年要吃一千噸以上的食物,數十年歲月,就超過數萬噸,這也難怪食物這因素,現被列為人類得癌之首因。如果將香煙和喝酒亦包括在食物類中,人類得癌和飲食習慣的關係就更大了。世界各國得肺癌率直線上升,美國女性一向以乳癌為冠,但美國癌學會預測,今年起肺癌將為美國男性女性得癌首位了,得肺癌和空氣污染及像石棉類之灰末有關,但還是以抽煙為主要原因。

  根據世界性流行病學的統計及動物實驗的研究結果,估計化學致癌物這一因素,佔了人類得癌原因百分之七十至八十,像放射線,像濾過性病毒,亦為造成人類得癌之因素,那麼人類因為老化、機能衰退而形成的癌因,所佔比例就不高了。因此人類得癌並非絕對必然,只要預防得法,得癌的可能仍是可避免或延後罹患的。為此原因,研究人類如何可防止得癌和治療癌症佔同等重要地位。

預防患癌十六項建議

  如何預防和治療癌症,政府當局引進了國外新知,作為改善環境及檢驗食物之指標,根據歐美日本專家們的實驗結果及報告,綜合下列十六項建議:

 (一)食物講求衛生,避免病毒感染。

 (二)不要偏食,營養要均衡。

 (三)避免飲食過量。

 (四)避免亂吃藥物。

 (五)不抽煙、少喝酒。

 (六)維他命A、C、E可能具防癌作用,但亦不可過量。

 (七)蔬菜多吃,某些成份具防癌作用。

    蔬菜之纖維素有清洗腸功能,可減少致癌物之貯積體內。

 (八)儘量少吃臘烤類食物。

 (九)不要喝太熱之飲食。

 (十)儘量吃新鮮的食物。

 (十一)不要常曝曬於日光下。

 (十二)不要工作過量。

 (十三)多洗手、洗臉、洗澡。

 (十四)多喝水、牛奶。

 (十五)保持情緒輕鬆,減少緊張、憂慮、憤怒。

 (十六)多看有關醫藥常識報導,吸取新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