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哲學生活營學員 心得與感受

宗教哲學生活營學員 心得與感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7期 » 宗教哲學生活營學員 心得與感受

 1993-10-25 10:35

參訪的感受

賴慧玲

 

  聖家堂—喜樂明朗的天主之愛。

  清真寺—肅穆虔敬的阿拉之光。

  懷恩堂—入世的基督殿堂。

  聖山寺—初看似全無生氣,但戒力法師談吐頗有禪機。

  無生道場—真開悟、真修行者的大道場,來日必再拜訪心道師父一試機鋒。

  三清宮—是最待發展培訓的道場,大殿祖師頗有感應。

  玉尊宮—李炳南先生是難得的文化傳承保存者。

  勝安宮—最清靈乾淨的道廟,可惜無緣一見扶鸞真相。

  慈濟醫院—志工行為可愛,純真坦誠感人。

  靜思精舍—何以與證嚴師父相見甚短?很遺憾,但志工可愛極了。

  祥德寺—慈愛親切和藹的老尼師,使人如沐春風。

 ●在天極行宮上課時情形。

用理性去了解宗教

謝瓊嬉

 

  以往對各個宗教的概念,大多來自媒體報導或社會,這對每一個宗教常有非常大的傷害。人類對宗教的需求,本來是自然的、自動的,可是由於現今人類的所作所為,加深了宗教的神秘感,也使得一般大眾害怕去探索那未知的世界,這股莫名的恐懼,也就會理所當然的阻擋我們不進一步去追求宇宙的真理。我真誠的希望宗教大同能夠早日到來,大家一起打破這人為的隔閡,共同創造一個新世紀。

 ●全體在台北清真寺前留影。

  我認為每個人在認識一個宗教之前,最好把以前的社會經驗、社會觀念完全拋除,用理性的態度,仔細的去分析、研究,相信一段時間之後,必定有所收獲。

以虔誠心來學習

邱榮彬

 

  懷著一顆好奇、不解的心參加宗教哲學生活營,目的有二個,一是可藉由規律的宗教生活收一收玩心;另一方面藉著七天六夜的宗教之旅,可以幫助我了解各個宗教的教義,所以對於生活營的活動,是以一種虔誠心來看待。

  經過兩天一夜的生活,基本上我對天極行宮充滿好感,寧靜、視野遼闊,巍峨建築不但是清修的好場所,更是休閒的勝地。對於天帝教的源起與教義,基本上贊成宗教大同與世界大同是現代世界迫切需要的理念,因為各個宗教林立,教義也有些存疑的地方,世界上有不少的紛爭與亂源,是因為人們彼此維護自身利益而引起,天帝教或許能為各宗教提供互相合作了解的方式,預祝天帝教成為世界一大宗教!

這麼多青年出家了!

侯振祥

 

  在無生道場見到了令我震撼的一幕,看到那一個個年輕,充滿活力,又帶點稚氣的臉龐,確實使我驚訝!

  以前也曾聽說過大學生出家的事,但這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大學畢業生同時在一個場合出家為尼為僧,令我看來心情悸動。他們與我年紀相彷彿,應該正是在社會上好好「打拼」,享受外面花花世界的一切美好事物呀!為何卻是選擇在這寧靜的山上出了家?值得令人深思!

宗教也有選擇性

甘文欣

 

  經過了這次宗教活動,發覺原來宗教對於個人也有其適合性、選擇性。對於宇宙而言,人實在太渺小了!人生有知識的極限,我只希望藉著宗教信仰,能使自己更心平氣和,在不完美的人世間追求真理,而不僅只是尊重儀式的虔誠膜拜而已。

 ●在靈鷲山無生道場與心道法師論道。

為宗教大同理想而努力

曾文伶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七天六夜的宗教哲學生活營終於落幕了,背起滿載各宗教結緣的書本,踏上回家的歸途,不禁的要說一聲「還真重呢!」。不過這次的活動真的使我獲益不少,不但擴展生活領域,增廣見聞,也結交了許許多多各種不同宗教信仰的學員,彼此互相交換心得與分享寶貴經驗,使我深深的覺得,或許宗教的交流合作,直到最後的宗教大同、世界大同,應該先由我們小小的宗教哲學營開始吧!

  為了要讓我們參訪時,對各宗教有較深入的了解,所以首二天安排在天極行宮的大同堂內上課,使我訝異的是,宗哲社的每位學員來到此地,彷彿都肩負著一個神聖使命似的,那樣勤奮的做筆記,那樣目不轉睛的聽講,讓我看了也不得不正襟危坐的專心上課。

  第三天就開始展開參訪活動,難能可貴的是此行見到各宗教的前輩,雖然我們都是來自不同的宗教信仰,但是各宗教的神父、牧師和師父、大德們在為我們祈禱和祈求時的那種真誠與無界限的真愛,深深的打動我的心,使我感動不已。

  透過這次的宗教體驗,我學會了感謝,若不是他們默默的在付出,這次的參訪也不會辦得如此盡心和順利。我常記得陳之藩在「謝天」一文中曾說:「我們人的一生,『得之於人太多,出之於己太少。』」我常常在問自己,到底能夠真正為別人做些什麼?但是,在這裡我找到了我想要尋求的答案,或許也如一位學員送我的一句話:「真道只有用生命的體觸去承擔,而不是只侷促在知識層面的思辯探索。」我想這也該是一切問題的答案罷!

  我們每個人的心都是顆小小的種子,也是個自己的宇宙,但願我們每個人都能辛勤的來經營我們的宇宙,來灌溉我們的種子,使它們都能夠越有智慧,越成長茁壯,貢獻出自己的力量來為宗教大同的理想境界而努力。

延續宇宙永恆的真愛

林昌勳

 

  內在生命的喜悅,充實的體驗,都在這七天六夜中一一驗證。生活原來可以如此簡單地不平凡。

  感知這一切存在,感動如此喜悅的內在。我是宇宙的一分子,宇宙亦我。原來生命並不單獨,是自我偏執的心侷限著它,使得自我漸漸脫離生命整體,人類本性從此迷失。

  接觸宗教,要懂得信、願、行。將生命在生活中實踐,延續這宇宙永恆不易的真愛。或許肉體生命一再地毀壞、再起,只是為了那精鍊後的生命本質吧!

 ●宗哲營以感謝狀致贈天元佛院九十三歲高齡的白水老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