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軒之火重現陽明山上

明軒之火重現陽明山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8期 » 明軒之火重現陽明山上

台北市掌院採訪專員 徐敏魄  1993-11-25 10:45

「明軒客棧」吹上了紗帽山頂

  明:光明、照亮。
  軒:心窗。
  客棧:象徵短暫休息再度出發。

  「明軒客棧」,一個令您感到新鮮的名字,它不在古代的鄉間小路上,也不在武俠劇的佈景中,它就在紗帽山山頂,風雲繚繞,人間好風光,等著您來造訪。從台北火車站北門搭二六0公車,在山仔后站(麥當勞旁)下車,便可輕易地以二十元的代價買到整片陽明山的幽靜風情。「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君子淡雅樸實的交往方式是本客棧的情調之一,所以您大可省去客套話,大家以真誠的心會心微笑即可。另以輕鬆愉快的心情來感受大自然與您的親近,因為路旁的花、樹,在有意無意間,隨時都有可能為您含喜綻笑。

  「明軒」源於三年前一群熱血澎湃的雄專人,在卸下社團幹部之後,重新反省思考整個社會的環境,體認到身為學生應盡的責任及對社會回饋後,毅然決然的付諸實現,在南部雄專、文藻、國際等校間流行一時!如今因緣際會,「明軒」順風吹上北部,在陽明山的沃土落腳生根,就在九月廿八日教師節這一天,它從地底冒出頭,大家歡欣雀躍的迎接它的新生,在陽明山上能有如此一個據點,可以提供大學生心靈交流與成長的空間;更可以成為大學生與社會脈動接觸的橋樑。參與盛會的有任教於輔大、文化的石朝穎教授,有來自台大、逢甲、輔仁、文化等校人哲社的同奮及學生社團代表,以及全力支持的文化哲學系的學弟學妹們,大家因有一共同理念而歡聚一堂,為明軒注入了生命及力量。

  圖:「斯是陋室,唯吾德馨。」

  明軒的組織系統在緒藍(即本屆掌櫃)與光仗同奮邀集幾位志同道合的學弟學妹做一次雙向溝通及小型的幹訓活動,才得以順利完成。而宗旨不在於教導預設的觀念,而是希望借此一悠雅的環境,澄靜每個出走的流浪心,在彼此心靈相互交流;彼此學習成長之後,每一位有心人都能更健康更積極。他們嘗試以「知行合一」的方式達到「內聖外王」的目標,以內在動與靜的協調,展現神韻風生的精彩效果,所以有靜態的讀書會;也有動態的郊遊、校際聯誼;有聊天茶會;亦有種花種菜的勞動服務;有哲學的討論也有科學的研究及宗教情操的培養。值得一提的是,他們企圖以一良好的視聽系統(錄影機、CD)補足書籍閱讀所不能達到的領域。另外以西方哲學的思辯方法做為整體運作的架構;以中國哲學墨、儒、道、佛的道德實踐內容做努力的目標。使大家做事學墨家,做人學儒家,自處學道家,對人類學佛家,促使個人人格能無入而不自得,這是明軒的建議及願望。

  當理念付諸實現時,其中必有極大的落差,這種落差的產生,究其原因在於經驗智慧未盡圓滿,而其中的內在原因之一,便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個人能量缺乏。鑑於此,嘗試引進中國的國粹-靜坐,以消極的內歛凝聚及積極的開發潛能,使得心、物能得以在本體中平衡運作發展。這是對本客棧之所以開靜坐班的原因,藉此澄清同學對靜坐所套上的奇怪色彩。

  今天,「明軒客棧」能夠在善知識努力下突破種種難關而如期成立,「修道」方面,雖無形式上的宗教組織,但明軒所開的各項講座、靜坐傳習,甚至晨省、勞動服務是一種面對自己洗塵滌慮的修持工夫,如此不見宗教色彩卻強調宗教精神、宗教情操的努力,亦不失為修道的方便法。至於「讀書」方面也是明軒精心策劃且較容易掌握的,在開辦讀書會及擴充書櫃藏書,無非是要造成一股強大的讀書風氣,希望大家能共襄盛舉。

  九月廿八日成立當天,從中午起大家就開始奔走籌備,為了晚間一次完美的演出,買菜的、洗刷的、整地的,大夥自得其樂在野炊。六點後各路人馬相繼來到,有的被「拓荒」的園丁吸引過去;有的被石教授的「魅力」吸引,不過到了最後沒有人能擋住「炒米粉」的誘惑。酒足飯飽之後,免不了唱唱歌來幫助消化,於是大夥在「明軒之歌」(台語發音)及佛曲「一盞燈中」,由熱情笑鬧中轉為詳和寧靜,在漆黑的夜裡,遠方傳來一盞明燈,象徵高雄明軒再度重生於台北,隨著揚起了歌聲,明燈照亮了斗室,溫暖了人心,在石教授的引燃中,明軒之火重現陽明山上,也將永存在每個人心坎間。

  節目的尾聲,大家呈獻了自製的教師節賀卡,以感謝石教授擔任明軒心靈驛站的指導老師,同時也感謝贊同「明軒客棧」的創辦理念而解囊相助,同奮們不遠千里來相聚,給明軒精神及物質上最大的支持。一切的感謝,盡在不言中。「明軒客棧」期盼同奮邀請朋友上山小酌幾杯或是拜訪往日百家村內明軒之友(其中有學音樂的、繪畫的、研究文學的……)如此不但可廣結善緣,亦可添加生活色彩。

  此次能有機會參與「明軒客棧」成立盛會,看到一群年輕人的熱情,彷彿回到童年快樂時光。今天實現了「明軒客棧」這個心靈生活園地,只期待有更多人來分享這裏的資源;更多人來關心這個園地,因為唯有這些才是年輕人通往生命、美好生命、豐富生命、充實生命的一條大道。

  最後,提醒您,懂得珍惜,時時感恩,獻出真愛!因為心中有愛的人,常是感恩惜福的 上帝信徒。

  圖:「明軒客棧」的嘉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