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8期 » 同奮動態點點滴滴

詹敏悅  1993-11-25 12:35

光笏再獲國軍文藝金像獎

 ▓在第四期高教班的結業晚會上出足了鋒頭的詹光笏,最近又以一篇「海蛙的眼淚」榮獲國軍文藝金像獎小說組第三名銅像獎,獲頒獎金四萬元。一年一度的國軍文藝獎參加的對象為服役、退役國軍及軍眷,光笏正屬於去年退役的陸軍,而這次是光笏第二次得到此項徵文比賽的榮譽,前一次得獎作品是散文組佳作,獎金一萬元。每年此獎項的頒發是文藝界的大事,今年華視及中視曾做全程轉播報導。

  「海蛙的眼淚」從構思到完成僅一個月的時間,全篇小說集中在敘述一位變態蛙人的血淚故事,在他來說這是突破性的創作,他以時空交錯的筆法,從現實與幻覺中去剖析一位退伍蛙人的心理衝突與矛盾。此文由於豐富的故事張力與洗鍊的文字技巧獲得評審委員的青睞。他創作這一篇小說所要傳達出來的訊息是:人應該要遵照自己內心想過的身心合一的生活,而不要因成就泛大眾化的標準而導致自己身心分離。這個故事的原始架構來自靜君同奮曾告訴他的一個真人實事,而他所寫的這一篇短篇小說裡面女主角的名字就叫「元君」(靜君本名),所以他說領到獎金後,要好好的請請靜君。

 ●詹光笏(右起第一人)榮膺國軍文藝金像獎小說組第三名銅牌獎,在頒獎典禮上接受頒獎。

  其實光笏的寫作才華從高中時期就開始展露,高二那年就曾參加教育部文學獎得第一名,後又獲陸軍文藝獎中篇小說亦是得第一名,其他大大小小的獎項及獎金,他也無法細數,但他心中有一個覬覦已久的目標,就是時報文學獎及聯合文學獎,他也知道,這兩個獎高手雲集,爭逐者眾,但與高手過招才能測驗自己的實力。沒想到光笏年紀輕輕卻有這等雄心壯志,實屬難得。

光傑敏覺添了個小千金

 ▓極院第二副秘書長何光傑的夫人潘敏覺于十月底替他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娃兒,敏覺經過一番折騰,險些動用刀刃,所幸靠了師母的黃表紙,自然生產,母女均安。寶寶生下來重三千多公克,沒想到纖瘦的敏覺會有這般「肚量」,果真是高人—深藏不露。

  自從得了女兒後,光傑樂得鐳力阿、台北兩頭跑,人說「有女萬事足」,就別提他有多高興了,含笑隔著醫院育嬰室的玻璃看熟睡中的女兒,像是欣賞一件藝術品一樣。

  身為首席師尊的秘書,替同奮傳達請師尊命名的報告簡直不計其數,但輪到自己一生第一次有此機會時,他卻猶豫了,因為他最瞭解師尊實在太忙了,最後他考慮到這個名字要跟女兒一生,實在不得不慎重,這才把存放許久的報告遞上去,師尊當然很高興的替小寶寶取名「慧如」。

  女兒才剛生下來,兩夫妻為了讓她的未來有個好的生長環境已經打算搬離比較吵雜擁擠的台北,搬到山明水秀的埔里。看他這麼愛小孩,肯定是不會就此罷休的,他則很民主的表示要看敏覺的意見如何再作決定。

光璽令堂仙逝下月公祭

 ▓宜蘭初院贊教長陳光璽的母親林太夫人於十一月十日回歸自然,享壽八十有七。

  陳老太太於七十九年皈師,雖當時已是八十四高齡的老婦人,每週仍會有一兩次到教院來誦誥,如此持續到幾個月前漸漸出現老人病癥才停止;如此高齡而有此奮鬥精神實屬不易。

  光璽表示,母親的告別式預定在十一月廿二日在宜蘭民權新路自宅設奠家祭與公祭,儀式將完全以天帝教的飾終典禮舉行。

光樸已挑到了東床快婿

 ▓高雄掌院督教長吳光樸之愛女淑培已於十一月十八日訂婚,準夫婿姓游乃服務於營造廠的有為青年。

  淑培現在的教職為高雄掌院教財中心典司藏,前亦曾在掌院專職,後因自家公司需要人手幫忙,才辭掉專職改兼職,回家當會計。

  淑培訂婚後預計兩個月後,農曆十二月六日結婚。

志願在宅服務團成績斐然

 ▓敏增自接掌台灣省掌院天人炁功中心執事之後,亟思突破炁功中心靜態地等待病患上門求診的傳統模式,於是採納楊光贊同奮的建議,請炁功中心專兼職同奮參加「在宅服務訓練」,結業後組成「志願在宅服務團」,利用晚間時刻,以乾坤搭配方式,根據同奮所提供的資料,進行「服務老人,渡化家人」的活動,十月開始至今,成果斐然。

  敏增說,他們服務的對象為中風或身體不適的老年人,他們以乾坤各一或各二,配戴社工證,到病患家中給以天人炁功治療、介紹廿字真言修持、傾聽老人心聲,偶而也幫他們打掃房屋,幫他們翻身,不但獲得病患老人的感謝,也感動了他們的子女晚輩,因而來皈師,參加靜心靜坐班的也不在少數。目前「志願在宅服務團」的成員已有五十人左右,團中以廖光結同奮最為熱心,他的服務時間也不僅限於晚間,所以他因為這個管道而渡了不少人。

  敏增表示,現在已有其他教院要模倣他們的方式渡人,她很願意將經驗分享傳授,她在台灣省掌院專職,有興趣的隨時可以和她聯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