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孝?

什麼叫做孝?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9期 » 什麼叫做孝?

江光節  1993-12-25 11:10

生事之以禮—奉養父母身,安慰父母心
死葬之以禮—辦飾終以致尊榮,覓吉地以求安葬
祭之以禮—長期相愛永不相忘

  什麼叫做孝?逼死娘親去上吊。此話豈不荒唐?非荒唐,只是諷刺社會現實,因為不孝子太多太多了。

  什麼叫做孝?真正的孝道,乃是「知父母給我的大恩,回報父母的大恩。」

  漢書藝文志:「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此闡明為人子行孝道報親恩,應如同天地經常運行不變的道理一樣,不容許遷移變易。

  為人子回報父母的具體作為是什麼?孔子對樊遲說:「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

  生事之以禮

  父母在世,做子女的,要恭恭敬敬謹慎小心的侍奉,按天帝教教則人生指南「孝」篇所開示,事之以禮,可分兩部分,一是奉養父母的身,一是安慰父母的心:

  奉養父母的身,大略可從飲食、衣服、起居、保健等方面著手:照料起居,注意安全,是報答父母提攜厚愛的大恩;保健防疾,調養看護,是報答父母病痛醫救的大恩。父母播種在前,而收穫在後;子女受恩在前,而回報在後;父母慈,子女孝,天倫之樂,樂也融融,父母必然健康長壽。

  安慰父母的心,事事可先問自己的良心,做善人行善事,勤勞上進安分守法,兄弟和睦共振家聲,夫婦和合養育兒女,不交損友,戒絕不良嗜好,順從父母而不可陷親不義;克盡人道,兼修天道,大則宏教救劫,普渡眾生,小則修身養性,為上祖超拔,為父母祈福;事事可合父母的意,則可安慰父母的心;為人子女,時時上體親心,豈讓二十四孝專美於前。

  死葬之以禮

  死—大事也,治喪稱之為當大事。古禮有五—吉禮、凶禮、賓禮、軍禮、嘉禮,凶禮列居第二位;凶禮亦有五—喪禮、荒禮、弔禮、禬禮、恤禮,而喪禮居其首;由此可見喪禮重要性,僅次於祭祀天的吉禮。

  喪禮可分兩階段來說明:

  一、飾終禮儀—「飾終」的意義,是對亡者致最尊榮之禮;為父母飾終,就是對父母致最尊榮之禮。飾終的功用之一,乃張顯父母的名節,褒揚父母生平的事功,務期父母的精神,活在家屬親友的心中,永垂不朽。飾終的功用之二,為幫助父母靈魂超昇及位子孫薦福,即俗稱陰超陽薦;父母靈魂昇天歸位為仙為佛,乃子孫所樂;在世子孫有福富貴顯赫,亦為父母在天之靈所喜。按照天帝教「飾終大典」禮儀辦理治喪,最隆重、最簡單、最省錢、最省事,識者咸認為乃最好的治喪禮制。飾終禮儀,至為嚴肅,做子女的為父母飾終,最要切記的是一個「誠」字,非關場面的大小,誠與孝相連,無誠不孝。

  二、安葬禮儀—安葬儀式,稱為「告別」,亦為一定的禮制。喪禮最重要的事,在於營建墳墓,安葬父母靈骸,國人對此無不費盡心思,古今皆然。富貴人家,不惜巨資,延聘堪輿家(堪是高處、輿是低處,相地形高低寬廣狹長,而定墓穴方位者叫堪輿家,俗稱風水師或地理師。)勘覓吉地龍穴,力求山明水秀,堂局燦然,營建墳墓,講究美奐意境,花草樹木,相互輝映,優幽雅緻,恰如仙山。普通人家營造墳墓,將陋就簡,然亦不失誠孝的心。國人崇尚土葬,在地廣人稀地區,尚可隨心所欲;今日台灣,非但墓地難求,禁止濫葬的法令尤嚴,故火葬為時勢所趨,慎選奉安靈骨場所,是所必然。天帝教天安太和道場,墓地六公頃,規劃設計,力求盡善盡美,道場勝景,不惟為寶島爭輝,且超乎世界水準;其中有光殿可以侍天,有濟祖殿可以養靈,更有休閒區可以宜人,堪稱為天地人合一之玄妙道場,孝子賢孫若奉安先人養靈於其間,當可蒙無形時賜金光,福山壽海,德澤無疆,豈止葬之以禮而已。

  祭之以禮

  聖人制祀祭禮儀,使後代子孫為先人立宗祠、建家廟,香火不斷,繚繚繞繞,其用意在於先人與子孫之間—「長期相愛永不相忘」,不因時光的流逝或空間的遙遠而斷絕。孝思綿綿,先人的靈氣,感應在子孫的心中;聖人堅信,孝可以感動天地,天地即父母,以孝相感,兩情相契合,彼此相應,就會與親人相見,祭之以禮,玄乎其中。

  儒家講孝講禮,遠自夏禹周公孔子,儒家祭祀,主張「祭不可不豐」,祭孔大典,必獻牛羊豕三牲,可知其然。然時空變易,今人則多主張簡化,以鮮花素果代替三牲。祭品雖可簡化,然「祭如在、如神在」的觀念,不可不誠。

  流芳萬禩

  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均屬子女報答父母大恩大德的大孝行為。然祭之以禮,則為家族源遠流長,流芳萬禩的根本;祭之以禮的可貴,豈是那只認亞當夏娃、不認血統連綿的祖先者,可媲美於萬一,大哉、祭之以禮,偉哉、孝道之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