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問題的發生與食療

腸胃問題的發生與食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4期 » 腸胃問題的發生與食療

張光辛  1994-05-25 01:55

大自然是最好的醫生

  當您改正了您的飲食習慣後,接著筆者告訴您一些病理常識及親身體驗。

  (1)長期胃脹者,不一定是胃有毛病。有肝膽病者,肝臟必不能製造足量的膽汁,同時膽囊發炎時,會引起膽管阻塞,而使進入十二指腸的膽汁不足或完全沒有。但食物裡的脂肪必須靠膽汁酸才能消化。所以有肝膽病者,必消化不良,而有胃脹滿的感覺,這不是胃病。有長期性的胃脹同奮,小心了,趕快去檢查肝臟為要。筆者每遇肝病復發,必有胃脹感。

  (2)人體對不適當的食物(有毒的或過量的)都會產生排斥而引起種種症狀(視食物的化學變化而定)。例如胃痛、嘔吐、瀉肚、腹痛等都是。胃不可能同時對多種不同性質的食物進行消化工作,當不同性質的食物進入胃裡後,胃會優先對熟悉的、容易消化的食物進行分解,而對有毒的、超量的食物則會將它們排除掉,胃會依據那些有毒的、超量的食物引起什麼樣的化學變化而採取嘔吐或胃脹、胃疼(痙孿)或腹瀉方式來對其主人表示抗議。

  例如您常常吃魚以提供身體的蛋白質,很少吃肉或乳製品(蛋糕、牛乳、冰淇淋等)當有一天您去赴宴,席上擺滿了雞、鴨、魚、肉、蛋糕、冰淇淋等,您每樣都吃了不少,撐著肚子回來。您吃的爽快,可是您的胃就大皺眉頭了。您的胃對魚很熟悉,它會把魚先行分解,其它過量的雞、鴨、肉、蛋糕、冰淇淋很陌生,這時候胃就必須要有所抉擇了。如果它夠強壯的話,它會忍著痛苦把這些陌生且過量的食物「慢慢地」分解(您會胃脹不消),如果超出它的能力範圍,它會讓這些東西吐出來,或很快地放入腸裡瀉出去,它對食物採取的手段而引起的症狀就是胃脹、胃痛、嘔吐、瀉肚子,對於有毒的東西也是一樣。

  所以含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不可以同時吃太多種,不可又是魚、又是肉,最後再來一塊蛋糕或冰淇淋。愈簡單的食物愈容易消化吸收,食物的價值不在於食物的多寡,而是在吃下的食物能被消化吸收多少。

  (3)腹痛的原因常是毒膽汁所引起。

  肝是解毒器官,其所解出的毒素則排入膽汁,進入十二指腸隨糞便排出體外。當膽汁的毒素太高時,會刺激十二指腸使之痙孿而引起痛感。所以常常會腹痛者,尤其是小孩子,小心,其主要兇手是油炸類食物,諸如炸雞、炸薯條、炸……等,因為油經高溫加熱後會變質而產生毒素,這類食物少碰為要。

◎治療腹痛秘方:

  如果腹痛是由毒膽汁引起的,那麼一次吃下2000~3000iu的維他命C片,10分鐘後立解(每顆500iu者最好用,剛好一次服4顆至6顆。)

  筆者有二位女同事,以前喜歡吃炸雞、鹽酥雞之類的,因此常常喊腹痛,有時候痛得到醫院掛急診,筆者知道後每次要她們吃下2000iu(4顆)的維他命C片,十分鐘後馬上笑逐顏開。同時告誡她們勿食油炸類食物,從此很久沒聽到她們喊腹痛了。此外,小孩剛開始發燒、食物中毒、毒蟲咬傷,一次服下2000~3000iu維他命C片,每二小時服一次,有效。維他命C片多食無妨,為家庭必備解毒劑,應隨身攜帶,以備急用,尤其出遠門。   (待續)82.10.6   (7)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