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延緩撞擊木星進一步預測

彗星延緩撞擊木星進一步預測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6期 » 彗星延緩撞擊木星進一步預測

 1994-07-25 09:55

對時間位置結果均有詳明報告

  一、本院於七月一日曾利用國際電腦網路及報紙(請見附件)發佈彗星(Shoemaker-Levy 9)將延緩撞擊木星一案,同時也利用信件函告各天文研究單位,以資研究驗證。茲再公佈近日最新研究結果,以利學者專家比對研究,並期促進本院與各學術單位的研究資訊交流。

  二、上次報告:「彗星會延緩撞擊木星,主要原因在彗星通過一旋風軌道區域時,此二十顆彗星將會分裂成五十顆以上的小顆粒,同時使其撞擊速度減緩。」近日研究結果顯示此旋風軌道區與天文學家近期所發現的黑暗物質區有關係,且使此分裂之過程及速度之減緩將發生在UTC(Universal Time Coordinated)七月十四日十七時到十六日凌晨三時之間。

  三、我們預測此五十餘顆彗星碎片撞擊木星的「地點」:大約在木星背面的夜間接近凌晨時分、南緯四七—四九度之間(其誤差在正負三度以內),故在地球上無法直接觀測到此一撞擊事件。此一位置也非常接近JPL Chodas and Yoemans所做的預測。

  四、此五十餘顆彗星碎片在通過木星大氣上層時,會發生閃光,同時其中結構較小較鬆脆者,一旦接觸到木星大氣上層即會破裂,變成流星雨散落在大氣之中。部份較大較硬彗星碎片,當穿過大氣直達雲霧層上端(即NH4SH結晶雲層部份)時,又會再度破散致使附近雲霧層色澤改變。此種現象在撞擊半小時後,在地球上以超高倍望遠鏡應可觀察到些許變化。

  五、此五十餘顆彗星碎片中,有五顆最大最硬碎片,能穿過雲霧層進入大氣底層,因受此處原本之高壓與因撞擊磨擦所產生的高熱作用,會產生巨大的爆炸,其威力有如核爆,所伴隨發生的巨大閃光,應可透過木星上的衛星反射,使吾人在地面上能利用望遠鏡觀察到。

  六、此五大顆彗星碎片的撞擊爆炸時間將分散在UTC七月十七日到二十一日之間。其中最大一顆所發生最猛烈撞擊爆炸的時間在UTC七月二十日十八時三十分左右。

  七、前述爆炸所產生的高溫微塵,因受到木星氣流影響,將逐漸飄向並集中在南極附近上空的雲霧層上端(即 NH4SH結晶雲層部份),呈離子狀態,並造成附近氣體異常的離子化反應。

  八、本院對彗星延緩撞擊木星所預測的時間、位置及結果,請見簡表。(見下頁)

  天帝教天人研究學院院長高騏敬啟公元一九九四年七月十一日

 

預測簡表:            1994.7.11發佈

—————┬————————————————————————

時間   │彗星的減速及破碎 七月十四日17:00至七月十六日03:00

(UTC)│全部撞擊過程   七月十七日20:00至七月廿八日00:00

     |最大五顆碎片之撞擊七月十七日20:00至七月廿一日22:00

     |最猛烈撞擊    七月二十日18:00左右

—————┼————————————————————————

位置   |經 度      木星夜間接近凌晨時分

     |緯 度      南緯47至49度

—————┼————————————————————————

結果   │碎片顆粒較小者  在大氣層上空破碎變成流星雨

     |碎片顆粒較大者  在雲霧層上端破散致使雲霧層色澤改變

     |碎片顆粒最大的五顆1在大氣底層產生類似核爆與巨大閃光

     |         2在南極上空雲霧層上端產生異常離子化反應

—————┴————————————————————————

 

爆炸瞬間

  在南非索塞蘭天文觀測站所攝的這一連串照片,顯示修美克—李維九號彗星的二十一塊碎片的第一塊,十六日撞擊木星後的爆炸(右上角)。自左上到右下為爆炸的第一個跡象,逐漸加強到最亮的情形。木星的衛星之一艾奧出現在左邊。   (法新社)

黑點

  修美克—李維九號彗星的第一塊碎片撞擊木星後,在木星表面造成的黑點。此為哈伯太空望遠鏡的二號廣角照相機的紫色濾鏡於十六日美東時間五時三十二分,即撞擊後一小時半所攝。旁邊方塊是撞擊位置的擴大圖片。   (法新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