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樞機於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院八十三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典禮講詞

維生樞機於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院八十三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典禮講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9期 » 維生樞機於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院八十三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典禮講詞

 1994-10-25 09:05

天人之學的三個系統與今後研究發展的四個方向

  本教具足三個系統,道統、法統、炁統,分別代表本教三寶,帝寶、道寶、師寶;而落實天人之學的四個方向是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天人合一。希望大家循此三個系統、四個方向,好好努力,發揚 上帝真道。

各位同奮:

  今天是我們天人研究學院、天人修道學院兩院聯合開學典禮,同時也是天人研究學院第四屆新生、修道學院第三屆新學員的入學典禮。

  在這個開學儀式中,首先要特別告訴同奮的是,兩院在三年多以來,即將邁入第四個年頭,進入學院的同奮,有淘汰的、有自動退學的……到今天真正留在兩院的同奮,就是本教的菁英。研究學院的第一屆學員,在信解的過程中,已完成學業的教育,現正準備撰寫論文,等到審查通過後就算結業。至於修道學院的學員,首席師尊在修道學院開辦時即已規定每二年作一次考評,現在是第三學年的開始,也正是考評的階段,希望大家做好自己的修持,能順利的由奮鬥初乘進入到平等中乘。

  在座的各位同奮,經由信解或信悟的過程,在兩院中過了四年、三年、二年……獲得了某些成就,這是自己的成就。而本教具足有三個系統,須要大家根據自己的成就來發揚光大。這三個系統即是:一、道統,二、法統,三、炁統。而這三個系統分別代表本教三寶:道統即帝寶,法統即道寶,炁統即師寶。今天是開學的第一天,希望將此三系統作一說明。

  一、本教道統的系統內涵主要為 上帝的真道。 上帝的真道是從 上帝創教第一代衍流傳至第五十五代,再到復興第一代,生生不息的傳承。我們從「道統衍流中」看到,每一代的教主,歷代的教徒都是為 上帝真道作出見證。尤其是復興第一代,不只有完整的教義,更有一個明確的探索方向,可將歷代傳承下來的 上帝真道繼續不斷地闡揚、開發,因此,我們也必須尊重與珍惜歷代的教主、祖師爺以及先聖們所留下的經驗與教義。

  二、法統:法統是維繫道統不墮的基本精神,使道統源遠流長的基礎能夠堅固。今日來說,如何使天帝教之法統源遠流長,代代相傳,則必須有法統的依據。本教是有組織、有制度的宗教,我們有建教的憲章,那就是師尊手訂的「教綱」,本教立教、宏教、傳教皆得依據「教綱」之精神。

  三、炁統:未來天帝教的精神,必須加強重視炁統的傳承及研究,大家參加正宗靜坐班,經過長期的修持就愈來愈能體會到師尊所傳授的許多法寶,為什麼他老人家堅持躬親來做。例如:

  1、點道開天門、接引祖炁。

  2、傳授天人炁功。

  3、傳授法技。

  這些傳承,從心法、口訣,到手法、動作,師尊皆不假手他人,且不厭其詳地傾囊相授。在研究學院、修道學院,師尊於精神講話或天人之學中開示,在在皆闡揚此種特殊傳承的重要與依據,我們稱它為「炁統」。我們也可以說從皈師到參加正宗靜坐班,師尊點道開天門到接引祖炁,正就是天帝教炁統的傳承,亦即「師寶」。天帝教從過去、現在直到未來,最難能可貴的,也就是師尊傳承了從蕭師公及天帝道統、歷代教主一貫的炁統,這些都代表著一脈師承,因此,今天大家身上皆有道統傳承的炁,大家均應好好珍惜。

  事實上,天帝教的炁統,不僅僅與其他宗教不同,而且本教之炁統更不得有其他摻雜。中國人講「血胤」的觀念,就如家族的血統一樣,各位身體內與靈體內都傳承師尊的炁統,正如每個人身上均有先祖留下的血統。而師尊這炁統是來自先天、來自上帝以及歷代祖師爺,因此我們大家都要好好珍惜。今天特別提出這三個系統,兩院的學員今後如何傳承道統、法統、炁統,發揚 上帝真道,是我們努力要落實的方向。落實的做法在修道學院即是修持;在研究學院即是精研天人之學,如此,才能奠定本教千秋萬世的基礎。

  落實天人之學,師尊指示四個方向:即是天人文化、天人親和、天人炁功、天人合一,我們天人研究學院的四個研究所也就是研究主題的四個中心,這研究的方向也正是從前述三個系統發展出來的,也是開啟天帝教今後發展的四個方向,使修道學院、研究學院的學員有所堅持與選擇。天人文化所即是研究教義,合一所是靜坐,親和所是研究人與天之間的溝通,炁功所即發展炁功以達救世濟人的目的。這也正是 上帝立教、師尊身教、言教的道路,一如釋迦牟尼佛在世的三百多場法言中闡述真道,而在其歸空後,弟子們便依其開示、修持的不同而將眾生不同的本質予以分類,也就是因材施教。這個道理,今天在座的除了四年級寫論文外,其他年級的學生希望循此三個系統、四個方向,好好努力,以發揚 上帝真道。

  最後告訴大家,這一個學期起研究學院聘請李光光同奮任訓導長,李光光同奮第一期靜坐班,第三期師資班結業,於本年初前往大陸訪道,回台灣後發心與兩院同奮共同修持奮鬥,師尊並於兩院聯席會議上指示李光光同奮在接任訓導長後,要在學院建立起帝教的倫理秩序。此倫理的建立大致為,一、長幼有序,二、同奮有親,三、重道尊師。因為家庭有倫理,社會有倫理,組織有倫理,宗教亦有倫理,有倫理才有秩序。古謂三百年有緣才能同船渡,何況大家生活在一起,更要由惜緣、結緣,由此才能圓滿了緣。

  師尊特別要大家「重道尊師」,在學院教授的老師,有很多是同奮的身份,大家一樣要尊重他們,所謂「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未來的教育發展已邁入終身教育制度,大家必須遵從傳道有師的重道尊師之心,斷不可因為年齡、道歷或其他因素產生分別心。尤其,現在研究學院、修道學院的修持研究模式,將來要發展到全世界各級教院,各位更需堅守理念,以為將來之典型。

  李光光訓導長主持的訓導處是要為學員服務的,學員若有任何事項均可與李光光訓導長反映或建議。各位學員,儘管過去學院有很多不便的地方,但各學員均能扮好的自己的角色,肯定自己,做好修持與研究的工作,今後持續努力最重要。於今日開學典禮中,謹代表師尊傳達師尊的心意與期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