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樞機在日本第八期正宗靜坐特別訓練班開訓典禮致詞

維生樞機在日本第八期正宗靜坐特別訓練班開訓典禮致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0期 » 維生樞機在日本第八期正宗靜坐特別訓練班開訓典禮致詞

 1994-11-25 09:10

天帝教是以人為中心可以驗證的宗教

各位同奮:

  非常歡迎各位到鐳力阿來,參加一個宗教的訓練活動。

  天帝教是新興的宗教,其實,天帝教是一個最古老的宗教,信仰著東方人所共同信仰的 上帝,是以天為核心的宗教。而最重要的是天帝教是以「人」為中心的宗教。這個宗教要求每一個人能夠體念宇宙的和諧,在他們的家庭中,在社會中、國家中,以至於世界中,成為一個盡責任的人。各位同奮在皈師時就已認定廿字真言中的兩個字,這兩個字為每一個人在生活上所要遵守的規律。例如:忠,我們知道「忠」就是盡我們的心,守我們自己應該有的本份;貢獻出每一個人的心力,為他自己的社會、國家,為他自己的職務盡一切的努力。例如:孝,孝是一種發出於內心的一種良好品德,每一個人在家中做好每個人的本份與責任,對他的上一代和下一代盡好自己的責任。在廿字真言中,每一個字都是一種人類的美德,這種美德若能讓每一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充分發揮,相信每一個國家、社會、家庭都會興盛起來。所以,天帝教本身就是東方人共同的精神與美德,也就是希望每一同奮做好每一個「人」的本份與責任。

  從中國大陸、台灣、日本、東南亞任何國家以及世界各個國家,我們都可發現,今天人類所面對的危機,已不是核子武器和戰爭,而是放任式的富裕使得人心的墮落,使得我們傳統的價值與社會道德淪喪,社會舊有良好的秩序解體,人人祗為追求物質與感官的享受,使道德與心靈形成真空,這些直接間接的影響到每一個國家、社會的單位結構都發生問題。

  天帝教就是把來自 上帝的真道,傳佈到人間來,我們每個同奮都是 上帝的使者,亦是社會心靈的改造工程師,而使得每一個人都因 上帝真道的感化,盡好做人的責任,所以第一件重要的事,也就是守住皈師時所認定的二個字,做好每一個人的責任。

  第二、在上午師尊為大家打開天門接引先天靈陽真炁,也接引了各位同奮進入 上帝的真道裡面來。從今天起,希望各位同奮接受一個嚴格的宗教生活,接受一個嶄新的宗教思想,接受一個正確的宗教修持,接受一個奮發上進的一種奮鬥方法。因為,天帝教有一重要的基本原則,這原則也就是精神,這精神就是所有一切靠自己來創造;不但創造一個美好的人間生活,而且還要創造一個我們理想的精神生活。因為,每一個人在精神上不斷提昇時,師尊說那是一種所謂心靈的提昇,也就是一種嚴格的宗教生活,可使靈格提昇,無形中則是不斷與 上帝接近,同時,也在調整我們的心靈,最後,使每一個人的身體得到健康安寧。各位在鐳力阿訓練這段期間,身、心、靈三方面在不斷修持中獲得改善。所以,師尊經常告訴天帝教同奮,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先盡人道,再修天道。這也就是這一次各位同奮來此受訓第二件要說明的事。

  第三、從今天開始的課程,將要分別介紹天帝教教義、天帝教的精神、天帝教同奮修持的方法、天帝教的經典、天帝教禮儀,以至天帝教方便法門,就像天人炁功……等。事實上,天帝教教義以至於方便法門天人炁功,都是可以用科學來驗證的。在我個人的研究中,我們認為每一個人都不外乎是由「知」而慢慢推演出去,第一個「知」就是「已知」,已知就是凡是可以看得見、摸得到的、可以用方法直接了解的事,這一些我們可以以驗證得知均稱為科學,亦稱為「已知」,所以我們說已知者即為科學。好像我們「人」是多種元素組合,可以以分析的方法將多少種元素分析出來。

  其次知是未知,未知是看不見、摸不到,甚至無法用儀器來分析的,而卻值得我們用思辨方法去思考它,那麼就把它稱之為「哲學」。我們可以發現,人類所有已知的東西,都是經過未知那個層次不斷的思辨,再通過驗證之後,才到我們的前面來。換句話說,今天科學上已經發現的東西,都是由於人類經過未知思辨與驗證狀況下完成的結果。所以,我們把未知的稱為「哲學」。

  但在「知」的最外緣的層次稱為「不可知」,而人類把「不可知」的那個層次與境界,我們常常歸之於「宗教」。所以,現代對「知」的領域可區分為三個領域:如圖。我們談到已知的是科學領域,可以驗證出來的,而未知的是思想的思辨,稱為哲學。凡是科學、哲學無法解決的都可列於宗教。今天天帝教努力的方向,就是要把不可知的領域,即宗教的部份,通過哲學的思考、科學的方式來驗證,從不可知變成可知。所以,天帝教不是迷信的宗教,天帝教教義要用科學來驗證。一切的宗教行為,也就是各位在鐳力阿的幾天內,從修持中、教義內、來解答過去很多有關宗教活動的問題,通過我們自己親身的經驗去驗證它,所以說我們的宗教生活是正信的信仰,這是第三件要告訴各位的事。

  希望大家用心去了解天帝教的一切,然後回到日本,依據師尊傳授給大家的方法,慢慢驗證,驗證屬於宗教生活中的每一個過程。在今天課程開始上課前,有關第三部份,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奮,用最虛心的方式,把你自己對宗教的懷疑放下來,或對宗教舊有的信仰暫時放下來,確確實實,用天帝教教義及修持方法來驗證過去宗教的觀念與方法,走進天帝教門裡來,相信各位同奮一定有新的發現與新的收穫。

  恭喜各位同奮,同時歡迎各位!
  (十一月一日在鐳力阿大同堂講,蔡光思紀錄)

 ●已知  包含於 未知  包含於 不可知

 (科學)    (哲學)    (宗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