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三年度全國宏教會議決定 明年為靜心靜坐宏教年

八十三年度全國宏教會議決定 明年為靜心靜坐宏教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1期 » 八十三年度全國宏教會議決定 明年為靜心靜坐宏教年

 1994-12-30 10:15

集體祈求 天帝慈悲首席師尊繼續領導同奮奮鬥再奮鬥

  (本刊訊)八十三年度全國宏教會議十二月十七、十八日於天極行宮天人大同堂舉行,一天半的議程中,以「靜心靜坐宏教年」為中心議題,針對如何運用靜心靜坐、教義、親和、道務及天人炁功等五種方式來宏教渡人做探討。這次會議是極院成立後第二次全國宏教會議,也是歷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全教宏教幹部集會。

  會議是由極院弘化院主辦,天人炁功指導院協辦,與會人員包括了全省各級教院有關教務、道務、天人炁功三中心及主協辦單位的專兼職同奮,共有二百一十人參加,進行方式以分組研討、專題報告及八十四年度預定宏教工作計劃為主。

  大會從十七日晚上七點開始,大會秘書長沈光壽首先以呼喊口號的方式帶動氣氛,並順序介紹各級教院、教堂,接下來便是將近三個鐘頭的「分組研討」,與會人員按實際工作需要、性質、專長、喜好來選擇組別,研討的重點除了針對八十三年度作全盤的工作檢討,了解問題及解決方案以外,並希望能夠廣泛收集各地同奮對明年度工作方向的意見,以凝聚共識,使未來弘教目標能夠有個整體性的策劃。

  教務組張光園同奮主導的靜心靜坐組是在二樓會議室進行,首先動態簡報由台北市掌院、台南市初院、花蓮市初院和台灣省掌院就教內靜心靜坐班的授課對象、講題方向、主導人及講師安排、教材選取、課目大綱、輔導方向及優缺點作報告,一方面具有相互觀摩的意義,另一方面則希望透過彼此的腦力激盪,能找出可運用在各地教院靜心靜坐班的理想課目。

  親和工作組由公關組組長梁光筆同奮帶領,同奮們在大同堂中席地而坐,針對八十三年親和工作成果作心得分享,並提出現階段親和所面臨的困難和需要支援的部份,以研擬出明年度方向及具體可行的方案。

  道務發展組在三樓會議室研討,由道務組組長劉光準同奮主持,對於落實各項禮儀、奮鬥服的設計、飾終典禮的權責歸屬及道務如何配合靜心靜坐宏教提出探討。位於天人大同堂討論的天人炁功組,負責人詹光驚開導師則採取較為隨意的方式,在交換各地宏教經驗的輕鬆氣氛中,釐清一些較易產生偏差的觀念及作法。

  教義研習組於太子殿廿字講堂進行,主導人弘化組組長廖光胞同奮以「教義與弘教」為討論題綱,藉著探究教義的重要性與時代功能的主題,了解各地教院、堂對教義的認知程度,希望能在廣泛的收集各方建議,研擬出各種可能方案,以引發同奮研究的興趣,進而達到教義教化及修持的目的。

  五組的討論都相當熱烈,由於其中有許多主題一時間無法達成一致的決議,各組負責同奮都將在會後作彙整報告,以實際因應同奮的需求來檢討改進。

  開幕式是在第二天八點舉行,極院第一秘書長光照樞機表示,在座的同奮均為全教精英,相信大家都能在工作崗位上貢獻智慧,為因擔負台海兩岸共業而生病的首席師尊分勞分憂。

  弘化院主任維剛樞機說明,本教在五年多前,推行「引渡原人,誦誥及安悅奉獻」三大運動的高潮時,極院的前身─首席使者辦公室曾在一年內召開過四次全國宏教會議,均由師尊親臨主持。極院成立後的第一次全國宏教會議則在八十二年底於鐳力阿舉行,師尊亦曾蒞臨致詞。這次會議師尊雖然不能蒞會指導,但是同奮們仍應自動自發提出各項宏教計劃,「宏教工作的第一線是各級教院,弘化院及天人炁功指導院則是後勤支援單位。」維剛樞機期勉同奮們共同為明年度的「靜心靜坐宏教年」努力奮鬥。

  上午的議程是專題報告,第一個登場的是光園同奮所提報的「靜心靜坐與宏教」,他認為靜心靜坐的課程是正宗靜坐班前,唯一可以表達天帝教理念的初階訓練課程,能夠辦得好,可以順利的引導一般民眾進入到奮鬥初乘的內涵中。根據今年一至九月份,三掌院及幾個較具規模的教院堂的宏教成果彙記表中,本教對於靜心靜坐的投入並不匱乏,而且由於持續的舉辦,所以在社會上的知名度逐漸打開中,參加正宗靜坐班學員的素質也在不斷的提昇。

  然而施行的成效檢討,各處靜心靜坐班有待支援的事項包括一、專責主導人的不足;二、講師不夠;三、教材缺乏;四、天帝教在靜坐修持上的宣傳太少。因此光園同奮表示,明年度教務組將針對這些問題作為輔訓方向,以建立出教內靜心靜坐班的標準模式,有專責主導人能夠注意各種要項,讓課程能夠頭尾連貫,適合學員需要,並且與日常生活差距不大,最後能引導他們參加正宗靜坐班的行列。

  專題之二:「親和與宏教」由光筆主講,他開宗明義的提出親和的三種類型為天人親和、自我親和及人際親和,而同奮唯有培養親和力─立功德於世、增加親力及鍛煉精神,才能真正作好親和工作。

  「親和工作最大的障礙在同奮共識的基礎不夠。」光筆表示,隨著來的原人類型、需求及留下來時間的長短相異,親和工作就有不同的訴求,而原人的態度也左右了弘教渡人目標的達成率,因此光筆首先分析天帝教的成員內涵、目前幾種親和的模式,以釐清同奮們有哪些需要面對的親和對象,以及應對的方式。

  光筆強調:「沒有正式統計數據前,不要隨便喊叫本教有多少多少失聯同奮。」因為目前本教所統計出來的資料都是以教院為導向,根本看不出失聯同奮的數字有多少,而到底何謂失聯同奮,更沒有一個標準的定義,因此這樣無意義的傳播負面思想,只會對宏教工作造成不好的影響。

  最後光筆建議明年度能夠設計一個四季親和主題,分春夏秋冬為靜坐季、經典季、服務季及生活季,每季主題能搭配適量的聯誼性活動,以多元化、規律性的整體設計走向,使各教院較易互相支援,並且以結合研究、教育、訓練因應不同的需求者。

  光胞同奮接著報告專題三:「教義與宏教」,他表示,由於新境界一書的綱領為天帝真道,立論積極向上,樂觀奮鬥,目的是在使人認識宇宙人生新境界,啟發人類開拓生存競爭思想領域,而同奮在力行五門功課的理論基礎也都紮根於教義上,因此如何使教義符合現代人心的需求,真正的在人生上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就在於教義能否順利在教內外激起大家窮究及發揚天人之學的興趣,基於這樣的想法,年度教義研習班在八十二年底奉首席師尊親筆頒佈開始實施,初期規劃為初階、進階及研究班等三個階段,並列為靜心靜坐班、正宗靜坐班至高教班結業後的銜接教育,希望能使教義落實於教化功能,培訓出教義研究、宏揚宇宙真道的人才。

  經過將近一年全國二掌院及十一個初院的承辦,目前進入了檢討及考核的階段,除了根據十項評鑑標準選出績優教院,專案簽報予以獎勵之外,弘化組也自我檢核在計劃、作業流程、課程及講師方面數件改進事項,因此光胞同奮對於未來寄予相當的期許,他說,希望明年度能做到:一、全面辦理初階班,二、輔導各教院辦理進階班,三、研訂研究班實施要點,四、辦理教義宣講師資培訓,五、編訂各階段研習班教材及講師手冊,六、製作教義弘化、教學影音專輯,使教義能夠普及到全國各地,闡揚天人之學。

  二十分鐘的休息後,「天人炁功與宏教」由天人炁功指導院秘書詹光驚開導師報告,他認為天人炁功最重要是診心及運用在危急存亡的時刻,因此與一般氣功相比較難達到立即感應顯化的功效,因此同奮必需加緊在修持、學術立論上自我充實。而未來天人炁功的發展方向,將透過科學儀器作數據化的統計,並發展靈體醫學的理論基礎,使這項法門能發揮更大的功效。

  由於前一天的分組討論,發現同奮普遍對天人炁功指導院的工作內容不甚了解,因此這部份的專題報告特別安排了指導院規劃組組長敏麟、宣傳組敏荷加以說明,使能有助於未來推廣宏教的腳步。

  光準同奮所負責的「道務與宏教」專題報告之五,以台北市掌院實施「奮鬥日」的動機、辦法、狀況及效果評估作報告,台北市掌院是從今年七月開始,擇定於每個月最後一個週六下午十一點到週日下午七點結束,其中除了午刻及晚刻外,另安排了四次集體會禱的時段,各誦誥兩百聲,並穿插著加誦天人日誦大同、平等、奮鬥經,四個月的實施階段,參加人數分別為一四四人、九十六人、一二一人及一一三人,效果良好。因此光準特別提出來,藉此鼓勵各級教院堂同步舉辦,不但能增強同奮凝聚力、奮鬥觀,又能在團結奮鬥中達到確保台灣復興基地安定和諧的目標。

  下午進入了最後一個重頭戲,針對明年度以靜心靜坐為核心的宏教計劃系列性的討論,首先是光胞同奮的「八十四年度以靜心靜坐弘教渡人工作計劃」,他認為各教院年度目標的擬定相當重要,未來的重點工作在主導幹部的訓練、課程教材的修定、文宣媒體的興革及教院間彼此的觀摩學習。

  而最重要的在於同奮間必需建立一套符合社會脈動及人心需求的共識,光胞舉例講了一個在慈濟功德會中流傳的小故事,故事中的媳婦因為經過宗教的洗禮,個性變得溫婉柔和,促使全家和樂融融,像這種在生活上潛移默化的實例,比起一般教條式的說理更加能夠感動人心,達到教化的效果。

  「渡人要有計劃,年初就先將工作分組,規劃整體宏教方針,年終再作檢討,並且留下記錄,作為以後經驗的傳承與延續。」光胞在總結的時候作了這樣的建議。

  「八十四年度全國靜心靜坐工作人員輔訓工作計劃」,由光壽同奮說明教務組在這方面擬定的預定方向,從一月份開始分兩個星期六、日於台北市、台灣省及高雄市掌院,連續舉辦三場「教內靜心靜坐課程實例演練班」,以一個課程模式從頭到尾逐步演練探討,另外司講人員訓練班、主導同奮座談會也是在所必行,期望能解決目前各地教院靜心靜坐班的當務之急。

  在觀念的溝通方面,教務組希望弘化院、天人訓練團及天人研究總院三個單位,能定期研討由靜心靜坐到正宗靜坐到高教班的課程與教材的貫穿銜接,以求建立一個完整的訓練體系。

  在天人炁功如何結合靜心靜坐來宏教渡人這方面工作計劃,光驚開導師歸納了分組討論時同奮們的意見,一個是以團結各宗教間的力量,發揮教化群眾的功能;一個是利用口口相傳的直銷方式,在社會上造成口碑,並且以資金作整體規劃,在媒體造成一波波的強勢宣傳。

  光準同奮認為靜心靜坐是以教務中心為主,其他單位配合為輔,對於道務要如何在靜心靜坐方面有所助益,他認為在安排課程時,有關侍天的部份,能儘量讓道務中心的同奮參與輔導及講課工作,如此才能順利引導社會大眾體會到本教神聖的規儀。

  「在天帝教中,師尊對於發佈出去的文字最重視的有兩種,一是聖訓,一是正式宏教文宣,每一份都親自過目並且簽名核可,因為任何公開記錄的文字留存下來就成為歷史,我們必需對歷史負責。」光筆在靜心靜坐如何結合公關宣傳工作計劃的報告中,首先對公關宣傳的性格作了這樣的定位,七十八年就開始擔任宣傳工作的光筆同奮,在離開任職兩年的教訊主編後,便投入廣播媒體的製作任務裡,從八十年一月份在幼獅廣播電台、三月份在中廣一週六天的帶狀節目開始,直到八十三年爭取到全年三百六十五天的播出,目前最大的困擾是:「製作好的一千四百多捲盤帶沒地方可以放置。」

  光筆表示,這幾年來雖然針對教內的需求規劃了許多宣傳方針,但是最困難的地方還在於沒有資金,所有的簽呈一被送進大藏院,都落得「暫緩實施」的批示,因此八十四年度公關宣傳的大原則是「有多少錢辦多少事」,有些理想只能被迫放棄。但是預定一定會實施的計劃,首先是將七份中英對照精美文宣,廣為流傳,並收集各地教院靜心靜坐的資料配合一些大型活動推廣出去,另外與天人訓練團共同推出電化教材,至少錄製出六十小時的錄影及錄音帶。

  接下來是光胞同奮的「和平祈安奮鬥專案」報告,這項工作將由弘化組協同弘化院各組及相關業務權責單位辦理,除了加強精神教育,落實宣導工作,舉辦讀書會、佈道會,聘請專家學者於教內外宣導,配合局勢加強誦誥外,各教院同奮更應該產生憂患意識,加強引渡原人,共同奮鬥。

  由於同奮們對首席師尊最近的身體狀況極為關心,特別請了光田醫院主治醫師光渡同奮報告師尊的情形,之後同奮們為了表達對師尊的虔誠祝禱之意,集體誦念了廿字真言廿一遍,並由維剛樞機代表迴向,祈求 天帝慈悲,首席師尊能夠繼續領導全教同奮奮鬥再奮鬥。

  會議最後頒發了教義研習班實施績優教院及有功同奮,分別是台北市掌院、桃園縣初院、彰化縣初院及台北縣初院,而彰化縣初院由於連續八二、八三年宏教工作表現良好,年初訂定完整企劃,確實執行,年終亦做了詳盡的檢討,因此頒給了「宏教楷模」獎牌一座。

 ●維剛樞機以「宏教楷模」獎牌頒給彰化縣初院。

  閉幕式是由維剛樞機致詞,他首先感謝同奮對師尊健康的關心赤誠,並希望這次會議結束後,能儘快將會議記錄及明年度靜心靜坐宏教渡人年的推廣辦法整理出來,發送到各地教院實施,達到召開這次會議的目的。

  會議在下午五點準時結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