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教授學者來台訪問本教

大陸教授學者來台訪問本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1期 » 大陸教授學者來台訪問本教

天人研究學院特派員 蔡光思  1994-12-30 10:25

維生樞機說明天帝教立教宗旨 本自中國傳統文化與道統文化

  做成三點總結:天帝教的教義是「動」的哲學,核心在於「和」,未來將繼續關懷兩岸和平統一與文化交流工作。

  來自大陸中國社科院、四川社科院、四川大學的教授學者一行八人,十二月十三日下午六時由道教文化雜誌創辦人龔群長老帶領來到鐳力阿天人研究總院。一方面參觀本教的學術研究環境,一方面了解本教的教義,更重要的是探尋屬於新興宗教的天帝教發展方向與立教宗旨,並與維生樞機使者對談有關宗教的未來發展與宗教如何對兩岸和平的演變有所幫助。

  中國大陸八位學者為:王卡(中央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員)、牟鐘鑑(中央民族學院哲學系教授)、李遠國(四川社科院哲學與文化研究所副研究員)、沙銘壽(四川道教文化研究所資料部主任)、卿希泰(四川大學宗教研究所教授、宗教研究所所長)、黃海德(四川社科院哲學研究所副所長)、馬西沙(中國社科院宗教所研究員)、韓秉方(中國社科院世界宗教所研究員)。

  來訪學者抵達鐳力阿道場後,即由天人研究總院學員招待至大同堂,並由呂光證同奮主持簡報,將天人研究學院下設之天人文化研究所、天人合一研究所、天人親和研究所、天人炁功研究所的成立宗旨及本教之首席師尊、教義─新境界、天人炁功等作簡明詳盡之介紹。接著用晚餐,餐中所有學者均盛讚學院餐廳供應的菜色可口及自助方式的條理井然,使他們印象深刻。

  晚上九點在天人研究總院舉行親和歡迎會,由維生樞機使者主持。

  首先維生樞機推崇龔老先生在道教傳承上的成就及策劃此次活動的辛勞,並代表天帝教對與會學者致最大的歡迎之意。他談及近十幾年來,宗教在兩岸人民間的往來與交流正蓬勃發展中,尤其師尊一再授意,與研究道家與道教文化學者的往來,自有助於兩岸的文化交流,因此,由宗哲社及大陸社科院在中國大陸所開的學術研討會亦離不開這個範疇的文化探討。

  維生樞機進一步說明,本教乃本自中國之傳統文化與道統文化,在傳統文化上有很多是沒有辦法改變其本質的,如天人合一、氣化的觀念、天人文化等,而天帝教的教義亦有許多內涵來自道家。而學者們在道家與道教上的研究成果,更能夠對年青後期的學員有寶貴的研究指導,希望大家提出並不吝指教。

  接著維生樞機把師尊這二年來所受到生理煎熬的情形向大家作簡單的報告,並稱能如此燃燒自己,繼續以抱病之身體傳承薪火靈肉佈施,乃得力於淵源於道教的中國正宗靜坐。尤其師尊在如此身心俱疲的狀況下,念念所繫的仍是大我的一切,他堅持其認定的世界危機在於核子危機,而中國的悲劇在於兩岸的相隔。因此,他老人家仍希望李總統登輝先生出面推動兩岸的和平發展,此種關懷同胞、關懷人類的慈心,隨其年齡遞增而有增無減。此次獲悉各位學者將蒞臨鐳力阿道場,他老人家非常高興。雖在閉關中,仍準備接待各位,只是這幾天身體飲食一直不適,於今日上午送醫院就醫,最後李教授代表師尊謹向學者們致歉,並允諾明日到台中參觀本教天極行宮時,一定要親自招待各位。全體在熱烈親和討論中,除感謝語言外重點放在本教的發展、終極目標。本教宏教中對國家社會人心的教化方向,以及對未來兩岸的影響等等。

 ●維生樞機與大陸學者在清虛妙境前合影。

  李教授維生樞機在總結時提及:

  一、天帝教的教義是「動」的哲學。因宇宙萬事萬物皆在動,此動的意義亦是指生生不息,也就是說我們向自然奮鬥,但也向自然學習其發展。

  二、本教教義的核心在於「和」。整本教義上幾乎均有「和」字,主要表明宇宙間萬事萬物均在和諧狀態,破壞和諧即是失去平衡,失衡就會動亂。所以本教是積極祈求和平的宗教,而和平的終極就是大同。因此,本教的終極目標乃是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就是希望天國在人間。

  三、未來本教將站在教的立場上繼續關懷兩岸和平統一與文化交流工作。本教在首席使者的領導下,衷誠關懷兩岸和平統一。相信不久的將來,兩岸一定有突破性的進展,讓全體同胞成為中國生命的共同體。

  最後,維生樞機誠心請各位學者能到本教教院講學,本教亦將持續到大陸召開交流會議,以促進兩岸學術文化交流成長。

  第二天早上,請牟鐘鑑教授針對「大陸的老子研究」於天人研究學院作專題演講。接著大陸學者在參觀清虛妙境、九族文化村及天極行宮後,便自由活動,第三天各自離開了台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