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追思飾終大典佈置經營的策劃

師尊追思飾終大典佈置經營的策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3期 » 師尊追思飾終大典佈置經營的策劃

趙光武  1995-02-25 11:40

  敏晨同奮於元月二十二日上午首席師尊飾終大典舉行前,於天極行宮一見面就囑咐我要把此次大典的佈置經營的心路歷程做一報告。首先要感謝代首席使者維生樞機與維光樞機使者,自我皈師以後,十年來不斷賜予學習與成長的機會,也要感謝內人─敏書,長期容忍我在「外」奮鬥,疏於家務。

  去年九月上旬入阿,代表光成參加樞機團會議,獲悉師尊罹患胃腫瘤,血色素僅有正常人一半,長期對健康有虞,會中經廣泛討論,決議暫不將病情稟報師尊。

  十二月廿一日,獲悉師尊在光田醫院情況危急,即與緒薦一起驅車前往探望,當晚代首席維生及維光樞機使者即囑預擬飾終大典作業,以備不時之需。

  家途中,與緒薦商討,認為應該用不上,不過,當晚靜參時靈感迭生,對大典作業已有具體輪廓,可是總不願提筆將企劃案寫下,心中仍深信師尊定可如他老人家所言繼續引領我們再奮鬥十年。

  二月廿四日再赴光田醫院,當日師尊在加護病房,生命指數勉強維持在「3」,維生、維光樞機再囑我擬定企劃案,我依然不願動筆,深願此事不會發生。

  廿六日中午攜妻女逛街途中,獲悉光成呼叫,通話時電話那頭傳來師尊已回歸自然的消息,光成並囑我即刻入阿參與會議討論飾終事宜,原欲待緒薦自台北來台中會合後共同赴阿,但實在按捺不下,故拋下妻女先行入阿,怎奈會議已結束,只見阿中眾同奮忙碌異常,對飾終大典亦已有初步決議,即追思大典在天極行宮舉行,由天極行宮道場與天安太和道場負責場地佈置,臨安大典在鐳力阿,由鐳力阿管理委員會負責。

  由於區分兩處舉辦,軸線過長,個人認為實有必要加以整合規劃。但是初步分工又已完成,個人既未與會,亦不知定位何處?但深信一定要陪師尊走完這「最後一程」,不管一切,先規劃再說,緒薦也在這時加入企劃行列。

  經初步瞭解,個人認為先將「場景」先行設計,不但要突顯師尊「以宇宙為家」之信念,更要塑造出帝教的特殊形象,此時,靈感時生,一下就繪出一張草圖,但說實在對自己繪圖的能力實在沒有把握,馬上想到光胞,託他代繪透視圖。

  當時的構圖與元月廿二日在天極行宮所顯現的差異不大,原先構想是師尊靜坐照片浮在地球之上,中央景片為雲彩,事後還請了普範將它彩繪,將雲彩改為星空,整體構想事後也在光胞掌控下,真切的顯現出來。

  由於初步的飾終大典,計劃是廿一日將師尊法駕移往天極行宮,廿二日飾終追思大典後,再駕返鐳力阿「黃庭」告窆,整個行程自移駕、迎駕、安座、追思、移駕、迎駕、安座、臨安、告窆一系列下來,非短時間可獨立完成。幸賴緒薦協助,兩人分工,當晚深夜二時即全部寫完,二人急車回中,就寢時天色已將白。

  大典草案經代首席初核後認為可行,但是天安太和道場主辦法會的「老戰友」們,也在企劃中,為免資源浪費,在廿六日當晚先行與他們電話溝通,並將草案提供參考,請他們提供意見。

  光持、光文、光系、緒代、緒洽、光胞、光舒等,在去年超薦法會時即建立相當好的合作默契,光胞更不待言。光胞自七十六年第一次在彰化舉辦佈道大會時就長期合作,這個基本企劃班底,讓我有信心能將大典辦得有聲有色。更何況,影音部份有天安有聲出版社,光娛、敏矜的協助,再加上緒薦、普範的金頭腦。

  大典架構,後來在樞機團決議更改為師尊法駕不赴天極行宮,代之以「法座」,也是由光胞設計。在天極行宮的追思大典,則由光成創議加入「祈禱兩岸和平統一」的主題,以突顯師尊此次證道,依然心繫此一第三天命,更將在無形中精神領導我們完成此一天命的精神。

  在這個決議結果下,因緒薦赴港公幹,我獨力將整個企劃案改編,並與天安太和道場的「老戰友」們多次會議討論,送樞機團審議後定案。

  因為個人雜務太多,公餘之暇實在需要安靜的空間思考。所以,在去年超薦法會籌備期間都不願參加企劃協調會議。「老戰友」們恐怕我重施故技,堅持開會討論。維光樞機使者眷顧我這個後生,在會中指定我,並經決議要我負起總編導工作,個人只有欣然接受。

  天極行宮部分,工作小組由光南主委召集人,光鳴、光持、光燈輔佐,光舒負責執行,另有光帛、光霸等協助,每次會議個人都與會說明,或可彌補上次法會舉辦時的缺憾。

  其實,整個飾終大典的重頭戲在音效部份,在企劃過程中,雖已有初步構想,不過,光娛以專業的立場,也提供很多寶貴意見,尤其由他譜曲、編詞的「師恩頌」,在當天引起極大的震撼外,更引起廣泛的迴響。

  甲戌年超薦法會舉辦時,會程特效錄影部份,居於專業考量,謝絕許多同奮善意的支援,由光鳴及我承擔所有費用,當時曾引起軒然大波。

  由於錄影工作,並非僅鎖定影像即可,而是需燈光、音效等配合,更重要的是後製作的能力,尤其這方面更是所費不貲。當時,居於法會是帝教復興以來首次全程錄影,我們不可能NG,所以對攝影小組的要求標準也高,也因如此,實在不希望有任何影響畫面取得的可能發生。

  雖然,經過多次溝通並沒有很好的回應,也在實地拍攝時發生盜錄的情事,是以此次處理師尊飾終大典錄製事宜時,更加慎重,也花費較多時間溝通、詢價。幸能達成許多關心的同奮提出撙節經費的要求。

  這些錄製工作與發包,幸好都有具專業素養的光筆同奮協助與支援,才能竟全功。未來完成後,可以翻拷成鐳射碟影片,置放在教史館中永留紀念。

  另外,此次大典我們使用了電視牆,記得七十六年在台中市中山堂舉辦佈道大會時,我們首次使用電視牆,讓無法親臨現場而在外為民眾施以天人炁功的同奮及民眾也能瞭解整個活動。此次法會由於主要儀式都在小空間舉行,為了讓所有參加人員都有參與感,也選用電視牆。

  原先考慮大白天又在室外,電視牆的效果不大,而且影像可能根本看不見,雖然,一直在祈禱當天最好是陰天,那麼電視牆可以發揮效益,可是事與願違。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在鐳力阿舉行告窆儀式時,天色已晚,才不會使花費二十萬元的這套裝備,英雄無用武之地。

  由於追思與臨安大典分天極行宮與鐳力阿兩地同一天舉行,音效、音響工程與錄影都不是一組人員可以獨立完成,為免無法將實程完全紀錄,都以兩組人員與設備來運作,錄影除在電視牆上顯現的ETP作業外,兩地都另有兩部機器以ENG方式在補拍鏡頭,實際效果在後製作後就能完全顯現出來,根據推估應在三月中旬可以完成,在此之前亦歡迎同奮預訂,每套暫訂一千元,請先劃撥郵政劃撥帳號二一四八九八八五天安有聲出版社,或電0四─二九三八一二七。如果數量不符經濟拷錄原則時,將不製作。

  天極行宮與鐳力阿的整體佈置,光胞付出最大的心力,廿餘天的時間不是待在鐳力阿就在天極行宮,以學美術的他而言,凡事均力求盡善盡美,因此,要求的標準也高,這可苦了許多工作人員,尤其天極行宮部份,光彩球就張掛了近千顆,復原問題一直是行宮管理單位苦惱的問題,但都在感懷師尊的原則下一一完成,辛苦不言可喻。

  因主要對外活動在天極行宮舉行,原先預估將有萬人參加,交通的安排也讓工作人員煞費苦心,後來,要求各地教院參加人員儘量搭遊覽車,而且希望在八時以前報到,因此,使得許多人無法與會,實在抱歉,但是交通組人員幾乎是卅小時不眠不休工作,幸得台中縣救難協會義務支援,也要特別致謝。

  如果將這次大典比做拍一部戲,所有參與人員都是演員,但負責工作的「幕後」人員的辛勞其實不難想見,當然忝為編導的我,在活動期間穿梭來去,未來鏡頭上可能無法瞧見,不過,卻也搶了不少參與人員的目光,這實非所願。

  我經常記得光贊十年前常對天真堂同奮說,我們經常看到旗桿上的旗迎風飛舞,卻忘了沒有旗座,旗就飛了或垮掉。我願永為旗座,也深切瞭解自我的使命,更願將有限的知識與能力奉獻出來。

  但個人修為有限,誠如聖師祖的考評「缺乏文質」。北天的武將,勇而無謀,一直是敏書譏諷我要改善之處,如果因此而誤認為恃才而驕那可不好。當然,過去奉師命曾負責司講訓練,也訓練出幾位講師出來,但自知有時言而無當,如果因此而傷害他人,實非我願,也希望同奮能諒宥。

  經過法會與師尊飾終大典,光文、光胞與我在類似經驗的薪傳上,已植下根基,緒代、緒洽等緒字輩同奮也都具獨當一面的能力。今年在行程上,還有三個法會,個人希望能由他們來完成,也好去完成大藏院籌募教財的企劃工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