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院擴大業務會報決議師尊法座華誕日入祀道統殿明定今年為本教「心齋年」

極院擴大業務會報決議師尊法座華誕日入祀道統殿明定今年為本教「心齋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4期 » 極院擴大業務會報決議師尊法座華誕日入祀道統殿明定今年為本教「心齋年」

 1995-03-25 09:35

第一次極院擴大業務會報決議 師尊法座華誕日入祀道統殿 明定今年為本教「心齋年」

訂師尊華誕日為本師節證道日為追思日

  (本刊鐳力阿報導)本教極院八十四年度第一次擴大業務會,於三月五日(星期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起在鐳力阿道場天人研究總院大同堂舉行,參加單位計有極院各院、室、團、道場管理委員會;始院、主院、台灣省掌院、台北市掌院、高雄市掌院三教長以上教職人員;及各輔翼組織代表人員計有一百餘人與會。會議由李代首席維生樞機主持致詞後,仍按過去的慣例,首先由秘書長室長行政組報告上次會議決議事項執行情形後,即由極院、各級教院、輔翼組織依序報告工作事項。

  首先由樞機團報告有關樞機團決議推薦新任樞機使者之推薦事項,未來樞機使者之提報將依據人間制定之樞機使者遴選辦法辦理,而現階段樞機團的權責乃為本教之決策單位,一切均採「合議制」。其他有幾項重要決議事項:

  一、請極院秘書長室統一製作本師首席師尊法座,各地教院於本年師尊華誕當天(農曆四月初五日)奉師尊法座入祀道統殿。

  二、師尊遺物保留除陳列於清虛妙境「研機」、「逍遙」二室,並規劃為「師尊文物展覽室」。

  三、師尊之華誕日及證道日,應列為本教之重要節日,經本次會議決議,首席師尊華誕日訂為本教「本師節」,證道日訂名為「追思日」。

  四、財團法人天帝教應向內政部申請登記為社會福利機構。

  五、本教輔翼團體均應於章程中增列:「為天帝教輔翼機構」及「創辦人姓名」之文字內容。

  六、明定民國八十四年為本教「心齋年」。

  七、有關首席師尊法像之塑製事項。

  接著由秘書長室報告有關本教八十三年度之人事行政、文書、極院會報出席狀況,及全國各級教院八十三年弘教工作檢討事項,並附有詳細之統計與書面說明。

  其他各院、團、道場管理委員會,各級教院、輔翼組織等均有例行工作報告。尤以弘化院弘化組對於八十三年度之工作檢討分析與未來之工作計劃,巨細靡遺。

  下午二點三十分陸續進行有關「檢討與建議」、「提案討論」、「臨時動議」等事項。對於建議事項與提案討論;均能切入核心,很快作成簡要、具體、可行的決議,希望各單位或教院能夠確實執行。

  會議最後由代首席使者維生樞機結論,全文如下:

 

各位同奮:

  今天在鐳力阿道場展開師尊證道後第一次極院擴大業務會報,一方面懷念師尊的證道,一方面面對今後的挑戰,廣泛交換意見,共商因應之計,同時坤元輔教也在會議上指出了今後應該努力的方向,這是一次成功的會議,所有報告、討論的事項值得大家重視與肯定。

  在此還有幾個重要觀念向各位說明,請大家帶回到各地教院,轉達給教院、教堂的其他同奮了解。

  第一、師尊為天帝教留下了三個系統:

  (一)道統:即上帝真道。

  (二)法統:即建教憲章。

  (三)炁統:代表傳承的關鍵。所謂炁統是從師尊為同奮打開天門、接引祖炁,以至傳天人炁功、無形法技、賜道名,傳承師尊的「靈」、「炁」,形成炁氣相通的炁統。

  第二、根據教綱建立制度:

  (一)擴大決策層面:

  1、在樞機團方面,第三次樞機使者會議通過「天帝教遴選樞機使者作業準則」,依據由下而上原則,以公開、公正、公平方式,經由傳道使者團初選、樞機團同意,選出樞機使者,今後兩年內將陸續選出新樞機使者,在人數超過五十五位半數二十八人以上時,即組成樞機院,依據教綱規定,選出下一任首席使者。同時樞機團今後運作採合議制,每二週開會一次,平時執行由常務樞機:維生、光節、光照共同負責。

  2、在傳道使者團方面,也改為傳道使者會議,以合議制運作,與樞機團之間形成上院、下院的組織架構。過去師尊對我所提的建議表示同意,但是師尊也強調:宗教講天命,不能事事以民主方式處理。所以我認為天帝教的決策模式應該是「天人合一」,以「天命」與「民主制度」兩相配合,相輔相成。

  (二)精簡組織人事:

  師尊在人間時常有時不我與之感,因為萬事莫如救劫急,所以極院組織必須一再擴大,配合師尊救劫弘教的需要,現在卻必須加以精簡調整。

  1、在極院方面,弘化院與國際弘教院之事務歸併,弘化院內部單位亦重新加以組合。天人炁功指導院將研究部分歸併天人研究總院,業務部分歸併弘化院。審計院與督理院合併作業,內務院所屬四組分別歸入秘書長室與參機院。

  2、在弘教系統方面,始院為全球弘教中心,弘化院在台北辦公,與始院結合。中華民國主院負起主管規劃大陸弘教工作。台灣地區採教區制,以三教區、三掌院為核心。

  第三、實現師尊所做的承諾。

  (一)先修乾十四、坤七期靜坐班已在二月十八日報到開訓,經過三週課程的觀察,這種靜坐班模式已經有了好的開始,我們有信心、有決心辦好。如果在結束後檢討,認為可行,在今年下半年將開辦下一期靜坐班,因為師尊說:靜坐班是救劫弘教的基礎。關係著帝教未來的發展,我們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同時我們也針對實際需要,依據特別性、地區性、短期性開辦特別靜坐訓練班。

  (二)五月份在鐳力阿道場開辦第九期正宗靜坐日本特訓班。

  (三)七月份在鐳力阿道場開辦第五期師資高教班。

  (四)七月初組織同奮前往華山,參與大陸華山管理局具名為師尊立碑(天地正氣碑)的儀式。

  (五)明年春節開辦春節班,以分組方式上課,引渡各界緣人。

  (六)今後二年中也要到美國舊金山、達拉斯以及日本國際弘教,開辦靜坐班。

  今後帝教將是由大家在人間齊心合作,共同奮鬥,師尊在無形中賜給我們信心、智慧、力量,使我們奮鬥不懈。今後我們不能再依賴師尊,我們要以「奮鬥成果」向師尊保證,我們有信心、有決心:「師尊!您放心走吧!我們長大了!」我們向師尊保證:我們一定可以做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