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道心承接天心,以奮鬥完成使命—維生樞機在天心堂親和集會講話

以道心承接天心,以奮鬥完成使命—維生樞機在天心堂親和集會講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4期 » 以道心承接天心,以奮鬥完成使命—維生樞機在天心堂親和集會講話

 1995-03-25 10:35

各位同奮、晚安!

  師尊在人間時,經常提到:天帝教北部的道場是由天心堂為基礎開展而來,中南部則分別以天真堂、天然堂開始。這是師尊對這三座教堂的肯定,也與這三座教堂的同奮有特殊的情感。

  宗教講道氣,凡是道氣旺的道場一定是有正氣,我個人體會在天帝教就是親和力強,天心堂得天心之所鍾,充分表現出親和力強、道氣旺的氣象,凝聚了人心,從過去到現在一直都是支援始院最有力的教堂,我們可以從始院的發展看到具體的成果。

  師尊證道後,我對師尊有幾項承諾:

  我對師尊的幾項承諾

  依據教綱規定選出下一任首席使者

  第一、將以二年時間,根據師尊手訂建教憲章「教綱」建立制度,選出下一任首席使者。因為「教綱」訂定首席使者證道後,由樞機院五十五位樞機使者選出首席使者人選,報請 天帝御定,但現在只有十三位樞機使者,第一批為七十一年由無形核定四位:我本人、維公、維光、維剛,是經由光贊侍筆下來的,第二批為八十一年又經由無形核定:光得、光化、光節、維律、賢德五位樞機使者,是經由敏原侍筆下來的,第三批為八十二年巡天節前,師尊向 上帝保舉二位樞機使者為:光濤、光照,第四批是師尊證道前推荐二位樞機使者:光成、光傑。都是循由上而下產生的,但是十三位人數仍然不足以推選下任首席使者,因此要以二年時間建立制度,訂定遴選樞機使者辦法,依據由下而上原則,在超過五十五位半數二十八人以上時,組成樞機院,然後再依據教綱選出下一任首席使者。

  師尊所承諾的事一定要傾全力完成

  第二、凡是師尊在人間時對同奮所承諾的事情,一定要傾全力完成。師尊在去年十一月一日前往光田醫院檢查後,在中華民國主院聽取天人訓練團就靜坐班分為兩種方式開班的計劃,一種是傳統的連續十七週上課,一種是分三階段實施,每一階段六週,然後回到各地教院奮鬥,經教院輔導考核通過,再參加下一階段訓練,這樣的設計是希望靜坐班同奮對帝教有一個完整的認識。師尊當時裁決:三階段方式可以考慮,但本(先修乾十四、坤七)期仍然維持傳統方式。同時師尊堅持:由於靜坐班每年至少開辦一班,必須在去年年底開班。但是我們根據師尊行程的安排,認為時間上無法配合,因此建議在今年二月十八日報到開班,最後師尊核定:十二月廿二日辦報到,由各地教院先舉辦基礎教育,在今年二月十八日起集中天極行宮上課十七週。換句話說,本期靜坐班是師尊在人間已經決定的事情,我知道這是非常艱鉅的任務,但是我有信心,也有決心要辦好這一期靜坐班,因為這是師尊所做過的承諾。

  其他如第五期師資高教班、美國舊金山、達拉斯以及日本等國際弘教活動、天安太和道場、苑裡天祿堂、澎湖縣初院等等工作,亦都是師尊已做成決定或公開承諾的事情,我也一定要一一地去完成它。

  親赴道場、團結親和、凝聚道氣

  第三、師尊以十四年的時間為帝教建立了這許多道場、教院、教堂,培育了這麼多為教奮鬥的同奮,我一定一一親自前往親和,鼓勵同奮、團結同奮,使得各道場、教院、教堂仍然持續救劫弘教的活動。

  綜合而言,今後二年努力的方向,就是(一)根據教綱建立制度。(二)團結親和、凝聚道氣。(三)鞏固教基為教奮鬥。

  傾囊相授是師尊忘我的佈施行為

  師尊以十四年建立了一百四十年的基業,他老人家十四年一直是全神貫注全身投入,最後因為精力透支,將最後一分光、最後一口氣佈施出去,然後才鞠躬盡瘁復命歸根。以去年十一月在鐳力阿道場內舉辦第八期日本特訓班為例,有五十多位日本同奮接受訓練,當時我們就考慮了師尊的體力負擔,請求師尊試辦指定傳道師代理點道,經師尊同意並親自遴選指定了修道學院指導長光驚、研究學院訓導長光光代點道,效果極佳。至於賜道名改為「天錫道名」,由同奮自己上光殿拈取,然後由師尊核定,大多數都能符合。但是在日訓班最後一堂課時,師尊超出原訂二十五鐘的課程,足足講了二小時,他老人家下課後已經是聲嘶氣竭、精疲力盡,同奮問他老人家:師尊您太累了!師尊說:「日本同奮不遠千里而來,不能隨便,一定要傾囊相授。」這是師尊忘我佈施的行為,如果師尊肯節勞,一定可以如他老人家在九十歲時告訴我們:帶領同奮再奮鬥十年以上。

  堅持自己要到第一線去救劫宏教

  事實上,帝教十四年的成長已經有了初步的規模,師尊可以充分授權退居幕後,自己在鐳力阿專心修煉,但是師尊仍然事事關心,每天做很多事,甚至親自至美國、日本弘教。過去我每星期進鐳力阿,即建議師尊說:中國人養生之道首先必須少費氣,主要就是要少講話。但是師尊仍然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往往一講就是一、二小時,這是師尊為了救劫的急迫性,他老人家說:我還有多少時間在人間?多一分努力可以多為帝教盡一分心,多流一滴汗,就可以少流一滴血。這是師尊希望及身可以看到帝教的建教規模,可以看到救劫的成果,所以他老人家堅持自己要走到第一線去救劫、弘教。

  真正進入忘我的境界

  去年師尊前往美國洛杉磯弘教時,雙腿已經水腫至膝蓋,必須以熱水浸泡後,睡床上躺著不方便,只能靠在沙發椅上睡,才能入睡,在這樣的健康狀況下,仍然要為洛杉磯靜坐班上課,親自主持開會,討論弘教計劃,仍然要為同奮點道、傳天人炁功,後來血紅素降到五點九,醫師說必須輸血否則不能上飛機,等到輸了血,師尊精神剛恢復一部分,又堅持要去舊金山,大家一致主張先回台灣治療後再去,所以我先回台灣安排師尊醫療的事,去年七月三十日師尊從美國回來,立即住進台北榮總治療。我以這一段事實說明師尊不在肉身上用功夫,不為自己打算,真正進入忘年忘我的境界。

  真正是天帝教同奮的典範榜樣

  師尊證道前是在鐳力阿道場閉關養病,正是省市長選舉期,師尊每次看電視新聞報導,都是一些暴力、抗爭的消息,師尊對我說:我看電視新聞成了習慣,但是看多了又難過。隨即走出無為居到後棟一間房子裡,以兩手扶頰,沈思良久,嚎啕大哭,說:「人心如此壞,劫如何救?」有一次在散步時對我說:同奮為我唸五百萬聲皇誥,我很感激但是我已經請監經大天尊轉為化除選舉暴戾之氣。過了二天,師尊說:今年的選舉可以平安了。但是師尊接著說:明年是台灣的關鍵年,必須天帝教同奮共同奮鬥,才有轉機。所以我相信師尊是把他老人家生命的最後一分光、最後一分熱佈施完了,才證道回歸自然,從來不求個人福報,不為自己打算,真正是天帝教同奮的典範榜樣。

  為同奮踩出光明大道

  這也是師尊以自己的行為,為修煉帝教昊天心法急頓法門做出了見證,證明帝教昊天心法超越「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直修「煉神還虛」,成就封靈的真諦,師尊是人,我們都是受到師尊人格的感召,人可以透過修煉成就神的境界。師尊有四十位封靈,第一位封靈太靈殿主忠字主宰,是道統五十四代輔宗,第三十八位封靈天人教主,是道統五十五代,是師尊封靈中最尊貴的首座,第三十九位鐳力前鋒,第四十位文略導師,這四位封靈均與道統有關,其餘三十六位封靈則與應元救劫有關,現在師尊證道,根據師尊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自己說:「帝教同奮修煉昊天心法救劫急頓法門,只要真正肯立大志、發大願,一定可以了斷生死,永不輪迴,將來到帝教總殿,和我一起作宇宙先鋒。」這是師尊的願力,師尊如此,同奮發大願、立大志也都可以有如此成就,因為師尊為所有同奮在人間踩出了這條光明大道與「上天梯」。

  師尊活在每個同奮心中現在與大家最為接近

  除了師尊的言教、身教之外,師尊也留下了心教,師尊在蕭師公百齡華誕壽文中說:「極初行年九十有三,以三分之二人生歲月,踵武吾師,為天下蒼生、為天帝真道創教弘法,立身行道而奮鬥。」就是師尊重要的心教。因為師尊信心不惑,所以師尊接著說:「個人之生死、家庭、名利、毀譽早已棄諸物外,因吾師有形、無形長相左右,不斷策勵誘導,幸免隕越。」我們在師尊證道後,真正感受到師尊一直與我們在一起,師尊活在我們每個同奮的心中,所以師尊在去年巡天節聖訓中告訴我們:「本席現在與各位最為接近,人間同奮一言一行看得真確,起心動念無法遁逃,凡能真心奮鬥者,吾必護之、助之,完成他們的心願。」

  今天的親和,我一方面說明了未來帝教發展的方向,也說明了師尊證道前後所發生的幾件事,更說明了只要我們繼續奮鬥,不斷地救劫弘教,完成師尊的心願,一定可以傳承師尊的心教,永遠與師尊在一起。今後只要有機會,我一定會常來與同奮親和、交換意見,現在請同奮起立,我們唸三遍廿字真言,向師尊默祝心願!

  請同奮一起向師尊默祝心願

  「本師首席師尊您在無形中一定可以看到天心堂同奮凝聚的道氣,道心即是天心,希望您老人家賜給天心堂同奮信心、智慧、力量,繼續來完成您老人家的心願!謝謝師尊!」

  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四年二月二十一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