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天命換人命」做見證

為「天命換人命」做見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5期 » 為「天命換人命」做見證

 1995-04-25 11:10

  今天我所報告的題目「天命換人命」,可分為三部分:

  一、醫藥的抗癌,二、精神的抗癌,三、鐳力的抗癌。

  我是沈光化,民國七十五年因辦理本教財團法人登記而入教,正宗靜坐班先修三期畢業,現奉命擔任樞機使者兼極院審計院主任及始院副院教。回憶當年賜道名時,師尊曾對我說,我今後生命中會發生多次奇蹟,當時並未介意,六、七年來的確出現了幾次不可思議的情況……。

  兩次不可思議的奇蹟

  例如七十六年師尊赴美,我奉命與光得副院教巡視中南部各教院,臨行前夕即已瀉血,沿途不止,計凡十二次。到台中時最後一次,幾已昏厥,但仍能安然無事完成任務,事前事後在醫院檢查不出原因,試想一個年輕人瀉肚子十二次恐已體力不支,我一老者瀉血十二次,健康不減。此事光得、光贊、光樞、敏原諸同奮可為我作證,此其一。同年赴美探親,歸途師尊囑我自紐約逕返台北,而我因機票已訂購赴洛杉磯再轉台北,故先赴洛城,不意此次班機因強烈亂流自高空劇降數千公尺,機上多人受傷,我卻無恙。光贊說有好幾位仙佛捧住了我的座機,姑且信之,此其二。

  開刀切除部份肝癌

  今天我要報告的也是奇蹟之一,也可以說為「天命換人命」作見證,在座有同奮敏鍾,她是始院執行長,即是內子,她是今天證人的證人。因為我住院一個多月,她都在旁邊,了解經過情形。

  民國八十年四月,我在台北陽明醫院健康檢查,醫生發現我肝部有三公分大黑點,疑是肝癌,要我去榮總做進一步檢查,我是一個跟醫生不太合作的病人,平日醫生要我一天吃三次藥,我總是吃二次或一次或者整包藥丟在字紙簍內,但這次是肝癌,真是晴天霹靂,想怎會這樣衰碰上這個十大死神的第一位。所以乖乖的第二天就去榮總掛急診,醫生經過X光及超音波檢查後,要我立刻住院,再作進一步斷層掃描、血管攝影等,我沒有作「穿刺」,因為這兩個字太可怕,經過各種儀器檢查後,醫生說必須立刻動手術,因為三公分正是可以動手術的邊際,所以怕它長大不能拖延,回到病房與敏鍾商量決定接受手術。經各科會診,一個星期後送進開刀房。我是八十四年四月十六日住院,五月二日動手術,五月廿一日出院,前後住院一個月零七天。這期間除了切除部分肝癌,另外一種比較大的手術是從鼠蹊部位大動脈處插一條橡皮管注射藥物至肝部,將若干小癌細胞包圍,使其不能成長,我稱之為圍剿。住院期間胃口一直不好,除服用補體素高蛋白外,完全賴點滴補充營養,同時師尊指派光我同奮每日來院連續做七天精神療理,接著教院同奮也排定日程每天精神療理一直到我參加第三期高教班,相信對我復原有很大的幫助,真是非常感謝!

  出院後未吃藥打針

  出院後每兩星期做一次追蹤檢查,都是做超音波,到第四禮拜,榮總要我做一次斷層及圍剿,我又開始不合作拒絕再做,因為那手術實在可怕,因此與醫生弄得不太愉快。此後我就回陽明醫院請最初發現我肝癌的陳大夫追蹤檢查一直到現在。以上可說是「醫藥的抗癌」聽起來非常簡單,據說肝癌病人肉體上要遭受極大的折磨,常弄得不成人形,我卻沒有。事實上,我出院後沒有吃過藥也沒有打過針,真是幸運。

  我於民國八十年五月廿一日出院後蒙師尊慈悲到天母舍間慰問,並囑如體力許可希望參加鐳力阿第三期高教師資班受訓,我當即表示一定要前去,所以六月廿日我由敏鍾陪同從台北到台中,再由巨光膺同奮接送到鐳力阿報到。當時我體力甚差,要去光殿的樓梯是勉強爬上去的,四跪八叩是坐著行禮的,相信今天在座的高教班同學一定看到過我當時的狀況。

  鐳力阿是最好的去處

  在高教班畢業時,太虛子老前輩對我頒賜的考評:「光化,放下一切專心修道。身病影響不了天命,生死是自然的歷程,天下之大這裡就是你最好的去處。」大老前輩所給我的這幾句簡單的訓話,每一句話都切合我當時的身心狀況,對我產生極大的鼓舞和安定作用,使我對生死名利重作評價,使我知道放下一切,使我知道身體的病苦影響不了天命,努力奮鬥認定鐳力阿就是我今生最好的去處。

  到今天為止,我在鐳力阿已住二年二個月零三天,如果從開刀之日起算已過了二年三個月又廿三天(二年四個月)。這裡我要報告各位一個秘密,那是八十一年五月的某一天也就是開刀後已經一年了,在鐳力阿住在我隔壁的劉光拯同奮對我說:「光化我要告訴你一個小秘密。」我就好奇地問他什麼秘密,他說你的命應該在去年年底就上天了,我問他消息來源才知是陸光鵬同奮當年替我精神療理時問榮總醫師的。事實上一般肝癌病人統計都是三至五個月死亡,與我前後好幾位朋友同奮,如陳光穆、吳光衡等都是肝癌過去的,還有我的一位老長官陳亦先生,也就是影星張艾嘉的後父,我親眼目送他在短短三個月內死在台大醫院,印象深刻,迄今難忘。

  所以我把劉光拯的話問敏鍾,她說當年醫生沒有跟她說得這樣具體,只說這病死亡率很高,要她有心理準備。我問她為什麼不告訴我,她說她相信我不會死,她倒真樂觀。事實上,她已經忙到沒有時間去想我會死這樁事,因為她要主持會計師事務所,要應付國稅局、經濟部以及客戶,還要做我的司機、理髮師,還要燒菜、煮飯,照顧這個小女兒!

  兩年來活得健康愉快

  照醫生說法我只能活五個月,八十年五月開刀我應該在八十年十月中嗚呼哀哉!但現在已過了四個五個月,我還能活得很健康愉快。所以光贊、光持兩位大夫說我這種CASE,不僅台灣少有,國際間亦不多見,那我真成了稀有動物啦!這如何解釋呢?說是「天命換人命」我不敢自抬身價,但畢竟是活生生的事實,有我夫婦在此作見證,也證明了太虛子老前輩所說身病影響不了天命。在鐳力阿這段期間,我對生死名利將開刀以前與二年四個月後今天的想法作一番整理比較得到一些心得。

  陰影曾經籠罩我全身

  在醫生判定我癌症開刀後,死亡的陰影籠罩了我全身,當時對死亡非常恐怖,躺在病床上常徹夜難眠,閉上眼即有一塊朱紅色的棺材板壓上我的身體,或者我孤零零地在一個破舊的倉庫內,我明知這是一種假象,用力睜開眼睛,一切隨即消失,如此經常困擾、身心疲乏,也有朋友告訴我這病床上最近過世的陰靈,你要與它商借一下床位和它親和親和,我也照做,以後經常唸廿字真言、床上放黃表,大概過了半個月一切才安定下來。

  人為什麼會怕死

  我常想到人為什麼會怕死?在幾本書上,中外的學者醫生下的結論大體是相同的,即因為他將完全失去世上他所喜愛的人、事、物而到另一個全不認識毫無資訊的地方,永遠不再回來,如果可以去一、二個星期再回來的,那就不會害怕了!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教授傅偉勳博士(他患淋巴腺癌)也說:「人對死亡的懼怕來自他個人,放不下在世上曾喜愛的一切。」所以師尊常訓示我們要放下一切,一切放下,能做到這一點,自然也就不怕死了!我現在對死亡有一種看法,認為它只是一種調職、調差,從台中主院調到高雄或洛杉磯,而死亡時蓮花童子帶我們去的蓮花聖境清虛下院比這娑婆世界要美妙得多了,那邊沒有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吵鬧,清虛院也不像立法院內的肢體衝突、打群架,完全是一派和平安詳。因為那些人到不了清虛宮,都要下十八層地獄的!這樣,又何怕之有?真正做到視死如歸,回到 上帝身邊。

  利祿功名春夢一場

  前面所說放不下喜愛的一切?具體的說就是放不下財富、權勢、聲色。所以我要舉個例:據說一個人將死時,全身器官和神情皆已放鬆,但兩手緊緊握拳,很少有攤開兩手掌進棺材的,這意思是說,人到死時還要抓緊著些東西不放,只有羅馬凱撒大帝(CAESER)與眾不同,他臨終前,要侍從在他棺材左右兩邊各鑿一個洞,他伸出兩臂攤開手掌,並嘆息著說出兩句話:「偉大如我凱撒者,臨離開人間,最後也是兩手空空,什麼也帶不走。」這個小故事很可以作我們弘教的資料,對金錢、財物不要太重視;但他這種通澈的醒悟,恢弘的胸懷與智慧的啟示,對後世人類仍無一警惕作用,還是貪婪,吝嗇,自私;大陸上有句話:「棺材裡伸出手來—死要錢」,與凱撒大帝雖然同樣是棺材裡伸出手來,但意義完全相反。最近報載台灣首富蔡XX,生前炒了一大批土地,死後還要搞個大墳園,恬不知恥,題名為龍泰陵,(在座者有親友者,請勿介意)殊不知稱陵者為歷代帝王,或偉人如國父者長眠之地,如明孝陵,十三陵,中山陵等,蔡某何許人竟如此猖狂,故政府正予拆除。再者古之富商巨賈如石崇,鄧通,與當年大陸沈萬山均富可敵國,而今不但黃土不見,人亦顯知其名矣,故利祿功名實在是春夢一場,人生苦短又何必亟亟追求?

  以上後半段,可說是我的精神抗癌,用思想意志抵抗癌症。

  在鐳力阿生活日程表

  第三部分是日常生活中抵抗癌症,有些同奮希望了解我在鐳力阿的生活情形,我大體列出日程表如下:

  一、我平常總是六時至六時卅分起床。

  二、盥洗後七時去後山步道做柔軟操,散步。

  三、七時卅分下山來進早餐,聽新聞。

  四、九時教內自修或工作。

  五、十二時靜坐一小時,十三時進午餐。

  六、十四時卅分午睡。

  七、十五時卅分教內工作或自修。

  八、十八時皇誥一百遍及靜坐,十九時晚餐。

  九、廿時看電視包青天,廿一時散步。

  十、廿二時卅分就寢或寢前靜坐半小時。

  至於阿內三餐均係素食,經常補充些鮮奶,水果,高蛋白。我素食久了,總覺全身無力不免要到魚池鄉去偷吃葷腥,又有時連做夢都在吃肉,驚醒過來嘴內好像還咬著一塊大豬腳,真是慚愧。

  天命可貴‧天命可畏

  鐳力阿清新的空氣,沖洗了多年積壓在心肺的髒穢,它寧靜的環境使我有反省改錯的空間,有時子夜打坐,最後一個人下來,面對光幕就好像仙佛慈祥地凝視著對我說話,鐳力阿這仙境對我無疑產生了抗癌力量。

  總括我今天所講的:

  一、我幾次死裡逃生,尤其這次肝癌,醫生判定我五個月生命,但我依舊活到今(二年四個月了)。

  二、說我是天命換人命,實在不敢自抬身價,但是上聖高真的訓示必須恪遵毋違,盡自己所能努力奉獻,保養難得人身配合天命的恩典,這是很重要的。

  三、對生死應有新的認識,將生死置之度外,像打仗一樣,越是怕死越是會死。

  四、名利實在虛空,不要鑽營爭取。

  五、忘記身體內的癌細胞,活得豁達,活得快樂。唯有生過重病人,才知健康的重要和幸福,也唯有一個得到天命換人命的人才瞭解天命的可貴與天命得可畏。

  我的報告講到這裡,敬祝各位健康,謝謝。
  (光化奉首席師尊命於八十二年八月十五日在天極行宮第四期高教班講詞)

  光化樞機於八十年四月發現肝癌,至鐳力阿靜養後延長了四年壽命。最近回歸自然,特將他在八十二年八月的一篇講詞刊出,以作紀念。   ★編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