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重點工業大學校長訪台實錄

大陸重點工業大學校長訪台實錄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6期 » 大陸重點工業大學校長訪台實錄

李光翱  1995-05-25 10:15

兩岸科技教育的交流與借鏡

  本教輔翼組織─極忠文教基金會與中華兩岸文化統合研究會(以淡江大學教授群為主體)共同合作,於八十二年即著手規劃邀請大陸重點工業大學校長來訪,以促進學術文化交流,原本已突破現階段各項限制,於去(八十三)年四月可以成行,但因「千島湖」旅遊事件後,台灣民情激憤,考慮可能引起不良反應,延至今年才成行。

  來訪六位貴賓簡歷

  仇春霖:北方工業大學校長,一九三0年九月生。專業造詣:金屬壓力加工、美學。

  蔡少甫:北京工業大學校長,一九三六年七月生。專業:半導體物理學、光學、高等教育管理。

  何繼善:中南工業大學校長,一九三四年九月生。專業:地電場理論與觀測系統技術新頻激電找礦和工程探查法。

  方明倫:上海大學常務副校長,一九三九年九月生。專業:機械製造、機床工程自動化。

  楊天鈞:北京科技大學校長,一九四三年九月生。專業:鋼鐵、提煉冶金、冶金過程自動控制。

  程業勛:中國地質大學校長,一九三三年十二月生。專業:應用地球物理、射線與地質體作用、鈾礦的找礦和勘探方法。

  活動期間參觀拜會單位

  六位佳賓於八十四年四月十五日抵台,至四月二十八日離台。兩週內主要活動如下:

  (一)拜會佛光大學籌備處:龔鵬程教授安排,星雲大法師親自接待。星雲強調傳統與現代、藝文與佛學相結合。

  (二)遊陽明山,參觀故宮博物院、中影製片廠等,由李行導演(維光樞機)、淡大周志文教授、中影廠長安排接待。

  (三)拜會中央研究院:經陳伯中教授(台中主院光顥掌教)特別安排,由李遠哲院長親自接待,並討論兩岸高等教育改革現況與未來理想。

 ●拜訪海基會:左起周志文教授、楊天鈞校長、程業勛校長、蔡少甫校長、仇春霖校長、焦仁和秘書長、何繼善校長、方明倫副校長、維光樞機、李光翱。

  (四)拜會資策會:由董事長果芸親自接待,對於台灣資訊工業產品於八十三年外銷總值壹佰參拾億美金,佔世界第三位生產國家,一行對台灣資訊工業研究發展過程深感興趣。

  (五)拜訪海基會:由焦仁和秘書長親自接待,就如何突破交流瓶頸交換意見。

  (六)拜訪淡江、清華、中興大學、工業研究院,均獲熱烈接待。從研究設備、師資、學生交換、學校經費來源深入探討,做為大陸教育改革的參考。

  (七)參觀琉璃工房(楊惠珊主持,產品馳名中外)、新竹科學園區(是台灣工業升級的核心)及自然科學博物館(由漢寶德館長親自接待),該館所展示者大都以現代科技將生物(尤其是古生物)還原展示,栩栩如生,是學生最佳學習場所。

  (八)遊日月潭(校長們在毛王爺家鄉穿山地服裝與當地小姐合影,極感新鮮愉快),參觀三義木雕(由敏餘同奮接待)。

  (九)拜訪本教鐳力阿道場:由維生樞機主持簡報,對本教創教精神及入、出世各項活動有深入的了解,何校長且接受靜心靜坐的養生方法。

 ●拜訪本教鐳力阿道場,由維生樞機主持簡報。

  (十)自由活動三天:由李子弋教授(維生樞機)、維光樞機、龔鵬程教授分別安排會見了蔣緯國將軍、前經濟部長趙耀東、陸委會主委蕭萬長(極忠文教基金會董事)、前中研院院長吳大猷等、考選部部長王作榮等,從當前政治、經濟、學術文化及社會各層面廣泛深入探討,賓主盡歡。

  校長一行的觀感與期望

  大陸工業大學校長一行在離台前舉行記者會,發表此行觀感要點如下:

  (一)對台灣同胞週到的安排、熱心的接待,就像回到自己家裡一樣,親切自然。

  (二)兩岸現在都進行高等教育改革,來訪的目的是以台灣經驗做為借鑑。

  1、大陸由專科大學轉向綜合(含理、工、文、法、商)大學,提昇教育內涵,政府逐漸「教育鬆綁」,意味權力下放,給大學教育行政有更多自主空間。

  2、台灣教育經費充裕是大陸無法企及的,大陸經費不足,影響教育發展。所以建教合作籌措經費來源是大陸方面努力發展途徑。

  3、台灣資訊工業發達,一九九四年出口產值壹佰參拾億美元,佔世界第三位,印象深刻。大陸雖擁有雄厚工業基礎,且應用科技亦有特殊成就,但限於計劃經濟之制約,而朝向自由市場經濟轉向尚未完成,無法快速獲得經貿成果。

  4、台灣經貿及產業升級得力人才培育成功,但相對社會問題亦浮現。

  5、二十一世紀即將來臨,在面對新舊交替的大陸教育,如何加快步伐適應國家社會向自由市場經濟轉型,讓大陸青年成為「社會上有用的人」(包含德育群育)是項嚴峻的考驗。

  6、台灣教育以前為配合「經濟掛帥」,長期忽略人與人、人與神、人與自然的關係,導致社會病態叢生。未來教育應掙脫歷史牢籠,回歸教育本身,多注意人文教育。

  7、兩岸學術交流日益活絡,學歷與專業證照之檢驗採認,確屬重要,但對辦法的訂定應加速進行。

 ●趙耀東蒞臨指導與陸光中掌教、何光傑樞機、光翱、光戒同奮合影。

  維生樞機於記者會上最後表示,極忠文教基金會係師尊、師母運用當年九十大壽生日同奮們奉獻祝壽金成立,其目的即在加強兩岸各方面的交流而達成兩岸和平統一為鵠的,多年來本基金會在有限資源下仍然推動了很多交流活動,在北京、雲南、海南、西安等地舉行了八次,台灣二次,討論範圍很廣,涵蓋文、史、哲、科技、宗教文化等。今天師尊已證道,無法親自參與本次活動盛會引為憾事,但中華一家的信念,必將在不斷交流推動之下開花結果。二十一世紀即將來臨,中華一家是沒有意識型態的對立,將是富強、康莊而安樂的理想實現。

  本次活動,盧光旨、黃敏欽伉儷,陳光理、林光鳴、劉光成同奮,分別提供盛宴及禮品招待餽贈嘉賓,中華民國導演協會派出由緒如、唐明珠小姐、林億昌、吳凰先生等協助接待,特表謝意。

 ●拜訪中興大學,右二為陳光灝掌教,左一為呂應鍾教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