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窗外的春天

鐵窗外的春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6期 » 鐵窗外的春天

 1995-05-25 11:20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受刑人家屬服務

  社會環境的變遷,影響了無力與整個社會潮流抗衡的人民;犯罪,正是呈現其失衡的方式之一。根據法務部統計處統計資料,民國七十三年判決確定有罪人數(不含票據犯)為63,477人,平均每小時有7.22人犯罪;其後逐年增加,至八十二年判決確定有罪人數(不含票據犯)為151,086人,平均每小時有17.25人犯罪,十年間總計增加了1.38倍。亦即台灣目前約有十五萬個受刑人家庭(不含被告)。當犯罪者為其罪行而被羈押或入監服刑時,其家屬亦因而陷入危機狀態中,包括經濟的困難、心理的衝擊、訴訟的糾纏及社會對其的指責等,進而導致家庭破碎的可能。家人無罪,但受刑人家屬卻背負污名。受刑人服刑是為了維護社會正義與懲罰罪行,但為什麼無辜的家屬卻受到了更大的懲罰?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係內政部立案之全國性社團法人,以辦理社會福利事業為宗旨。基於家庭重建、人權保障及犯罪預防的理念,於民國七十七年十月成立之初即以「罪不及妻拏」為宗旨,從事受刑人家屬服務,迄今已六年餘,至八十三年十二月,服務達11,813次,深入輔導362個受刑人家庭,成為全國第一個以社會工作專業從事受刑人家庭輔導之社服機構。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係以個案管理模式,因應求助家庭之需求,結合社會資源,提供法律諮詢、心理諮商、經濟援助、老弱安置、就學就業、親子協調等各項服務,每年並定期提供受刑人子女獎助學金;八十一年五月在經過多次與法務部之聯繫與協商,正式獲准於台北看守所成立服務台,每週六由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社工員及志工於接見室之服務台提供諮詢服務,直接與受刑人家屬接觸,以進一步開發案源;此及法務部首次同意民間專業社會福利團體參與監所管理業務,並同意若實施成效良好,將推廣至其他監所。

  八十一年九月獲內政部社會司獎助印行「被告家屬手冊」,提供受刑人家屬及相關服務機構有關監所規定之法律常識、法律諮詢及社會福利資源等資訊,以期增進服務的深度與廣度,使更多受刑人家屬獲得生命的基本保障與尊重。

  及早以專業社工服務介入因受刑事件衝擊而產生危機之家庭,是紅心字會一貫的理念,藉由危機處理的過程強化家庭功能,重建家庭,避免破碎家庭的產生,達到人權保障的犯罪預防。

  最後,紅心字會誠摯地希望受刑人家屬能夠走出黑暗,主動的向他們求助。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服務專線:三六八七五六0(六線)。

 ●受刑人家屬服務組同仁與志工們合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