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學人在西安舉行道家華山學術思想研討會

海峽兩岸學人在西安舉行道家華山學術思想研討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8期 » 海峽兩岸學人在西安舉行道家華山學術思想研討會

 1995-07-25 10:00

二十七位學者提出論文十七篇

  (本刊報導)本教輔翼團體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以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名義,於一九九五年六月二十六日上午八點三十分起,在陝西省西安市之八仙庵與陝西省道教協會共同舉辦「海峽兩岸道家華山學術思想研討會」。

  本教此次參與會議者計有李代理首席使者、何光傑樞機、巨光膺副院長、陳光灝掌教、龔鵬程校長、呂緒麟博士、李光光訓導長、林光鳴主委、陳光心開導師、廖光胞、梁光筆、黃緒我、蔡光思、丁光依、林敏餘、梁靜佈、黃敏原、桑敏接、陳敏堪等,而陝西省道教協會代表有八仙庵閔智亭道長、彭游龍教授、趙吉惠教授、李澤騭教授、張應超教授、何義教授、張文問教授、劉學智教授、張誠道道長及道學院的多位修持道士等,並特邀四川大學宗教研究所新任所長李剛教授蒞臨參與。

  此次研討會所提之主題均集中在道家華山學術思想與陳摶學術思想之研討為核心。中國陝西省道家協會提出的論文計有:閔智亭作陳摶鄉里及主要活動年齡考等十篇,本教計有巨光膺副院長之「論道家的生命哲學與丹道原理」等七篇。

  座談會議由李代首席與閔道長主持,在閔道長致歡迎詞後,即由李代首席說明此次活動的意義時表示,此次來陝西八仙庵辦理道家學術研討會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在一九九二年,而舉辦道家與道教學術會談乃是宗哲社創辦人首席師尊涵靜老人為達成海峽兩岸和平統一的長程方式,同時提及首席師尊涵靜老人與八仙庵結緣的經過。道家在華山道脈自相傳以來,涵靜老人應是集大成者,值得大家去研究其修持過程中的由有為法昇華至無為法境界的方法,尤其是對後世的影響,為使中國能強盛起來,一定要從研究道家與道教思想的發展為核心,然後再與儒家及其他相關的思想文化作會通。李代首席一再讚佩閔道長多少年來在八仙庵的努力,而這些努力奮鬥的歷程,必為道教祖師爺所肯定,希望透過此種學術交流,在海峽兩岸都將道家思想發揚起來,讓中國在世界中站起來,李代首席並對涵靜老人關懷人類、更關懷中國與中華一家的感情所激勵,期許兩岸道家與道教的友誼結合,共同為國家之和平統一而努力。

  接著即由李代首席與閔道長主持第一階段研討會,第二階段由龔校長與張應超教授主持,第三階段由巨光膺副院長與何義教授主持,研討會順利進行。

  雙方提出論文均以十分鐘的時間採綱要式把內涵作簡要說明。最後在閔道長主持補充說明後,即由李剛所長、巨光膺副院長及趙吉惠教授作總結,圓滿結束此次研討會。最後在巨光膺引介下,全體與會人員以感謝林光鳴同奮的經費贊助的熱烈掌聲中結束。

華山道教陳摶學術座談會

  發言順序

1、陳摶鄉里及主要活動年齡考─陝西省道協副會長閔智亭。

2、陳摶老祖姓名字號分析─西北大學教授彭滌龍。

3、陳摶《無極圖》的內丹原理─中華宗教哲學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梁淑芳。

4、陳摶《無極圖》思想探要─西安石油學院李澤騭。

5、論道家的生命哲學與丹道原理─中興大學教授巨克毅。

6、恬退容隱 以睡玩世─陳摶學術思想及內丹養生論─陝西省道協張誠道。

7、道家學術與生命科學對生命的理解─中興大學教授陳伯中。

8、《無極圖.大極圖》解說─從陳摶到周敦頤─西北大學教授何義。

9、陳摶與《周易》─陝西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張應超。

10、陳摶的養生煉心思想─西安醫科大學教授張文、助教問永寧。

11、陳摶思想探考─陝西社會科學院樊光春。

12、陳摶的治國思想─西北大學教授何煉成。

13、道教哲學與中國哲學─四川大學宗教研究所教授李剛。

14、成玄英《莊子疏》初探─中正大學歷史所教授龔鵬程。

15、論道家轉化為道教的中間環節─陝西師範大學教授趙吉惠。

16、試論老莊生死觀─兼探道教的不死之術─東海大學教授呂宗麟。

17、三教合一義蘊辨微─兼談心性論與當代倫理實踐─陝西師範大學教授劉學智。

18、論《老子指歸》─西北大學張運華。

19、涵靜老人的性命雙修觀─天人研究學院訓導長李顯光。

20、維持道教靖干戈─涵靜老人在陝西的修道善舉及隱居華山寫下的愛國詩篇─陝西社會科學院副研究員張應超。

21、涵靜老人與華山道脈─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助理研究員蔡哲夫。

 

上午主持人:李子弋教授、閔智亭會長。

下午主持人:龔鵬程教授、張文教授。

總結發言人:李剛教授、巨克毅教授、趙吉惠教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