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同奮「立心」,為蒼生「立命」

為同奮「立心」,為蒼生「立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38期 » 為同奮「立心」,為蒼生「立命」

 1995-07-25 10:55

─維生樞機在天立堂親和講話

各位同奮、晚安!

  今天天立堂的親和訪問,是我這一次巡迴親和訪問中的最後一站,事實上我應該早一點來,因為師尊和雲林的林頂立先生、李萬居先生二位雲林的先賢感情很好,天立堂以「立」為堂名,第一個意義就是紀念林頂立先生;第二個意義就是紀念李萬居先生和師尊當年在民營報界併肩奮鬥,李萬居主持公論報,師尊主持自立晚報,所以取自立晚報中的「立」字紀念李萬居先生;第三個意義,師尊認為天立堂可以使「天」心在雲林「立」下根基。從這三方面來了解,可以知道師尊和天立堂有很深厚的感情,事實上,我這一次巡迴親和訪問的第一站是天然堂,最後一站是天立堂,其中涵藏著天帝教為天地立心,為蒼生立命的意義。

  在各地親和訪問中,我向同奮報告天帝教未來的發展,各位同奮可以在教訊上看到,今天我特別轉述師尊最近的一些指示,同時引述師尊對人道、天道的體悟,使同奮了解天帝教與世界未來發展,同時了解我們同奮應承擔的使命及如何支援師尊共了三期。

  今年很多劫運正在轉化中

  師尊在最近二次天人會談中特別強調:

  「今年很多的劫運,表面上看來是在消弭,事實上則是正在轉化中,有些從人禍轉到天災,有些從天災轉到人禍。」

  「化延核子毀滅浩劫使命並未完成,同奮必須加強誦唸兩誥。」

  「未來的劫運端視兩岸發展的情況。」

  我從三點和同奮共同討論:

  第一、化延核子浩劫使命並未完成

  美、蘇冷戰結束,雙方都在裁減銷毀戰略性核子武器,一般認為核子毀滅危機已經降低了。事實上,美蘇間的戰略核子武器雖然裁減,但新型的核子武器發展卻是日與俱增。據報導:美、法、中共等國正積極發展中子彈,特別是美國,已經達到量產的階段,中子彈的體積小,而且沒有輻射塵的污染,殺傷力極強,成本低,操作方式簡單,譬如說:將一顆如彈珠大小的中子彈放在一個定點,可以在爆炸範圍外去引爆,爆炸威力涵蓋的範圍內,所有的生命都會死亡,但是硬體設備仍然存在,不會受到一點影響,這種破壞力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所以中子彈擴散比核子彈更可怕。在俄羅斯方面,正發展在水底發射的「飆彈」,殺傷力比一般核子武器還大,已經佈署在俄羅斯海軍武器系統中。還有一些小國如伊朗、北韓、巴基斯坦等國,也積極發展核子武器,雖然最近聯合國內一百七十幾國代表已經達成禁止擴散核子武器的協議,但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約束核子武器的擴散。

  第二、亞洲的太平洋地區充滿危機

  (一)由於美日貿易戰爭昇高,使得美日衝突日益擴大。

  (二)李登輝總統六月初訪問美國,他在元首外交上是成功的,但極可能因此使美國涉入兩岸的問題,今後兩岸關係會形成美國與中共兩方面角力,台灣將會轉變為被動。中共一貫宣稱:在第一、台灣內部發生動亂,第二、外國勢力進入台灣,第三、台灣獨立三個情況下將武力犯台,以往的爭議在「台獨」,今後無可避免地將增加了「外國勢力」的陰影。

  (三)菲律賓在美國的支持下,就南海問題,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

  (四)師母在五月十五動手術之前,有一段和師尊的對話:「日本最近因大阪地區地震,元氣大傷,地震天災暫時不會在日本發生。」沒有幾天,在俄國庫頁島就發生七級以上大地震,整個村落夷為平地,這個地震如發生在日本,災情將不僅於此,這是「天災轉化為人禍,人禍轉為天災」的明顯例證。

  第三、未來世界的發展

  今後世界的問題是從軍事衝突轉向經貿衝突,一切以經貿掛帥,並且有二個重點:一、以經濟成長為時代主流;二、以科技成長為時代主流。在這二個時代主流推動下,全世界都在追求富裕生活,本來富裕社會是人類共同的理想,但是現在全世界進入富裕社會後,卻走向於「放任式」的偏差行為。就以台灣為例,有一句時下很流行的話:「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只要滿足欲望做什麼都可以,如果人人如此,社會秩序必定崩潰,這是典型的放任式的富裕社會,只要合法就是道德,以法律約束力量來維持社會秩序,不再講求道德規範,已經成為全世界共同的危機。另一方面,由於科技的發展改變了人與人的距離,人際關係愈來愈泠漠,醫學的高度發展讓人混淆生命決定於 上帝?還是決定於人類科技?這是現代宗教在未來的發展中必須面臨的問題。

  拯救劫難必須從你我自身開始

  要拯救這個劫難必須從你我自身開始,師尊說:「人人都有道根,人人都能修道;修道先修身,身外無道;修身先修心,道在人心。」只要每一個人都存感恩心,從自身反省懺悔,依廿字真言人生守則做人處事,向周邊推展出去,影響家人、影響親友、影響鄰居、影響社會,最後才能達到社會的和諧。

  天帝教一貫主張先盡人道再修天道,必須先扮演好在人道上二種角色:

  (一)人生角色:屬於父母、子女、兄弟、姊妹、夫妻間的人倫關係,只要心存感恩,家庭自然和諧。

  (二)工作角色:屬於長官部屬、老師學生與朋友間的人際關係,只要心存知足社會就會和諧。

  今天的社會就在於人心的不知足,造成慾望上升,形成各種社會問題,就以學校為例:家長認為教育是學校的責任,把全部責任推給學校,結果小孩從這個學校退學再轉到另一個學校就學,問題一再重演,最後將問題推給社會。雲林地區是一個農家社會,因之民風純樸,但我預見二年後將因台塑的開發成為最繁榮的地區,雲林地區的同奮將會面對新的工業社會的挑戰,天立堂的時代使命就是「為蒼生立命」、「為雲林同胞立命」,如何在雲林地區普施 上帝的教化,這是師尊的期望。

  心存忠義精神可向中皇關聖禱告

  雖然天立堂正在修建中,教壇還沒有完成,但是我相信師尊一定跟我們在一起,中皇關聖帝君也和我們在一起,天立堂是中皇關聖帝君最關心的教堂,同奮只要心存忠義精神,隨時可以向中皇關聖帝君禱告。

  在親和集會的最後請大家一起起立,唸廿字真言三遍,默祝心願:

  「師尊!今天是天立堂的親和集會,也是維生此次巡迴親和訪問各教院、教堂功德圓滿的一站,天立堂的同奮道氣凝聚,道心堅定,希望您老人家在無形繼續關懷大家、指導大家,更希望您老人家在無形賜給在座同奮及他們家人親和光和奮鬥光,賜給天立堂同奮信心、智慧、力量,雲林縣初院與天立堂形成一氣,在雲林地區發揚光大 上帝的教化,謝謝師尊!」

  謝謝各位同奮!
(八十四年五月三十一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