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祭祈安法會可圈可點今年更勝去年

秋祭祈安法會可圈可點今年更勝去年

首頁 » 秋祭法會 » 秋祭祈安法會可圈可點今年更勝去年

熊敏晨  1995-10-25 09:15

天人之筆潑瀉萬鈞力量在夜空引爆 秋祭祈安法會可圈可點今年更勝去年

  廿三日近子時,秋祭暨祈安法會圈點出漂亮的圓弧句號,像是蘸吮飽足正氣的天人之筆,一落下,便在空中潑瀉出力道萬鈞的筆勢,如春雷在萬物蟄息的黑暗中轟然引爆,嚇得魑魅魍魎四處流竄。

精誠浩然正氣 化減暴戾凶殺

  本師世尊在天上急急告示,閏八月是台灣危機的關鍵,因此本年度法會除了要達到陰安陽泰、慎終追遠的目的,使先靈祖靈早日晉升天庭,德蔭後裔,並安頓流離失所的兩岸求超靈之外,最主要是配合本師世尊在無形中「破天時」的運作,藉著法會前三千萬聲皇誥,及隔日氣交閏八月子時的誦唸一百聲皇誥,希望能以人間精誠的浩然正氣,化減暴戾凶殺之氣,無形運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化解台海衝突危機,重開兩岸和平談判的契機。

和平祈安 普渡超薦 祭祀慰靈

  因此本次法會進行的程序在普渡超薦、祭祀慰靈外,特別加了一項和平祈安儀式,以達成陰超陽薦的特殊涵義,迎神及送神儀式的主儀人均為維光樞機使者,光節、光照、維律及賢德等樞機使者擔任襄禮人。超薦及祭祀的主儀人循往例由天安太和道場副主委光贊及主委光鳴擔任,而重頭戲─和平祈安典禮則由天極行宮管理會主委光南挑重任,在此台海危機日益加劇時刻,更是結合了有形無形對於天極行宮所擔負的三項特定任務全力以赴。道場的開導師、諮詢委員主委、副主委及三教長以上的教職為當然的襄禮人。主儀人、襄禮人及工作人員分別著黃領、紅領及深藍領的黑色禮服,搭配一大片整齊壯觀的道袍藍海,在僅剩餘威的颱風尾吹拂下,推擁起一陣陣的色塊浪花,再加上雷射燈光晃晃地投射,場面煞是好看。

燈如繁星 鐳射震撼 煙火璀璨

  正氣的光大莊嚴及天人交感尤甚去年幾分,迴異於一般法會的幽冥。十條在空中明滅閃爍的小燈泡,總適時的和與會人士手中廿字心燈相互輝映,彷彿是宇宙中的點點繁星下凡到紅塵濁世,洗盡滾滾塵埃、淒淒哀號。豎立在廣場四周的數盞大型聚光燈,照得周遭如白晝般朗朗乾坤,今年又增加了能向四面八方投射的鐳射燈,它忽而在行宮上方塑造出狀似旋和系的動感圖形,忽而配合著儀式進行驟然在主壇前大放光華,在視覺上予人震撼之感。

  最令孩子們歡呼驚嘆的就是儀式中衝到無垠天際的煙火了,一次再一次的猛力疾昇,燃盡全身能量作生命中最初也是最終的綻放,光華四射迤邐璀璨。那樣奮不顧身的景象,好比是師尊一世又一世的帶領著一群救劫的子弟兵在末世的切近危機中,來回穿梭,那怕油盡燈枯,無法全身而退。「不為己身求安樂,但求眾生得離苦」,大方廣佛華嚴經如是云。

五大教歌 悠揚清越 扣人心弦

  效果特出的音響流洩在整個大空,緊緊盤旋住與會者的耳腦膜際。每場盛會一開始,鐘鼓便齊聲撞擊著覺敏的和子靈識,壯烈的傾訴著法會的神聖義理。上香之樂的悠揚清越中,香煙裊裊地背負著人間至真至誠的音訊上達天聽。五大教歌經過天安有聲出版社重新譜曲配樂後,跳離原本聖歌般的讚誦範疇,增添幾許峰迴路轉的真實情境,隨著音符的句句妝點,更是能處處牽引出歷經人間悲歡離合的救劫使者心弦。

永懷師尊曲 天地心 宇宙情

  聲樂家陳忠義先生獨唱由光贊作詞、敏籟作曲的「永懷師尊」,是法會中的高潮,他琅琅唱出「天地心,宇宙情,救災劫,行天命,大悲忘身赤心老」,大型的電視牆傳送出師尊悲憫的一顰一笑,祂老人家戴著斗笠,背著手驀然回首,炯然目光隔著時空似乎還能穿透人心、洞見世局,同奮們因著孺慕之切窸窣地落淚了,恢宏的歌聲持續著:「蒼黎民、煞流長,無常、魄斷,血河狂。承天運降祥光,大願倒駕轉輪王,懺心起,業緣消,合天聲,振迷惘,返童心悟回鄉,浩然正氣造慈航。」師尊仍舊在銀幕中活轉,頎長身軀,眉宇緊蹙,剛烈強勁的手勢揮振得袍袖彷彿虎虎生風;祂赤子潑潑地呵呵笑了,天真的眼在墨鏡下瞇成條線,修長的手又忍不住摩挲起那銀白色的圓顱。師尊的諄諄法語被詞曲交融的萬象氣勢取代了,但同奮們從心靈聆聽得到老人家如警世晨鐘般迴盪的濃厚鄉音。同奮和著天聲合唱團唱著「師恩頌」,發紅眼眶裡不爭氣地翻滾著淚花,知道要化悲憤為力量,要謹遵師訓矢志精誠奮鬥的,但心中痛失明師呀!悔不分秒抓緊老人駐世的歲月,而任其身影隨日暉夕映輾轉削薄,終於帶著滿腔的浩歎孤寂獨行……。

項目增加 時間縮短 過程緊湊

  今年與去年有些差異,兩個五十五尺高的巨幡守著的主祭壇仍是面對台中港,遙控海峽兩岸。其他的場地則略有變動,由於功德亭及玉靈泉已建成,享靈亭改設在剛毅、柔和館的後半段,同奮報到後須先至該處捻香請靈,拜請歷代祖先降臨法壇上座,並請有緣相關之冤親債主暨求超靈前來領受金光,解冤釋結,拔艱離苦,早獲超生。另外這次並未形成大小紅心的隊伍,但是簇擁著師尊銅像為中心點的精神不變。其二是廿字心燈蓮花座上以燭光狀的燈泡替代,較去年安全方便又易拿。其三則是項目增加,時間卻縮短,過程緊湊不失莊嚴,是與會者一大福音。

核心工作人員由新生代擔任

  最最不同的是,本次法會的核心工作人員大部份由新生代擔任,過往挑大樑的同奮謙讓地退居幕後,以顧問的角色傳承自己的豐富經驗,培養出更多的生力軍。法會的組織系統如下:

  最高指導是坤元輔教,最高諮詢─代首席維生樞機,指導者及單位─維剛、光節樞機及天安太和道場副主委光贊同奮暨天帝教極院,主席團為三教區之掌教─光中、光灝及光昌開導師及光南、光鳴、光持。各級教院、堂擔任主辦事宜,天安太和功德會為承辦單位。可惜無法一一臚列出所有辛勞籌備的工作人員,但相信在天上會添上一筆的。

  今天帝教的所作所為,是遺世孤立的一點光,歷史的如炬目光會證明一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