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光赦取得天人合一研究所第一個學位 一門深入研究寶誥

柳光赦取得天人合一研究所第一個學位 一門深入研究寶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1期 » 柳光赦取得天人合一研究所第一個學位 一門深入研究寶誥

 1995-10-25 09:25

後來居上 當仁不讓

取得天人合一研究所第一個學位
柳光赦一門深入鑽研寶誥
已成歷經四、五十場演講的學院派大講師

  在本年九月三日上午通過了論文口試,成為學院第一個畢業學生的光赦同奮,拿到鑲著古樸木框證書的第一個反應是:「好不容易得到一個第一名了。」因為靜坐班上的是先修六,高教班只趕上了第二期,後來雖然考進學院天人合一所「第一屆」,周遭又人才濟濟,這次他「居然」會第一個拿到學位,簡直是「跌破所有教授的眼鏡(光赦語)」,甚至連自己也不能相信。不過他也欣慰的說:「終於可以拿到師尊給我的墨寶了。」

  師尊在去年赴美宏教前的閉關期間,為多位樞機、開導師及研究學院的第一屆畢業生親自題署了題詞,但師尊特別叮囑,學院的學生必須正式拿到學位後方能領取,因此他成了「第一個」領到墨寶的學生。上頭寫著:「一門深入宿業特赦,後來居上當仁不讓」,印證現今他在各教院受歡迎的程度,那十六個遒勁的大字彷彿是師尊對他前途的預言呢!

  光赦本是雲林縣人,來學院就讀之前曾在初院的前身天立堂「以教為家」了三年,因此對於第一線的宏教工作及應人接物上頗有心得。五十二年次的他,已摸索出一條為教奮鬥的路,這條路雖不斷經有心同奮默默耕耘,但始終限於時間精力而沒有開展出大片江山來,而光赦有幸,在一次無心插柳下,鑽研出相當濃厚的興致,那就是「三期匯宗天曹應元寶誥」的研究及宣講工作。

  「大概是去年底吧!彰化初院找我去講解師尊體系的寶誥系列,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短短不到一年,已經歷全省各地四、五十場演講的學院派「大講師」─光赦露出雖然辛苦但是值得的滿足笑容,第一次是打鴨子上架,但慕名而來的教院逐漸接踵而來,剛開始壓力真的好大,本性喜歡與清風明月為伴,香案蒲團為友的光赦,對於潛心研究的興致遠大於東奔西走的「拋頭露面」。

  但能不講嗎?求「才」求「識」若渴的同奮好不容易「逮」到一個能說善道的講師,能輕易放過嗎?重點並非帝教沒有能人宣講,而在於他所講解的內容是人人熟知卻不解其義的寶誥。由於每篇誥文均引經據典,所用的又是典雅的古文,再加上有些仙佛的名號僅稱其姓氏,一般人想要在口誦之餘,收到心惟的效果實在有些困難,就算好像懂了,卻又僅限於心領神會,無從印證起。

  在此要特別強調,光赦會受歡迎,當然不光是「時勢造英雄」,這與他在講課時能旁徵博引,並且不時地隨手拈來一些幽默的小故事及修道歷證,發人省思有關。

  其實光赦坦承有些誥文的講解是他的猜測,但他也自信滿滿的再坦承雖是猜測,實際上都經過了完整的蒐證過程,號稱是「上窮碧落下黃泉」─舉凡師尊在各種班別上課時的筆記、帝教的所有書籍、該位仙佛的修持資料,還有相關的古籍,均為佐證的文件,當然這還要加上光赦個性中聯想及思考豐富的特點,否則這些文字也不過是散見在各個紙堆中的零亂資訊罷了。

  由於這一年來十分忙碌,所以他表示,雖然「宣稱」論文的準備過程花了一年半,但嚴格算來不過是一年而已,「靈魂」─是研究的主題,會以此作發揮,主要是當初教務長光膺上的「比較宗教學」其中的這個單元吸引了他。在本教的教義新境界中明白指出,宇宙中萬物都是由和子與電子結合產生,這兩者又以和子為主,所謂的和子即是傳統中的靈魂,靈魂在各宗教中也都有類似觀念,那麼,靈魂究竟從何而來?其性質如何?與肉體之間有何關係?人死後靈魂又何去何從?然而要對天帝教的靈魂有所深入的認識,必需要先透過其他宗教的觀念比較,然後才能進一步了解本教的特色。

  由於他開始尋找各宗教的文獻,開展了他的撰寫過程。但各宗教間對靈魂的著重點相當不一致,如佛教著重於阿賴耶識的功能與特性,至於出處則略而不談;基督教強調靈魂為 上帝所創造,而於靈魂的功能則說得並不詳細,因此他先就各宗教的靈魂觀做一概略的敘述,然後再針對靈魂的起源、構造與功能、歸宿及其特質等四個重點,逐一加以比較。

  論文的評審委員是由維生樞機為首、光灝、緒麟及兩位指導教授光膺、光際等五位教授擔任,雖然中間對他的內容有不少建議,但最後仍一致肯定的打了八十六的高分,後來他又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針對教授們的意見作了適度的修正,題目則最後定稿為:「天帝教的靈魂觀─東西方宗教靈魂觀之比較」。光赦認為,他之所以能完成這篇論文,首先要感謝指導教授光膺在比較宗教學以及光際教授在唯識學上的啟發,至於天上的師尊及人間的教授對於論文中,有關天帝教的和子內涵稍有著墨不足的遺憾,除了要怪自己蒐證太少,用功不勤以外,另外「要怪敏接太晚接下第五期高教班的天人文化系列聖訓了」,光赦打趣地說。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