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軒人的陽明山精神

明軒人的陽明山精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2期 » 明軒人的陽明山精神

明軒客棧 黃光仗  1995-11-25 11:15

儒道會通 青年救國 天人合一 人我不二

  明軒向以承繼五四精神及解決當代心靈的問題為旨志,亦即是遵循儒家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方向做為活動的內在準則,是故我們將這樣的準則予以普遍化、外顯化,便有了宗教、哲學、藝術三大主要的教育綱要來藉以引發個人對自我及世界的認知。因此,在明軒的園地裡,無論是傳習靜坐、炁功義診、讀書會、購買書籍、完善的視聽系統、音樂教室、甚至開墾花園,無一不是朝向一個更開放、更多元的空間來滿足不同的需求。

  如果你是明軒的常客,你將較可能體會出明軒這個精神存有的生命性,它不再只是一些硬體設備的連結。而是隨著四季、隨著花朵、隨著面孔,而有了興衰交替的變化。若說,我們豐富了明軒的心情,倒不如說「明軒」這個存有,在我們意識到它之前,它已經隱隱地呼喚出我們內在的原始感情,於是花開之時,存有便拉著我們的心靈與它共同慶賀;朋友的離去,存有便拍著我們的肩膀,殷殷疼惜;彼此鬧意見時,「明軒」勸我們靜下心來,去學習包容與忍讓。明軒的生命便是在這種直線的時間流之下,回繞著這種精神存有的洗煉與再認識。在四季的變化中,有著永恆的回歸;在生命的延續中,明軒已經五年。

  五年之中,我們提供了什麼!五年之中彼此學到了什麼?當你看著你曾經參與過的工程、作品及努力,現在的你的心情是如何?它又帶給你什麼意義呢?當你勤參靜坐、日日反省,是否你有明顯的氣質變化及對生命更深一層尊重與關懷?當你看著花園的花、菜漸漸枯萎,你可曾在歡天喜地之後,駐足片刻,同心感受?當你看著「歐洲、歐洲」、「齊瓦哥醫生」這些片子之後,除了感到難過、同情於生離死別之餘,你又做了什麼內在的反省與觀念的開拓呢?能將愛心推展到萬事萬物之上者是慈悲;能在萬事萬物上反觀自己者是智慧。慈悲與智慧,不是學習的,而是靜心之中自然呈現。

  「皇天無親、惟德是輔。」商紂無道,沈迷墮落,沒有憂患意識,終遭滅國之禍;同樣地,台灣人太重物質享受,無形中的福報快速消耗,此利己害人之心念放射,在大空間凝成大量的暴戾之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於是天災人禍接踵而來、與日俱增。尤其今年台灣的共業特別沈重,加上台灣上層結構的鬥爭,差點造成兩岸流血衝突的危機。這種內有黨派鬥爭外有中共橫行的內憂外患局勢,使得我們痛心地看到我們的生命尊嚴被這些政客視為糞土。此時,台灣的有識之士,若不能當下覺醒;戰爭的殘酷、愛侶的分離,將很難避免,而生存在沒有宗教、思想、言論、經濟自由環境之下,我們實在很難想像其悲慘。

  「皇路當清夷,含和吐明庭;時窮節乃現,一一垂丹青。」平時,明軒人態度溫和、待人和善,這是我們的特色。但是,今天我們深深感受到社會國家動盪與危機,我們便不能自私地躲在自己的園地而不關心國事,否則我們實在有愧於那些成全明軒的有情眾生。所以明軒人不僅要學習寬廣的胸襟,更要積極關懷各種生命的創造與延續。

  在台灣實行的三民主義已變質為資本主義,至於真正能傳承中華文化的三民主義早已被架空而徒具形式,所以人文思想的被忽視及經濟利益的過份強調,使得精神的超昇與物質享受反向而馳。於是,人開始與自然疏離、與人疏離、甚至與自己疏離,而這些疏離的現象,現在正狠狠地令科學與經濟掛帥的資本主義國家深深感到沮喪。可笑的是,這些西方國家在對其自身內陸文化感到無力時,紛紛投向東方文化的研究,而此時,當這個被西方人視為智慧結晶的中華文化(易經、儒家思想、宋明理學、天人合一思想、靜坐……)卻在國內被短視的教育單位冷凍在學院的封閉空間;而真正具有人道觀念、民本思想的三民主義課程也在前陣子被封殺而停止教授。

  有人會認為修行體證為何還牽涉到這麼多的政治問題呢?實際上,這是就傳統角度來講,但是就目前的時代立場,我們的修行是不能超離世間而覺,否則就是一個十足的自私自利的自了漢了。事實上,真正要解決當代存在的疏離問題,必須由兩方面著手。一方面要從外在環境中著眼,這就是我們強調以三民主義和平統一中國,解消兩岸的對立及動盪不安,即藉由這種地緣上及意識型態的重新統一而向內靠近;另一方面,乃是從內在意境上的面向著眼,這就是我們為何要極力推廣靜坐及天人合一思想來解決內在疏離的理由。而在這之中以三民主義的民本思想,來改造兩岸當政者對人權的忽視及唯利是圖,而保住中華文化精髓;以靜參實證所得,來肯定三民主義「心物並重」思想的重要性,以使中國人能夠及早跳脫出多年的時代悲劇。因此我們承繼五四青年愛國精神,必須在行動上、精神上(唸皇誥)保住台灣政經穩定,並以三民主義做為兩岸和平共同依據,在三民主義的護持下,中華文化儒、道、佛各家思想得以發揚,而以此種人我、物我不分的天人之學來解決當代世界心靈普遍存在的疏離悲劇。反之亦然,如果我們要解決心境上的種種疏離,必須落實天人之學的體悟,同時,對於「天人之學」思想之體悟,必得在傳承中華文化的三民主義的體制下,方得以實踐,而只有以兩岸和平統一,沒有武力衝突的情況下,三民主義之精神才可能被重新認定,因此,保住台灣之局勢便成了有形無形共同的需要了。所以,前者乃是從外往內接近,後者乃是由內往外擴展,外在因素、內在心境的同時開展,才是時代的務實做法。

  我們把以上龐雜的理念,落實到實際生活上,便有了以下未來的課程發展及目標。

  明軒人生活課程發展目標示意圖:

  (圖略)

  最後,我們以道家的逍遙心境來解決儒家道德創造過程中可能會有的弧挺、執守;我們以儒家入世的終極關懷來填充道家沖虛無為的意境下的時代內容。而這種身居廟堂、心存山林的生活方式,就是我們明軒人的陽明山精神。

  明軒客棧(生命哲學研究社)本學期例行活動為:

  每週一(十八時-二十時):會禱會坐暨心靈溝通。

  每週三(十八時-二十時):哲學研討-本學期研讀米蘭‧昆德拉之「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邀請哲學系石朝穎老師蒞臨指導。

  每週六(下午二時開始):電影欣賞。明軒現在藝術畫廊十卷、宇宙星際探尋八捲、西洋經典名片廿五卷等。

  ※中西醫暨天人炁功義診:十二月十日:

  由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主辦、明德基金會及生命哲學研究社協辦。

  地點:陽明山山仔后(林洋港資政家中)

  時間:上午十時-下午四時。

  ※靜心靜坐精進班:十二月九日-十日。

  對象:為參與過靜心靜坐修持的同學。

  目的:增進學員對靜坐心法能有進一步的認識,經由傳達師尊精神理念之後,進而參與日後正宗靜坐之修持,共同加入救劫行列。

  以上乃本學期明軒客棧的主要活動,歡迎有興趣同奮共同參與支持。
明軒客棧負責人 靜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