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放下,一切不想的心靈修持

一切放下,一切不想的心靈修持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4期 » 一切放下,一切不想的心靈修持

 1996-01-25 11:15

維生樞機於在心靈修持研習營開訓典禮致詞

各位同奮晚安!

  今天是民國八十五的元旦,各位同奮犧牲假期參加心靈修持營,真是難能可貴!師尊一直是非常重視心靈的修持,在師尊的《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二十二頁有一張總表,特別提到性命雙修三種修持功夫:一、性功;二、命功;三、神功。性功是修昊天心法的第一步,做好性功的基本是做好煉心的功夫,要做好煉心的功夫才能夠進入修命功的階段,因此師尊在各期的靜坐班、複訓班,以至於師資高教班,都是要讓各位同奮了解性功的基礎,師尊感慨的說:「我教了那麼多的學生,有多少人可以達到這個基本的要求?」,他老人家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五頁中曾經檢討地提到:「一、按時靜坐,繼續真修真煉者,約有三分之一;二、想到就坐,而未定時靜坐者,約三分之一;三、有心想坐,而實際未坐者,約十分之一;其餘則將靜坐要旨及口訣,也完全忘掉了,上課時所抄的筆記也不曉得丟到那裡去了。」那麼多的同奮中真正符合他老人家的要求的人真是鳳毛鱗角,所以師尊才進一步開辦「天人研究學院」。

  但是「天人研究學院」是以研究天人文化做為核心,分設了四個所─天人文化研究所、天人合一研究所、天人親和研究所、天人炁功研究所,天人文化是以研究教義為主;天人合一是以研究修持為主;天人親和以天人關係的研究為主;而天人炁功原屬為天人親和,師尊特別把它獨立列出。但師尊他老人家又認為太著重後天的知識,在修持功夫還是不能夠做到真修實煉。於是又發展建立了「天人修道學院」,所以天人研究總院下有二個學院:天人研究學院與天人修道學院。

  知識之路的理入與實踐之路的行入

  師尊設了這二個學院之後,大致分出二條路,一條是「知識之路」,是研究學院走的路,稱為「理入」;另一條路是「實踐之路」,是修道學院走的路,稱為「行入」。要真修實煉,非得要行入不可,一步一個腳印的走,真正的埋頭苦修,所以師尊對參加修道學院的標準訂得非常高和嚴格,第一、師尊他老人家要看這位同奮的靈格?第二、他老人家要看這位同奮有沒有決心和恆心?第三、他老人家要看這位同奮的緣和業?師尊別具他老人家的選擇標準,現在我們才理解走實踐之路必需要有:第一是根器,先天的靈格如何?第二是要有恆心,會不會中道而廢?最後一點是先後天的關係。然後才可以進入如何做到真修實煉,我今天和同奮談這一段往事,談修道學院建立的過程,主要的目的是讓各位同奮了解師尊他老人家希望真正修持的同奮能走向真修實煉的這一條路上去,這是師尊在人間的時候一再希望同奮所走的一個方向。師尊認為真修實煉的關鍵是在於心靈的修持,也就是「性功」,所以「性功」是決定心靈修持的重大關鍵。在師尊證道之後,我們體會師尊老人家一再的希望同奮能好好的走向真修實煉的路,做好心靈修持的功夫,所以就開始規劃今天的心靈修持營,心靈修持營的活動都是依據修道學院的模式規劃,希望同奮在七天的時間中,在鐳力阿修道學院的環境中,體驗什麼是真修實煉,體驗修持功夫必須要注意的地方,更希望藉同奮參與這一個心靈修持營後,回到各地教院、教堂影響其他的同奮,做好真修實煉、做好心靈修持的功夫,這是我們希望的遠程目標。這一次的心靈修持營的規定都是依據修道學院既有的規定,例如墾植,這是師尊硬性規定修道學院學員必須要做的一項工作,以鐳力阿的地理情況並不太適合大量的墾植,但所以有這個規定的本意,就是讓修道學院的學員感受修道的人如何不依靠外來的支援,可以自給自足,這也是墾植最重要的意義,我們也不妨體驗一下,修道學院的同奮是如何做到的?除此之外,師尊也指定修道學院的同奮要修一部分研究學院的課程,兩院的同奮都必須要研習聖訓,現在七天的心靈修持營的課程就是依據修道學院既有的課程規劃,在七天的時間中,去體證一下修道人的生活。

  心靈修持最重要的兩個部門

  更進一步,整個規劃是在心靈的修持方面。最重要的是二個部分:

  一、會坐。如何達到真正的體悟靜坐的修持功夫,因此這七天最重要的是會坐的部分,但是這一部分在七天中,不用理論探討,完全用行入的方式體悟,換句話說,在這七天的時間中自己去體悟,讓各位同奮知道什麼是真修實煉,我們也會請修道學院和研究學院的同奮來協助各位同奮交流這一方面的修持經驗,聽一聽別人有什麼心得,產生互補的功能。

  二、會禱。師尊是將會禱列為修持重要的一部分,指定修道學院的同奮每天要做四次會禱,同時規定要做好反省懺悔的修持功夫,可以說是心靈修持的第二個特色與第二個重點。

  必須堅持反省懺悔的課程

  我們都認為自我的反省懺悔對於心靈的修持和靜坐的修持是可以互補,所以我們認為心靈修持營必須堅持反省懺悔的課程,這一點可以說是心靈修持營最重要的一部分。

  師尊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對性功的煉心功夫指出:「立志希聖希賢,做好道德行為上之修養,以『教則』、『教約』規戒身心,將此一顆『凡心』、『人心』煉得不動,煉得一無所有。」它有幾個重點,首先是做好道德行為上之修養,然後以教則(廿字真言)、教約規戒我們的身心,是要把我們一顆凡心和人心煉的不動、煉的一無所有,這是師尊他老人家定下的標準,這個標準也是心性修養和心靈修持的基礎,我們在這七天中可以試驗做到的標準。

  過去有同奮認為參加天帝教之後,師尊對同奮的要求只有誦誥,於是每一期的靜坐班結業之後,很多同奮是在師尊的要求下誦誥,一旦規定的皇誥數完成之後,就離開了,沒有再進一步的思考所學的修持功夫,所以有人說:我們只著重救劫而忽略了心性的修持。事實上,師尊他老人家給我們一個培功立德大方向是救劫,但他老人家也要求我們在誦誥中磨煉我們的身心,誦誥就是讓我們唸到心中一無所有。另一方面他老人家要我們要做到四門基本功課,第一項每天自我反省的功夫是每天反省自己在皈師的時候所選的二個字,做到一個字,其餘十九個字就貫穿了,但是今天又有幾個人做的到?其實,反省這不是師尊他老人家的創見,《論語》中有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曾子每天做三次反省,師尊只要求我們做一次反省,先反省有沒有做到自己所選擇的二個字?再反省今天有沒有做錯事?這就是煉心的功夫,但有很多同奮忽略了,把誦唸廿字真言當成在唱歌,不再想一想廿字真言對我們人生有什麼幫助?不再進一步反省做到了那幾個字?不再反省有沒有做錯事?事實上,這就是心性修養的功夫。

  靜坐的三個階段十六字心法

  師尊在靜坐班的時候告訴我們「一切不想,不想一切」、「一切放下,放下一切」,有很多同奮都把這十六個字當成心法,是在靜坐時的心法,在師尊證道後這一年來,我有一個體悟,在進光殿之前是「一切放下,放下一切」,這是平時的功夫,放下什麼?放下我們的慾望、放下我們的心、放下我們放不下的東西。現代人很痛苦,現代人有許許多多的糾纏、有許許多多的憂慮、有許許多多的煎熬,常常讓我們放不下,所以就有很多人失眠、有很多人情緒緊張,我要儘可能的做到放下,先把認為可以放下的東西放下,再把認為我無法面對的事情放下,平時做好「放下」的功夫,訓練自己在心性修養上有一個開始。當進入光殿的時候,就要求做到「一切不想、不想一切」,到了光殿之後,所有的人間事通通不再想了,全神的貫注、全神投入祈禱、反省、懺悔、靜坐。也唯有平時做好一切放下、放下一切,才能夠走向光殿修持一切不想、不想一切,所以靜坐並不是在蒲團上開始,靜坐有三個階段:一、是平時的放下;二、踏入光殿就是靜坐的開始,這時候是一切不想、不想一切;三、真正坐上蒲團的時候才是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才能夠心無所注、心無所住。這是我個人的體悟,也在這裡與各位同奮分享。

  持續走下去一定有助帝教長期發展

  心靈修持營歡迎各位同奮,希望帶動帝教同奮在心靈的修持上持續的走下去,一定可以有助於帝教長期的發展和同奮修持的方向。最後我要請各位同奮注意,鐳力阿的早晚溫差非常大,室外和室內的溫度又要差到十度,希望各位同奮注意:

  第一件事要多穿衣服,隨時維持保暖,尤其在座有很多年紀較大的同奮,更應該自己保重。

  第二件事,鐳力阿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一切自足,樣樣事情自己來。請各位同奮入境隨俗,既來之,則安之。

  第三件事,我們在這裡活動範圍的旁邊就是師尊的黃庭,黃庭有開放的時間與管理的原則,假如要到黃庭和師尊親和,最好是早晨開放的時間,根據管理的原則和師尊親和。

  讓師尊未了天命在我們手上一一有所交代

  最後我代表天人研究總院歡迎各位同奮參加第一屆心靈修持營,同時也請各位同奮有任何事情,請你告訴我們,所有參與服務的同奮隨時隨地替各位服務,凡是好和不好的事都可以告訴我們,我們一定會做成記錄,不好的地方會改善,好的地方還要繼續提昇,這也是我們未來發展的重要方向,我們需要全教同奮的參與,我們更需要全教同奮寶貴的意見,讓我們共同走下去,讓師尊未了的天命在我們手上能一一有所交代,謝謝各位同奮!歡迎各位同奮!
  (八十五年一月一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