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辦理靜心靜坐

如何辦理靜心靜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6期 » 如何辦理靜心靜坐

楊靜聲  1996-03-25 11:45

八十四年全國弘教會議專題報告

一、前言:

  八十三年度全國弘教會議時,弘化院弘教組曾規劃出一套「行入」與「理入」的弘教方式,期望透過不同管道與方式為弘教的方向走出一條有制度、有規劃的模式。而「靜心靜坐課程」即是「理入」的重要方案之一。這份課程的設計,張光園同奮曾帶領著沈敏卹、張敏肅同奮於掌院實地的演練,各院、堂均派員參加這份匠心獨具的靜心靜坐課程訓練,本人萬分有幸參與盛會,聆聽一份心靈的饗宴與實務課程的實習。

  這裏感謝張光園同奮,由於他的用心,設計了這份出心裁、包含了完整的天帝教理念的靜心靜坐課程,讓我於開辦靜心靜坐班時,得心應手無往不利。

二、招生:

  招生是靜心靜坐班的第一課題,如何才是有效的、可靠的、滿意的方法,實在令人傷透腦筋。尤其現代人的防備心特別強,人際關係複雜,形形色色光怪陸離之事層出不窮,要請他來上課,善意卻往往遭誤解,「要親他,還以為要咬他」,「要救他,他卻戴著墨鏡瞧你」,總以為你有什麼不良企圖,有什麼目的,更常遭人異樣眼光:「你幹嘛那麼熱心?」所以如何招生,有下列六種方式可以一試:

  (1)配合大型活動。如紅心字會義診及天人炁功等發表會,名嘴演講,均可吸收到一些有心參研靜心靜坐的有緣人,如楊光贊同奮定期在文化中心的演講,推波助瀾的效果良好,慕名聽講者眾多,因而成為學員的亦多。

  (2)登報。各大報均有免費公益版,刊登各地藝文、公益活動,但若無兩下子,切勿自行撰寫新聞稿,否則易遭老編「砍殺」,不如將簡章全文傳真到報社,附加美言一番,常可收圓滿功效,招來學員素質頗高,學習心強。

  (3)廣告:可分動態及靜態廣吿二種。

  動態者乃是透過資訊傳播如「有線電視台」、「廣播電台」的播放,如播放天帝教有關錄影帶及排檔廣吿,台中港區這工作做得極為出色,在第四台的頻道上常可見陳光南同奮的風采,侃侃而談靜坐妙諦,效果不錯。靜態者乃是散發傳單。我們常在人群聚集之處散發,如藝廊、書廊、花巿、夜市,同奮們穿著印有天帝教字樣的黃背心,面帶微笑親自邀約。一般夾報方式效果不彰,且耗資不少,派報方式亦是如此,常遭丟棄得不償失。

  記得有一次,在人潮滾滾的夜巿「打游擊戰」時,手持厚厚一疊靜坐傳單,孤立在閃爍不停的街燈下,頭低低的,耳根燙燙的怕遇到熟人,心裡卻吶喊著:「原人呀!你在那裡,還不快來歸!」忽見一比丘尼持缽,氣定神閒的站在大樹下化緣,轉念一想我乃傳送真理,傳播真愛的救劫小天使,怕什麼呢?而且監護童子、護法此時必與我同在,抖什麼呢?心念啟動即抬頭挺胸,散發出一股英雌氣概,自己手中的傳單便很快的轉移到人群手中。

  (4)同奮介紹:我將之分為推、托、拉三類,對象都是同奮的親戚、朋友、子女、兄弟姊妹等,而此類常是「無法拒絕」或「給面子」的成份居多。

  (5)轉診:這些學員大都是醫師同奮介紹來的,他們「帶病求藝」,是出席率最高的一群。但需給予更多的關懷與信念,為其診心、診身、診靈,但這些人何嘗不是媒壓、媒挾而來的迷途羔羊呢?

  (6)投懷送抱:即主動的推銷自己,毛遂自薦打入機關、團體辦靜坐說明會,或直接到該單位開辦靜坐班,如天安堂目前正在進行的「青年中學學生勵學靜心靜坐班」即是一例。另外還有正在接洽的大里農會家政班—老人協會,但儘可能在當地只上三堂課,後三堂及盤坐移師回教院。

三、課程:

  我將之分為二種(1)教院一般課程(2)特殊對象課程。

  (1)教院課程目前天安堂做如下的安排:

  第一週:認識學員及靜心靜坐原理與方法;

  第二週:靜坐與健康—有形身軀的淨化;

  第三週:靜坐心法闡微—廿字真言心靈淨化;

  第四週:靜坐體驗分享—開花結果;

  第五週:天人炁功漫談—獨門法技;

  第六週:靜坐進階—共修共成。

  「認識學員」乃為掌握學員之動機,了解每人學經歷俾便講師調整授課內容,及雙向溝通引導方向,貼切的與學員溝通。「靜坐原理與方法」懇談文化的傳承與開創及天人之學的體證,將有形、無形以科學方法導引入師門妙法—自然無為法。「靜坐與健康」由堂內醫師同奮談身體健康。「心法闡微」談心靈健康,廿字真言為靜心靜坐之心法—「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第四週即入開花結果的體驗,談同奮靜坐前後身心靈的改變。「天人炁功漫談」導入正宗靜坐班的前置工作,服務社會濟世救人啟發,最後一週方談皈師的目的與進階,並將天帝教精神與特質於此二週做介紹。

  (2)特殊對象課程:亦是以教院課程為藍本,但需做適度的修改,如青年中學一例完全不談宗教,只談勵志勵學,老人協會多添加蓮花勝境、廿字講堂的內容,兒童靜坐班則增加太空科學、神話故事的趣味性,做到因人而異的彈性課程,但換湯不換藥,不要離天帝教精神與特質即是一道好菜,且味道鮮美令人垂涎三尺。

四、講師之調配:

  講師之聘請以本院堂同奮主軸,若有不足再延聘外地司講人員,這有若干優點:(1)是培講師的良機,(2)強迫同奮進修俾便上課,(3)方便調度、靈活運用,(4)更避免舟車勞頓或突發狀況的發生。

   1.主導人制度之建立,是張光園同奮設計這份課程的特色。主導人即帶班者,須完全掌握全體學員之狀況,故於學員自我介紹時,要加以了解其學習動機,且要做成註解或紀錄,以便親和工作之進行。

   2.主導人要完全掌控講師授課「大綱」、「範圍」,避免重覆或脫離主題,並需補強授課不足內容。故主導人自己對所有課程要有某種程度的認識與準備,以備不時之需的代打或補充說明。

   3.講師授課內容不宜談太多的感應神蹟,宜多引經據典談談各宗派或聖賢之士,進而導入主題「天帝教的殊勝之處」,而各人之心路旅程是十分吸引人的內容。

五、親和課程:

  台灣有句諺語「吃人嘴軟,拿人手短」,天安堂于靜坐班期間,每週學員於靜坐實習下坐後,即端出熱呼呼的點心招待學員。大家邊吃邊談、邊說邊笑,以小組形式展開親和課程,以一對一或對三之小組做溝通,詢問本週授課內容、上週內容、可否按時靜坐等,學員亦可提出問題由講師、開導師來協助回答、解惑,或提供教內書刊以供參考閱讀,務必讓學員心靈丶肚皮滿足,並引頸期盼下週又是什麼好吃的點心,精采的課程呢?故每每于上課期間,學員引導員、講師甚至會親和至十一、二點,雖時令人吃不消,但看到學員們滿意的笑臉及不錯的皈師率,倒也令人感到值回票價,且樂此不疲!

六、皈師:

  「吃緊弄破碗」(台語),皈師是急不得的,切勿強調學我們的靜坐法門要加入天帝教,宜「引君入甕」讓學員了解帝教後,自願進來而非礙於情面、半推半就進來。天安堂由於課後有吃有喝能充份溝通,而非下坐即回家,雖學員不多,但只要參加本堂靜坐班的學員,都可達到八、九成的皈師率,皈師後再續辦初皈同奮講座,邀約前幾期皈師同奮一起進修,目前擬有十二個單元,做有計畫、有系統的再訓練,並邀請參加每週親和集會、每月家庭親和,繼而引導參加正宗靜心靜坐班。

七、結論:

  這個靜心靜坐班課程及方式,實是蕭規曹隨、依樣畫葫蘆而已,並無新意弘化院弘教組員是用心良苦,但各地方需依照不同客觀條件,做適度修改且靈活運用,均可達成預期目標。但也有例外。「只求耕耘,不問收穫」、「放長線釣大魚」,如青年中學案例即是。先播種、施肥、切勿急著收割。先把廿字真言推銷到各角落、各階層,不是宗教而是真理,讓大家接受廿字真言的教化。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