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親和的技巧

談談親和的技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6期 » 談談親和的技巧

林靜覽  1996-03-25 11:55

  有關此次的講題,其實早於一年前,掌教即一再「耳提面命」的指示我蒐集整理,但因個人資歷淺,所知有限又不用功,往往經典在手,過目就忘,而參加過的親和集會,不管在種類或數量上又都不太多,比起其他資深同奮的經驗與歷練,顯然是菜鳥一個。因此,惟有「努力加餐」,多聽多看、累積實力一途了。經過這許多日子的磨練與醞釀,厚顏試著將這段時間的學習觀摩成果,提出心得報吿,盼與大家一互相切磋交流並共勉。

  自從排定上台報吿時間之後,我特別留意觀察數位前輩先進的演講,著實讓我感觸良多,本來自己僅打算利用開講前的二十分鐘大略流覽一下大綱就上台,不過在聽到台南光幽同奮為了掌院邀他講「昊天心法之妙用」,足足請了二天假來準備,訝異之餘,馬上修正自己的如意算盤;又看到敏瓊同奮講後,全身香汗淋漓,好像洗過三溫暖,讓我深切的體會到「坐在台下真幸福」;我們能輕鬆的在台下坐著,享受別人嘔心瀝血所拼來「句句皆為濃縮原汁」的精華報吿,清靜自得即能獲良多,真是人間至高之福報。

  我以督教司的立場來看,所謂督教處就像古時候的巡按府或現今的監察院、調查局等,負有督察與教導的職責,偶或不免以「挑剔」或「高標準」的眼光著手,發揮順風耳、千里眼的特質,有時找碴難免,同奮切莫嫌煩,只要秉持「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即可。記得曾在某次的親和集會時聽到一句話:「人家罵你的時候,就當是為自己消業。」我們若能虔心接納,虛心受教,應可增進自己在人道、天道方面的修為。這次所談的「親和的技巧」,指責是不至於,倒是提出一些建議與改進之道,謹供大家參考。

  通常,我們的親和集會種類有家庭親和及教院親和等不同之集會型式,參加的同奮在角色上的扮演亦不外乎「主人」、「主講者」、「主持人」、「司儀」、「讀訓者」及「來賓」,而每個人在不同的親和集會可能會表現不同的角色,如何掌握分際,是我們一輩子都在學習的生活藝術,有時是主角,有時是過客,心態的健康調整須好好培養,擴展自己的彈性與靈活度,將「當下」的角色扮演得體,即是抓到了成功人生的訣竅了。以下為針對不同角色所歸納之重點說明:

  一、主持人:

  (1)應認清非主角,為「介紹」或「中間串場」之角色,扮演「中立」。

  (2)切忌喧賓奪主,應點到為止,避免太過冗長之話語,發揮穿針引線之效。

  (3)隨時注意場面及氣氛,負有「暖場」及「熱場」之責任義務,若出現「冷場」應及時搶救。

  (4)主持全場之時間,先行過濾與模擬。

  (5)事前應充分溝通與了解其他人的說話內容。

  (6)程序安排須讓要上台的人知悉自己的序位及時間。

  (7)隨和,保持輕鬆的心情,招呼大家用點心。

  (8)在結束時,可順便預告下一場次的活動。

  (9)須有幫「主角」維護或加深形象的認知。

  二、司儀:

  (1)口齒清晰、說話簡潔、反應敏捷。

  (2)隨時注意主持人之動向,並與其充分溝通,不搶詞,不逾矩。

  (3)事前對程序規範之書面文字先行口語練習。

  (4)切記錯誤的口號會讓全場陷入僵局。

  (5)勤加練習句與句之間的連接語或關鍵字。

  三、讀訓者:

  (1)事前先練習,切勿臨時抓人充數,以免讓他人感覺草率將事。

  (2)國、台語等不拘,合乎時代性。

  (3)不疾不徐,朗聲緩誦,莊嚴肅穆,以示尊敬。

  (4)內容可先自行篩選,最好能配合當天主題或與自己特別有關的。

  (5)讀完後可適度加入自己的體驗或感受,勿太長,約二至三分鐘。

  (6)適度控制是重要一環,只要有準備,優與劣立刻顯現出來。

  (7)多培養新人由此項做起,並觀察及發掘其特長。

  四、主人:

  (1)面帶笑容,表示歡迎之意。

  (2)致詞時略提此次家庭親和之緣由。

  (3)感謝他人時(包括親人、同奮等)把握勿重覆或囉嗦的原則。

  (4)真心誠意,平常心說平常事。

  (5)如若緊張,可以很自然的順應表現,不必壓抑。

  五、主講者:

  (1)事前準備大綱,並於講前發送。

  (2)掌握時間,勿離題。

  (3)多以生活化之實例來引導大家了解今天所欲表達之主題。

  (4)客觀、感性、不動怒。

  (5)預留雙向溝通時間,由發問的問題了解此次同奮的反應,以為下次參考。

  (6)回答問題須謙和有禮,一針見血,重點回應,勿漫天迷霧,浪費時間;亦可反問他人對此的看法,讓台下之人有表達高見的機會。

  (7)多用中性、溫和之語彙,如「我們」、「可能」,少用「你們」、「絕對」、「一定」等強硬字眼。

  (8)語出誠懇,即使口拙或偶而漏氣,人們亦會莞爾會意,不必故做瀟灑或玄虛狀。

  (9)笑話可帶動氣氛,視場合及對象愼用,以自嘲的詼諧幽默為上乘。

  (10)切勿臨時在台上出別人的狀況或揭人短處。

  六、受邀致詞之來賓:

  (1)見證或經驗談時,長話短說,切勿落入神通或太過標榜英雄事蹟,以免誤導同奮。

  (2)多稱讚今日之主角,突顯其VIP色彩。

  (3)疑難解答應顧及全面性與整體性,勿只面對發問人之回答,略了其他在場之人。

  七、台下的人:

  (1)台上有人致詞,應保持安靜,必要時以肢體或言語回應。

  (2)多鼓掌、肯定他人。

  (3)若被點到發言,須儘速應答,切勿低頭不語或相應不理。

  (4)不可譏笑台上人的言行或失態。

  (5)勿喧嘩影響會場,欲發言請先舉手。

  (6)坐姿或言行切忌太過隨便。

  (7)多鼓勵自己及身旁之人,勇於發問。

  八、共同技巧:

  (1)善用麥克風,讓場內每個人都聽得到,以免因部分人士聽不清楚而與身邊旁人閒聊,影響會場秩序。

  (2)見風轉舵,若已有人坐立不安、不耐煩,應儘速改變氣氛。

  (3)若有他人公開表示意見相左,應保持君子風度,切忌公開表態,僵持不下,應私下再談。

  (4)不必拘泥老套落於窠臼;勇於創新,創造自己之風格,要充滿信心。

  (5)隨機應變,勿搪塞,該說抱歉時應誠心致歉。

  (6)見好就收。

  親和集會的前置作業,則請參酌:

  一、邀請參加之信函:(1)一週前發出。(2)名單儘可能週詳,以同地區者為優先。(3)重要人物須數日前再確認一次。

  二、海報:張貼公佈,在前二週左右為宜。

  三、邀請主講者或特別來賓:二個月前即須進行聯繫工作,預留緩衝時間及後補人選。

  四、工作小組:(1)保持愉快、表現團隊精神。(2)互能補位、代理。(3)培養默契、合作無間。(4)服務熱忱、勤奮為上。

  五丶會場佈置:(1)事前預估參加人數。(2)音響、輔助媒體應妥為裝置及測試。(3)大方、舒適、體貼,不必擔心被他人比較或批評。(4)若有掛一漏萬時,應及時補救勿推拖,若做不到,須委婉表示,並為下次改進作參考。

  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當大家親身體驗從頭至尾的去參與辦理一場親和集會後,應可發現其實與我們去做「好」任何的事情一樣,必須「巧用」智慧、經驗與真心,方才會呈現較為如意成功的結局。雖然,在多數大師級人士的看法,「談技巧」之類的題目偏屬學問之末流旁支,較少在檯面上談及,但事實上,卻是把事情做好的一道門檻,所以還是不可等閒視之。平常有機會多練習,嫻熟親和之技巧,虛心求教,充實自我;同時也不要太在意第一次的表現,避免患得患失或好高騖遠,以輕鬆的心、認真的態度、努力的學習做為自我期許,適度的壓力與緊張,將更有助於你我的成長。

  有夢想就有希望,心靈的親和是我們生命發熱的原動力,以感恩的心在生活中修行,築夢踏實,圓融一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