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基督保守聯盟對共和黨的影響

美國基督保守聯盟對共和黨的影響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7期 » 美國基督保守聯盟對共和黨的影響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6-04-25 11:35

  擁有一百七十萬成員的基督保守聯盟,數字雖不驚人,可是,由於草根組織嚴密,組成份子的積極參予和奉獻,已成為美國政治上一股不可忽視的實力。
  基督保守聯盟是一個集各種宗教信仰的結合,其中絕大多數為基督新教,還有羅馬天主教以及少數的猶太正教。他們在意識形態上是保守的,特別關切憂慮美國社會上的道德腐敗淪喪,力求挽回這種頹勢。
  雖然,保守是現今美國一般的傾向,可是,這個聯盟的一些政策,特別是反墮胎的立場,卻不能被美國主流社會所接受。因此,這個聯盟對一九九六年美國總統選舉共和黨候選人,是否有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則要看他們是否能採取政治的實用主義了。
  這個聯盟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宗教政治結合,它的存在和發展是很值得介紹的。

  一九九六年是美國總統的大選年,因為現任總統柯林頓已確定是民主黨的候選人,總統初選選戰的眼光就都集中在共和黨激烈的競選上了。

  共和黨參院領袖杜爾(BOB DOLE),本來已經被認為是一路領先的總統候選人,可是,在新罕布夏州第一次的初選中,卻被保守派評論家布坎南(PATRICK J. BUCHANAN)打敗,同時也受到億萬富翁出版家富比士(STEVE FORBES)的攪局打擊,看起來共和黨的初選似乎有了變局。一直到三月初,在美國南部各州的競選中,有組織的杜爾重振旗鼓,連續擊敗了布坎南等其他候選人,才取得了足夠獲得黨內提名的代表總數。

是近年發展極快 極有政治勢力的一個結合

  在共和黨陣營裡,有一個保守派的宗教聯盟,是近七、八年以來發展得極快、極有組織而且極有政治勢力的一個結合,名稱是基督保守聯盟(CONSERVATIVE CHRISTIAN COALITION)。這個宗教聯盟,在全美的卅九個州中都有組織,它的特色是,在政治上很活躍,並且,積極幫助和支持在社會政策及政治觀點上有認同的公職候選人,變成了一股令人不可忽視的政治力量。

  這個宗教聯盟,在政治重鎮的華府,已經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但是,它真正的實力,卻是在全國各個城鎮地方上教會中地下室的組織地盤以及在全國性大會議中的連串結合。

  這個基督保守聯盟的創始人是羅勃森牧師(REV. PAT ROBERTSON)。在一九八八年,羅勃森牧師曾經以這個全國性的聯盟作基礎來競選共和黨的總統提名,結果失敗了。第二年,這個聯盟由卅一歲的雷德(RALPH REED)接手擔任最高執行長,利用羅勃森原有的全國網路,在短短的四年內,已發展成為有卅五萬會員的組織。現在這個聯盟的成員已經有一百七十多萬,在全國各地約有七百五十個分部,其中在十五個州內的分部都有全工的負責人,另外,在華府更設立了遊說團和研究中心,整個聯盟每年的預算費高達八百萬至一千萬美元。

一個著重草根組織 和爭取基層民意代表的組合

  基督保守聯盟是以一個宗教教育機構的名義,向聯邦政府登記註冊的。他們從事的工作,主要的包括在地方上舉辦政治訓練座談會,教導各層候選人如何籌集基金的技術,以及對社會問題各項主張的支持等等。他們從基本上訓練有意從政的人們,如何有效地在地方上獲選成學區的委員,獲選成市議員,獲選成州議員,進而獲選到政黨內的重要職位,以及成為國會議員。這一個著重草根組織和爭取基層民意代表的組合,也可以說非常像似一個小型的政黨組織。

  基督保守聯盟的出現,已經使共和黨內保守派和溫和派二派的爭奪權勢情況再度惡化。原來,溫和派所以仍舊留在共和黨裡,是因為認同共和黨所主張的經濟保守政策,因此,只好容忍共和黨右派的社會主張。可是,例如基督保守聯盟對反墮胎立場的堅持僵硬,不滿前任的布希總統在這個問題上所持的立場,便被溫和派指控是在杯葛布希,因而造成布希總統在一九九二年大選的失敗。保守派對這種指控當然是否認的。

最關心的問題是 有關社會上道德的腐敗淪喪

  基督保守聯盟成員們所最關心的問題,是有關社會上道德的腐敗和淪喪。他們最深惡痛絕的是那些同性戀和好鬥性強烈的活動推展。他們認為,同性戀是一種違反自然的行為,不應該予以合法化,同時,在聖經上,同性戀關係也是被禁止的。可是,現在美國社會中,同性戀人的活動已經是無孔不入,成為一股主要的政治勢力,因此,引起基督保守份子們極端的憂慮。除了中年以上有財富身價的人們是保守派的主流以外,現今,很多年輕人也都加入基督保守聯盟,積極參與政治活動,目的就是希望能扭轉社會道德的敗壞。

  另外,反對墮胎也是今天美國社會中一個勢不兩立的問題。共和黨內對這個問題也有強烈的分歧,基督保守聯盟要爭取撤消墮胎的合法化,但是,就是在聯盟成員中,意見也非常的不一致,很不容易妥協。

  因為基督保守聯盟擁有的這種政治實力,自然便成為今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極力爭取的對象,以致形成每一個候選人都擁有一部分聯盟份子的支持。聯盟的執行長雷德曾表示,聯盟並沒有決定在各州的初選中支持那一位候選人,因此,聯盟的成員們可以自由投票選擇。

對華府共和黨領袖有很大影響力

  實際上,基督保守聯盟的成員人數,只不過佔到共和黨選民的百分之十七,可是,由於他們對華府的共和黨領袖有著很大的影響力,加上在全國各地方上嚴密的草根組織,例如,他們在各州城鎮中勤跑實訪,散發選民投票參考指引的手冊,指示出各候選人對重大問題所持的立場等,這種有組織性的活動,在今天黨派投票沒有多大分際的美國社會,是會產生巨大的影響的。

  在共和黨的候選人中,保守派評論家布坎南的社會觀點和競選活力,雖然受到基督保守聯盟成員的讚賞,把他當作英雄,但是,在新罕布夏州以後的各州初選投票中,杜爾卻始終獲票得勝,一路領先。

  正如政治分析家所指出,基督保守聯盟的成員們雖然覺得布坎南等候選人的言論主張,聽起來很夠刺激,但卻認為過於極端,不可能被黨內提名,也不可能是秋季大選中柯林頓的對手。

  聯盟成員們,雖然對杜爾反墮胎的立場表示質疑,可是,卻很重視他的人品條件,以及有勝選的可能,因此,在投票上,他們都投給了贏家。這種作法,實在是出於政治上的現實,希望能促成共和黨內的政治團結,來對抗柯林頓總統。對於現任總統柯林頓,他們都認為有人品上的瑕疵,另外,在政治上,柯林頓也太過自由派了。

是許多宗教信仰的結合

  基督保守聯盟,實際上是許多宗教信仰的結合。聯盟中絕大多數基督新教(PROTESTANTS),也包括了基督浸信會(BAPTISTS),基督聖靈降臨教會(PENTECOSTAL),基督長老會(PRES BY TERIANS),羅馬天主教會,以及少數猶太正教信徒們的混合。這些聯盟成員們各有不同的政治氣質和情操,從實用主義到固執成見,也具有各式各樣的主張,例如,主張鞏固傳統家庭價值,減少繁多的納稅,以及嚴厲限制色情氾濫等等。

  雖然屬於不同的宗教結合,可是,在聯合一致的情況下,卻在政治上形成了一個龐大的勢力。俄亥俄州艾克隆大學的政治學教授格林(DR. JOHN GREEN OF AKRON UNIV., OHIO)指出,對一九九四年明尼蘇達、德克薩斯、華盛頓和維琴尼亞等四州的共和黨大會所做的研究調查顯示,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參加大會代表都是基督保守聯盟組織的成員。

  今年三月初,基督保守聯盟在佛羅里達州的勞得戴堡市(FORT LAUDERDALE)舉行了三天的全國大會,有來自卅九州聯盟分部的八百位代表參加了這次大會,大會的主題是:「為基督重整美國面貌」(RECLAIMING AMERICA FOR CHRIST)。大會中邀集了很多保守派名流來演說,代表們並討論經濟、教育和憲法上的問題,更呼籲大家應積極參與公眾社會事務。

  籌備這次大會的負責人甘迺迪牧師(REV. D. JAMES KENNEDY),是佛州勞市基督長老會的主持牧師,他說,大會的主要目的,就是試圖重整美國的精神和道德。甘迺迪牧師本人是一位神學博士,在基督新教的傳道圈子裡,非常有名。他不僅是擁有九千信徒的長老會的主持牧師,並且,還主持了一個全國性的每天廣播的電台,另外,每週還要主持一項全國的電視廣播。甘迺迪牧師也出版了很多有關宗教的著作,並在華府設立了一個「甘迺迪基督政治中心」,對國會議員們和議員的幕僚們,提供宗教與精神問題上的諮詢。該中心的主持人賴特(FRANK WRIGHT),就經常對反色情淫猥以及反墮胎等問題的諮詢上,在華府非常活躍。

  甘迺迪牧師在接受紐約時報記者訪問時說,今天美國社會已經面臨到道德衰微的地步,例如墮胎的合法化,色情毒品氾濫,這些都顯示出社會的腐化。他說,為了補救,基督保守聯盟的教徒們乃試圖透過政治和社會上的種種活動,以及基督福音的傳佈,能夠產生影響改變。

美國是立國在宗教信仰的基礎上

  甘迺迪牧師又說,我們是不能夠把基督信仰強求於所有基督信仰的社會的,但是,他相信,已經有愈來愈多的人變成了所謂的「再生的基督徒」(BORN-AGAIN CHRISTIANS),他說,不到十年,整個社會是會有很明顯的改變的。他堅信對 上帝的信仰是與社會的安寧治理,有著密切相連的關係。他引證美國開國政治家亞當姆斯(JOHN ADAMS)的名言,指出美國的憲法是為有道德和有宗教信仰的人們所制定,可是,這種精神已被許多美國人遺忘,不知道美國是立國在宗教信仰的基礎上的。

  在三月初基督保守聯盟全國大會中發言的名流也指出,有一些美國自由派的法官們和無神論的教授們,常常憑他們反宗教的觀點來詮釋憲法,企圖奪取美國歷史傳統上的記憶,並重寫教科書想刪除宗教信仰在美國歷史上的重要地位。

  基督保守聯盟大會呼籲成員們用寫信給國會議員,寫信給報刊雜誌,以及打電話給電台脫口秀的方式,來提醒大家的注意,導正這種趨向。

  在一九九五年九月,根據共和黨一項全國性民意調查的顯示,在基督保守聯盟的成員中,最具典型的保守基督徒,是五十多歲的白人婦女,她們最關心的問題就是美國道德的淪落。

絕大多數人反對投票給柯林頓

  聯盟份子中絕大多數的人,是經常在禮拜日上教堂的教徒,這些人中,百分之六十八是屬於共和黨,百分之廿是政治獨立的,百分之五是民主黨,但是,全部有百分九十五的人們都認為一九九六年的總統選舉,絕對不應該選柯林頓。

  雖然,基督保守聯盟對墮胎問題非常重視,可是,根據調查分析,百分之六十二的人,對社會道德墮落問題的憂慮重視,更過於反對墮胎的問題。因此,他們在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的立場上,也就偏向實際了。為了爭取勝選,他們可以把所關心的社會問題,暫時放在較次要的地位。

  這項民意也顯示出,基督保守聯盟成員中已登記的選民,至少都參與了最近三次的總統選舉,其中十之八九的人,經常都收聽基督宗教電台廣播,近半數的人,每天都收看電視新聞,並且閱讀報紙上的新聞消息,而且,百分之卅一的家庭裡有自用的電腦設備。成員們不僅注意和跟進時事的發展與瞭解,他們也積極參與聯盟和政治性的組織活動,全心全力奉獻。為了挽救社會的頹勢,他們認為已經是到了每一個人都應該親自進入情況的時候了。

反墮胎合法化政策不會被接受

  這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宗教與政治結合的聯盟,在意識形態上來說,他們是保守的。雖然,保守是美國今日的傾向,尤其是經濟保守政策最為流行,可是,聯盟的反墮胎合法化的政策卻又不被主流意見接受。

  在總統大選中,共和黨算是一個少數的政黨,推舉的總統候選人在政治立場上,是不能偏右的,否則,必定不能爭取到政治獨立人們的選票,而這種獨立性的選民,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當選的機會,又有決定性的作用。基督保守聯盟的社會政策立場,如果不能切合實際,或者過於僵硬,對共和黨內的政綱一定發生限制,因此,基督保守聯盟在共和黨全國提名大會的作用,很是值得注意,而這個宗教聯盟是值得專文介紹的。
  (一九九六年四月四日於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