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為師尊傳道解惑做翻譯板書的「助教」

我一直為師尊傳道解惑做翻譯板書的「助教」

首頁 » 緬懷師尊 » 我一直為師尊傳道解惑做翻譯板書的「助教」

黃敏幼  1996-06-25 10:50

親炙大師系列─我在師尊身邊的日子 之二

憶師教、感師恩、瞻師德、體師道、法師行

  黃敏幼確實一直是在師尊身邊的一位同奮。這篇由她自己執筆撰述的報導中,一方面把每個同奮進入天帝教後如何登堂入室,完成三皈程序的過程,一無遺漏的寫得明明白白。另一方面又把師尊創教以來重要的宏教、救劫過程,穿插其間,也沒有什麼短缺。加以文字流暢,真情畢露,要了解天帝教,本文值得一讀再讀,雖然篇幅很長,仍然一次刊出。   編者

獲得師尊賞識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第一次見到師尊,第一次聆聽師訓是在民國七十一年五月三十日天極行宮破土典禮時,已不復記得當時首席師尊訓示的詳細內容。但是非常清晰的印象是能夠句句聽明白首席師尊濃厚的江蘇口音。而且首席師尊的形象似乎與先總統蔣公相互重疊,彷彿二位一體,常常讓人誤以為眼前這位講演的長者就是先總統蔣公。天極行宮落成後,天帝御定天極行宮三大特定任務:(一)結合無形有形力量,鞏固台灣寶島復興基地。(二)策動大陸人心歸向,導發反共革命。(三)迫使中共褫魂奪魄,放棄共產主義,接受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天帝並敕封先總統蔣公為中正真人,擔任天極行宮玉靈殿副殿主。此時,才恍然領會其中之玄妙。

  第一次蒙首席師尊單獨面談是在天極行宮破土典禮後,首席師尊到彰化天真堂,由敏義同奮引渡推薦,請求獲准參加中國正宗靜坐班第八期台北班。當時首席師尊並未多言。兩天後,敏義同奮來信說:「首席師尊說:『妳那位同學很忠、很好。』能得到首席師尊誇讚的人很是難得,妳一定要參加靜坐班。」敏義不愧是我大學時期的知己,了解我那自以為了不起的優越感,一旦有「伯樂」賞識,則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當時尚未知曉已遇明師,只有滿腔希望而已。

母親罹患癌症奇蹟般地得到控制

  同年七月底,即靜坐班開課前一個禮拜,磨考來了。醫院證實先母罹患癌症第三期,必須住院治療,此無異晴天霹靂,即致電敏義同奮,告以不能參加靜坐班了。敏義同奮回答:「此時更應參加靜坐班,培養力量來救母親。」亦蒙光贊同奮鼎力幫忙。終於在惶惑、憂戚中,奔忙於新店、工作所在地─台南和台大醫院之間,勉強完成靜坐班的課程。母親的病情也能奇蹟般地得到控制。當時因為心思不夠集中,對於上課內容並無深刻心得,甚至不知首席師尊批示的三千聲皇誥須要誦唸。但是對於這個道道地地傳承中華文化儒、道思想,「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擔負救劫、救世使命的宗教;對於這個有明師駐世,親自帶領實踐信仰,指導盡人道、返天道,天人合一的修持心法;有結合科學、哲學、天人之學的指導理論;有共同經典、基本經典,特定經典以供研究祈誦涵詠的宗教,心折不已。告訴自己:只要一門深入,這一生絕對不會再有「為什麼白白走這一遭」的慨歎。

  靜坐班結業後,重墮紅塵,庸庸碌碌於俗務之中,但是,在無形中似乎有一股力量在驅策著:到教院去唸誥。因此,每逢星期假日,就會不自主地搭乘北上的火車到中華民國主院(當時設於台中市美村路)誦唸寶誥。每次只唸一至兩本寶誥,就覺得「責任完了」般的「如釋重負」。民國七十二年五月,高雄市掌院玉清殿成立後,每週的朝聖方向就由北上改為南下。時值天帝教復興初期,教院剛成立,人事組織尚未十分完備,駐院專職同奮寥寥可數,常常一人身兼數職,十分辛苦。而每個人對於這份低級教職、微薄薪俸、繁重工作的崗位都甘之如飴,教院內同奮談道論德,情誼深厚,和諧融洽,充滿朝氣蓬勃的氣象。

蒙擢用擔任助教生命價值獲得肯定

  民國七十三年七月,蒙 天帝慈悲護佑得以調職台北與母親同住。那年冬天,台北的天空格外灰黯陰沉,對於一個無法適應新環境的人來說更是雪上加霜。充滿愛心、寧靜心、親和力的教院,自然成為最佳的「避難所」,有一段時間借住在教院宿舍,「以教為家」,更深刻感受到每一位同奮為化延核戰毀滅浩劫,為保台護國,為化解東部地區地震災難而虔誠祈禱誦誥的偉大情懷。民國七十四年四月,法華上乘先修班第一期、正宗靜坐坤道班第四期開班前夕,經由敏克同奮推薦,蒙首席師尊慈悲擢用擔任助教工作,頓如「雨過天青」,心境豁然開朗,生命的意義和價值獲得肯定。從此,在靜坐班開課期間,每週六中午下班後,到行天宮圖書館前面搭乘台北參加靜坐班同奮合租的遊覽車南下青雲嶺天極行宮上課,週日下午再搭原車回台北,有時也擔任隨車輔導員工作與新同奮親和研究,其樂也融融。間或遲到搭不上遊覽車,就自己開車南下,雖然疲累了些,但是喝上幾口咖啡,唸唸廿字真言,精神也就抖擻起來了。

  「助教」一職後來納入天人訓練團課務組。工作範圍大致是:一、課前草擬課程活動、建議講師名單、整理首席師尊教材大綱,呈請首席師尊核示後再通知講師上課的課目及時間。二、在上課期間,板書首席師尊講課的內容重點,必要時口頭翻譯為台語。三、在首席師尊為同奮賜道名、面談時,翻查道名是否與前期同奮重複、翻譯傳達首席師尊的談話。自忖資質駑鈍,能夠差強人意地完成一期一期的助教、課務工作,除了因為擔任專職的敏象同奮花費較多的心力外,感謝當時擔任首席師尊機要秘書職務的光傑同奮,每每在工作瓶頸提供關鍵性的好意見。最要感恩的是承蒙首席師尊慈悲,不計宗教、修道形象地包容任用這麼一個骨瘦如柴、臉色灰黃、木納遲鈍,沒有絲毫道氣、道行的人。

師尊苦心孤詣為同奮百日築基紮根

  首席師尊在靜坐班的課程,在大同堂有:主持開訓、結訓典禮、學員手冊講解、精神講話、靜坐要義、靜坐研討、天人炁功淺談;在光殿上有:點道、靜坐方法傳授、示範,傳授無形法技及天人炁功;在首席師尊辦公室則有:與學員面談、賜道名。除此之外,還不時地為一些不按照原定安排的時間,緊急插隊的學員排解個人、家庭、事業上的各種疑難問題。除了有教內事務急待處理等特殊狀況外,首席師尊總是希望把他的課安排在星期六和星期天下午,主要是防杜一些想投機翹課的同奮。聖明如首席師尊,他老人家知道同奮明白他的課最重要、最精彩,非不得已不會錯過;其他講師的課似與靜坐無直接關係,其實這些心性改造、思想建設的課程與靜坐是息息相關的,為了紮實學員的百日築基,首席師尊真是苦心孤詣。

 ●黃敏幼協助本師世尊上課時留影。

  首席師尊上課的教材內容以「首席師尊精神講話選輯」和「天帝教法華上乘正宗靜坐基礎教材」為主。此二書,一是首席師尊自皈依蕭教主六十年來之天命、信心、奮鬥歷程;一是首席師尊根據隱居華山自身修煉所得體驗─宇宙最古老的修行秘奧是首席師尊的心傳。上課的方法是先由助教逐段宣讀,首席師尊再逐段補充說明。每一期的學員人數眾多,在年齡方面有十八、九歲,有八、九十歲;在學歷方面,有不識字的歐里桑、歐巴桑,有聽不懂國語的阿公、阿婆,也有大學生、碩士、博士、大學教授,後天各方面的條件甚為懸殊,首席師尊是有教無類,甚至對於老、弱、不識字的學員特別關心,囑咐工作人員一定要把年紀大的長者座位排在前面,上課期間還不時地問年紀大的同奮累不累,他老人家竟然忘了他自己是全「大同堂」裡最年長的呢!在他老人家深入淺出的解說後,一定要助教以台語再詳加說明。首席師尊是聽不懂台語的,但是,他看到助教如果說得太少,或講台下學員反應不夠熱烈,或觀察前幾排的耆老學員臉上稍有困惑的表情時,一定要助教再補充說明,他老人家還要在黑板上用各種顏色的粉筆,書以斗大的文字、圖表,再請講台上的輔導員、開導師、資深同奮甚至他的侍從長上台補充講解,非要到全體學員齊聲回答:「宰羊」(台語:知道)為止。

有教無類因材施教,以最淺近用語反覆闡述

  我們在後天上有老、幼、男、女、智、愚、賢、不肖之分,但是在天帝教的大同堂,在首席師尊的心目中,每一位學員都是上帝的使者,都是他老人家心愛的學生,首席師尊是有教無類,是因材施教。孔子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首席師尊是教不厭誨不倦地「不憤亦啟,不悱亦發,舉三隅不以一隅反,則亦復也。」尤其在靜坐講解、靜坐研討時更是將他老人家六、七十年身體力行的修持經驗、心得,毫不保留地以最現代的文詞,最淺近的用語,反覆闡述。雖然他老人家也常常感慨:師道難為。從前是徒弟跋千山、涉萬水,難得訪得一明師,傳授一句口訣,徒弟即如獲至寶般自證、自悟;而首席師尊則是「老師訪學生」,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把靜坐原理、方法、要訣都說得明白透徹了。但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靜坐一事,如不能實踐躬行,日日為之,終如鏡花水月。修道歷程除了靜坐之外,更要確實奉行洗心滌慮、培功立德的四門基本功課,按部就班循序而行,日積月累方能水到渠成豁然貫通,所謂「行者必至,為者必成」、「功不唐捐」,教義則曰:「動則有功。」但若欲躐等躁進則難以竟全功。個中真味又難以形容,首席師尊因此常常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吳普霞、黃敏幼、吳天寶全家福。

 ●黃敏幼於加拿大支援天人炁功義診。

天將以我為木鐸的使命感使師尊忘時忘年

  首席師尊為學員解惑的靜坐研討課,幾乎就是「打擊首席師尊」的課程。許多學員所提出的問題,不是首席師尊早已講解過許多遍的道理,就是門外漢似的言不及義,首席師尊每天在失望之餘就自責的說:「唉!我不會當老師!」此時站在台上的助教們更是無地自容了,因為已經聽了「N」次的課,卻依然故我,毫無長進。在台上、台下瀰漫一陣失望、愧疚的氣氛之後,首席師尊往往以更宏亮聲音把一堂原本九十分鐘的課延長到二個多小時還欲罷不能。身為助教,一來擔心九十高齡的老人家太過勞累,二來看看台下學員已體力不支、精神不繼,或頻上廁所,或打瞌睡,或坐立不安……,只得書寫「報告師尊,下課了!」的紙條送到講桌前,或在首席師尊講話告一段落時口頭報告:「下課了。」而首席師尊總是「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專心一意地講他的課,最後往往要請其他工作人員一再地搖下課鈴,他老人家才悻悻然意猶未盡地下課。他說:「我知道下課了,但是我總要把這一段講明白啊!」天將以首席師尊為木鐸的使命感使他忘時、忘年啊!

根據先天來根後天背景,慎選一字賜作道名

  賜道名、個別面談的場合最是溫馨。在檀香繚繞的首席師尊辦公室,學員或個人或一家人誠敬地端坐在首席師尊面前;首席師尊先是一面翻閱學員自填的資料,殷殷垂詢其生活近況,然後一面吟唱著「神仙古調」,一面用紅筆在紙上寫下最適合每個人先天來根,後天家庭、事業……各方面的道名,每個同奮的道名兩個字,上一個字是依據教綱而來的序宗輩名,下一個字才是道名。由於同奮人數眾多,道名又不能重複,因此賜道名其實十分傷腦筋。此時侍立於旁的助教、侍從們都屏氣凝神,唯恐稍有妄念就會干擾首席師尊的思維。有時同奮還會要求更換道名,殊不知首席師尊在下筆之前已做過通盤的考量,這看似簡簡單單的兩個字在人道上趨吉避凶,在天道上修持的期許,蘊藏著無窮的玄機,改用別的字,就不是最合適的了。有時同奮會請教首席師尊所賜道名的含義,首席師尊或詳加開示,或略解其義,或要他回去自加思量體會。最窘困的是有時要助教代為解說,孟子所謂:「觀於海者難為水,遊於聖人之門者難為言。」在聖功神化的首席師尊面前只怕學習得不夠透徹,了解得不夠深刻,那裏還有多費唇舌的餘地呢!

開課前的面談耗費了師尊很多時間精神

  在靜坐班開課前的面談,十分重要也耗費首席師尊非常多的時間和精神。在面談進行中,首席師一面看同奮的個人資料,其中包括各人的上三代和人生觀、理想、志向。一面批示此人需要誦唸的皇誥數和期限。首席師尊曾經說過,在參加靜坐班時所批示的皇誥數是為個人消業的,因為一經點道、靜坐班結業後,即成為天榜有名的救劫使者,前世冤親債主近不得身索債,因此會百般阻擾同奮完成靜坐班課程,使學員或生病,或發生意外,或工作不順利,或心志不堅,信心動搖,或家人不平安……等。這些情形就像從前科舉時代,應試者在京試入闈前,典試官員一定要喊:「有冤報冤,有仇報仇。」以通知受試者的無形債主及時索債,否則一旦入闈,或應試者考上功名,有官職在身,無形債主即無法索債。首席師尊慈悲批示學員誦唸皇誥,以皇誥的功德消除學員的宿業。雖然如此,但是首席師尊耳提面命:一定要聲聲念念為天下蒼生,不求功德才有功德。個中玄奧又有幾人真正領悟!

開天門、賜法技、傳授天人炁功,使弟子都成為救劫使者

  在莊嚴肅穆的光殿上的點道儀式、賜法技及天人炁功傳授最令人感動。「點道」就是「打開天門」,「天門」是靈魂進入肉體原來的孔道,凡夫(一般人)的天門受到後天七情六慾、濁氣、陰氣封閉堵塞,在生命死亡之時,靈魂無法從「天門」回去,首席師尊以他自身的鐳炁靈力重新打開同奮閉塞的「天門」,使大家將來回天有路,可以「就原路回家」。另一方面在平時靜坐時,可以默運經首席師尊接引下來的 天帝的靈陽真炁(祖炁)到自己體內,聽其自然運化。這是天帝教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直接煉神還虛的重要關鍵。首席師尊手持線香(無形靈力憑藉在有形的物質上),全神貫注,走到每一位同奮面前,隔空一一為同奮打開天門,吾輩凡夫雖然茫然無特殊感覺,但是看到首席師尊敬謹專注,一絲不苟,力道十足的動作,感恩之心油然而生,庸碌如我,得蒙首席師尊耗損真炁加持,何其幸哉!又何其愧哉!另外,用以保護靈體的無形法技及救靈、救人的天人炁功也都是師恩德澤。首席師尊常常說,以靜坐為手段,接引原人來皈,培養宏教救劫的中堅幹部參加奮鬥救劫的行列。靜坐是手段,是搶救原人的慈航,是以在這個訓練過程中,他老人家關懷、慈悲、愛護、包容,循循善誘,把成為一個 上帝的傳令兵、救劫使者的條件、能力、方法,都毫無保留的傳授,甚至不惜消耗自己的靈力真炁為同奮加持、消業。他老人家傳授給學生,內以六十多來自修自創、性命雙修自然無為昊天心法及祈禱反省懺悔、奉行教則、修心養性之基本功課,達到宿業消除,新業不生─「修持內果」。外以「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一心一意為天下蒼生化延劫運的皇誥、濟眾利生的天人炁功─「培養外功」。期盼個個同奮能正己化人,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打破「定命」,自己「造命」,「我命由我不由天」,向天奮鬥,功圓果滿,創造新生命,立地成就救劫仙佛。

五十五天閉關使高教班學員登堂再入室

  閉關五十五天的師資暨高級教職幹部訓練班第一期於民國七十五年七月十四日在天極行宮開訓。之後在民國七十七年十一月、民國八十年六月及民國八十一年七月陸續在鐳力阿道場、天極行宮舉辦了第二、三、四期的集中訓練。開班期間,首席師尊每天躬親講授六十多年來艱苦修煉,親身實證的靜坐心法(主要內容後經同奮整理編印「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一書)。首席師尊曾經說,師資高教班之學員在天帝教是「登堂而入室」。五十五天閉關密集上課,一天打四坐,時間充裕,學員生活作息都在關內,比較能夠收其放心,靜心體會。首席師尊不惜以耄耋高齡之軀與學員一起閉關。每天早上在大同堂上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地講解一個半至兩個小時的修持心法;子、午、卯、酉四時親自帶領學員在光殿上打四坐,在無形中與上聖高真一起為學員調體調靈。首席師尊平時不講幻化莫測,令人神馳目眩的一般小神通,只著眼在無私無我,培養正氣力量,在個人方面期能超乎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自己造命;在大我方面則能旋乾轉坤,扭轉劫運世運的救劫大神通。除了闡述自己親修實證的靜坐心法「天人合一研究」課程外,在精神講話方面,「聖訓研讀」、「無形宇宙組織總成」加強「操之在我」、「聖凡平等」的觀念及昭示修行的導航。首席師尊一再強調:「仙佛聖真不能使人成為仙佛聖真,仙佛聖真也不能阻止人成為仙佛聖真。」「生前不修,死後即無能為力」,一切唯有服從大自然的法則。除了 上帝至尊之境界外,皆可由人類歷劫修成,皆為心靈與物質蛻變之現象,仙佛聖真是人類努力向善之結果,同奮明白人生的究竟,生命的歸途,先向自己奮鬥,清心寡欲,素位而行,在塵不染塵,正心誠意,性命雙修,自創自強,自度度人,積功累德,常應常靜,自能超凡入聖,終得真我,永生共生。

情不自禁地號啕痛哭,師尊究竟為了什麼?

  印象最為深刻難忘的是在每一期五十五天閉關的課程進行中,首席師尊都有一至二次百感交集,情不自禁號啕痛哭,是悲憫蒼生疾苦?是痛心人心性危,道心性微?是著急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弟子們未能真修實煉。正氣力量不足以化戾氣啟祥和?在首席師尊的心目中,萬事莫如救劫急,同奮不論賢、愚、不肖,只要肯發大願立大志救劫,他老人家就如獲至寶,盡全力呵護、照顧、栽培,尤其靜坐班及師資高教班學員,在開訓之時都已頂表立誓至誠奉獻終生不渝。首席師尊於是把靜坐真傳,護身護靈法技,傾囊相授。在有相當靜坐基礎的師資高教訓練班中,更授記立地成就仙佛的封靈原種,為了使學員能心無旁騖地奮鬥,還得時時為學員解決人道上家庭事業方面的問題,雖然他老人家知道大多數人都在焚了表文之後就忘了這張自己研讀後才簽了名的內容,訓練班結業重返紅塵後就忘了受訓期間所接受的嶄新價值觀,但是他老人家還是鍥而不捨盡其在我,孜孜不倦地把靜坐班、師資高教班,一期一期地開辦下去,大公無私地遍灑法華雨,容天容地包容一切地大無畏佈施,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地辛勤播灑救劫種子,祈盼這一粒粒的救劫種子能發芽茁壯。

富士山祈禱大會為日本民眾保留一方淨土

  首席師尊民胞物與;親親仁民,救渡眾生的慈懷不分畛域,不分國籍,鑑於在戰略地位上,一旦美國、蘇聯爆發核戰,日本將首當其衝,因而於民國七十二年率領台灣同奮親至日本富士山舉辦祈禱大會,精誠感格天心,蒙 天帝詔命特准「暫緩執行日本重大天災,以觀人心」;之後,首席師尊更不畏磨難積極設立日本教壇,留下帝教道脈,為日本同奮保留一方充滿天地正氣的淨土;更以無限的愛心、耐心開辦日本特訓班,一方面引渡善良原人,一方面培養救劫宏教先鋒以保道脈長存與維持日本國國運昌盛。雖然國情不同,語言隔閡,首席師尊依然一視同仁,諄諄告誡日本同奮,天帝教是教劫的宗教,「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而為整個世界五十五億人類打算,有世界才有個人,希望日本同奮要奮鬥再奮鬥,以正氣化戾氣、啟祥和;希望日本永不要再走上軍國主義路線,永久保持和平,永久為子子孫孫打算。天帝教要求同奮愛自己的國家,愛自己的同胞;救自己的國家、救自己的同胞。

天真兢兢方方闡教師尊對日本期望很高

  日本特訓班上課最困難的當然還是語言問題。首席師尊得要放慢講話速度,待助教板書之後,翻譯的人再看著板書譯成日語。首席師尊講課,雖於課前擬有大綱,但常常於上課中,隨機流露,不拘泥大綱,不對講稿照本宣科,又必須講講停停,以待翻譯,不能暢所欲言,九十以上高齡的老人家秉著超人的記憶力、組織能力、誠心、愛心、耐心;每堂課都能如行雲流水般自然貫通地講到下課鈴響還欲罷不能。

  民國八十一年九月,在日本栃木縣那須郡舉辦第五期特訓班。那須高原的仲秋,寒氣逼人,風雨飄搖,難得天開見日。參加受訓的學員不多,不到二十位;上課地點是一日式榻榻米房間,一室三用─課室、餐廳及乾道臥室。環境如此不理想,首席師尊上起課來依然侃侃而談,聲如洪鐘。還入境隨俗配合學員的方便,一再更改上課時間,遷就、包容,體恤學生而絲毫不覺得自己委屈,一心一意只願學生能接受自救救人的法寶,增加一分救劫力量,一代宗師「天真兢兢、方方闡教」,忘我、無我的氣度,何人能及?

赴美傳道兩腳腫脹仍然奮不顧身講課滔滔不絕

  最後一次隨侍首席師尊上課是民國八十三年六、七月間,在美國洛杉磯掌院開辦的靜坐班和複訓班。猶記得六月十六日,由加拿大搭機飛美,在洛杉磯掌院見到首席師尊時,他老人家一見面就說:「敏幼你來了,我還不一定要辦靜坐班,兩位聖師祖要我趕快回台灣,否則我的身體會有很大的變化。」遲鈍無知的我並未覺察語意的嚴重性,心想首席師尊一向為了救劫宏教不惜強違天意,既來之則安之。那裏能體會到師尊在短短幾天中,要適應東、西半球的時差,又因兩腳脹痛幾乎日夜都無法成眠,又要掛心於台灣方面隨從人員的簽證,更要在三、四天內與幾十名未曾見過面的學員面談,在面談時又要全神貫注,關切學員的生活狀況;對於一個九五高齡的老人家不是沉重的負擔,簡直是殘忍的對待。

  靜坐班開課後,首席師尊的腳日益腫脹,幾乎無法臥床,每晚都坐在沙發上打個盹而已,我們儘量把首席師尊要上課的內容收集編輯為完整的一篇文章,在上課時由助教一路宣讀,儘量不要讓首席師尊講話,但是他老人家還是眼明口快地逮到機會就滔滔不絕奮不顧身。他還常常說,要到美國太空中心的都市─達拉斯,去播下與太空科技結合向宇宙進軍的種子,要到美國華人最多、最集中的舊金山傳播 上帝的宇宙真道;然後回到洛杉磯再開辦一期靜坐班、一期複訓班;回台灣途中,還要在日本開辦靜坐班。

希望同奮能依組織領導在自己崗位上盡責任

  七月十九日,洛杉磯複訓班開課的前一天晚上,奉首席師尊召喚,他老人家以非常虛弱的聲音指示,「複訓班的開班宗旨在培養宏教的中堅幹部,一切教材內容要以此為主,要讓參加複訓的學員了解自己的使命。」此時,才警覺到首席師尊的健康已經因操勞過度而急遽的衰弱。立即連夜整理有關資料,編輯成篇,心想內容一定要夠長得讓助教不間斷的誦唸,絕不要再讓首席師尊有「插嘴的餘地」。然而第二天一上起課來,首席師尊還是再三叮嚀:教職同奮要維護依據教綱而形成的組織,實行規章制度,體天行道,大家共同維護道場,真正做到以教為家,只有當地同奮的熱心參與,才能奠定天帝教各地道場的基礎,才可能發揮救劫力量,完成時代使命。人間的家短短幾十年,緣盡則散,只有以教院為家,才是永久的老家。教職同奮不論專職或兼職,所作所為都是代天宣化,所以每一件事都要是「為公」、「無私」,如果有所爭,也是在爭功爭德,犧牲奉獻,雖然教院不干預同奮個人的私生活,但是天帝教同奮都要遵守廿字真言人生守則,都要注重內心的修養功夫,才能培養正氣,能夠時常虔誠誦唸皇誥、寶誥,一門深入,自然會有感應。為千秋萬世的後世同奮打算,每一位同奮都能依組織領導,在自己的崗位盡責任,才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在講台上的首席師尊透支心力,侃侃而談,迥異於講台下耗盡心力的虛脫狀態。

緊緊把握每一個傳播 天帝真道的機會

  猶記得七月十二日至七月十五日在洛杉磯掌院大同堂舉行的東西方學者親和座談會中,首席師尊不僅全程參與,還娓娓介紹天帝教的復興背景及緣起,天帝教的時代使命、修持方法。面對與會學者:美國賓州大學梅維恆教授、俄國漢學家陸柏教授、美國羅格斯大學宗教系于君方教授等,提出對於教義、靜坐的問題時,首席師尊都耐心、詳盡地一一為他們解答,更花了兩個小時為于君方教授遘述靜坐的奧妙與北七真中孫不二真人的故事。首席師尊愛才、惜才,沉醉於傳道、授業、解惑作育英才的樂趣當中,全然忘了自己肉身的病痛,他老人家是要緊緊把握每一個能傳播天帝真道的機會吧!

  六、七月的洛杉磯,白天十分酷熱,首席師尊喜於午后,日影西移之時,在侍從及一些乾道同奮陪同下,繞著教院四周散步,然後在廣場前的一棵大樹下與師母會合,一起乘涼話家常。一天,首席師尊著人來召喚,大家圍坐,首席師尊垂詢緒媒同奮翻譯「靜參訣」的進度。他老人家重申昔日傳授「靜參訣」時告訴同奮的話:「一切口訣是靜坐功夫到什麼程度,就能體會到什麼程度。」「翻譯口訣,不僅靠後天的學識,一定要再以靜坐啟發先天的智慧加以配合。」在和風輕拂中,首席師尊還慈悲地講解了靜參訣中,幾個關鍵字的含意,可惜我功夫不夠,未能真正豁然貫通,萬分慚愧!

起心動念為公無私,無形中吉神自然護佑

  首席師尊雖然幾乎不談同奮私事,但是十分關心同奮,他把能夠改運造命的法寶都傳授給同奮,他常常說:「皇天無親,惟德是輔。」同奮只要奉行首席師尊的教化,在自己的教職工作崗位上奮鬥,起心動念為公無私,不自以為有功德,無形中吉神自然護佑。在不斷的奮鬥過程中,如果功德尚且不足但劫難在即,首席師尊往往在諸上聖高真面前為同奮做擔保,以化延同奮當前的劫難,大焉者如「天命換人命」,小焉者為不知原來是冤家而欲結婚的乾坤同奮福證,為同奮的公司、子孫命名賜福,指引同奮事業上、學業上的迷津等等,只要同奮敢開口,敢呈上報告書,首席師尊就承擔下為同奮趨吉避凶、轉移而來的業障。很慚愧的,本人自民國七十一年七月皈宗至隨侍首席師尊上課至今有十三年餘,上述各類煩擾首席師尊的事項,無一遺漏。民國七十一年七月,參加靜坐班前夕,先母罹患癌症,民國七十四年,參加第一期高教班期間,先母癌症復發,首席師尊允其帶病延三年壽。民國七十五年首席師尊強違天命,親自選擇佳期,在光殿上為普霞同奮與我證婚,為新開張的印刷公司賜名「超凡」,民國七十六年,因懷孕以「大肚之身,站在講台上,有礙道場觀瞻」為由,欲請辭靜坐班的助教工作,首席師尊說:「結婚生子,人道之常。」強留護佑至端午節後,知母子均可平安,才准假待產。八月產下一子,蒙首席師尊賜名「天寶」,這名字原來賜給一位曾虔誦百萬聲皇誥同奮的孫子,因為他們的家譜序宗之故,不能領受,因此轉賜而來,民國八十一年,違師命而移民加拿大,但於日訓班第二、三、四期,師資高教班第四期及民國八十三年在日本;民國八十四年在美國開辦的訓練班,首席師尊都慈悲包容,應允重返助教課務崗位。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更蒙無形中的媒壓,及時由加拿大搭機回台,得於二十五日凌晨抵達鐳力阿,瞻仰首席師尊聖容,並參與守靈。

師尊一生評語,為同奮立下奮鬥典範

  道高德厚之根基,

  半聖半凡之風骨,

  悲天憫人之胸懷,

  靈肉佈施之決心,

  正直無私之行為。

  這是在第三期師資高教班中,首席師尊為他自己做的評語,也為將來的天帝教首席使者、為所有的同奮立下了奮鬥的典範,他老人家一生遵奉天命,信心不惑,奮鬥不懈,為化延三期末劫,為保台護國,為宣揚上帝宇宙真道,鞠躬盡瘁。記得在洛杉磯掌院成立的前夕,首席師尊親自督導懸掛「獨立人天上,常存宇宙中」的墨寶在大同堂上時,詢問周光功開導師說:「你看看這副對子怎麼樣?他們都不明白其中的含意!」聖人的寂寞溢於言表。今生今世何其幸運能拜在帝教門下,親炙一代宗師,但如孔子曰:「苗不秀者有矣,秀而不實者有矣。」名師未必出高徒,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真正學習,悟道還須靠自己。自忖蒙受昊天罔極之師恩而卻業深障重,屢屢羈縶於人道,而違背師意,豈能僅以「不秀」、「不實」者自況了之!今日以慚恧之心述說個人經驗,是要為春暉般的師恩德澤做見證,並且誓願天涯海角、生生世世、永誌師教,追隨師行,奮鬥再奮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