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在廚房幫廚的奶奶和媽媽

默默在廚房幫廚的奶奶和媽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49期 » 默默在廚房幫廚的奶奶和媽媽

天極行宮 林靜竅  1996-06-25 12:10

  星期六下午,一如往常,幾張熟悉的面孔,不約而同的來到天極行宮,不論下雨刮風,酷暑寒冬,只要是靜坐班開課,他們便義不容辭的趕來,風塵僕僕,不為什麼,只是希望參加靜坐班的同奮飲食不虞匱乏。

  在炎熱的午後,他們圍成一圈,坐在矮凳上,一邊揀菜,一邊討論著下午以及明天的伙食,菜色如何搭配,怎樣烹調會更美味可口,一張張慈善和悅的面孔,閃爍著人性的光輝。

  揀菜完畢,切菜的切菜,洗菜的洗菜,開始忙碌的準備工作,大家分工合作,默契十足,俟一切準備就緒,便開始煎煮炒炸。幾百人的食物在大鍋內翻攪,非有過人的臂力不足以攪動,否則鐵定雙手酸麻,舉措不便。烈日當空,炎陽如熾,通風不良的廚房,加上西晒,悶熱難受不在話下。廚房裏面則是大火烹著,熱氣陣陣,如此內外夾攻,彷彿烤箱一般,大夥兒汗珠不斷滴下。一些廚房媽媽們在辛苦煮完飯後自己反而食不下嚥,僅是喝些飲料裹腹。

  第二天,大家必須在清晨四點多起床,五點整,磨米漿的磨米漿,煮稀飯的煮稀飯,炒菜的炒菜,讓學員有多種口味可選擇,一頓豐富的早餐,是眾人心血的結晶,不管如何辛苦勞累,只要見到學員們將所有飯菜一掃而空,他們便甘之如飴。

  賢芝奶奶是歷屆靜坐班的「廚房皇后」,無論人數多寡,她都能應付自如,調兵遣將,用兵如神,不在話下。即使是幾千人的超薦法會,也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萬無一失。這除了賢芝奶奶領導有方外,幾位元老重臣是功不可沒,幾乎每期靜坐班均可見到他們的蹤跡。這些祖母級的廚房奶奶因為大部份姓「蔡」,所以,師尊管他們叫「蔡家班」,從此以後,上從支援緊急誦誥,下至廚房工作勞務,他們均全力配合,無怨無悔。感動之餘,請教他們始終奮鬥不懈的原因何在?敏暿、貞天、靜儉三人異口同聲回答:「那有什麼原因,不過是離天極行宮近,方便上來而已。」這種不居功、不求名、不辭苦的精神,或者便是他們源源不絕奮鬥力的來源。暗禧

  另外,光操、敏裕是遠自彰化來支援的夫妻檔,這一年來,他們像救火隊一樣,來往於天極行宮與鐳力阿之間。只要天極行宮有活動,不論是靜坐班、大專營隊,甚至兒童營,他們均不辭旅途勞頓,趕來全力以赴。鐳力阿有活動,他們也是如此,有時,早上在鐳力阿忙完,下午便立即奔赴天極行宮,其奮鬥精神實是令人敬佩。敏散也是兩地奔忙的人物之一,至於她為何如此,她淡淡地表示:「在家閒著沒事做,來這湊熱鬧罷了。」她和敏磊、貞頂都是這樣。慈善的臉上,漾著淡淡的微笑,似乎人世間的名利、紛擾早已飄然遠去,不著痕跡。

  一代高僧廣欽上人說:「觀音、文殊、普賢菩薩均是在廚房中修習因地的。」「做一些人家不要做的事,吃一些人家不願吃的苦,這樣才有道可修,那些成佛、做菩薩的,往往都是那些讓人家看為笨笨的人纔成就的。」這一群默默奉獻,不求聞達的廚房媽媽們,秉持的便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精神,讓我們為他們的精神喝彩吧!

  後記:這僅是先修乾十六、坤九期靜坐班幫廚人員的概略,只是冰山一角,遺珠之憾在所難免,遺漏缺失尚請包涵。此外,發心幫忙工作的同奮不勝枚舉,有的出心出力,卻不願接受訪問報導,口是埋首苦幹,做個幕後功臣,這樣的同奮大有人在,真是為善不欲人知,功成不居。

  最後,向歷屆曾至廚房幫廚的優秀同奮、無名英雄,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