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認為教會應准予表達政治觀點

美國人認為教會應准予表達政治觀點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0期 » 美國人認為教會應准予表達政治觀點

駐紐約特派員 馬莉  1996-07-25 10:10

  根據一項全國性的訪查顯示,當今美國人對宗教和政治上的態度,已經與卅年前完全不同,並且全然相反。這項調查中指出,「白種人基督福音佈道會」已成為美國最具凝聚力的宗教結合,也是保守政治上最有勢力的團體。訪查中同時顯示,宗教上的觀點對人們的道德和性觀念更有直接的影響。美國人雖然受電視、電影以及產品上世俗觀念的影響很大,但是,在宗教信仰上依然強固。

美國人對宗教和政治態度已有顯著改變

  根據「為大眾及新聞媒體設立的教會席位研究中心」(THE PEW RESEARCH CENTER FOR THE PEOPLE AND THE PRESS)(以下簡稱為「教會席位研究中心」)最新發表的全國性調查報告指出,美國人對宗教和政治的態度,已經有了顯著的改變。

  這個以華府為根據地的「研究中心」,以前稱為「時代鏡報中心」,在今年六月底,這個中心發表了一份調查報告,題名是:「美國教會與美國政治的分歧在消失中」。這份報告是根據該研究中心在今年五月卅一日至六月九日之間,對全國一千九百七十五位成年人所作的電話訪問的結果。這個「研究中心」現在接受位於費城的「教會席位慈善信託」基金的資助。

  在「教會席位研究中心」的這份調查報告中指出大多數的美國人認為美國教會應該被准許表達政治觀點。這種態度與卅年前所作過的全國性調查結果,正好相反。

  調查中顯示,支持教會表達政治觀點的人,以白種人基督福音佈道會(WHITE EVANGELICAL)或基督再生會,以及基督新教信徒的人數最多。最近幾年以來,這種成長最快的教會,整個人數已佔到了美國選民人口的四分之一,幾乎與白種人羅馬天主教,基督新教主流派的聖公會和長老會相等。

基督福音佈道會成為最有凝聚力的政治勢力

  這一項調查同時顯示出,白種人基督福音佈道會信徒的迅速成長,已出現成為美國最有凝聚力的政治勢力,控制美國主要的政治論辯,形成今日美國重要的保守觀點,特別是反對有關同性戀人的結合,及移民政策,反槍枝控制,以及反墮胎等問題。調查中也顯示出來,這些白種人基督福音佈道會信徒們,對民主黨的柯林頓總統最不感興趣,對共和黨國會的政治表現成績,卻保持分裂的態度,因此,今年秋季總統和國會大選中如何投票,將會有重大影響的。

  受這項調查的人說,雖然他們歸屬的教會神職人員,經常也談論到政治和社會上的一些問題,特別是有關貧窮、饑餓、墮胎,以及學校中做禱告等問題,可是,在十五個人中,只有一個人表示,神職人員曾經告訴他應該怎樣地投票選舉。而七個人當中,也只有一個人表示,在他去的教會中可以看到一點政治候選人競選的文宣資料。

  這份訪問調查報告,並拿一九九四年七月到一九九四年十月的一份電話訪問資料,作為輔助。根據九四─九五年的訪查資料顯示,美國全國人口中,百分之六十五是屬於三個主要宗教中的一個。其中以白種人基督福音佈道會佔到百之廿三,白種人基督新教佔到百分之廿二,白種人羅馬天主教佔百分之廿。

  在其餘的百分之卅五的人口中,百分之九的人是非裔(黑人)基督徒:包括非裔基督福音佈道會,非裔基督新教和非裔羅馬天主教徒。有百分之十一的人口沒有認同任何宗教歸屬。西班牙裔的天主教徒,以及歸屬其他宗教信仰的西班牙裔人口佔百分之二,猶太教和摩門教徒也各佔百分之二,其他各宗教信徒,則佔到百分之七的人口。

百分之四十美國人表示教會應該表達政治觀點

  訪問中,曾明白地問到「教會是否應該被排除在政治問題以外」,以及「教會應不應該對每天的政治與社會問題表達意見」?這類問題在一九六八年蓋洛普民意調查中提出的時候,有百分之五十三的美國人表示,教會應該置身於政治以外,只有百分之四十的美國人表示,教會應該表達政治觀點。

  可是,在「教會席位研究中心」的最新訪查中,有百分之五十四的美國人表示,教會應表達當今的政治觀點,只有百分之四十三的人表示,教會應該置身政治之外。這個結果,與卅年前訪查中的民意態度,正好相反。

  這項統計,如果以宗教團體歸屬來分類,則百分之七十的白種人福音佈道會的信徒,認為教會應准許表示政治立場,而百分之六十八的非裔基督徒都持同樣的觀點。

  不過,絕大多數的美國人在調查中表示,教會神職人員卻不應具有過度濃厚的黨政性色彩。儘管如此,保持著這種想法的人數,也有明顯改變的傾向。例如,在一九六五年的蓋洛普民意調查中,只有百分之廿二的美國人表示,神職人員可以在教堂的祭壇上討論政治候選人和競選的問題。可是,在卅年以後的今天,「教會席位研究中心」的查訪中,對同樣的問題,表示支持態度的人數,已經增加到百分之廿九了。當然,反對神職人員教堂中討論政治候選人和政治問題的人數,仍佔全數的四分之三。

  「教會席位研究中心」的報告指出,白種人基督福音佈道會的教徒們,是美國政治上最具生動活力的,他們在選民中的實力,已經由一九八七年百分之十七的少數,增加到現今的百分之廿三。根據一九七八年紐約時報和CBS電視新聞民意調查,選民認同是基督福音佈道信徒的人數,僅僅佔到百分之十六,可見,基督福音佈道會的實力,在最近廿多年來,是在不斷地發展增長中。

  「教會席位研究中心」的主任科哈特(ANDREW HOHUT)在評論這一項最新的調查時說,白種人福音佈道會所代表的保守主義,可以說是美國現今最有權力的政治中心。因為,這一個宗教實體在道德問題上及其它政治問題上,所表達的保守思想觀點,比任何其他的宗教團體都多。

  白種人福音佈道會是反對同性戀者合法結合最強烈的宗教團體,他們也反對在公立學校中散播節育的資訊。有百分之六十三的福音佈道會信徒認為外國移民是美國的負擔,而其他美國人中持有這種觀點的,只佔到百分之五十五。

  南卡羅來納州傅爾曼大學的政治系教授哥斯(PROF. JAMES L. GUTH, FURMAN UNIV. IN GREENVILLE, S. C.)說,擁有信徒一千五百六十萬的美國南方基督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S),很有可能將用「基督福音佈道會」的稱號,來認同「福音佈道會」的保守宗教理論和保守政治信仰。

神職人員討論政治問題已是家常便飯

  另外,哥斯教授也指出:「基督福音佈道新教徒們(EVANGELLICAL PROTESTANTS),已成為極有政治凝聚力的政治力量」。他說,同時,保守派的南方浸信會牧師們,在政治上都很活躍,常常在教會的聚會中,討論政治候選人以及政治競選上的議題。在許多全國性的教會集會中,神職人員討論政治問題,似乎已是家常便飯。

  康州哈特福神學院宗教社會學教授艾嫫爾曼(PROF. NANCY AMMERMAN AT HARTFORD SEMINARY)也指出,「基督福音佈道會」的份子正在美國境內急驟增加中,因為,很多基督新教各宗派的信徒,都在公開地對外宣稱他們是屬於「福音佈道會」的,以便認同「福音佈道會」的宗教信仰。

  艾教授說,由於愈來愈多的基督新教教徒,自認為是「福音佈道會」的份子,因此,顯示出來基督新教的「教派名稱歸屬」(DENOMATIONAL IDENTITY),已在日漸衰弱而不再受到重視,進一步的,今天美國人宗教活動上,已經逐漸趨向使用新的名稱來進行組合。

  可是,艾教授又指出,「福音佈道會」的名稱,也並不一定表示這種宗教組合就完全是代表保守性政治。她說,「宗教歸屬」雖然有時可以幫助瞭解人們「投票的行為」,但是,人們在政治上的選擇,有時是會受到地方性的問題以及經濟問題影響的。

  「教會席位研究中心」的調查中也指出,保守派的宗教教義對一般人的道德和性觀念,產生了很重大的影響,特別是墮胎問題上和同性戀結婚合法化的觀點上,影響更是巨大。

對於社會福利問題並不完全支持天主教主教

  這一項調查同時也顯示出,「人們對教會的權威性,已發生了動搖或是猶豫」,因為,從調查中可以看出來宗教教義和信條對許多「社會福利」問題,以及「婦女們在社會和工作上所應扮演的角色」等問題,並沒有多大的影響。很多接受調查的羅馬天主教徒都認為,對於現今的社會福利政策,他們並不一定同意也不完全支持天主教的主教們和教會全國協會的立場,他們只是以個人的經驗,自身所受的教育,以及就新聞報導來作為意見的根據。

  天主教大學神學院教授弗萊德(THE REV. ROBERT FRIDAY)說,雖然羅馬天主教會在過去一世紀中,宣布過許多與「社會公平」有關的聲明,但是,在傳統上,一般教徒還是以個人的經驗或者對性問題的觀點,來和「罪過的概念」相互連接在一起。

  「教會席位研究中心」調查中最重要的發現,是美國人對宗教和政治問題觀點的改變。也就是說,當今的美國人,已經一反卅年前的觀點和態度,認為教會應該表達對政治的看法觀點。

  在這項調查中也顯示,大多數的羅馬天主教徒非裔基督教徒,以及非裔的新教徒們,對柯林頓總統任內的表現作為表示滿意。可是,百分之五十六的白種人基督福音佈道會信徒,卻對柯林頓的作為表示不滿意。同時,百分之五十九的白種人福音佈道會會信徒,對第一夫人希拉蕊均有不滿和不利的印象。

對環保的支持不如其他宗教團體熱烈

  在社會重大問題上,美國人感受最為強烈的是有關環境保護的問題。大多數的宗教團體,都認為在環境保護管制上的花費是值得做的,在這些宗教團體中,只有白種人福音佈道會和摩門教,對環保的支持不如其他宗教團體熱烈。

  這一項「教會席位研究中心」的電話訪查,同時也獲得了許多與宗教相關的資料,例如,雖然美國人普遍地受好萊塢的影片以及電視商業廣告等世俗觀念的影響,可是,一般人在宗教信仰上依然強固,只是不同的宗教團體,在信仰上的強度有所不同而已。

多數美國人在吃飯前多半要做禱告

  另外,查訪中也顯示,白種人福音佈道會,基督再生會,以及基督新教的教徒們,比聖公會和長老會的教徒們,更較能深信和確認 上帝存在的絕對性。

  非裔基督徒,包括非裔福音佈道會的信眾,非裔基督新教徒和非裔的天主教徒,在吃飯前多半要做禱告。而且,從這項調查中顯示,實際上,多數的美國人,在吃飯前都是要做禱告的。此外,在所有基督徒中,白種人羅馬天主教徒們是並不經常收看宗教電視節目,或者收聽宗教電台廣播的。

  訪查中又發現,白種人福音佈道會的信徒和非裔教徒們,每週一定要去教堂參加禮拜,並且還參與聖經研讀會和祈禱會,這是兩個宗教團體彼此之間非常相似之處。

  這一個訪查的統計並指出,僅佔全國總人口百分之二的猶太教信徒們,是最積極參與競選投票的一個宗教組合,在受訪查的人數中,至少有百分之五十一的猶太信徒們表示,他們總是參加各種選舉的投票的。另外,百分之四十二的猶太教徒說,他們相信,所有的人都要在「最後審判之日」(JUDGEMENT DAY)對自己所犯的罪過負責。百分之七十七的主流基督新教徒,以及百分之九十二的摩門教徒,也都有這種同樣的信仰。

該會信眾百分之四十一是屬於共和黨的

  「教會席位研究中心」訪查的結果更顯示,與白種人福音佈道會在宗教信仰上最相近似的,是摩門教的教徒們。在摩門教徒中,有百分之四十六的人表示,他們是共和黨員,而白種人福音佈道會信眾們也有百分之四十一的人認為他們是屬於共和黨的。
  (一九九六年七月七日於紐澤西)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