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雲遊

百日雲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50期 » 百日雲遊

李光光  1996-07-25 10:25

  長嘯時我處於氣功態,在意識朦朧、無思無念下被動發聲,產生較強能量的功率,可能是種溝通天人的訊號。總之,這個不尋常的現象,不是件壞事,在三清道祖前,規規矩矩地再叩了一次頭。

  三清殿外的迴廊上有群人圍繞著一位帶藍帽老人,老人席地而坐,以吟唱方式講道,偶爾還蹦蹦跳跳一陣,我頗感興趣照了一張照片,這使得他略為不快說:「有人照我,我不怕,我傳三教正道……」等他講道告一段落,我趨前表示:係台灣人,無惡意。他答:「好好修!」即不理睬我,乃知其為隱世高人。

  他是以四川話唱出,聽不很懂,斷斷續續地聽出他表示:反對戰爭,政府應維護大家的健康,而非一個人的健康(隱指鄧小平)。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做官的應保民護國,不要貪污。道在紅塵,修在心。心修得好才能長壽。佛道皆正道,佛無道不生。心好不要害人,少打牌,老要讓小,小要自己想(親子、婆媳相處之道)。多為社會主義奉獻。注意不要被社會上一些藉口修廟的人騙去錢。要忍忍忍、讓讓讓。家庭要和睦,計畫開支,粗茶淡飯。

  講完道,他發氣為眾人治病祈福,以雙掌向四周放光,我亦闔眼靜立。老人發氣後,對我說:「你沒病!你懂氣功我知道。」我鞠躬道謝後離去。

  今天從早上聞梅花香,到三清殿長嘯、老人發氣,可謂豐收。晚上十一點在旅店床上打坐,突然全身大震動,氣在體內大力衝撞,引動身體在床上彈跳。繼而,丹田火熱,眼見藍色絲狀電光七彩光,有如走在時光隧道。喉舌自動上頂,封閉呼吸道,不能呼吸,而呈現被迫憋氣狀。身體雖仍盤坐,但被迫向前傾倒而額頭埋於床上,身如蛹抖動痙攣,一股力量從尾閭夾脊、玉枕,向頭頂擠壓、衝撞。好不容易喘口氣,又封閉呼吸道。在床上死去活來,不知有多久。從沒有人告訴過我打坐會有這種景象,不驚不懼,把定「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要訣,坐下去,直到氣止,全身酥麻、虛脫。

四月二日

  瞎子有位不到三十歲的太太,身高約一二五公分,是個駝子,瞎子配駝子算是絕配,兩人相互扶持,瞎子行動不便,年紀已長,凡事需人照應,來看病、算命的人就向他太太掛號。診斷病人後開出藥方,由年輕的助手抓藥,最後由這位駝子夫人收錢。顧客絡繹不絕,看來每天的收入不惡,隨從的人穿著都不錯,夫人似乎把錢看得很緊,瞎子每天穿著一件打補帄的內衣,外披棉襖。我曾建議她買兩件新內衣給瞎子穿,她說瞎子反正看不見,穿那麼好有什麼用?

  劉勤英是位年約五十五歲的農村婦女,穿著樸素,她的先生─徐元利患直腸癌,病倒在床上已八個月,每天拉稀,瘦得只剩下一把骨頭,為了治病到處告貸,已背了一身債。這天劉勤英一大早為她先生烙了一張餅留在枕頭旁,作為一天的食物,趕了三、四小時的山路,來找瞎子配藥,抓了六天的份六包,藥價共六十元,劉勤英只有二十元,要求暫欠,一星期後再來抓藥時,一併償還,駝子不答應硬是扣下四包藥來。我在旁邊看到這件事,大為不滿。醫生以解除病患痛苦濟世,不應重財輕義,故提醒瞎子這種作法是不對的,他因整個生活起居全由丈人與太太安排,身不由己,只有苦笑以對。

為一直腸癌患者診病獲初步效果

  俟劉勤英拿著兩包草藥沮喪地走出,我告訴她:會炁功治病,願意免費到她家去治病,碰到救星,她自然喜出望外。由於時近黃昏,公共巴士要一個小時後才有,乃以三十元包輛機動三輪客車,搖搖晃晃地坐了一個多小時,到陽朔縣普益鄉人民政府大院徐元利的家裡。出門在外,不方便帶太多資料,我刻了一個小方章,上面有「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廿個字,隨身攜帶。要幾張紙與印泥,在紙上蓋廿個字,告訴他:「如果病好,從廿字裡選擇兩個字,發願終生以之為做人處事的準則。」並要他在廿字中以筆圈選二字,簽上姓名,默祈上蒼庇佑,當著病臥在床上的徐元利面前,我燒掉這張紙,說:「今晚如果病有起色,隔日我在離開桂林前,願意抽空再來治療一次。」並要家人當夜為他助唸廿字真言五百聲,繼而發氣為其治病。

  第二天一大早,劉勤英就找來飯店,說天人炁功後,當夜她先生發大汗,汗濕內衣褲兩套,次晨大便由黃轉青綠,精神與體力有顯著改善,希望我們再去她家。

  在發氣治療後我教病人唸廿字真言,要他自我奮鬥,每天沒事就唸廿字真言,早晚請劉勤英唸廿字甘露水給他喝。臨別她遞上一個紅包,在我們堅拒下,象徵性地收了空紅包袋,她一再地表示希望能成為我們的好朋友,能以炁功為人解除痛苦,我很感快慰。

四月四日

  下午在半山公園的洞裡打坐,氣從海底上到百會而下,上下九左右四次,過去偷懶認為陽氣發動抱合激盪過就算完成功課,未待氣機調和完全即止,這是不對的,應該讓周天徹底走完靜止後才下坐,否則不會有長足進步的。

  晚上與光筆、道兒在小餐館吃完飯出來,道兒問:「打坐是排除陰濁之氣,煆煉純陽之體,你曾說葷食是陰濁之物,那麼一方面打坐,又同時吃葷食,不是很矛盾嗎?」這個問題我思考了一下回答:「沒錯!我的功夫還不到家,俟時機成熟,會改吃素食。」

  子時打坐後,胃部極為不適,上吐下瀉了七八趟,把腸胃都放空了,嘔吐時全身真氣振盪,感覺很特別。是著涼,還是食物中毒?為什麼光筆與道兒沒事?

四月五日

  第二天吃兩個小饅頭喝了杯果汁,沒有胃口,也不想喝水,晚上昏睡了十二小時。

四月六日

  上午醒來後精神很好,只是不想說話,動作遲緩。喝了點水什麼都不想吃。

四月七日

  照理說前晚大瀉一場,肚子裡應該沒有什麼存貨,只有兩個小饅頭,今晨居然大便了,拉出一點軟便(並非流質)並經常打咯放屁。我現在知道上吐下瀉是斷食的前奏,氣功達一新階段的必然現象,這幾天在安排昆明以後的行程,暫時不吃東西,少在外面活動應該無妨。

四月八日

  早上喝了點米湯,中午喝杯果汁後什麼都沒吃。

四月九日

  早上喝了點米湯,吃一小個饅頭,準備下午要飛往芒市,中午吃了一小碗飯覺得味蕾很敏銳,什麼菜都香甜無比,決心從今起改為素食。

德宏佛殿出現道教圖騰

四月十日

  德宏州一帶主要信仰上座部佛教,寺院外多建有佛塔,自下而上逐層收小彷彿春筍,塔基設置有佛龕,造型類同泰緬一帶之佛塔。

  寺院多以竹木建築,入佛殿須先將鞋脫在樓梯下或門外,殿內皆供釋迦牟尼坐姿佛像,佛座上之天花板,通常由一幅巨大的壁畫組成,不同教派圖型不同,有以圓形劃分十六小格,格內畫珍禽異獸,有繪以太極八卦;有以傣文書寫經咒者,其中大多繪太極八卦,對上座部佛殿內出現道教圖騰,感覺很特別,此種現象代表長久以來佛教、道教互相競爭、互相吸收、互相融合,已交織在一起。

  佛殿裡有禁忌,在僧侶前及殿內不能盤腿而坐,我們不懂這個規矩,也沒人制止,參觀過佛寺就席地而坐,在芒市這段期間,光筆在各地佛殿、佛塔邊打坐,據他說都獲得無形加持,特別舒服,只有一次坐出了紕漏。

  那是在著名的芒市樹包塔,這座塔是磚石結構,塔座呈八角狀,塔身為串珠形的圓錐體,高約十餘米,約百餘年前,塔縫中長出一株榕樹,幾度風雨,盤根錯節的樹根樹幹,逐漸將塔纏裹起來,如今約十人合抱的鬆根將塔緊抱,歎為奇觀。

  我在這裡沒有打坐,唸了點廿字甘露水洒在大樹根部,光筆在一旁坐,大熱天愈坐愈冷,直呼怪哉!我告訴他這棟大榕樹接受了居民的香火供奉已成精,你想採靈氣反被盜走金光。

到芒市參觀潑水節活動

四月十二日

  至芒市就是為了參加潑水節,傣族的過年,又稱浴佛節,我們繳費以參加飯店舉辦的潑水節活動。這幾天芒市已有節慶的感覺,市場上趕集的商家擺了一地的各色商品也擠滿採購年貨的民眾,人們開始打掃環境,佛寺院外空地搭起了水龍和花亭。

  節前一天,大清早,飯店裡的女性員工,穿著新紗籠,頭戴草帽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在大門口集合,一人分了一份乾糧(米飯、醬菜、一塊五花肉)三輛中型巴士,一路敲鑼打鼓浩浩蕩蕩的到芒市水庫集水區,上山採集浴佛用之鮮花,只見沿途許多民眾以各種不同的交通工具往郊外移動。下車以後還要走一段路,大家在金芒鑼象腳鼓聲中大步前進,喜氣洋洋,頗有節慶遊街之感。

 圖:在金芒鑼象腳鼓聲中大步前進上山採花供佛。

  到了目的地,只見人人揹著竹簍滿山亂竄,希望採得好花獻給佛祖,可是人多花少,大花採不到小花亦可,小花沒有,漂亮的葉子也不錯,中午在水庫旁野餐後滿載香花而歸,留下遍地垃圾,回到各人所屬的寺院,在歌舞聲中把一束束鮮花插在花亭上。

  浴佛節早上各家長者捧著鮮花、年糕(潑水粑粑)、香燭到佛寺拜佛,聆聽佛爺唸經。年輕人也在一旁敲金芒鼓跳傳統舞。誦完經男女老幼便成群結隊地提著泡有鮮花的清水登上木架,將一桶桶清水倒入龍身水槽內,為佛雕洗塵。信眾還用水洗眼,以求得心明眼亮,不生病災。接著,人們開始為老人洗塵,祝他們幸福長壽。年輕人則退出水龍亭附近,相互潑水為戲,而四處遊行,潑洒行人,相互祝福。

  年幼者對於長者,通常先合掌低頭祝福,再用少量的水澆在長者身上,年輕人之間就沒那麼斯文,簡直是打水仗,行人從街上經過,要提防被人兜頭一盆水,有時提水不及,河溝裡的水也用上了,驚叫聲此起彼落,不一會兒,街上的人都成了落湯雞。

  有年輕的女孩向我合什為禮喃喃祝福後,冷不防在我背後澆上一杓水,笑咪咪的離開,心中並無不快,頗能領會她的善意,可能我留著鬍子,看起來老些,向我潑水的人不多,光筆就不同了,被淋得全身濕,最後乾脆也拿起水瓢,你來我往潑成一片。潑水有個不成文的規定,每天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七點天氣最熱的時候可以潑,天一黑就停止。

  晚上與傣族同胞一塊吃團結飯(如同年夜飯),全套傣族風味菜,我吃的是碗邊素,只要不吃到肉也就無妨。大口喝紫糯米酒,吃酸筍,痛快極了。

雲峰山是滇西道教信仰中心

四月十三日

  早上七點坐巴士從芒市到騰沖,五個小時的車程,全在舖著碎石的滇緬公路上奔馳,途中曾兩次在邊防武警的卡哨前,停車檢查毒品,中緬邊境一帶被國際禁毒總署列為禁毒重點區域。在雲南和緬甸的崇山峻嶺間,是罌粟花種植的天然屏障,資料中顯示:瀾滄、保山、騰沖一帶,吸毒人口多到無法粗略估計,取得海洛英毒品容易,在德宏州一個熱鬧街口,我看到一塊用漢、傣兩種文字書寫的路牌:四號/毒品街,分明在向路人公開兜售毒品。在毒品氾濫的地方,治安必然有問題,一個毒癮難耐的人,為求一快,什麼事都可能做的,在這一帶旅行,我精神上的負擔特別重。

 圖:與雲峰山當家李宗穩合影。

  上午到騰沖後,隨便在車站附近的小店吃點炒洱絲,就坐下午兩點往滇灘的車去雲峰山。雲峰山位於騰沖縣西五十多公里的中緬邊境,兩個小時車程,經馬站至固東,再到瑞滇,在一處叫大梨樹的地方下車,往西過大橋約半小時即到雲峰村。向西看去,雲峰山拔地而起,直插天際,浮雲飄緲。從下車處走到雲峰山腳約一個半小時,登山約一個半小時,揹著近二十公斤的背包爬山相當吃力,最後一段路攀爬在一塊巨岩上,岩如魚脊,十分陡直,上鑿石梯,若兩人攀登,後者之鼻可觸及前者之腳踝,石梯兩邊是萬丈深谷,傾身下望,令人心寒。山頂雲峰道觀有「雲裡帝城」之稱,「帝城」顧名思義,就是玉皇大帝所在之地,這裡是中國道教最南方的宮觀。上到山頂已是七點半,山下雲層翻滾上浮,扶欄而望視野開闊,一歇腳即感寒意。我健腳先上山,卸下背包,面向斜掛山邊的夕陽甩手活動筋骨,等道兒與光筆,不多時即感氣自尾閭上衝,到百會而下,兩肩痠痛頓時化為烏有,精神奕奕。

  雲峰山道系屬全真龍門派,文革期間殿宇被破壞,一九八二年後始逐漸修復。主持─李宗穩,一九五六年生,一九八一年入道,一九八八年赴北京白雲觀道教知識專修班(坤道班)學習,學制半年,現為雲南地區道歷最高的坤道,是中國道協常務理事。為整建寺廟奔走操勞,每天清晨即帶領六名年輕坤道,在玉皇殿虔心供奉果飯,誦唸早課,刻苦經營,香火日盛,漸成滇西一帶道教信仰中心。德宏一帶的道童,多於雲峰山觀內受戒,受戒後便名載《登真籙》取得戒衣、戒牒,成為正式的道士或道姑。

  我們在山上住了兩天,吃飯以外的時間,我都在一塊陡峭巨岩的平台上讀書、靜坐。這是塊有五六層樓高的大岩壁,佈滿蘚苔,偶有幾株小松,益增古樸雄秀。在岩台上瞭望,頗感心胸開闊,山下美景盡收眼底。這段期間我的氣機正發動,入靜後內在真氣抱合激盪,常會不自覺地彈跳起來,因此不敢太靠近懸崖坐。   (待續,下期續刊。)

 圖:在雲峰山懸崖靜坐,別有佳境。

You may also like...